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我们必须从信仰式的念佛提升到善根式的念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必须从信仰式的念佛提升到善根式的念佛!
 
                         净界法师
 
    第37集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九十七面,我们看己六,智慧度。蕅益大师在《弥陀要解》,把我们念佛的人,大方向分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属于一种事持,一种事相式的念佛;一种是理持,就是他在念佛当中,带有理观智慧的引导,这两种。
 
  我们刚开始念佛,一般人在接触净土法门,都是先修事持的。事持它的特点,就是我们依止一念的信仰,我们刚开始会相信,阿弥陀佛的功德是无所不在的,我们也相信阿弥陀佛,他一定可以救拔我们。
 
  所以我们的心,跟佛号接触的时候,那一念信仰的善念,就创造一种念佛的力量出来。当然这个时候,内心当中没有观照的智慧,这会产生两种过失,第一个我们所念的佛号不得坚固。信仰式的修学,你的心是完全寄托在你一念的妄想的情绪,因为你对妄想没有调伏力,没有调伏力,你就只好夹带妄想来念佛。
 
  妄想,我们前面说过很多次了,它一定会受到感受的牵动,而感受一定受到业力的主导,所以当你的善业起现行的时候,当你身心是安稳状态的时候,你可以把佛号念得不错。但是当你的生命,走到罪业现前的时候,走到生命谷底的时候,你的佛号就提不起来了,因为你夹带妄想来念佛,你妄想是变化的。所以妄想它会给你一个很高亢的情绪的信仰,但是它也会给你一个很低落的情绪来障碍你。
 
  所以你刚开始在事持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心,那念佛的功夫,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就落入一种波浪式的不稳定式的念佛,你就这么样的一个念佛的情况,你就这样一路走过来,走了几年,总觉得修行一直上不了路,这是第一种情况,不得坚固。
 
  第二个,不得圆满,因为你带有感情性的念佛,你有时候是一种皈依心很强,有时候皈依心很差。所以你没有这种善巧智慧的引导,你就这个佛号,就不能达到波罗蜜。你所念的佛号,在本质方面,都是生灭性的,有漏性的,少数偶尔跟道心相应、跟菩提相应、跟净土相应,所以你的佛号变成质量太差了,没有波罗蜜的力量没有智慧引导,就这种两种过失,不得坚固、不得圆满。
 
  所以当我们,从一种信仰式的念佛,带有感情妄想的念佛,你就开始提升到一种,除了信仰以外,多了一分的智慧的观照,带有理观性的念佛,这个就是我们所谓的,善根式的念佛。
 
  善根式的念佛,除了在妄想的当中,你可以调伏妄想,你可以引导妄想,让我们所有的佛号,更为坚固,更为圆满。这种信仰式的念佛,跟智慧引导式的念佛,佛陀在经典当中讲出一个譬喻,来加以说明这个有什么差别呢。
 
  佛陀说:在恒河的一边,有两个牧牛人,他们各自领着一群的牛在吃草,时间久了以后,这边的草也吃得差不多了,这两个人就商量,我们应该把牛群,赶到恒河的另一边去,那边有更加的新鲜的肥美的草,来继续的供给这个牛群。
 
  第一牧牛人,他在把牛冲过恒河的过程当中,他是没有善巧的,他就拿着牛鞭,一路的打这个牛,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专要他专,用强迫式的信仰式的,把牛群给赶过去了。但是,毕竟牛是不会游泳的,所以在这个当中,绝大部分的牛,都在恒河当中,陷入水中死掉了,只有少数的牛,强壮的牛到达了对岸,这是第一种情况。
 
  第二个牧牛人呢,他是有智慧的善巧,他首先在恒河当中,找到一个最短的距离。把牛分成三类,强壮的牛,中等的牛跟最虚弱的牛,他把强壮的牛放在前面,稍微用鞭子打一下,这个强壮的牛一下子就冲过恒河。
 
  第二种中等的牛,看到强壮的牛过去,它受到鼓励,你看前面都过去了,它也就顺势的就很快的就一鼓作气,哦,中等的牛也全部过去了。这个时候绝大部分的牛都过去了,就在对岸呼喊,这个时候这些残弱的牛,想说这个输人不输阵,就赶紧的提起自己的愿力,最后这些残弱的牛一鼓作气,也全部过去了。
 
  佛陀讲这两个故事,这两个譬喻是想说什么事呢?就是说你在修行过程当中,没有理观的智慧引导,你最后的结果就是事倍功半,你所修的一切,不能构成波罗蜜。不能构成波罗蜜是说什么意思呢,第一个你所修不能坚固,第二个所修不能圆满。
 
  所以当我们慢慢慢慢的从一种信仰式的、压抑式的、强迫性的念佛,我们就慢慢的提升到一种调伏性的引导式的念佛,我们应该以佛陀的智慧来善调内心,来增长自己的修行的这个水平。
 
佛法修学概要——240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净界法师:我们如何知道自己在念佛?
下一篇:没有了!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