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莫把手电当太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9日
来源: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们做事都有一定的目的性,都要追求效果。同样在做事,有的人事半功倍,有的人事倍功半,这是为什么?我想,某件事的成败与否,离不开主客观方面的因素,这里暂且不管客观方面,先说说主观方面的原因。
 
为了说明我的观点,不妨先引用一个故事:
 
一个青年向一位富翁请教成功之道,富翁却拿出三块大小不等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如果每块西瓜都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选择哪块?”
 
“当然是最大的那块!”青年毫不犹豫地回答。
 
富翁笑道:“那好,请把!”富翁把最大的那块西瓜递给青年,自己却吃了最小的那块。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随后拿起了桌上的最后一块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起来,青年马上就明白了富翁的意思。
 
吃完西瓜,富翁对青年说:“要想成功,就要学会放弃,只有放弃眼前的小利,才能获取未来的大利,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世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不二法门,不论什么时候,一切急功近利的思想与行为都是一种短视,都是非常有害的。人生如此,学佛也是如此。
 
可是,有的学佛人刚刚念了几天佛,甚至不知何者为佛,竟然企图得到佛祖的感应。我常听到一些佛友向我诉说:“我念佛这么长时间了,我的命运怎么还是那么糟?”他们当中有的对学佛产生了怀疑,有的甚至放弃了学佛。我为他们的选择感到遗憾。
 
我们学佛人,一定要目光长远,而不要只盯着眼前的一点点利益,要学会朝着最远大的目标不懈地努力。学佛人应该是只做善因不问果报。学佛人的目标不是怯病免灾,不是幸福长寿,不是平安保全,更不是发财致富。学佛人最大的目标应该是证得无碍智,了生脱死,回归西方,普渡众生。于此相比,其他所有的目标都算不了什么,只不过是蝇头小利,都属于短视。我们学佛人切不可聪明一时糊涂一世吆!
 
切记:急功近利难成事,莫把手电当太阳!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