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怎么分清我是在理观还是在打妄想?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么分清我是在理观还是在打妄想?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我的问题是,我们初学的时候怎么分清,我是在理观还是在打妄想?
 
  师父:好!理观它是对道理的观察,道理的观察它是有条件的,要依教起观,我们必须要把佛陀的言教加以学习,你不能够自己开创一个修行的道路。我讲实在话,修行是有道路的,刚开始你最好遵守道路,如果你是初学者的话,你乖乖的把佛陀的文字背下来,去理解、理观的时候,何期自性本自清净,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
 
  你刚开始你不要自作主张,自己创造一个文字,你最好不要。我说实在话,初学者,你没有资格写偈颂,很多初学者写了偈颂说,师父,你看这是我的心得,我丢到垃圾筒里面去。你一个初学者,你写什么偈颂呢,对不对。祖师的偈颂多了去,你就把它背下来就好了,你写的偈颂会比祖师好吗,对不对。
 
  老实一点,欲知山上路,须问过来人,历代的祖师,已经开了很多的道路。如果你跟蕅益大师有缘,你就背他的偈颂,你跟印光大师有缘,他有很多的开示的法语,你把那个法语基本的文字背下来,他那个法语一定会形成一个道路的,它会引导你的。
 
  这个道路,你顺着他的文字去思考,它就会把你带到空性去,你顺着他的文字去思考,它会把你带到假观的,调伏跟引导去,你都不要去费心,不要自作主张,人不要自作聪明,你把祖师已经安排好的道路,拿过来,你叫依教起观。
 
  为什么叫天台教观纲宗,依教起观嘛,你要先学习教法,要不然你怎么观呢?所以你只要是根据祖师的教法这叫观,你自己创造一套叫打妄想,简单讲就是这么回事。因为你没有人印证,你说我想我打坐以后,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是不是,那你要开悟,那你真的有心得,你讲出一个偈颂也可以,但你要没有心得,你讲这个就是戏论妄想。
 
  所以说我们刚开始就老老实实的,把祖师的偈颂背下来。当然你要先学习,这个偈颂是怎么的思考模式,然后你就顺著文字下去思考,依教起观,文以载道,慢慢慢慢你每次观,观久了以后那个道,那个文字里面的相,就会释放道理出来。
 
  然后那个文字相,你第一次读,喔!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可能没有感觉,但是你不要放弃,不断的思惟,慢慢慢慢你会发觉这个文字相,它会释放一种光明,诶,你就有点味道。喔,这句话有意思喔,有意思,从文字般若转成观照般若,它会在你心中会慢慢出现光明。
 
  所以这个是佛法的文字,跟世间的文字不一样。所以你这个修理观就是,你先把这个祖师的话先背下来,就这么回事,来做你内心的引导,等到你融会贯通了,熟悉了,你可能就不需要祖师引导。但是你是初学者,你最好乖一点。
 
概要期中座谈——58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