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遇龟死深悟无常的明观法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遇龟死深悟无常的明观法师

 

  明观老法师(1891~1970年)俗家姓沈,出家后法名觉音,字明观,湖北省武昌人,清光绪十七年(一八九一年)出生。他的父亲名敬堂,母亲李氏,有兄弟五人,不幸九岁丧父,赖母抚育成人。明观幼年从叔父启蒙受学,十六岁时,随着长兄学做生意。宣统三年(一九一一年),明观二十一岁,是年辛亥武昌起义,明观亦投入革命行列,入工兵营当兵。在军中服务了两三年,眼见战争残酷,人命朝不保夕,深感乱世中人命如草芥,人生虚幻,性命在呼吸间,对军人生活深感厌倦,即请长期脱离军籍,恢复平民身份。

  一九一四年,他偶然到汉阳归元寺游览,见放生池中群龟游戏,心想此物寿命千年,但以其壳能断吉兇,为人捕杀,性命难保。而人身更不牢固,四大无常,终于毁灭。正沉思间,见一老和尚,长髯垂胸,威仪严谨。他上前问讯,始知老和尚是归元寺首座体参上人。上人见他温文有礼,颇具好感,乃即对他开示苦、空、无常法印,及佛教缘起的道理。在他正为人生问题彷徨苦闷的时候,老和尚的一番开示,使他有如梦初醒似的感觉。此后他即常到各寺院走动,以接近佛门善知识。后来他游历龙华寺,又遇到了一位可安法师,对他讲解佛法概要,使他对佛法有了深一层的认识。

  是年秋天,他到安徽青阳县的九华山游历,在山上遇到一位开忍老和尚,相谈之下,知老和尚是湖北麻城人,与他是湖北同乡,曾经在赤山亲近过法忍禅师。老和尚对他谈出家修行的经过,使明观十分向往,他要求老和尚收他为徒,为他剃度出家。老和尚见他庄重诚恳,具有善根,当即应允,就留他住在山上,要他在寺院中阅读佛经。过了冬天,到翌年开春,开忍老和尚带他到南京,谒见度厄老法师,听老法师讲《净土十要》,开忍老和尚并择于二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日为他剃,取名觉音,号明观。时为一九一五年,明观是年二十五岁。

  未久即到宝华山隆昌寺受具足戒,戒期圆满,回到南京,在香林寺挂单,亲近弥修老和尚,充当衣钵,暇时阅读经典。翌年到常州天宁寺,亲近冶开禅师,住禅堂参学。一年后又到镇江金山江天寺,依融通禅师住禅堂,参“念佛者是谁”一句。静坐观察,反问自己。如此参了三年。后来再到扬州高旻寺,亲近楚泉和尚,参“父母未生我以前,如何是我本来面目”一句,又参了年余。

  一九二一年,明观开始行脚参访,先到江西云居山,亲近久参上座,住了一年。继由江西入湖北,进入河南,沿途参访名剎大德,再由河南西上进入陜西,由临潼登华山,朝拜五峰山顶。下山后到西安,在龙善寺挂单,游览了大慈恩寺、大兴善寺等古剎。继而入终南山,在南五台大茅篷挂单。这时,许多前辈都在山中结茅清修,他都一一去参访。在大茅篷,他亲近智兴、圣宗、印宗诸法师。在大茅篷住了半载,迁居韩湘子洞。并藉机朝参山中的玄奘、圆测、道宣、澄观诸祖师塔及净业寺、鸠摩罗什译经的逍遥园,以及道宣律师受天人供养处。

  明观法师在终南山住了三年,一九二五年下山,由风陵渡过黄河进入山西,北上朝礼五台山,礼文殊菩萨道场。由五台山下山途经太原,遇到旧识力宏和尚,力宏发愿重兴太原双塔寺,开办十方丛林,挽留他留下来协助。明观法师留在太原,协助力宏重建双塔寺,辛劳三年,规模已具。一九二八年,明观于力宏同赴北平(北京),到双塔寺的本山万寿寺。力宏出任万寿寺住持,明观出任监院。这样在北平停留了一年余,一九二九年由北平南下,到苏州报国寺参谒印光大师,继而又到宁波观宗寺亲近谛閑老法师。并到宁波阿育王寺礼舍利,以及参访太白山天童寺。

  一九三一年,又行脚到福州,于鼓山涌泉寺亲近虚云老和尚,为涌泉寺客堂,兼禅堂班首。这时慈舟法师在鼓山讲戒,明观亦随堂听慈舟法师讲《四分律戒本》。翌年春戒期间,应慈老法师到了鼓山,讲《梵网经》,明观亦随众听讲。

  一九三四年,明观法师陪同虚云老和尚及观本法师,经香港、广州、到了曹溪南华寺。这时是南华寺重建期间,虚云老和留明观在南华寺,协助南华重建工作。在南华住了三年,一九三六年再行脚到宁波,参访天童寺后,于宁波圆净寺闭关。在明观法师的《自传》中,说到:“掩关宁波圆净寺,礼拜《华严经》全部,于中得不可思议神妙境界,受用无可言说。”掩关三年,于一九三九年期满出关,朝礼天台山,在国清寺挂单,亲近静权老法师,静权命他担任禅堂班首。在此期间,他受静权法师之命,在国清寺讲《阿弥陀经》。继之又受当地士绅护法之请,出任明巖寺住持。

  明巖寺是寒山、拾得化现文殊、普贤二菩萨的道场,境地幽胜,但此时已十分残破,他随方募化,予以重建。他住持明巖寺有七、八年之久,直到一九四八年,应湖北正觉寺住持礼敬老法师之请,往正觉寺讲经,才离开明巖寺,到湖北正觉寺讲《金刚经》。这时国共内战十分激烈,社会动蕩不安,明观老和尚讲经圆满,欲返宁波,但交通已受隔阻。这时适虚云老和尚来信,要他到广州六榕寺担任住持。他间关南下,到了广州,未几,战争接近广州,他在六榕寺衡量时局,决定行止。最后毅然离开广州,到了香港。

  初到香港时,九龙芙蓉山竹林寺住持融秋老和尚,请他担任竹林寺首座。未几,大屿山宝莲寺的筏可老和尚,亦请他去担任首座。融秋和筏可,都是他在民国五、六年(一九一六、七)间,于金山江天寺住禅堂时的同参,由于过去这一段香火因缘,都对他十分照顾。明观老法师曾邀集港九诸大禅师,共议振兴宗门之道。到一九五六年,在佛门信众的支持下,他在荃湾三暨潭买了一块土地,兴建了东觉禅寺,老法师是东觉禅寺的开山住持。

  明观老法师晚年,在东觉禅寺驻锡了十六年之久,随缘弘化。到一九七〇年夏末,他患了慢性肺炎,曾到荃湾疗养院住院治疗,住院两个月,已经渐告康复,出院回到东觉禅寺休养。不意到十月中旬病情又起了变化,送到九龙杏林街的佛教医院治疗,终以世缘已了,于十月二十一日,在神智清明中,右胁而卧,安详圆寂,世寿八十,僧腊、戒腊各五十有六。

  明观老和尚一生,行持严谨,性德明朗,和蔼慈祥,俭躬乐施。虚云老和尚于一九五八年圆寂后,在宗门大德中,明老已是硕果仅存的人物。老和尚示寂后,香港佛教缁素四众筏可、洗尘、慈祥、圆修等诸法师,及杨日霖、叶福灵等诸居士,组织了“明观和尚示寂委员会”,七日荼毗,获舍利子极多。老和尚遗留的偈语、诗句等,尚未编印行世。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