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四谛跟十二因缘,有什么不同呢?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谛跟十二因缘,有什么不同呢?
 
                                   净界法师
 
    我们来谈谈妄想这一块,妄想就从人天乘进入到这个四谛十二因缘,有三个问题,我们先谈第一个问题。
 
  学员:请问师父,二乘人修四谛跟十二因缘法,那么四谛跟十二因缘,有什么不同呢?
 
  师父:四谛跟十二因缘,他们目标相同,过程不同,他们两个都是同证偏空的法性,同入偏空的涅槃,这个目标是相同。但是过程有什么不同呢?声闻人,他偏重在苦谛这一块,缘觉人,偏重在集谛这一块,他偏重在处理烦恼这一块,我们解释一下:
 
  我们可以这样讲,声闻人是比较感性的,他在厌恶生死的时候,他对于人生的痛苦的感受比较深。他是先从三界的果报的一种感受的厌恶,从而启发他无常无我的思惟,而调伏他内心的爱取跟我执的颠倒,他完全是因为苦谛的刺激,他才产生一个这样的观行。所以他这个人是比较感性的,但是这个人有个问题,因为他对痛苦的感受太强,相对来说,你要他发菩提心会比较困难。
 
  所以我们在经典里面,在形容二乘人,观三界如牢狱,视生死如冤家,但期自度,不欲度人。其实就说尽了一个声闻人的内心的世界,他自己的生活经验,他所学习的佛法都是过度的悲观,他把人生想得一文不值。所以他一旦离开娑婆世界以后,他永远不想再回来,因为他不想再面对他过去痛苦的回忆了。所以声闻人他对苦谛是有强烈感受的,这是第一个他的不同。
 
  缘觉人他比较理智,缘觉乘的人会离开三界,大部分都是修禅定,这种人都是烦恼淡薄。所以他对痛苦的感受也不深,但是他完全是从智慧的层面里面去解脱的,春观百花开,秋睹黄叶落,或者看到佛法,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他悟到无生的道理,他就走了。
 
  他对人世间的痛苦的感受,相对比较薄弱,所以这个人要发菩提心,相对容易一点。他如果得到更深的道理,他就会把自己的层次提升,他因为知道,其实只是思惟空观是不圆满的,他会从空观里面从空出假,开始从空性里面观察缘起,而看到佛菩萨的功德,而生起好乐,重新调整心态,启动他第二波的修行,开始追求无上菩提。
 
  所以结论,声闻人是感性的人,是比较钝根的人,缘觉乘的人是利根人,他比较理智。当然这两个人,一旦发了菩提心以后,声闻人就比较偏重于悲增上菩萨,如果他转得过来的话,缘觉乘的人,就比较偏重于智增上菩萨。好,这个地方有没有问题,就是四谛跟十二因缘的操作,四谛是偏重苦谛,十二因缘偏重在爱取,他直接调伏爱取,不需要理由,不必因为三界是痛苦,他只知道爱取对他是一种障道,他就把爱取灭了,不必痛苦的理由来刺激他,这种人利根,智慧比较利根。
 
  好,这个四谛、十二因缘的这个操作有没有问题。这两个对我们净土宗都很重要喔,我们待会儿会说明,这很重要。
 
概要期中座谈——4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