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往生西方净土的最低标准是什么:达真堪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往生西方净土的最低标准是什么:达真堪布


  显宗里讲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四因

  第一个是明观福田。时时处处观想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忆念西方极乐世界和阿弥陀佛的功德。

  第二个是积资净障。就是处处积累资粮,消除业障。

  第三个是发菩提心。菩提心有两种,胜义谛的菩提心和世俗谛的菩提心。胜义谛的菩提心就是无我或者空性的智慧;世俗谛的菩提心就是利他心,为众生想成佛的心愿。很多人说:“轮回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极乐世界,再也不回来了。”这种发心是错误的。我们求生净土不是为了逃避这些,而是为了度化众生。先到西方极乐世界,在那里修行,快速成佛;成佛了以后还要回来度化众生。这是一种方便。我们求生净土不能为了自己,而要有这样一个利益他人的发心,这就是发菩提心。

  第四个是发愿。发愿很重要。现在我们说要到西方极乐世界,都是假的。比如今天,你们只是到这里来听听法,没有做其他什么准备。现在若是阿弥陀佛真来了,要接你到西方极乐世界,你敢不敢跟他去?不敢。你肯定会说:“我不是不想去西方极乐世界,但是我现在不行,儿女的事情还没办完,家里还有很多事情没处理完,还没准备好……”有一大堆理由。这就说明你的发心是假的。

  死亡无常 发愿往生

  无论什么时候,死亡的来临都是突然的,它不可能让你提前准备。等儿子成家了,女儿出嫁了,自己退休了,事情都处理完了,然后死神再来接你——不可能!你到七八十岁的时候,死亡也是突然的,那时候你肯定还觉得自己不会死,还有很多事要做,没有结束的时候。因为轮回就是这样的。

  所以世间的琐事就是这样,什么时候放下,什么时候就没有事了。没有放下之前,不可能没有事,你的那些理由不可能没有。阿弥陀佛来了,你这样牵挂,就走不了了。尤其是到临终的时候,心的转换只是一刹那。在那一刹那当中,如果你能想到阿弥陀佛,想到极乐世界,你就能往生;在那一刹那当中,如果你想到的是世间的琐事,或者家人,那你又要轮回。所以发愿很重要。

  我们前一段时间学习过《极乐愿文》。《极乐愿文》的内容主要就是发愿到极乐世界,通过各种方法发愿。有时思维轮回的过患而发愿,有时思维极乐世界的功德而发愿。最后真正发出了往生的愿,放下了世间的一切琐事,即使今天阿弥陀佛突然来接你,你也能没有丝毫贪念,毫不犹豫地跟他走,那往生就有把握了。

  以上就是显宗里讲的往生的“四因”。具足了四因,就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密宗里还有“三想破瓦法”,就是观想中脉、神识、阿弥陀佛。中脉为道路想,自己的神识为游客想,西方极乐世界为去处想,通过中脉把自己的神识超度到西方极乐世界。这是密宗里讲的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一种方法,叫三想破瓦法。你具足“四因”也行,具足“三想”也行。这样的条件具备了,你到临终的时候才能往生;否则的话,不可能往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