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佛门龙象>> 藏传仁波切>>正文内容

昂江扎西仁波切专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昂江扎西仁波切简介

  佛陀之光犹如天空中太阳般照亮高原,无数成就的上师则是一颗颗璀灿的明珠,照亮着雪域民族的灵魂。昂江扎西仁波切,便是如意宝珠中光辉灿烂的一颗!就其事业而言,犹如圣洁巍峨的喜马拉雅山;其法统渊源而言,犹如无尽的三江之源!诚如佛教详史所载,仁波切的法源可追溯到至高无上的佛陀释迦牟尼佛和莲花生大士,以及伟大的祖师玛尔巴、那洛巴、帝洛巴和金刚总持佛。承载我佛如来藏中流出的真理在雪域高原才得以完整准确地保存至今。

  昂江扎西仁波切于1986年6月出生于青海省囊谦县宗匝村。仁波切原本家有三姐妹,西然彭措尊者(仁波切之舅父)为妹妹(仁波切的母亲)在金刚上师大圣噶玛诺布南尊者(誉为:雪域第二米拉日巴)处“祈请生男护轮”,大圣噶玛诺布南尊者在生男护轮上印盖手印,念诵本尊时轮金刚修法加持。并预言道:“此护轮让你的妹妹戴在身上,不久即可满愿。此子出生后会将慈悲甘露洒向十方,饶益法界六道有情。

----------------------------------------------------------------------------------------------------------------

昂江扎西仁波切佛学内容推荐

昂江扎西仁波切佛教文章大全

-----------------------------------------------------------------------------------------------------------------

  传奇的童年趣事

  一年后,仁波切降生了,母亲以甘甜的乳汁哺育着他,这一点和其他的婴儿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一般一两岁的婴儿思维还没有健全。可是仁波切不到2岁时便可流畅地述说史诗《格萨尔王传》及前世诸多事情,佛教精义等。所述全部是格律诗的形式,文词精美,寓意深刻。此时在他那幼小的心灵中已具足了正信和慈悲。他天赋聪慧,自然会唱念很多经咒,喜欢三宝法器,喜欢任何与佛法有关联的事情,连与同伴玩耍都不喜欢世间的游戏,而喜欢做佛事、法事。聪慧善良的他有时在母亲的怀里,有神的大眼晴不时地打量着万事万物。每当看到有人宰杀牛羊时,心中便会生起无限的怜悯之情。如有一次,家人为过节请来了屠夫杀一头牛,当时三岁的仁波切看到了宰杀的悲惨一幕,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但是却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悲悯的心情,他偷偷地跑到了麒麟怪石的囊文宗圣山,此地曾经是莲花生大士闭关三个月修行的山洞。家人焦急的到处找不到仁波切的踪影,后来发动全村的人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幼小的他躲在了圣山的洞里,焦急的人们找了三天三夜,最终妈妈联想到仁波切从入胎和出生的种种瑞相,想到了仁波切与其他孩子的不同,就请村里年轻力壮的人去囊文宗圣山里找仁波切。找寻仁波切的人在狭窄的山洞里进去,看到仁波切正在跏趺而坐。气色栩栩如生,根本不像三天没有吃喝的人。他们让仁波切回家,仁波切哭着说:“我再也不回家,你们都像魔鬼,我不愿意跟你们在一起生活,我要留在山洞里修行。”他们说:“你会饿死的”,仁波切说:“我修行不会饿死的,空行护法会给我最好的饭吃”。无奈之下,四五个人强行想抱起仁波切,但是不管他们怎么努力,都抱不起来,后经高人指点迷津,他们心生忏悔的离开了山洞,而后,全村的人商议放生,忏悔杀生的罪业。村里每户人家都多多少少的放生牦牛和羊。有的人家放了20多头牦牛,仁波切家里70多头牦牛全部放生。仁波切回到了家里,并没有太多的欢喜,独处的时候,自己不是在地上写梵文,就是跏趺而坐。家人联想到了当初大圣噶玛诺布南尊者的预言,知道此孩童不是一般的人,甚至预感到孩子在家的时间不会太久了。

  成长经历

  半年后,仁波切由戒律无上清净的亲教师桑秋仁钦(仁波切叔叔)带到囊谦王的寺院采久寺,四岁的他开始进入寺院学习藏文、梵文等,到八岁时跟着叔叔桑秋仁钦闭关三年零三个月三天时间,从小乘到大乘、直至无上金刚密乘次第的修持佛法。每天早晨五点钟开始修法,到晚上十一点结束。其间修持了共同外加行、不共内加行、精修了文殊言狮的念修经、三宝总集、喜、怒、狮三部的念修经、文武百尊、五方佛、密乘金刚橛念修经等。圆满出关后,十二岁的仁波切进入巴麦寺五明佛学院学习。一年后,在众多的僧人考试当中,年幼的仁波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如意宝晋美彭措法王到囊谦时,僧秋仁钦带着仁波切拜见法王,法王如意宝考试验证了仁波切闭关所修,仁波切用证德(证悟戒、定、慧三学所得功德)供养法王如意宝,法王开心之极,赞叹道:“这么小的年纪,所得智慧和修证非常人所能及,末法时期甚是罕见”。法王亲赠一尊洁白哈达包裹的莲师像给仁波切。特别嘱咐要细心照料仁波切,并预言他将成为弘传佛行事业者,无上密法的持有者,利益六道有情众生。法王走时特别嘱咐仁波切的亲教师,一定把仁波切送到喇荣五明佛学院学习。

  天有不测风云,仁波切十二岁那年父亲久病在床,医治无效最终遗憾的离开了人世。接着妈妈也病倒了,家里本来不富裕的日子,犹如雪上加霜。在藏地,没有父亲的家庭,长子都要担起家庭重担。当时,亲戚和邻居劝仁波切离开寺院回家,仁波切回家一段时间,为过世的父亲念经超度、供灯、为妈妈诵经祈福,妈妈的病情有所好转,面对父亲过早的离世,妈妈的病苦,年幼的仁波切心里对世间的一切升起了强大的出离心。没过多久,仁波切重新回到了巴麦寺。白天精进修法,晚上经常夜梦法王如意宝和几位上师的法相。在一个寂静的夜晚,仁波切在佛前虔诚的祈请早日遇上自己的根本上师。身无分文的他只身踏上了求法之路,一路先后乞讨到了喇荣五明佛学院、佐钦五明佛学院、宗萨佛学院、亚青邬金禅林。先后学习了十科十明:(藏文化名称为小五明和大五明共为十科。小五明:“修辞学、辞藻学、韵律学、戏剧学、和星象学。”大五明:“工艺学、医学、声律学、

  正理学、佛学。”先后依止数位具有法相的各教派具智尊者,开始了孜孜不倦、勤奋不息的修行生活。他天资聪慧,精进勤学,每天能背诵四五十页的经文,熟练的背诵《五部箴言》、《五部大论》、《慈氏五论》、《入菩萨行论》等。在佛学院学习期间,屡次考试荣登榜首,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员。

  仁波切广泛闻思显密教法智慧如春潮般涌涌难抑。不管严寒酷暑、艰难困苦,每次在上师们面前请法时都非常的恭敬,有感于上师的慈悲加持与摄受,经常是汗毛悉动、泪水溢流、将上师们所讲的法义铭记于心,并精进修持。他相继受了别解脱戒、菩萨戒及密乘戒,受戒之后,便一直护戒如目。十多年来,他始终夜以继日、恒常不断地精进闻思显密法要,并一一通达无碍。左钦珠巴·土登尼玛尊者亲传六十三函的《大宝伏藏》灌顶和经教传承。五十八函的《宁玛噶玛》灌顶和经教传承。遁世者丹增曲培堪布处亲授《丹珠尔》两百一十八函的经教传承。白玛当曲堪布处亲授《甘珠尔》汉语就是《佛说部》一百零八函的经教传承。法王如意宝处得到了《时轮金刚灌顶》、《普巴金刚灌顶》听授了《龙钦心髓》、《佛子行》、《中论》等传承。阿秋法王处亲授了大圆满龙钦、龙萨的灌顶和口耳传承。左钦白玛格桑法王亲授《七宝藏》、《心性安息论》、《静虑安息论》、《三自解脱》、《大圆满胜会三部》的宁玛派所传《心识部》、《法界部》、《窍诀部》、《精义四支》的灌顶和口传。亲教师僧秋仁钦亲授《大手印前行》、《大印宝盒》、《那饶六法》、《律经根本律》的口耳传承。西然彭措尊者处亲授那饶六法(脐火瑜伽、光明、幻身、中有、往生和夺舍)、《不共秘密藏》、《如意藏》、《法界藏》、等等传承。

  仁波切获得了密乘金刚经的成熟解脱、灌顶授权、依靠证言、各派经教的传承、密法验修、祖师耳传亲训等。上师们所传之法,仁波切如将一瓶中之圣物滴水不漏地倒入另一瓶中一般圆满获取。依此实修。如释迦牟尼佛曾说:“吾为汝说解脱之方便,当知解脱依赖于自己”。经过八年多勤苦修学讲经考试、讨论考试、辩经考试、论文答辩等各种考试,19岁时以优异成绩考取持藏堪布学位,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活佛堪布。

  仁波切现有著书7部,其中四部已发行,在地方民族刊物和《章恰尔》期刊上发表了许多诗歌和历史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称赞。仁波切在精进修学的同时还广泛地做着普利众生的事业,应邀到各寺院讲经,在广大信众中开极乐修法会,劝说和讲解佛法精义,广做放生和促善的事业。藏地第三届和平大法会期间,有将近两万僧众参加,众多堪布举行辩经比赛,有的堪布将近九十高龄,仁波切接受周围堪布的提问。法会现场四周人山人海地围坐着很多的僧人,场面异常壮观。最后辩经的结果,所有堪布和出家人共同赞叹道:“佛法的成就与年龄大小没有任何关系,主要靠自己的智慧和修持定力,仁波切是我们堪布当中年龄最小的,但是我们却甘拜下风,这一点来看,佛法真是不可思议”。仁波切凡事谦冲自牧,甘处卑下,不居高位。其心极其寂静,不喜言说,然於传法时却旁征博引,侃侃而谈,随顺听者根基,深入浅出地开演,不时展现如海般的智慧。虽然他禀性温和,从未见他面露怒容,但以其内具慈悲和智慧而自然流露的威仪却极具摄受力,往往令人反躬自省,心悦诚服。

  预言授记:在七百年前掘藏大师噶玛林巴取藏的莲花生大士《五性伏藏教言》中,对仁波切的出生和利益众生事业预言到:失去卫王府地之时,康区囊文宗圣山之旁(即囊文宗圣山,仁波切的出生地),法王的化身属火虎(仁波切是火虎年出生)、右腿和胸前有痣标,吉祥的灵山为昂江。以隐秘的形式为众生利事,暂可平安全区域,将十万余福者引向解脱。阿秋喇嘛、珠巴法王、佐钦钦哲尊者、杰扎曲英然卓尊者、成就者喇嘛才久、囊谦阿德法王、至尊秋英多杰、应时化身大伏藏师俄西、圆光占卜者卡茶扎巴等等持明大士共同以书面认证:仁波切是莲花生二十五弟子朗卓·贡确炯乃尊者的化身转世。

  仁波切第一次觐见阿秋法王时,法王已事先预知并写下预言书。相见时高兴地手捧哈达起身迎接,施碰头礼,激动地双手紧握说:“我祈盼的心子来了,我们分开了一段时间,你终于回来了”。慈祥的法王见到仁波切后攀谈中讲述着宿世的因缘,并赠送一尊响铜释迦牟尼像和一座金铜塔、大圆满《精义四支》和一顶法帽。几年来,由于身体的原因,年过八旬的法王已将传法大任交给几位大弟子负责。见到仁波切后,法王决定亲自为他传法。在6个月的时间里,把大圆满甚深密意传承传予仁波切,使他成为法主持有者。并在亚青寺上万僧众中特别认证并宣告:昂江扎西仁波切是持明上士的胜身,同时赐名土登·卓顿多杰,赐予常诵长久住世祈祷文和将能成就伟业及为众生造功的预言书。

  佛行事业略述

  藏地很多寺院祈求仁波切主持管理寺院,他一一拒绝。他认为捞取虚名对修行人而言根本就是着魔的征相,并担心接受种种名誉会对自己的闻思带来违缘与障碍,故从未答应过这些寺院的请求。平日里,他一直是以普通人的身份知足少欲地过属于自己的清净修行生活,外界的一切繁华、名利似乎都与他无关。惟以弘法利生为己任,舍此别无他物。弟子们供养的钱,全部用于曲可林寺、仰周寺、养青寺、亚青寺的修建和供养贫于衣食的僧人。

  对于佛法,仁波切十分重视传承,但对教派,却没有分别心。他认为,一切法皆因众生而立,只要是对众生有利益的法,都是好的法。仁波切到藏区、汉地参学朝圣时,所到之处都毫无分别地参访朝拜。认为所有正派的宗教都是扬善止恶的,无论藏传佛教、还是汉传佛教,都是圣哲们教化众生的方法,都应该受到尊重。虽然各民族的风俗习

  惯不同,社会、经济和文化背景不同,但作为社会主义大家中的一员,都是平等的。各种宗教关于形而上的理念不同,但作为社会生活中主张扬善止恶、和平友爱、文明进步等方面 的观点是一致的。仁波切以利益众生为己任,教导信众护法护国护民,希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团结。

  建国60周年之际,仁波切应国家有关部门的邀请在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参加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和“世界慈善年会”赢在中国公益杰出人物颁奖典礼等。有关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昂江扎西仁波切。对仁波切弘扬佛法,普利众生的善举给予很高的赞扬。并为昂江扎西仁波切颁发了“中国公益楷模”“中国公益杰出人物”“爱心慈善使者”“世界十大慈善终身成就奖”等荣誉证书。

  仁波切弘法利生事业正在蒸蒸日上,愿更多的有情得到法雨甘露。广大信众惟愿仁波切同无量寿佛一样长久住世,事业功德皆圆满增上,为教法与众生而于金刚宝座上恒久安住,功德巍巍、事业广大,周遍寰宇!

  (洛珠彭措堪布二零一零年元月写于亚青寺邬金禅林)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