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耕云先生:《证道歌》浅释之定慧圆明心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3日
来源:   作者:耕云先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耕云先生:《证道歌》浅释之定慧圆明心

  法中王 最高胜 恒沙如来同共证 我今解此如意珠 信受之者皆相应

  最上一乘法,是法中之王,没有比它更高的法门,更没有法门能胜过它。过去、现在、未来如恒河沙数的佛陀,无不以此法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此法如“如意之珠”,但能信受,无不相应。

  了了见 无一物 亦无人 亦无佛 大千沙界海中沤 一切圣贤如电拂

  真实的必是原本的,原本没有恒河沙数的世界,没有现在已发现的四万个银河系,既没有人,当然没有佛了。三千大千世界,也是因缘所生,离不开成、住、坏、空,等同大海起一浮沤,既非真实,也不永恒。一切圣贤出现在超时空的法界,如同闪电一样地短暂。

  假使铁轮顶上旋 定慧圆明终不失

  本来的佛性,是生命的永恒相,是一真法界的当体,非因父母所生肉体而有,不因肉体毁坏而无,是不生不灭的金刚体。见性之人,恒持定慧圆明之心的原态,纵使铁轮旋于头顶上,生死须臾之际,也不会改变他那定慧圆明的心态。

  日可冷 月可热 众魔不能坏真说

  即使是太阳变冷了,月亮变热了,邪也不能胜正,众魔也破坏不了真理之说的。

  象驾峥嵘慢进途 谁见螳螂能拒辙

  大乘佛法,就像大象驾车,稳重地步向光明大道。至于螳臂挡车,除了徒见其狂妄、自取毁灭外,就像外道谤佛一样,真能挡得住吗?

  大象不游于兔径 大悟不拘于小节

  大乘学人,既不像二乘沉空守寂,也不断六根照境,如大象不走兔子的路径;大彻大悟者,自有鬼神莫测的自受用解脱境界,岂受困于世俗的价值标准?苟读禅宗传记,当叹多彩多姿。

  莫将管见谤苍苍 未了吾今为君诀

  未见性人,用常识的眼光、世俗的标准,来衡量、批评见性者的解脱境界,无殊于坐井观天,讥评“天这么小哟!”。

  证道种种,大师已和盘托出,殊为难能,的是稀有。君若已悟,堪资印证;如或未了,请受真诀;竟生疑谤,真一阐提也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