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三乘的果德——菩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三乘的果德——菩提
 
                                   净界法师
 
    好,我们看讲义,入文分二。首先我们先看总标三乘的果德。
 
  这个三乘的圣人透过回光返照,有什么果地的功德,第二个,别明三乘的果位,从这个果德当中,再说明它的一种浅深的次第。首先我们看总标三乘的果德,这当中有两段,第一个,菩提,第二个,涅槃。
 
  所以整个三乘的圣人的内心世界,有两个共同的功德,一个是菩提,一种是涅槃,两个功德。我们把菩提做一个简单的解释,好,请合掌:
 
  菩提,梵语,此云觉、智、道。广义而言,即三乘圣人能断除烦恼成就涅槃之无漏智慧,名为菩提,亦名智德。
 
  菩提简单的说,就是一种无漏的智慧,为什么智慧加了无漏呢?因为它不是世间的智慧,它是一种清净的智慧。这种智慧有什么好处呢,它能够断除烦恼,成就涅槃,所以我们叫做菩提,或者叫智德,无漏的智慧我们简单分成两段,一个是实智,一个是权智。我们先看实智的地方:
 
  一、实智,亦名如理智、根本智。谓以空观之无分别智,破除烦恼,亲证二空平等之真如理,名实智。
 
  这个我们开始回光返照,从它的次第,先成就如理智就是根本智。我们在观察内心的时候,先观内心的本体,这个很重要,你要先观本体再观作用,那这样才可以。因为你没有观本体,你的心没办法安住,而且你不观本体,你不能够去抗拒这种烦恼给我们的这些冲击跟压力。
 
  所以在修行当中,所有的修行先求安住,要怎么安住呢,就是照见五蕴皆空。用空观的智慧,去照了我们心性的本来面目,这空观的智慧,简单的讲就是离相。先把这个相状全部扫掉,这种内心当中,在无量的生命经验当中,累积的我相人相全部扫掉。所以这个空观的智慧,是照了心性的本体,证得二空平等之真如理,这个是一种离相的智慧,这是第一个,实智。我们再看第二个,权智:
 
  二、权智,亦名如量智、后得智。由前实智所生,谓能分别诸法事理,善能观察众生差别根机,以诸言辞,譬喻等善巧,化度有情,使令亦得悟入真如实相之理,名权智。
 
  这个权智就是观察心性的作用,这个假观呢,就是叫权智,假观的智慧,他是观察两部分,第一个,分别诸法的事理,就是观察法门的差别,就是我们前面讲的三皈、五戒、四谛、十二因缘、六度,你要先知道每一个法门,它有什么样的特色。
 
  佛陀在建构一个成佛之道的时候,他的法门,每一个法门有它的特色,有它所对应的所对治的一个障碍,你要先把这个法门先通达,就好像你要先把每一个药的药性先弄清楚,这个是假观,第一个,通达诸法的差别事相,第二个,通达众生差别的根机。
 
  有些人要用加重调伏的力量,来调伏他,因为他感情重,你必须用苦谛下重药,下苦谛的重药让他觉悟;有些人他需要鼓励,你必须用诸佛的功德庄严,来引导他,来鼓励他。所以你必须要知道众生的差别根机。
 
  所以这个假观呢,一方面观察法门的差别,第二个,观察众生的差别根机,你才能够成就自调跟调他。这个地方我们解释一下,菩提它会影响到你所成就的涅槃,而且我们整个生命的功德当中,第一个生起的就是菩提的功德,智慧的观照,这是生命的第一道光明。
 
  在菩提当中,它的空观跟假观,对我们未来生命的变化,影响最大的是空观。这是为什么《金刚经》说,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为什么大家都学习大乘佛教的法门,到最后会有大乘的佛果,跟小乘的阿罗汉果,跟缘觉的果证出来呢,有大小乘差别呢,就在空观。
 
  如果你的空观是属于灭色取空,你要把一切的缘起的相状都扫掉了,你才有办法去观空,你这种空观的智慧有一个缺点,你就出不来,就单向的思考,因为你灭色取空,这个空你一进去的时候,你一开始不带相观空,你是灭色取空,这个时候你证得空观以后,你就没办法从空出假,这是个关键。
 
  如果你的空观是缘起性空,是带有一切法的假相叫从假入空,你能够先观一切法的假相,从假相当中推敲它从什么地方来,找到生命的根源。这样的一种因缘性空,你成就的时候,你可以从假入空,你也可以从空出假,你的生命是双向思考的,就大乘种性了。
 
  你未来的生命会往哪一个方向跑,关键就在这个菩提的空观里面,你是怎么建立空观的,这个地方空观就是一个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就是无为法,你对空性的照了,你是怎么观的。这个时候,你未来的方向就不一样了。
 
佛法修学概要——256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