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大乘的空观(三)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8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的空观(三)
 
                               净界法师
 
    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从空出假。
 
  所以你如果是观相元妄,观性元真,从假相而进入真实,这一块叫从假入空。接下来呢,从空出假,逆向操作,从真到妄,这个几乎所有的净土宗大乘佛法,要做的都要两道手续,你放下了人生的背包,你还有事要做,你要创造一个来生的愿景,来调伏你、引导你。
 
  所以净土宗它不但要你放下过去,它还要你开创未来,你要设定未来的目标,这个时候就是假观的智慧。净土宗的假观我们看,当然这个假观你不是胡思乱想,你要怎么去调伏自己引导自己,它是有祖师的传承。净土宗的祖师谈论调伏,最有效果的就是善导大师,善导大师很简单,你这个人你虽然放下,你还有习气,他就把我们自己创造一个罪障凡夫的相状。
 
  所以我们前面把相状放下以后,现在呢,把某些少部分的相状再借回来,但这个时候的心情是怎么样,暂借,不执着。这个时候你要用业障的相状,来恐怖你自己,你要告诉你自己,你是罪恶凡夫,你自己没办法处理这么重大的罪业,所以你别无选择,所以怎么办呢,你只有靠阿弥陀佛救拔你,所以罪障深重,求出无门。所以这个你要经常用恐怖的相状,来给你自己激励,来调伏你对三界的贪念爱取,这是你所借的第一个相状,恐怖的相状。
 
  当然你也可以借借这种功德的相状,来引导你自己,你看我今暂做娑婆客,我未来的愿景:七宝池、八功德水、宝树、楼阁,种种的充满音乐,充满光明,充满香气的,一种无有众苦但受诸乐的极乐世界的愿景,你同时也放进来。
 
  所以在空性的智慧当中,你放进了两个相状,一个是生命中的狼放进来,怖畏你,激励你精进,一个是生命中的美食,功德相状引导你鼓励你,这两个相状,在我们生命当中缺一不可。人生不能永远是痛苦的药,也不能永远是甜点。所以你必须把生命中的狼跟生命中的美食甜点放进来,来调伏你的心,永远保持一种精进的力量,带动这个佛号,这个就是假观。
 
  你这个就是先把生命归零,先把心带回家,先从假入空然后从空出假,调伏力、引导力,慢慢慢慢的你就能够慢慢慢慢的达到顺从本愿,就是这个意思。这个就是所谓的,理观的智慧来带动佛号,这个时候你的佛号是稳定性的坚固性的,这个佛号是圆满性的,也就是说你所念的每一句佛号叫做波罗蜜,每一句佛号都能够超越生死的此岸,到达净土无上菩提的彼岸去了,你的佛号每一句都没有空过,这个质量都非常好,因为你善调其心。好,这个就是我们修习的空假中三观的理观。 
 
佛法修学概要——243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淨界法師:大乘的空观(二)
下一篇:没有了!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