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禅武合一的果月法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禅武合一的果月法师

 

  近代禅门宗匠虚云老和尚,出生于清道光二十年(一八四○年),示寂于民国四十年(一九五一年),世寿一百二十岁,世人或有诬其年龄虚报不实者,事实上经多种资料对照考证,虚云老和尚的年龄决定是实不假。近代另有一位江苏仪徵天宁寺的果月老和尚,出生于清嘉庆六年,示寂于民国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年)(1801~1938),世寿一百三十八岁,较虚云老和尚长寿十八年,因为他的名气不大,世人不知道竟有一百三十八岁的高僧,现介绍果月老和尚的生平如下。

  果月老和尚,俗家姓陈,出家后法名果月,号展空,直隶省保定人,清季嘉庆六年(一八○一年)岁次辛酉出生。中国以农立国,农业人口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了缘的家庭也是务农为业。他家境小康,生性颖悟,自幼入村塾啓蒙,读书过目不忘,及长身体健壮,而臂力过人。他听善友谈到佛门中事,则乐而忘倦,日久之后,感悟到世事如幻,而有出家之心。

  道光元年(一八二一年),果月二十一岁,投入本邑慈云寺祝发出家,在寺中礼佛诵经,学习佛门仪轨及五堂功课、大小赞偈等。越二年,受具足戒,研习《金刚》、《法华》诸大乘经典,深得般若奥义。后思维,以练武强身可作为禅功之助,因而南游登封,到少室山少林寺,学习五拳十八式之技,练罗汉功,均能得其神髓。道光二十年(一八四一年),至淮安担灯寺挂单,任职事十馀年,收录弟子甚衆\。其后渡江到宝华山慧居寺二次受三坛大戒,戒期圆满仍留在山上,学习三坛正范仪轨,及水陆大斋科仪等,于戒学规范深为谙熟。

  道光三十年(一八五一年),太平军在广西起事,一、二年间,兵入湖南,进而越过武汉。果月为避战乱,遂云游各地名山。先至普陀山朝礼观世音菩萨道场,继而想朝礼九华山,以太平军入皖南道阻,因绕道而北,至仪徵,适天宁寺新遭兵燹,海一方丈与法慈监院,与果月一见有缘,遂邀了缘共襄修复,他允于朝山后复来。由是南礼九华,西溯峨嵋,复由蜀至晋,顶礼五台,敬仰华严法界之宗,历时五载,行程数万馀里。同治六年(一八六七年)如约重到仪徵。时太平军之乱已平,大江南北时局大定,盐务复兴。天宁寺法慈监院奔走于外,广求布施。果月勤劳于内,襄助兴筑,所有苦活、重活,了缘悉力担承,忍其苦而不以为苦。监督工程之外,朝夕礼佛,持咒诵经,间亦从事瑜伽,以所得悉 贫苦,一无所储,以是倍受时人信仰。到光绪元年(一八七五年),天宁殿宇一新,梵剎庄严,果月被推为诸寮之首,人以「寮元」称之,遂因谐音而别字「了缘」。

  民国初年(一九一一年),有高、张两少年避璁寺中,月下见果月老和尚练拳,飞走跳跃,如蝶穿花,突出求为弟子,恳至再三,始允收录,但嘱不可外 。尝有好事者以寺内井旁两块井栏,各重三百馀斤,移诸门外;又以约八、九百斤巨石堵于当道,果月双臂各挎一井栏送还井旁,又将巨石独力移回原处,于是求皈依者益衆\。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年),五省联军总司令孙传芳的部队过仪徵,有师长杨某来寺,值果月扫地,杨某询以∶「胡不念佛而扫地?」对曰∶「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世人若把心地扫,皆佛也。」杨某憬悟,求皈依而去。或有以「相面」为请,果月说偈云∶「我本无相,相非真我,诸君欲我相,非仅不知我,且不知相。」其妙语见道类多如此。

  民国二十六年(一九三七年),日寇陷仪徵,全城残破,果月开始闭关枯坐,修禅经年,次年初秋,体忽不适,弟子往来问疾甚勤,请曰∶「师如不讳,用坐龛,抑用棺木?」果月答以∶「坐死用龛,卧死用棺,随缘应得,毋泥主观,我固不死,汝等须俟中秋再来!」诸弟子方庆其不死,讵于八月十五 晨,端坐含笑而示寂,顶上圆润若有光,诸弟子来会者数百人,地方人士礼拜者数以千计,一时诵经声、念佛声、震耳欲聋。

  果月示寂之年,世寿一百三十八岁,僧腊一百一十八年,在仪徵天宁寺驻锡七十二年,遗体荼毗,葬于新城北天宁寺祖塔墓园。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