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印良法师:永不颠倒的真理——佛学四谛之道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6日
来源:   作者:印良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印良法师:永不颠倒的真理——佛学四谛之道谛

 

  道谛,是佛学四谛中的最后一“谛”。道,是通达的意思,也有道路的意思。当然,这种道路是达到寂灭解脱的方法和手段。原始佛教认为道谛是指八正道。从此大乘教、小乘教又各有发展。 

  佛学认为依道谛去修行,就能达到寂灭解脱的灭谛。由此途径确实可以达到解脱生死的目的。道谛是正确驾驭人生之舟,脱离苦海,到达幸福的彼岸的修持方法。

   这里出现的疑问是:当我们已经知道了人生之苦,又通晓了苦的根源以后,下定了灭苦之心,那么如何灭苦呢?

   对这个疑问就由道谛来作答好了。具体的方式佛学把他分成了八种,就是大家都熟悉的八正道。即:

  一、正见解(正见)

  二、正思想(正思维)

  三、正语言(正语)

  四、正行为(正业)

  五、正职业(正命)

  六、正精进(正念)

  七、正意念(正定)

  八、正禅定(正精神)

  下面我们就分别来看看这“八正道”是如何教导我们的吧。

  一、正见解(正见):对四谛正确理解。

  对事情(事物)的如实知见、出世间的正见唯有见道者最为清净,对宇宙人生生死与解脱之四圣谛义理,智所证知,直窥实相。

  世间正见只是许多经验、时间所积累的知识,是通过名称、标志及事物的相貌与形状的正确分别罢了。出世间正见唯有通过修禅定及放下一切杂染心才能生起。若依多闻佛法而分别邪正因果,也能生起正见,所以正见由多闻、思维、修持而得来。

  二、正思想(正思维):对四谛的深入思考。

  在没有贪嗔痴慢疑等烦恼的情况下,依正见观察、思维,如理地作出决定,故又称为正欲或正志。

  由正思维才能做出正确之身口意业的行为。比如说苍蝇是损害人类的害虫,我们一定有理由把它杀死。假如这个道理成立的话,那人类损害其他的众生,它们也应该把我们都杀死喽?足见,这是不正确的思维,因为这其中掺杂了“我”的烦恼,以人为中心,认为有损人类利益的是害虫,所以我杀它不打紧,它杀我绝对不行,“我”字当头,贪在其中矣。

  三、正语言(正语):在生活中,要学会使用正确而美的语言。

  佛陀说有四恶业要戒止:

  1、不妄语欺骗。

  2、不两舌,(传瞎话)搬弄是非;或发表引起两者间之憎恨、敌意及不和之言论。

  3、不粗恶口骂人或苛刻、酷毒之讽刺等。

  4、不作无意义及无利益之空谈或花言巧语--绮语。

  戒除了这四种语言行为就可以做到正语了。我们应该多说一些合理、真诚以及和蔼可亲的话。

  四、正行为(正业):规范自己的行为。

  这里不是指正当的职业,而是说正当的行为,即:戒杀生、邪淫、偷盗等,行为要善良,不侵害一切众生就是正业。做到了“正业”才能够于修道时,在行住坐卧中正念而住。

  五、正职业(正命):生活中做到清心寡欲,正确看待生命的意义。

  以合法不损害他人的谋生方式来维持生命的存世,尤其不能参与贩卖众生、军火、杀生器具、醇酒、毒品或嫖赌等违法行为。对出家人而言,则如法求衣服、饮食、坐卧具、病缘医药供身什物。

  六、正精进(正念):对四谛正确的精进修道。

  精进努力离恶向善,即精进修道。这里的正精进专指修禅定而言。正勤有四,所谓四正勤既是:

  1、未生善令生

  2、已生善令住

  3、未生恶另不生

  4、已生恶另灭

  七、正意念(正定):依四谛之理,正确修持禅定。

  以世间法来说,不生邪恶之心念,称为正意念,反之则是邪念。以修行来说即是意念正法,如四圣谛、八正道、四念处及菩萨道等等修行方法为正念。于修道中不忘失所修的法,心念时时明了不忘失,比如念佛,对于念佛的境要明记不忘,这叫正念;如果念佛时胡思乱想,就是不正念,哪怕在念佛时想要去救人等好事,若不觉知心已随境转,也是失去正念。这个八正道中的正念偏重于定学,既是你所修的法或境,要保持它,称为正念;如果没办法保持它,即是失去正念。

  八、正禅定(正精神):集中精力,正确不断的修持。

  心一境性,不向外驰散,正定有初禅至灭尽定,禅定时的用心不外两种情况:

  1、止(三摩地):即入定,心一境性,并非不起念,而是心念保持在单一之定境中。

  2、观(毗婆舍那):于定中起智慧,用佛法观察实相。修,“止”能暂伏烦恼,但不能除去烦恼;修“观”则能除去所对治的烦恼。

  从概念上来说,道谛是比较“通俗易懂”的,大家会发现,真正做起来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要坚持不懈的修行才能完成。

  大家还会发现,在道谛中并没有祈祷、膜拜与仪规,因为这些不是正道。不过,对于教义不理解之初信者,由于宗教情操的需要,通过优美的习俗与仪式来引导他们走上这条圣道。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