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大乘的空观(一)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乘的空观(一)
 
                                净界法师
 
    我们来看这个讲义,怎么样能够把理观的智慧,把它放在念佛当中呢。我们看附表第四的大乘的空观,其实这个空观,也包括了假观的成分在里面,等于是整个大乘的理观,都在这份讲义了,看附表四,附表四。
 
  《楞严经》的开示,我们分成两大科,第一个先做一个总相的说明,大乘的理观,到底是怎么个下手,这是第一个先总相,第二个再看别相,我们先看第一个,真妄不二,我们把它念一遍,请合掌:
 
  阿难!汝犹未明,一切浮尘诸幻化相,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幻妄称相,其性真为妙觉明体。
 
  我们在修习理观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你一定要把生命切成两块,这个很重要。你不切成两块,你就没办法观,如果你是外观,向外观察生命,你要切成两块。你内观你内心的世界,也是切成两块,这两块是怎么个切法呢?
 
  在《楞严经》的这个分割当中,就是先把有相状的一部分,把它归为一类,不管这个相状是杂染的相状,是凡夫的惑业苦的这种杂染相,不管这个相状是诸佛的功德庄严,只要你眼睛可以看得到的,你耳朵听得到的,六根能够活动攀缘到的,这种六尘的相状,通通归为一类,这第一个。
 
  第二个你把没有相状的,那个清净的那个明了性归为一类,这是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你要把生命归两类,有相状的还有没有相状的。
 
  好,你有这个概念,我们就可以来看看,这两个有什么差别。首先我们看看,有相状的生命现象,是浮尘诸幻化相,它是浮、飘浮在空中它是变来变去的,第二个尘,这个尘就是有一种染污干扰,它会干扰我们内心的这种虚妄的相状。
 
  这个相状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当处出生,随处灭尽,当业力成熟的时候,它就显现出来了,你可能出现快乐的相状,也可能出现痛苦的相状,当业力完全释放完毕的时候,它就又觅之了不可得,它又从生命当中消失掉了。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凡是相状的东西它一定会变化,因为它受了业力的主导,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们看非相状的本性呢,是妙觉明体,就是常住妙明的,不生不灭的心性。不管你造了罪业,不管你造了善业,不管你是快乐,不管你是痛苦,它永远是不变的,它没有意见的,它完全保持一种如的状态。
 
  所以我们就可以知道,人生有两个状态,一个是变来变去的,一个是不会变化的,这两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切割,你现在把人生切成两块以后,你就有资格来修理观了。 
 
佛法修学概要——241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