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佛法修学的五大科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修学的五大科目。有“三世诸佛净业正因”的三种净业。是三世一切诸佛(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修行证果的基础。即是三福。

  诸佛告韦提希。汝今知不。此三种业。乃是过去未来现在。三世诸佛净业正因。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
   (三福):  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 
               二者受持三皈。具足众戒。 不犯威仪。       
              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
 
   (六和):一者见和同解。二者戒和同修。三者身和同住。四者口和无争。五者意和同悦。六者利和同均。


 

   (三学):一者戒学。二者定学。三者慧学。
   (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
   (十愿):一者礼敬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室、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
 
    净空老法师给我们做了开示:总之,我们修学净宗所依据的经典是净土五经一论。修行的方法有五个科目:三福、六和、三学、六度、十大愿王。非常的简单,非常的明了,一点都不复杂。我们一生遵守此原则来修学,决定成就,真正是古德所说:“万修万人去。”我们有了理论的依据,有了修行的方法。但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态度,对人、对事、对物?遵守这五个科目就绝对不会错;然后一心念佛,求生净土,没有一个不成就的。希望我们同修能够牢记法师的教诲,而达到真正究竟圆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