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天乘之十善业—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乘之十善业—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
 
                                       净界法师
 
    我们来看看,天的果报有三种,第一个十善业,这个招感欲界天,四禅定招感色界天,四空定招感无色界天,三种。
 
  我们先看十善业,十善业当中呢,我们先看这个身业,身业有三种,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我们把它念一遍,大家请合掌:
 
  一、不杀生-止善:止杀生之恶行;作善:行放生之善行。
 
  二、不偷盗-止善:止盗他财物之恶行;作善:行布施之善行。
 
  三、不邪淫-止善:止于非妻妾淫欲之恶行;作善:行恭敬之善行。
 
  我们来先看他的身业,第一个不杀生,不杀生有它的止跟作,从一种断止的角度,他是断除一切杀生的行为,从他的这个修善的角度来说,他修放生的善业,他是断恶修善。这个偷盗,他是断除盗他人财物,他的作善,是行种种布施。不邪淫他是断除妻妾以外的这个邪淫的恶行,他的作善,行恭敬。这个恭敬就是清净心的前方便,先有恭敬心才有清净心,它这个类似,就是恭敬所引生的清净心。
 
  这个地方,值得我们说明就是说,其实天人在因地的时候,他修的法门,跟五戒的法门是非常接近的,但是在操作中,他的心地法门,或者说他的善根是比较强,他的心地法门比较强,其实他也是跟我们一样修五戒,只是他的五戒,操作得比较圆满。
 
  他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他的操作过程,比这个人道在因地的时候,修这个五戒的法门还来得圆满。他有三种圆满,第一个,他的智慧圆满,人乘的时候,在修学五戒的时候,他的智慧对真理的观照,他偏重在断恶这一块,他偏重在恶业招感痛苦的果报。
 
  所以我们看得出来五戒,并没有积极的去行善这一块,就这个人智慧不足,他是消极的断恶,他没有把人生修善的这个道理给参透;这个修十善业这个人智慧高,他知道人生有两个道理,一个是断恶的道理,一个是修善的道理。
 
  我们不但消极的断恶,也应该把握机会主动的去造善,所以他的智慧,比人乘的智慧更高了,他不但觉悟了这个断恶,他又觉悟了修善,这个智慧高。第二个他的调伏高,调伏殊胜,五戒并没有调伏烦恼,我们看得出来,五戒是没有调伏烦恼的法门,但是十善业它后面有调伏贪瞋痴。
 
  所以他的烦恼相对淡薄,你要做一个人,你可以有粗重的烦恼,只要你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你就可以做人,你烦恼怎么粗猛,你脾气怎么大,都没有关系,不障碍做为一个人。
 
  但是你要变成天,那你就必须要有天德,要有德行,不是说你布施很多就可以生天了,不是。你的烦恼要淡薄,要寂静,天有德行的。所以他天人,不是说修善就能够生天的,没那么简单,他那个要有一些品行的修养,要有一些调伏的烦恼,所以他的调伏殊胜。
 
  第三个他誓愿殊胜,他有坚定的愿力,在经论上说,说天人凭什么有这么长的福报,他能够享受八万大劫的寿命,因为他在修善的时候有愿力。所以他在造善的时候,是数数的造作,他有坚定的愿力。
 
  所以一个人有坚定的愿力,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宗教修学者,一个慈善家他很难生天的,几乎不可能生天。因为慈善家他没有一个宗教信仰,他没有强大的愿力,没有信仰就不能有愿力,因为愿力从信仰而来,由信引申愿力,不管你信仰是什么。
 
  所以这个天人,要嘛是外道的宗教师,要嘛是佛教的宗教师,只要你是慈善事业的人,你很难生天,因为你没有坚定的誓愿,你是随缘修善,你要把随缘修善提升到我一定要修善,你才可能生天,天人修善是坚持的、相续的。
 
  所以这就为什么他的寿命久,所以说他同样在操作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但是他的内心的善根力强,智慧殊胜、调伏殊胜、誓愿殊胜这三种殊胜,所以他的果报殊胜。
 
佛法修学概要——174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