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念佛可不可以心念不出声?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佛可不可以心念不出声?
 
                               净界法师
 
    学员:请问师父,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先去想厌离娑婆,然后欣求极乐,最后回归于一声佛号。那回归于这一声佛号的时候,像我们坐下来念佛号,像我们年纪大,念念就没声了,那我也就默念了。可是我现在有一个问题,有的时候,念佛机它念,我可以跟着它念,就是心里面我念不出来,有的时候我自己念,在我打坐的时候,我可不可以心里头什么也没想,我就是念那一声佛号,还是怎么样,这一段呢,我就不大知道。
 
  师父:首先我们要知道念佛,诸位,你们认为念佛的所缘境是什么,所缘境,一定有所缘境嘛,对不对。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但是你要把所缘境现出来,善取所缘境的相貌,然后心于所缘专一安住,心于所缘相续安住。
 
  你怎么取到所缘境,所缘境在哪里,念佛的时候,是什么?
 
  是的,音声,对了!它是音声。它是六尘里面,色声香味触法,它是耳根所缘。你如果都没有出声,它就不是音声,它变成法尘,变成第六意根所缘,那就不一样。意根在缘法尘的时候,困难度比较高,因为第六意识它是变动,它变来变去,音声是稳定相。
 
  所以它念佛法门的最低标准,最好是金刚持,嘴巴震动,因为你嘴巴不震动就列入法尘,你要捕捉法尘非常困难,因为它变来变去,你第一句佛号,跟第二句佛号不会一样,你创造的所缘境都不一样,你怎么得到禅定,得到三昧。
 
  你在法尘的时候,你念的第一个佛号的声相,那个法尘的声相是大一点的,是明了的,是怎么样的,变来变去。所以音声有个好处,它稳定,它保证它每一句佛号是稳定的,你所缘境稳定,你的心也容易稳定,所以最好是嘴巴轻微的震动,叫做金刚念。
 
  第一个它不会耗气,养神,因为你出声耗气,但是你完全不出声,又没办法摄心,所以这个平衡点最好呢,就是稍微出一点声。这祖师为了在有声跟无声之间的平衡点,他创立一个金刚持。那个黄念祖老居士很强调金刚念,这个方法很好,因为你经常出声,你耗神伤气,但是你不出声,你心摄不住,它跑掉了,你第六意识的法尘跑掉,你都不知道,你可能打很久妄想才发觉。
 
  我的意思不是说,你每一堂功课都要修观,不是这个意思。如果你的心已经准备好了,你这个观可以暂时不修,但是如果你佛号念得很生疏,很提不起劲,那你就要修观。所以什么叫做正修,什么叫做助行,正修就是说,正常情况就是提起佛号,但是你如果操作得不好了,状况出来了,你要排除状况,你这个修观善加调伏,善加引导就变得很重要。
 
  你怎么跟自己沟通,先把佛号放下来,因为没有效果,你看看你到底哪里出了差错,要调整心态跟自己沟通。沟通好了上路了,这个观就不要了,就继续往前走,佛号继续提起来,这个叫做正助合行。
 
  有些人一提起佛号就容易昏沉,对不对,他不念佛还不会昏沉,他一提佛号就昏沉,这个你要知道你要拜忏,你真的要修忏。因为你能念的心哪,那个心,已经出了差错了,已经有障碍。我们一般自己不知道,你那个心,已经被那个业障给卡住了。
 
  所以你早就觉得你那个心跟佛号中间,好像有一个东西障住,你这个效果就很差,因为你每次念佛就打瞌睡,不是打瞌睡的时候还念佛,是念佛就打瞌睡,打瞌睡还念佛,那表示你还不错啦,但是这两个分不清楚了。
 
  所以你一提起佛号就打瞌睡,表示有些人心一静下来,就打瞌睡了,一定要修忏。我提醒你,因为你的造业力薄弱了,你那个能念的心,被太多蜘蛛网盖住了,如果你不把蜘蛛网拿掉,你那个念佛都没有效果,因为你身体没办法念佛,一具臭皮囊何来做功课,嘴巴也不能念佛,能念佛的是那个明了的心哪,这嘴巴只是个工具而已。
 
  有些人的心一路走来,他的业力也没有忏,烦恼也没有调,他的心很粗重,那个堪能性都没有,那个造业力,就是那个修行的力量都没有,不要勉强,先修忏。你这台车子已经是状况连连了,不要勉强开啦,先去修理一下再开。
 
概要期中座谈——5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