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淨界法師:大乘的空观(二)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淨界法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的空观(二)
 
                                     净界法师
 
    我们来往下看。
 
  应该怎么面对相状,应该怎么面对真如的法性,是什么样的态度,我们把这个别观,把它解释一下,这两科把它一起念一遍,请合掌:
 
  如是乃至五阴、六入,从十二处至十八界,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
 
  殊不能知生灭去来,本如来藏,常住妙明,不动周圆,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于去来、迷悟、生死,了无所得!
 
  首先我们要修,先修的是空观,空观的智慧,它叫做从假入空,这个很重要。你不能直接修空观,不可以,你要先有相状,透过相状的观察,你才可以悟入空观,这个就是很重要。很多人他逃避了相状,结果你大乘空观修不起来。
 
  如果你今天是修小乘的空观,你不用借相,可以,不用借相没关系,小乘空观,它是一昧的断灭就可以断灭空,大乘的空观它要借相一下,它一定要先假借一个相状,然后从这个相状的跳板,再跳到空观。
 
  它是怎么个跳法呢,首先你要先看到你现在生命的五阴、六入、十二处、十八界,这个只是一个名相而已,简单的讲就是身心世界,开合不同。一个是物质的色身,一个是精神的明了性。我们的身心世界,是业力变现的,它是会变化的。所以你要先面对你的身心世界,观察它是怎么样呢,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
 
  我们的生命,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果,因为它开始,是莫名其妙的开始。《楞严经》就是这样讲,生命是无中生有的,不是说A去创造B的,不是,当你时间成熟的时候,你在毕竟空当中,就不知怎么回事,莫名其妙就业力成熟的时候,就从水里面冒出一个水泡。
 
  因缘和合,虚妄有生,你就投胎了,生命是无中生有,不是哪一个人把你创造出来,你也不是延续前生。因为你前期的生命跟这一期生命,完全没有太多关系,除了你接受前面的业力以外,从生命的结果来说,你这个梦跟上一个梦,是没有关系的,从生命的结果是没有关系。
 
  但是你生命的因地,你是继承了前面的业力,但是从生命的结果,你今生的生命结果,跟前生毫无关系,那是不同的业力显现出来的,从生命的结果来说,你不可以说你前生创造了今生,不能这样讲,你更不可以说你母亲,把你创造出来,更不能这样讲,你只是假借母亲的因缘来投胎而已。
 
  这个我们十二因缘讲过了,你是有一个识投到母亲,你是假借母亲的因缘,来滋养你的色身而已,不是母亲把你创造出来。所以生命没有开始,第二个,生命没有结果,因缘别离,虚妄名灭,它最后是完全消失了,你到哪里去了,你又回到空性去了。
 
  所以我们可以从这个相状当中的生命,我们知道相状是暂时,但是你要借它,你从因缘和合,虚妄有生,因缘别离,虚妄名灭,你才能够得到下面的结论。所以在生灭去来的相状当中,它的本质就是如来藏性,就是清净本然周遍法界的真如本性,它是常住妙明的,它是不动周圆的,它没有变化的一个妙真如性。
 
  所以在我们一念的清净本性当中,我们看到生命的去跟来,那是相状的变化,但是从本性来观察,它没有去来、没有迷悟、没有生死,去来表示我们生命的业障,迷悟表示我们的烦恼障,生死表示报障。比方说我们举镜子跟灰尘来说,或者镜子跟影像,我们要先透过影像,才能够看到镜子,你一开始看到镜子,你觉悟不出了那个镜子,你要先看到影像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提供影像,依靠的这个所依止的东西,那个镜子是不变化的,那么这个从假入空,是很重要的。
 
  你要能够从过去的因缘中,摆脱过去的业力,只有这个方法,没有其他方法。这个地方古人讲出一个譬喻,这个譬喻非常好,它是一种人生的背包,来做一个譬喻,这什么叫摆脱过去的业力,我们每一个人都背了一个背包,在人生的道路走,小时候我们这个背包,放了我们的执着,你执着得有个相状,比方说你小时候,我们在乎的是家庭的背景,同学之间比的是家庭的背景,喔你家在哪里,他家在哪里,你爸爸做什么他爸爸做什么,第二个比的是成绩,谁是优秀的,谁是比较差的,比的是这个你的身体的长相,长得怎么样,你是高还是矮。
 
  所以我们在小时候,我们背包就开始进入很多相状了。你的家庭背景的相状,放到背包里面去了,你的成绩的相状,乃至于你的身体的相状,你就背着相状,当然这个相状是用业力变现出来,慢慢长大了你的背包,放的东西更多了,你要成家立业,你要把房子的相状放到背包,你的背包更重了,要把车子也放进去了,要把家庭也放进去了,你的眷属,你的事业,你的人际关系,你一切成败得失。
 
  所以你到了中年的时候,你这背包扛得就非常重,你承受过去的业力,它绝对不会放过你,你的背包越来越重。到了晚年的时候,你还会加很多东西,老、病、死,你的身体虚弱了,你看你的身体大不如前了,这个执着的相状它也装到背包了。
 
  病痛,你不是身体虚弱而已,你很多病痛折磨你,慢性病折磨你,乃至于死亡的恐惧,你看到你的朋友一个一个离开了,你对死亡恐惧的相状,它也在你的心中挥之不去。
 
  所以我们一个人,人生的背包从小到大,是不断的增长,就是你心中背了太多的相状。这个相状都是过去的重大的业力显现出来,加上你的执着,就变成你人生的背包。现在我们逆向思考一下,有没有可能,把背包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有没有可能?
 
  先把房子从背包里面拿出来,把车子的相状拿出来,把家庭的因素拿出来,把人际关系的因素拿出来,乃至于把老病死的这种相状拿出来,甚至于我们有没有可能,把背包完全放下,轻松的去面对未来,有没有可能?
 
  就是我们从过去的业力而来,所以我们背包装满了东西,这个东西,装什么不是你说了算的,因为万般皆是业,半点不由人,它会变现很多很多的相状,当然你一般人就是照单全收,爱取,你业力丢什么,我就把它往背包里面塞,但是我们有没有可能,把过去的业力所变现的这种背包,把它放下来,有没有可能?这就是空观的智慧了,何期自性本自清净。
 
  所以佛陀要我们从假入空,就是你看到生命的变化,你要看到那个背后不变化的本性,而忆念那个不变化的本性,叫做离相清净。空观的智慧是我们修行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成败的关键,就是关键到一个人,他是不是可以成功的,从过去的背包当中走出来,放下过去的背包。你扛着沉重的背包,你今生是做不了什么事,干不了什么实事的,你念佛也没有力量,你菩提心也发不起来,因为你的心太沉重了,你积集那么多相状,你怎么去创造未来。
 
  所以当我们在所谓的规划未来,设定目标积集资粮的时候,你要做的一件事情,请你放下你生命的背包,它跟你没有关系的,它既然是生灭就由它去吧,不管你今生是好是坏,这个相状你试着把它放下来,如今放下何等自在。二十年来你背着背包,你现在如今放下,把它放下来,放下生命的背包,就是从假入空观,不管你的过去你过得怎么样,你不要再回忆过去了,把相状彻底放下。
 
  所以这个站在本来无一物的角度,来面对人、面对因缘很重要,就是你本来就没有,所以你到最后,这个只是一个生灭的一个假相,来,你随它,去,随它去。所以从假入空观,它的最重要好处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承受业力,但是你不能把业力转成业障。诸位业力不一定会形成障碍,不一定,承受业力我们别无选择,变成障碍是你自找的。
 
  理论上来说人生只有快乐跟痛苦,不应该形成障碍,业力会让我苦,业力会让我快乐,那是一时的情绪,那过了就好。但是你把一时的苦乐,转成内心的障碍,这个就是我们心理素质不够,是我们自己的取着,我们不能逃避业力,但是我们不能把业力把它转成障碍,不能变成业障,不可以。
 
  所以从假入空呢,就是你把人生先归零一下,放下人生的背包重新开始。从假入空观这样子过去以后,以禅宗的意思,你这个人脱胎换骨了,你成功的从过去里面跳出来,你又是一个新的生命,法王座下添新生。 
 
佛法修学概要——24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大乘的空观(一)
下一篇:没有了!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