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明贤法师:试看横空絮,飘飘不沾泥——万花飞过念冲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明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图片:北海禅院明贤法师

春风拂面薄如纱,春人妆束淡如画;

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

  这是弘一法师祝髪前写的《游春》。又当万花飞舞的游春季,看着横空飘过的杨柳花,比《游春》更容易让人想起的,是黄陂冲然禅师的那首“试看横空絮,飘飘不沾泥”。

  冲然禅师,湖北黄陂人,出生及剃度的具体年分已不可考,生在明末,寂于清初,在那个十分特殊的年代,他依止在天童密云圆悟禅师足下刻苦参禅。

  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密云圆悟禅师驻锡浙江天童寺。当时的社会,因天主教的利玛窦、汤若望等传教士的带动,天主教的传教活动十分频繁,南京相应者已达万人之众。由于当时官方排拒行动的影响,天主教以教难作记录的公文书,都以“僧道嫉之、兴起教难”做叙述,“意图嫁祸与佛教与道教(圣严法师《明末中国佛教之研究》)”,直至天主教方面出现排佛论,如利玛窦的《天主实义》、徐光启的《释氏诸妄》等,均痛加抨击中国近代佛教,杨廷筠的《天释明辨》,则更是广泛地对明末佛教状态及戒律、念诵、禅观等佛教专用术语横加反论。当时佛教界进行了十分被动的反诤,因为,紫柏尊者、莲池大师均已入灭,憨山大师正受政治迫害,藕益大师还是十八岁的少年,当时唯有密云圆悟禅师年届五十,年富力强堪举重任,而禅师虽然深感压力,却选择了培育禅门法器而不屑与徐光启等天主教徒辩论。此一时期,密云禅师有嗣法者十二人,俱是一方尊宿,剃度弟子七百余人,瓶锡四集,龙象盈千,天童寺呈现出“宗风大振,临济中兴,化溢支郡,言满天下”的盛大局面。冲然禅师此一时期依止密云和尚,禅功大进,颇有悟处。

  据康熙、乾隆版黄陂方志记载,冲然禅师在这一时期,具足了彻悟因缘。那是一个除夕夜,寺院照例上毕四圣供,禅堂放香,诸沙弥深夜燃放未尽的鞭炮,于“噼啪”一声炸响中,禅师豁然心开,乃书偈云:

本来腹内空虚,只因误服毒药;

今朝幸遇知音,彻地掀翻打破!

  明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春秋七十有七的密云禅师寂于通玄寺。冲然禅师则离依止,游历诸方。时值清初之同治乙丑(公元1649年),行至湖北黄陂。

  黄陂是京剧西皮二黄一系的策源之地,文化底蕴厚重,又间有绮丽山水及圣道场地,当时禅德多所爱重。冲然禅师行至黄陂治域西北一百里处的素山深隐寺,深喜该寺“层峦叠翠,双柱迴澜,静杳邃深,群山莫并”(同治版《黄陂县志》),乃行驾安止,住锡演法。

  此一期间,禅师曾临流击辑,顺水泛舟随缘接众,留下了描述黄陂农村民众劳动生活的《插秧偈》,词云:

乍风乍雨乍晴天,击辑临流看插田;

堪叹世人多噪进,谁知退后是争先?

几番辛苦到于今,万顷良田一鼓成;

大叫一声登彼岸,莫作拖泥带水人!

  志书又记载,冲然禅师在黄陂曾深交一位大居士,二人时有机锋转语觌面相呈。居士姓吴名用,禅师名号的冲然二字,黄陂音则念“充圆”,志载:

  吴用与冲然同时,一日相遇于途,

  冲然遥呼:“吴用无用!”

  用应声曰:“冲然(黄陂音“然”念“圆”)充圆”

  二位道侣常有类似作略,后来,“冲圆寂后,用亦火化(同治版《黄陂县志》)”!

  冲然禅师终其一生,都在黄陂弘法,最后圆寂于一个杨花飞舞的春天,彼时禅师留偈云:

余年将七十,况复撒手时;

两袖云曳曳,一身露依依。

红尘飞不到,绿水永相随;

试看横空絮,飘飘不沾泥!

 
本文来源: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yzyd/culture/20140504/c_1110519173.htm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