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念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念佛?
 
                               净界法师
 
    学员:师父慈悲,我想请问一个问题,我一直有疑问,就是我好几次在梦中惊醒,我都在念佛号惊醒中,(经行就是绕佛)不是,不是,我遇到就是很害怕的事情,(惊醒,好,ok!)我惊醒起来那我都在念着佛号。
 
  师父:那不错,那表示对佛号,你跟阿弥陀佛的关系,建立一种很好的关系,你在紧急情况会想到佛号就对了,那不错不错,挺好。
 
  学员:谢谢师父,阿弥陀佛。
 
  师父:好,最后一个问题了,你请说。
 
  学员:阿弥陀佛,师父慈悲,就是因为我们天天都念佛,所以就是薰我们的这个八识田,(是)那不是应该自然而然就是有时候,那个佛号就会自己跑出来嘛。那我们怎么知道是外面的鬼神障,还是我们肚子里面自己在念佛,阿弥陀佛!
 
  师父:念佛有三个条件叫做念佛,第一个,念从心起,第二个,声从口出,第三个,音从耳入,这三个条件都要具足。第一个,你念佛要从内心,我要念佛了,你自己有作意。你在那个地方工作,突然间听到佛号,这个佛号就不是念从心起了,你就要警觉了,因为你没有作意要念佛嘛。那这个就不是,第一个源头就不对了,就不是念从心起,后面就别谈。
 
  这三个是判断方式,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这叫做一念相应一念佛。如果这个声音是外来的,就不能构成相应也不能构成佛,那就有可能是魔障,你把印光大师那个念佛的三大要则把它再想一想,念从心起,声从口出,音从耳入,你就知道这个到底是跟佛菩萨相应,还是外来的干扰,你就很清楚了。只要不是念从心起的都要小心。好像讲到净土法门,大家就问题多一点,好,我们今天就上到这里。
 
  向下文长,付在来日,回向。
 
概要期中座谈——5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