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南传>>正文内容

一行禅师:在大自然中步行冥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1日
来源:   作者:一行禅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行禅师:在大自然中步行冥想

 

摘自《步行冥想》

一行禅师、阮英明香 著

宁凡 译

  步行冥想的修行将让你的双眼发现世间的美妙和痛苦。如果对自己身边的事物都不能觉察和了解,又怎么指望能够领会世间的真谛!

  无论是林荫路边的人行道,充满香气的麦地,莫斯塔尔(译者注:Mostar,波黑南部城市)的狭窄巷子,还是布满地雷的柬埔寨土路,人们可以在任何一条路上行禅。当你领悟到这一点,就能随意地在任何一条路上漫步。

  你的痛苦并不仅仅来源于自身的烦恼和恐惧,也出自对于所有生命的爱。当张开身心去行走禅悟之时,被你唤醒的路途中所有的生命都将与你分享你所感知到的一切。它们将与你一起,亲密不离,共同消除尘世间的痛苦。

  —— 一行禅师

  当我的儿子还只有两岁大的时候,一天清晨,我将他放入手推车中带他一起散步,边走边聆听空气中弥漫的鸟儿的歌唱。当听到这些美妙的歌声时,他睁大着双眼仰视天空,欢笑着说:“真好听!真好听!”

  我们曾经都是孩子,那时候我们都会对着鸣叫的小鸟说真好听。用心行走就是学习如何再次成为一个孩子,再次向小鸟,向阳光,向雨露欢笑,然后向小鸟说好,向生活说好。在步行冥想的途中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的快乐感受,坚持几天,你将会在内心产生一种超脱,并且学会如何在生命的每一时刻里享受到平和。

  人的内心就像是一块土壤,里面种着各种不同的种子,有快乐的种子、平和的种子、内观的种子、理解的种子和爱的种子;也有欲望的种子、愤怒的种子、恐惧的种子、仇恨的种子和冷漠无情的种子。这些好种子和坏种子一直存留在那儿,沉睡在内心深处。而给哪些种子添加水分使其生长就决定了你生活质量的好坏。在土壤里剥下西红柿的种子,那你收获的也将是西红柿。同样,要是在内心给平和的种子浇水,那么你的内心也就会滋生出平和;给快乐的种子浇水,你就会得到快乐。而一旦给愤怒的种子浇了水,你就会成为一个带有愤怒的人。得到越多水分滋养的种子会生长得越厉害。

  身处大自然之中,我总是喜欢笑起来,向所有看到的事物打招呼,聆听,和它们沟通。我学会了向脚底下的卵石欢笑,向蓝天,向飞鹅,向风中沙沙作响的树叶,向落在地上的橡树果实,向清晨从草地中腾起的雾气欢笑。带着这样的笑容,我能更清晰地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和脚步,发现脸上和身体中任何的紧张不自在,并且将其调节,舒缓下来。

  有的时候,如果没有这种微笑,让自己的精神沉浸在呼吸和脚步之中不为俗世所干扰并不容易。但只要学会了向呼吸和行走微笑,你也就能向自己的快乐微笑,到最后对苦痛也能微笑。

  将呼吸与脚步相互协调,可以使自己完全融入此刻,人的感官也会在内观力量的帮助下变得更为敏锐,开始向自然界中看到、听到、踩到和经过的所有事物打招呼。你可以静静地用自己的内心问好,或者在独自步行冥想并且感觉到十分舒畅时大声地将这声问好呼唤出来。就好比在路途中听到了鸟儿的声音,你可以安静地用心向它们说上一句你好。

  在户外的这种步行方式能够将你的内心和周围让人感觉舒缓的各种元素产生深层次的联系,你不时地会想停下脚步,简简单单地呼吸自然间的空气。与这些元素接触得越多,你离自己人世间的痛苦也就越远,就越感觉到清新。你会喜欢这样的练习方式:“吸气。早上好,鸟儿们!”;“呼气。谢谢你们的歌儿!”,或者说:“吸气。蓝天你好!”;“呼气。谢谢你,亲爱的天空,谢谢你为我而存在。”当你能够让自己更加融入现在的时刻,鸟儿和蓝天都将为你所有,为你所享受。如果继续这样用心去呼吸并且向天空微笑,天空的广博和美丽将开始渗透你的全身,滋润你,唤醒你内心快乐、爱和自由的种子。在这一刻,你也会停止向忧愁、愤怒和绝望的种子提供养分。

  这样的步行冥想同时还能帮助我们改善自己的心境。生活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不易的,我们的内心时常会受到伤害。但如果学会用心行走,每一步都会引导我们回归大地这个我们永远的家,我们的心灵也会得到净化,以这样的心境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将缝补你心中曾经留下的伤口。

  熟悉了如何通过室内慢步冥想将呼吸与脚步联系起来之后,你就可以到户外练习,在吸入和呼出空气的同时默数自己步伐的次数,以此来协调呼吸和脚步。一开始,让整个身体放松下来,将意念集中到脚步之中,慢慢前行,感受呼吸中的自然韵律。五或十分钟之后,注意一下吸气的时候自己会走出多少步,呼气的时候又是多少步。这些步伐次数与你的呼吸和步子的节奏相关。你可能在吸入空气时要走上三步,呼出空气时也是三步。而如果吸气时走出两步半,呼气时也是两步半,那么就可以稍微加快一点步伐,这样每次吸气和呼气的时间里你各能够迈出整整三步。或者可以再走慢一些,这样每次吸气和呼吸的时间里你各能走出整整两步。吸气时走出每一步你都在内心默念一下“吸”,呼气时走出每一步都念“呼”。也就是说,吸气时你能走上三步,那就可以随之念“吸,吸,吸”,而呼气走出三步的时候念“呼,呼,呼”。要是想深度地感受土壤,让自己内心平稳得就像大地一样,那可以在吸气迈步时念“大地,大地,大地”,在呼气迈步时念“平稳,平稳,平稳”。或者也可以说“到了,到了,到了”和“回家,回家,回家”等。总而言之,步行冥想时你可以随意念出一些能够让自己感觉到平静、安稳和放松的词语。

  在本书CD的第三节中,我将会给你讲授如何“在大自然中步行冥想”。

  当你发现某些能够触动自己内观的事物——蓝天、山丘、一棵树或一只鸟,那就停下脚步,但要继续保持用心去呼吸。你会通过用心呼吸给自己注视的东西注入活力,让它鲜活起来。一旦停止了内心去呼吸,你的心绪或迟或早,都会回复到从前的状态,鸟儿或树木会由此消失。永远要与你的呼吸保持一致。

  —— 一行禅师

  CD 请听第三节:在大自然中步行冥想

  这样练习几天之后,尝试着在呼气的时候多迈出一步路。如果你正常的呼吸是2-2(译者注:即吸气时迈两步,而呼气时也迈两步),那么不要加快自己的步行速度,而是延长呼气的时间,从而达到2-3的节奏进行四到五次的循环。然后再次回到2-2的节奏中来。

  按照正常的呼吸,我们并不能将肺部所有的空气都排出来,总会有一些遗留下来。通过将呼气的时间延长一步路,你可以将更多残留在身体里不新鲜的空气排出。但不要做得太过度,只要四或五次就足够了,否则反而会让自己觉得疲惫。这样变动呼吸节奏之后,回复到普通方式。五或十分钟之后,你可以再做一次。记住,只是让呼气时间延伸一个步伐,而不是吸气的时候。

  保持这种方式步行冥想几天之后,肺部将会提醒你:“如果能使用3-3的呼吸节奏,那会比2-3感觉更好!”如果这种想法很明显,那就这么去做吧。但即使是这样,也只要在四到五次的呼吸循环中保持就够了,然后回复到2-2的节奏中。五或十分钟之后,再改变成2-3,接着3-3,循环往复。

  几个月之后,你的肺部将会更加健康,而血液也会循环得更为通畅。你呼吸的方式将会由此而改变。

  —— 一行禅师

-----------------------------------------------------------------------------------------------------------------

更多一行禅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