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菩萨乘之六度——禅定度的加行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乘之六度——禅定度的加行
 
                         净界法师
 
    第36集
 
  请大家打开讲义第九十六面,我们讲到禅定的修学方便,在我们发了菩提心,安住菩萨种性以后,我们开始操作六度的法门。六度的法门,它有两个不同的差别的内容,一种是成就我们的善业力,另外一种,是成就我们的一种正念力,这两个对我们往生净土的人来说,缺一不可。
 
  我们刚开始行菩萨道的时候,没错,会偏重在善业力,所谓的忏悔业障、积集资粮这一块,我们透过净罪集资,让我们临终的时候少一点障碍,在一种很安稳的环境之下,提起佛号,但是你不能永远的停留在善业的修学。
 
  所以我们透过布施、持戒、忍辱的善业修学以后,你慢慢慢慢的就要去贮存一些临终的正念的资粮。你平常的正念不准备,你不可能临终的时候有正念可以用,不可能,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所以临终的正念,是你平常做功课的时候,点点滴滴的强迫自己,心于佛号,专一安住,心于佛号,相续安住,那一份的坚持的力量,贮存一种一心不乱的能量出来的。所以我们从一种善业的修习,忏悔业障、积集资粮,一种散乱心的动态的修学,慢慢慢慢你就要有一点时间,走入你的佛堂,修学止观,贮存一些正念的能量,是这个意思。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从散乱心的善业的修学,而提升到一种专注的寂静的正念的修学呢,为什么一定要提升呢?我们来看看,这个佛菩萨是怎么说的,看加行,请合掌,我们把它念一遍:
 
  《解深密经》云:慈氏,若诸声闻,若诸菩萨,若诸如来,所有世间及出世间一切善法,应知皆是此奢摩他、毗钵舍那所得之果。谓前施、戒、忍等乃至大小乘一切功德,皆须由修习止观力故,而得增长乃至成办,是故菩萨于中,须数数修习。
 
  为什么要修止观呢?这个地方《解深密经》,佛陀就告诉了慈氏,告诉弥勒菩萨说:你要知道一件事,这个三乘的圣人,包括谁呢,若诸声闻,这二乘人、乃至于若诸菩萨,只要是成就出世间圣道的圣人,乃至于佛陀,佛陀也不例外,他们所成就的世间的功德,出世间的功德。世间的功德包括种种的禅定三昧,出世间的功德当然就是菩提涅槃,那种世间的功德跟出世间的功德,是怎么来的呢,应知皆是奢摩他跟毗钵舍那所成就的果报。
 
  这个地方的关键在于皆是,也就是说,没有一个人是在散乱心的阶段,而成就世间的功德,跟出世间的功德,没有一个人,就是皆是,就是没有例外。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说,前面的布施、持戒、忍辱这种功德,乃至小乘一切的功德,都是用止观的关系,才能够增长广大乃至于成就圆满。
 
  所以菩萨,你要提升你的修行层次,应该数数修习止观。这个事情是这样讲,说是心力带动法力,法力加持心力,当然这个心力是主动,法力是被动。同样一句佛号,同样一句大悲咒,为什么观世音菩萨,操作这个大悲咒的时候,他变成千手千眼,为什么我们念大悲咒的时候,它只是一个大悲咒,为什么?因为我们心力羸弱,有太多的妄想。
 
  所以这个地方,就牵涉到你那个堪能性,这个在唯识学就是说,修止观会加强你的堪能性,什么叫堪能性呢?就是你的造业的能力。比方说马的堪能性比狗还好,狗的堪能性比一只小老鼠还好,小老鼠的堪能性比一只蚂蚁还好。所以你修止观,它会提升你造业的能力,就是临终你也念十句佛号,他也念十句佛号,但是另外一个人,他整天在外面跑来跑去的,你平常有一个小时的定课,你这十句佛号就比他的品质优秀,你就容易把弥陀感应出来。
 
  其实应该这样讲,理论上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的力量,能量是固定的。为什么有些人,他念佛没有力量呢,因为他分散,心光外泄。在唯识学上说,说你为什么要修专注呢,就像水一样,你不做一个水坝,这个水都流光了。不是说你念佛没有力量,是你平常的心,那个能量分散的太厉害,你平常日常生活都把能量散完了,都分散完了,所以你真的念佛的时候,那个力量都薄弱了,我们应该适当的把水收集起来,不要让它到处跑,否则很可惜的。
 
  所以我们平常的时候,适当的都摄六根,专一安住在一个所缘境,会把我们那种心光外泄的力量,稍微调整一下,稍微往内收一点。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一天的能量都固定的,但是,你不能让你的心的能量到处散,就像那个水到处泼,泼到最后你真的想用水的时候,一点水都没有。不要小看一天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专注,那个能量点点滴滴,你一年下来三百六十五天,三年下来十年下来,那个力量就可怕。
 
  所以这个地方,意思就是说,佛菩萨的功德,没有一个人是不修止观的,不是说哪一个佛菩萨,整天在外面跑,他就能够成就这么广大的功德,不可能,那个只是叫做道前基础,那叫忏除罪障,积集资粮。那破障的基础,他的正修在止观这一块,如果你的心,整天都是散散乱乱乱的,你这一生就干不出什么大功德事情,不可能,你念佛念两个小时都没有用,因为你的心整个是散乱的,你一点能量都没有。
 
  所以这个地方就是说,加强我们心中的堪能性,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你能够每天专注的念一句佛号,抵得过人家平常念一百句佛号,因为你的心强,造业力强,同样一句佛号,你能念的心能量强,你就能够把佛菩萨的功德,相对的能够把它运转起来,你感应的力量相对的强。佛菩萨是被动配合的,你释放多少的力量,你对佛号的转动的力量有多大,佛菩萨就给你多大的功德,非常公平。
 
  也就是说,我们今天想要再把一句佛号,操作成能够超越生死,达到一心不乱,那你平常就要有一点打坐的功课。 
 
佛法修学概要——234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