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自在解脱的续修法师(1921~2002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自在解脱的续修法师(1921~2002年)

 

  续修法师,俗姓丁,字德宫,江苏省姜堰市娄庄乡丁家村人,宿植德本,十二岁发出尘之志,于苏北出家。随因顺缘。后至常熟市藕渠范家村福甸庵礼通慧法师为师,法名续修。在通慧法师亲切教导下,努力学习文化和佛典。不几年,续师能熟诵净宗、禅门诸经;钟、鼓、鱼、磬各种法器无一不专擅。

  在庵中,他至诚侍奉师父,遵守佛门戒律。戒行严谨德高望重的通慧法师坐化后,续师深受教育,以师为榜样、勤修戒、定、慧,身体力行,持名念佛。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福甸庵被移作他用,续师移单兴福禅寺。文革期间,寺被毁,僧被逐,此时,他身处逆境,虽无经可诵,仍珍藏佛像,可谓道心坚固。续师被迫在原地劳动,安排在茶馆面店负责售面,因无奈而破戒杀生烧菜,后得怪疾,右手痛苦十分,不能自举。师深感杀生果报,遂至心念佛,发露忏悔,后不治而愈。

  一九七九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逐步得到落实。一九八〇年,常熟市人民政府拨款重修兴福寺。续师担任常熟佛协副会长,并补戒具足,持菩萨戒,为重建古寺,率在家信众,挖土运石,并为古寺重塑庄严相好佛像金身。为复兴古寺尽心尽力,不辞劳苦,功绩卓着。后辗转于大江南北,参访大德高僧,瞻礼名山古剎。师常对四众弟子说:“现在国家形势大好,我们要爱国爱教,好好学习,认真修持,做个合格的僧人,更应勤学佛经,防范市场经济的影响,抵制金钱主义的腐蚀,保持佛教徒的清净正信正行,力戒贪、嗔、癡,以此加强自身建设。”并以“知足常乐,能忍自安”为座右铭。他每晨一点起床,礼佛诵经,趺坐结弥陀印念佛,至五点上早殿,每日不辍,勇猛精进。一串黄豆大的念珠,竟磨损了一半,光亮如玉。念佛之功,可见一斑。

  续师一生,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常以一个普通的出家人自居。严守佛门戒律,坚持素食、独居、僧装。自奉俭约,常告诫弟子,要珍惜劳动果实,见弟子随手丢弃的带米粽子壳,也捡起来把米吃下。教育弟子:“老实念佛”。对夸夸其谈卖弄佛学知识的弟子,常以画饼不能充饑为喻劝诫。他的道德风范,深受四众弟子的敬爱。二十多年来,求他授三皈的有七百多人,远至上海、太仓。其中诸多弟子,茹长素,受五戒,成为佛门正信弟子,活跃在佛教战线上,弘法利生。

  续师亲自培养的僧徒有多名,衣钵相传,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使后继有人。

  续师乐善好施,慈悲济世。牢记佛陀教导:“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此身不了道,披毛戴角还。”所得信众供养和法事收入,主张十方来的钱,回归给十方。多数用于弘法利生。

  为了弘扬佛法,常熟“红观音堂”、“福甸庵”等募款建寺庙、塑佛像,他也大力支助。他捐资助印佛经和购买佛珠数百串与精美镀金佛像,赠送信众结缘。

  续师一生多病,胃、肝、肺等病经常为患,深感人生无常,住院期间,医师与弟子劝师身体不好,增加营养,吃些鸡蛋。师不答应,反教导弟子,说自己业重福薄,疾病以减食为汤药,自己更是精诚念佛忏悔。常买活物放生,以赎前愆。

  续师于二〇〇一年末示疾,患严重肺气肿入院治疗。二〇〇二年一月六日二十时十六分于寺内往生。往生前三日,停止进食。前四天,义女居士劝师换下内衣,师言不用了,一起换吧。反正要洗澡了。并常对弟子们说:“我快好了。”(意即解脱之期近了)。往生前一小时,多次趺坐于床,均被众人劝卧于床,但脚仍现趺坐状。师往生前一刻钟,有居士来探望,师合十微笑,点头招呼,十分钟时师右手上举空中十几次,做接引状嘴唇轻动,似金刚念佛状,神志清爽,身无痛苦。圆寂消息传出后,数百居士,从四面八方赶来助念,廿四小时念佛声不断。续师遗容宛若酣睡之中。廿四小时之后,沐浴更衣时,头顶犹温,三天后关节柔软,慈祥如生前一样。

  二〇〇二年一月十日下午送殡仪馆茶毗,三百多四众弟子为续师念佛送行。师遗体焚毕,遗骨上呈现一团团的绿色或杂色的舍利花,数不胜数。并有许多大如豆、小如粟米五色舍利子。

  据目睹者说:“舍利子有的闪闪发光,有的似白玉翡翠,晶莹透亮,弟子争相供奉,弥足珍贵,叹为稀有。”

  赞曰:

  红尘路险履冰刀,

  缁衣通经忍苦劳。

  佛道中兴身尽力,

  布施财法德行高。

  (作者:恒心等弟子讲述•净明、广杰等居士整理)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