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脚踏红莲往生去的本慧尼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脚踏红莲往生去的本慧尼师

 

  释本慧,享年77岁,在俗时,育有一男四女,丈夫去世后,她含辛茹苦地把儿女扶养大。在此期间,她一直供奉着西方三圣像,并一心念佛。六十岁时,觉悟人生无常,毅然出家为僧,念佛更加精进,每天除寺院规定的功课外,自己还念弥陀圣号几万声。在她当典座的四年里,艰苦朴素,兢兢业业,一心为道场、为众生奉献。二OO一年正月二十一,由于她年老积劳成疾,不能进食,经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了肺心病、肺粘连症。华严寺主持、当家师与僧众、居士等日夜为本慧师父助念求往生,本慧师父念佛更加精进,经过一段时间助念后她的身体稍有好转。2月25日咳喘不止,住进鸡西矿总医院,这时她下定决心放下万缘,去果成精舍求往生,就从医院直接由家人与居士护送到大庆。

  果成精舍的衍天法师开示本慧师的家属,要专注一心念佛,求佛慈悲加持老师父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与此同时,精舍的众位师父及鸡西的居士们也都以一颗至诚心为本慧师父助念,其真心实在令人感动。大庆的李居士一连几天在往生堂为本慧师助念,不辞辛劳;衍天法师白天忙着建寺的事,晚上回来还为本慧师开示,使她临终放下一切,身无挂碍,不要枉费一生的苦修苦炼,一心专念阿弥陀佛。除此之外,衍天法师每天晚上还亲自为其助念四、五个小时都不休息,令大众十分感动,念佛一日比一日精进,谁也不愿走出助念堂;她的子女及鸡西的居士也都更加精进念佛,祈愿老师父能自在往生。本慧师父更是信心百倍,有力气时就随众念佛,气力不支时就默念。正如老法师言:要想得到往生极乐世界的果报,必须种往生的因。那因是怎么来的呢?很简单,真信切愿老实念佛。

  一声佛号一声心,众人诚愿感佛恩。在助念过程中,阿弥陀佛曾多次示现,并出现了各种瑞相。二OO一年农历二月二十六,助念开始那天,大庆林居士就见到本慧师父站在一朵大莲花上,莲花比车轮还大,是粉红色的,本慧师面容安祥宁静。农历三月初一晚八点半,众人正在至诚心念佛时,忽然闻到往生堂内奇香无比,比烧的檀香还香,遇此殊胜因缘,大家皆赞叹不已,念佛更加精进了。次日下午,本慧师父的三女婿在助念堂几次看见阿弥陀佛身披红袈裟,脚踏红莲花,相貌十分庄严,半空而悬,与阿弥陀佛接引像一模一样。他将此事告诉大众,众人无不欢喜赞叹。本慧师自己往生的信心也更加坚定,随众一同念佛求佛速速接引。

  二OO一年农历三月初六6:30分,本慧师对儿媳说:帮我搓洗身子,穿好衣服,我要走了。大家明白,这是她往生前预知时至。在儿女们按她要求的做好后,老师父面容安祥随众念佛,念累了就在心里默念。为其助念的众人更加至诚恳切了,皆感到心里特别舒适,如甘露灌顶,念佛声音嘹亮。果然,第二天凌晨4:30分,本慧师父举手在头部,自在往生。老师父真的挥手含笑去极乐了。助念的众人无不赞叹,在场的人无不得度。真是以一念清净证净土之心,百万洪名生安养大愿。

  净土宗藕益大师开示: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复起贪嗔痴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稍间断夹杂即大精进。真能念佛,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真能念佛,不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本慧师父的成就,正是她专修净土的结果,一心专念,阿弥陀佛,不间断不夹杂,从一颗清净心去念佛,发大菩提心成佛后乘愿再来广度众生。正因她如此才感得众人送她到阿弥陀佛接引站助念往生,其殊胜言不能尽。

  本慧师父的往生事迹,为我们学佛人做出了榜样,所谓练兵千日,用在一朝。若想在临终那一刹不迷失正念,则要靠平时念佛积累的功夫。修净土的人发心念佛时,西方极乐世界七宝池中就生出一朵莲花来,念佛日日不退,莲花就会绚丽多姿,光彩夺目;念佛如果放逸懈怠,莲花就会暗淡无光,萎缩枯落。念佛精进功夫成片至一心不乱,净业成就时,佛就托着这朵莲花来迎接你。能不能往生及往生品位高低,关键还在于自己平日努力净心念佛的功夫上,所以大家通过本慧师往生的这一事例,要更加真信切愿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最后以普贤菩萨警众偈来与诸同修共勉: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大众念佛,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根据家人口述及事实资料整理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