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千手千眼大悲忏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手千眼大悲忏法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出观)

  炉香赞

  炉香乍爇,法界蒙熏,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诸佛现全身。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一切恭敬

  一心顶礼十方常住三宝(一拜起立,主忏白云:)

  是诸众等 各各胡跪

  严持香花 如法供养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 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 成就如来香

  (我此香花遍十方,以为微妙光明台,诸天音乐天宝香,诸天肴膳天宝衣,不可思议妙法尘,一一尘出一切尘,一一尘出一切法,旋转无碍互庄严,遍至十方三宝前,十方法界三宝前,悉有我身修供养,一一皆悉遍法界,彼彼无杂无障碍,尽未来际作佛事,普熏法界诸众生,蒙熏皆发菩提心,同入无生证佛智。)

  供养已一切恭敬

  南无过去正法明如来,现前观世音菩萨,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现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令发广大道心,教持圆满神咒,永离恶道,得生佛前;无间重愆,缠身恶疾,莫能救济,悉使消除,三昧辩才,现生求愿,皆令果遂,决定无疑,能使速获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叹莫能穷,故我一心,归命顶礼。

  一心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世尊

  (诸位皆须五体投地,郑重致礼,想云: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释迦如来现其中,我身影现释迦前,头面接足皈命礼。至礼阿弥陀佛,即云:阿弥陀佛影现中云云。礼法时想云:真空法性如虚空,常住法宝难思议,我身影现法宝前,一心如法皈命礼。礼僧准上礼佛,但改为菩萨等。唯礼观音时云:为求灭障接足礼,因为观世音是忏悔主的缘故。观本号毕,维那引磬一声,众起,下同。)

  一心顶礼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无量亿劫千光王静住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九十九亿殑(音:擎)伽沙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过去无量劫正法明世尊

  一心顶礼十方三世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贤劫千佛三世一切诸佛世尊

  一心顶礼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神妙章句

  (三称三拜。想云:法性如空不可见,常住法宝难思议,我今三业如法请,惟愿显现受供养。)

  一心顶礼观音所说诸陀罗尼及十方三世一切尊法

  一心顶礼千手千眼大慈大悲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

  (三称三拜,想云: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我此道场如帝珠,大悲菩萨现其中,我身影现大悲前,为求灭障接足礼。)

  一心顶礼大势至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总持王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日光菩萨月光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宝王菩萨药王菩萨药上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华严菩萨大庄严菩萨宝藏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德藏金刚藏菩萨虚空藏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弥勒菩萨普贤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十方三世一切菩萨摩诃萨

  一心顶礼摩诃迦叶无量无数大声闻僧

  一心顶礼阐天台教观四明尊者法智大师

  一心代为善吒梵摩瞿婆伽天子,护世四王,天龙八部,童目天女,虚空神,江海神,泉源神,河沼神,药草树林神,舍宅神,水神,火神,风神,土神,山神,地神,宫殿神等,及守护持咒一切天龙鬼神,各及眷属,顶礼三宝。

  (此一段唯启请用)

  (顶礼毕,问讯主鸣磬,众胡跪,上香,主按磬,举云:)

  经云:若有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童男童女欲诵持者,于诸众生,起慈悲心,先当从我发如是愿:(众随举,以下一字一击引磬)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知一切法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智慧眼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度一切众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善方便

  南地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乘般若船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得越苦海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得戒定道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登涅磐山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速会无为舍

  南无大悲观世音愿我早同法性身

  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汤火汤自消灭

  我若向地狱地狱自枯竭 我若向饿鬼饿鬼自饱满

  我若向修罗恶心自调伏 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

  南无观世音菩萨(十声)

  南无阿弥陀佛(十声)

  观世音菩萨白佛言:世尊,若诸众生诵持大悲神咒,堕三恶道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若不生诸佛国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若不得无量三昧辩才者,我誓不成正觉,诵持大悲神咒,于现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为大悲心陀罗尼也。乃至说是语已,于众会前,合掌正住,于诸众生起大悲心,开颜含笑即说如是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神妙章句。陀罗尼曰: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慄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愣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姪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麼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主者按磬白云:)

  观世音菩萨说此咒已,大地六变震动,天雨宝花,缤纷而下,十方诸佛悉皆欢喜,天魔外道,恐怖毛竖,一切众会,皆获果证,或得须陀洹果,或得斯陀含果,或得阿那含果,或得阿罗汉果,或得一地二地三四五地乃至十地者,无量众生发菩提心。

  (拜下,默念想云:我及众生,无始常为,三业六道,重罪所障,不见诸佛,不知出要,但顺生死,不知妙理,我今虽知,犹与众生,同为一切,重罪所障,今对观音,十方佛前,普为众生,皈命忏悔。惟愿加护,令障消灭,念已合掌,唱云:)

  普为四恩三有,法界众生,悉愿断除三障,皈命忏悔。

  (唱已,五体投地,心复念云:我与众生,无始来今,由爱见故,内计我人,外加恶友,不随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业,广造众罪,事虽不广,恶心遍布,昼夜相续,无有间断,覆讳过失,不欲人知,不畏恶道,无惭无愧,拨无因果。故于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惭愧,断恶修善,勤策三业,翻昔重过,随喜凡圣,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诸众生,从二死海,置三德岸;从无始来,不知诸法,本性空寂,广造众恶,今知空寂,为求菩提,为众生故,广修诸善,遍断众恶,唯愿观音,慈悲摄受。)

  (观已唱云:)

  至心忏悔。弟子某甲等与法界一切众生,现前一心,本具千法,皆有神力,及以智明,上等佛心,下同含识。无始暗动,障此静明,触事昏迷,举心缚著,平等法中,起自他想,爱见为本,身口为缘,于诸有中,无罪不造,十恶五逆,谤法谤人,破戒破斋,毁塔坏寺,偷僧祗物,污净梵行,侵损常住,饮食财物,千佛出世,不通忏悔,如是等罪,无量无边,舍兹形命,合堕三途,备婴万苦,复于现世,众恼交煎,或恶疾萦缠,他缘逼迫,障于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大悲圆满神咒,速能灭除如是罪障,故于今日至心诵持,归向:

  观世音菩萨及十方大师,发菩提心,修真言行(音恨),与诸众生,发露众罪,求乞忏悔,毕竟消除。唯愿:

  大悲观世音菩萨摩诃萨,千手护持、千眼照见,令我等内外障缘寂灭,自他行(音恨)愿圆成,开本见知,制诸魔外,三业精进,修净土因,至舍此身,更无他趣,决定得生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亲承供养大悲观音,具诸总持,广度群品,皆出苦轮,同到智地。

  忏悔发愿已归命礼三宝:

  南无十方佛南无十方法南无十方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千光王静住佛

  南无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

  南无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南无大势至菩萨

  南无总持王菩萨(旋绕已,还至像前,三自皈)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和南圣众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三称入观)

  跪诵心经一部

  圣观自在。古佛垂形。一千手眼展慈心。九界拔沉沦。神咒功深。万善悉骈臻。

  礼忏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观音回向偈

  印光法师撰

  稽首观世音,慈悲大导师,久证无上道,安住常寂光,

  为怜众生苦,复现十界身,应何身得度,即为现何身,

  近命生善道,远命证菩提,菩萨慈悲力,诸佛莫能说。

  我弟子某某,从无始至今,由恶业力故,轮回六道中,

  经历刹尘劫,莫由得出离,幸承宿善根,得闻菩萨名,

  欲仗大慈力,现生生净土,长时称圣号,兼礼拜供养,

  忏悔诸恶业,增长诸善根,惟愿垂慈悯,消我诸罪障,

  放光照我身,舒手摩我头,甘露灌我顶,潜涤我心垢,

  令我身与心,悉皆获清净。我愿尽此身,及未来际劫,

  善与诸众生,说菩萨恩德,令彼咸归依,悉发菩提心。

  愿垂慈悯故,证明而摄受。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