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未学佛前造的根本重罪应如何忏罪才能完全恢复清净?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7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学佛前造的根本重罪应如何忏罪才能完全恢复清净?
 
                                    净界法师
 
    好,我们先看第一个。
 
  问:请法师慈悲开示,在现代媒体的渲染及学校健康教育的课程之下,未婚男女的婚前性行为观念,已渐渐为社会所接受。请问如果在未学佛前,由于无知而破了根本重罪,应如何忏罪才能完全恢复清净?
 
  答:这个问题的大意,是说有一个人他没有学佛,没有学佛当然他就没有观照力,遇到事情就没有观照力,那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跟着感觉走,跟着感觉走,就犯了根本重罪,那现在学佛就知道怕了,那怎么办呢?
 
  对于过去所造的重罪要怎么办呢,这个是这样,忏悔有三种的层次差别:第一个叫调伏罪业,第二个叫恢复清净,第三个叫功德增上。我们解释一下,从往生的角度,你至少要达到第一条,调伏罪业,这个罪业还在,但是它被你调伏了,这个污泥还在,但是它沉淀了。
 
  套一句我们前面学的专业名词来说,这个业力已经变成不增长业了,它这个定时炸弹暂时不爆炸了,你只要不再造作,你不要去触动它,它有等于没有。
 
  这种情况呢,你必须要殷重忏悔,立誓改过,你的心要很恳切。忏悔的成败,除了你每天的定课,你每天拜一部八十八佛,或者拜一部大悲忏,你有一个一定的功课以外,你的心态准备很重要——你的惭愧心,更重要就是你要发愿,永不再造作了,你对未来的誓愿力很重要,就断相续心。
 
  当然这一块就是对业果的思考,你至少你的心,要能够先照到道理的最下层,就是善业招感安乐的果报,罪业招感痛苦的果报,然后内心当中,对当来的痛苦产生怖畏,这惭愧心,就是怖畏当来的果报。
 
  然后以这种心情,你就有资格忏悔,你每一拜佛充满了惭愧心,这种情况,你拜了一年都没有见到好相,你也没做出什么特殊的梦,所以你的业没有消,但是你的业,因为你一年点点滴滴的如实的忏悔,它的势力被你破坏,至少它是进入调伏状态,够了,这样就可以了。这个是忏悔的最基本的功夫,基本功,先让罪业调伏下来,但是前提是你未来不能再造作了,再造作,你又把它激发出来。
 
  我们前面说过很多次,造业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它本身造了一个罪业;第二个,它会激发其他的罪业,而激发其他的罪业的可怕性,超过它的本身的罪业。
 
  有人说,欸,我就造那么一次,有这么严重吗,关键是你内心当中,本来就很多罪业了,你又把它激发出来,关键在这儿,所以我们忏悔第一个,你要能够有惭愧心。
 
  第一个,调伏罪业;第二个,恢复清净。你在拜佛当中,你的梦境出现了好相,比方说你梦到了你吐出不干净的东西,比方说你梦到了你排出不干净的东西,比方说你梦到你在洗澡等等,业障消除了。
 
  这种层次,你的理观就要提升了,就不是业果而已,就要思惟苦谛,要心生厌离。一般能够忏到清净,多少都要有出离心,你对世间,要有某种程度的厌倦,厌恶了。就是你的业转了,你这个好相在梦中才会出现,这个档次更高了,就是你完全把这个业忏干净,你就是跟没有做一样了,这个是第二个水平。
 
  第三个是可遇不可求的,就是功德增上,你忏悔以后不但把罪业给消灭了,还比以前没有造罪之前,更加的殊胜,因祸得福。这种情况,一定要深观实相,发大菩提,要观察真如的即空、即假、即中,一念心性当中发起菩提心,为一切众生忏悔。
 
  你思惟你自己的苦,一切众生都在痛苦当中,发起大菩提心,忏悔,这个时候你会见到佛菩萨现前在梦中,佛菩萨放大光明,他可能会跟你说法,也可能不会跟你说法,那就不是排出秽物而已,但是这个第三个是不容易达到的,你的善根要很深厚。
 
  起码你要拜满一年,这个最低要求,你要让罪业降下来,你就不再造作了。这个过去生的业,或者你今生造的杀盗淫妄业还在,但是它在调伏状态,没关系,你至少让它临终不要障碍你,到了净土你再来处理这一块,就是这样的规划。所以怎么样才能恢复清净,有三个条件,好,我先回答到这里。
 
  开放大家来研讨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这样,我们看祖师大德的规划、忏悔,它是一个阶段性的冲刺,因为我们一般人,很难保持经常惭愧心,它是以一百天,你冲一百天,你见不到好相,先休息一下。
 
  因为你的惭愧心,不容易保持那么久,休息一段时间,再思惟业果,再把自己的惭愧心、能量再提起来,再冲一百天,第二次大概就会见好相,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好相还不够,我要见到瑞相,见到佛菩萨,你再休息一下,到第三阶段再冲一百天。
 
  这个祖师,他是以一百天为原则是有道理,因为你长时间修,修到最后,你后面你惭愧心都没有了,你在那边拜没有什么意义,一具臭皮囊,何来做功课,你身体在拜,心开始打妄想,那已经不能构成忏悔了。
 
  所以这个一百天是有道理的,以一百天为一个加行的单位,你自己找你自己最有空的时候,冲个一百天,要每天拜,至少两个小时,功课两个小时,那关键你的心态要准备得非常好。你一进佛堂,惭愧心就生起,拜完佛的时候再发愿回向,每天做,做满一百天,你一定会有消息,你就知道佛菩萨所说的道理,是真实的,一点都没有骗我们,生命是可以改变的。
 
  好,有问题可以提出来,欸,请说。
 
  问:那请问师父一百天之间,休息多少天比较合适?
 
  答:当然不要休息太久,休息一下。因为它这个是一种短跑,因为它来自于一种强大的力量,而我们的心力没办法维持一百天,超过一百天。这一百天这个是古人算出来,叫百日加行法。
 
  我们长时间的去尝试,也觉得非常好,就是说你冲刺一下,冲不到就先放松一下,该干啥干啥,该工作工作,等到你觉得能量差不多了,时间差不多了,你自己的时间累积一下觉得够了,差不多,你的心态差不多了,再冲一百天,那中间要停多少,这个没有标准答案你自己看着办。 
 
概要期中座谈——17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