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心态是大乘,可是他的行为是二乘可以吗?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心态是大乘,可是他的行为是二乘可以吗?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我是想问,如果是一个大乘的修行者,他的心态是大乘,可是他的行为是二乘可以吗?就是把心态调整成大乘的,可是行为上没做到。
 
  师父:他是心态是大乘,他的行为就是大乘。好,请坐,请坐。她的意思其实是这样,我们智增上的菩萨呢,他的行为会很像小乘。所以我们很难从他的行为,去判断他是大乘、小乘,因为你看菩萨戒,初心菩萨,他是要共声闻学。本来我们大乘是要誓断一切恶,对不对?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对不对?
 
  但是大乘佛法可能在初学阶段,会放弃度众生这一块,但是他放弃只是放弃行为,没有放弃心态,就像你说的,但是他还是大乘。我们这样讲好了,我们要到某一个地方,大乘佛法要到一个某甲的目地,二乘人也要到一个地方,但前半段会走得一样,前半段会走得很像,但是到了后半段,他就各走各的。
 
  初心菩萨的行为会等同声闻人,是相同,没有错。但是他是大乘,因为他心态有调伏力、有引导力,他那个种子种下不同,他种下的是一种大乘种性的种子,声闻人他的心态狭小,他整天只想到自己,所以他种下的种子是小乘的种子。
 
  诸位,现在我们很强调法门的不可思议,对不对,五乘法门。所以大家的观念没有建立起来,没有建立一佛乘的思想,到了一佛乘的时候,不谈法门,谈心态了。心力引导法力,不是法力引导心力,法力只能够加持心力,它没办法引导心力,不可以。
 
  这个观念我们还没有上,我们下一堂课慢慢五乘讲完以后,我们现在的概念是这样,我们认为五乘是片段的,人乘是一块,天乘是一块,声闻是一块,四谛、十二因缘、六度,好像这个没有关系,好像一个念珠散满地,没关系,你先有这个观念没关系,但是到最后我会帮你找一条线,找一条线把这五个念珠串起来,它是一条线,到一佛乘的时候,它不是一个法门它只是一种观念。
 
  我们怎么把五戒、十善、四谛、十二因缘、六度这么一个散乱的法,把它吾道一以贯之,这个就是《法华经》的思想了,这个对大乘佛法很重要,法门没有高低,你需要你就要吃。
 
  你这个人很少造罪,五戒对你来说,对你来说就不重要了,你这个人,世间感情重,虽然你是行为很好,你感情太重,四谛、十二因缘对你就是良药,因为它专门治感情重的人,这个药对你来说就要吃了。你不是说,诶!这二乘人修的,谁跟你讲二乘人要修的。
 
  你用不同的心态去修,你在修这个调伏的过程,你同时回向无上菩提,所以它引导我要成佛。所以我们到了最后会把诸位片段的这种佛法的概念,五戒、十善、十二因缘要把它串起来,串起来以后,你接触到五乘的时候,你就知道要怎么去为自己调整。
 
  我们生长在末法时代,你必须为自己配药,如果你还记得我说的话,我第一堂课的时候,我们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说,我可以讲一部通途的《佛法概要》,但是我没办法讲一部属于你个人的《佛法概要》,这个我做不到,我不是佛陀。
 
  所以《佛法概要》即将上完的时候,你要怎么去思考,就是说,你要怎么样布局你自己的一套《佛法概要》,这个法门的加减,你要加重哪一块,可能你自己要有一个布局,我这个五年之内,我先吃哪一块,我先忏悔,我先布局,三年忏悔,最后二年,调伏爱取,怎么样,你自己要有一个规划,那当然就是你要了解自己,你的问题出在哪里。
 
  这五乘法门,每一个法门对你都意义非凡,没有一个法门跟你没有关系的,绝对不可能,只是你怎么去取舍,怎么去配,调配而已。这就牵涉到你对自己有多了解,末法时代,有法无人,我们遇到很多很多的法都还在,但是,没有一个善知识可以帮你配药,医生不在了。
 
  所以你自己要怎么去调配,但是我只告诉你,到最后会把它贯穿起来,这五乘法门,没有一个法门跟你没有关系的,都有关系,只是你的轻重缓急而已。
 
概要期中座谈——45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