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安贫乐道 一门深入 --- 仁尊尼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安贫乐道  一门深入 --- 仁尊尼师

 

  近日,广东省雷州市清莲庵,释上仁下尊尼师圆寂后,烧出二千多粒舍利子,实属罕见。

  释上仁下尊尼师,俗姓吴,名妃春,出生于1915年,原籍广东吴川梅人。自幼身世悲凉,5岁时,其父为恶人所害,撤手人寰。生活遂日益艰辛,其母国此送师予遂溪县黄略镇王氏领养。后来,其母及同胞兄弟姐妹相继饿死于蔗园。

  年二十,师感悟人生无常,婆娑世界苦海无边,遂发出世心。于是,自遂溪县黄略镇步行九十多公里。来到雷州,依止清莲庵主持释上念下仁法师,剃度出家。出家后,主动承担道场之粗重杂活,任劳任怨。还常常赤脚外出化缘,翻山越岭,走乡串户。每次出门化缘,便是多日方能回转道场。

  二十一岁,师在雷州天宁寺依上永下超法师座下受具足戒。自此勇猛精进,专修念佛法门。

  二十二岁,感叹幼年家道贫寒,无缘读书。目不识丁,为人生憾事。故发愿捡字纸焚化,与知识结缘。如是坚持三年,后因念仁法师身体欠佳,为侍奉恩师,暂掇此举。

  三十多岁,师发愿于臂燃灯供佛十次。燃完九次后,因插队农忙,无人帮忙,而暂时放下。后终因年迈体虚,在弟子多次劝解下,由弟子替燃一次才圆满心愿。知情者,无不肃然起敬。其道心之坚固,足可明鉴。

  文革时期,时值破旧立新,师闻毁佛消息,常于更深夜静,人迹稀少时,把佛像、法器、幢幔轮流藏匿于六位居士家中,或藏于荒郊野岭。还常常独身一人守住佛像、法器于野外过夜。如此辗转,直至八十年代,方能迎请佛像供养于道场。

  每年五月初一,师独自或带领尼众到野外采集百味茶,晒干布施。或遇病者不能自理,即亲自为其熬药。直至二零零零年,行动不便,方始罢休。

  师一生淡泊名利,安贫乐道。常常教导弟子:出家人切勿贪吃、贪穿。应多吃苦,学忍耐。好好念佛。她平素穿的,是捡回亡者遗弃之旧衣,改装而成的僧服。吃的,通常是别人遗弃的烂菜、果皮。日常常劝勉弟子:不分好坏,都当石头来充饥。

  师一生难忍能忍,不论受多大委屈、毁谤,皆能默默忍受,从不怨天尤人,坦然置之。她常说:“修行人要忍辱。对于别人的指责,若是事实,应赶快修正。若无此事,便是给我们造福。”还劝导弟子:“莫揭他人恶,多扬他人善。”

  师一生沉默寡语,只一心称念观音菩萨圣号及持诵大悲咒。她曾对其弟子祥典说:“我一直牢记十九岁时,母亲对我说过:‘是观音菩萨护持你吃斋的’。所以,我一生执持观音菩萨圣号以报恩。”她提倡,修持贵在精进专一。常说:一路法门通,路路法门通。

  老师傅平素勤勤恳恳,积劳成疾。自四十多岁患肝硬化以来,一直受病苦折磨,但其菩提道心,从不退转。2006年,师介耄耋之年,幻身日见衰微,知世缘将尽。正月底,她对弟子祥典说:“我将要走了,要回老家了”。弟子祥典问:“师父,这就是我们的家,你要回到哪里呢?”师父接着说:“这里是借假修真的,西方极乐世界才是我们真正的家,观音菩萨去年就说要接引我回去了”。

  二月初八日,正是佛出家日,(在广东省雷州市清莲庵)老师父在弟子帮助下,沐浴更衣,面对佛像端坐。下午三时三十分至四十分,其弟子祥典看到一束白光从阿弥陀佛佛像中发出,直射到老师父的顶门。然后化成一圈圈螺旋状的白烟,向空中悄然而逝。还伴有一阵阵风吹动。这时,大众弟子看见师父脸带微笑,点头三下,说“佛来了”,然后,嘴唇如追念佛号般上下翕动。最后,微笑三次,安祥往生了。

  往生三天后,身体柔软如绵,关节灵活,顶门温热,脸色安祥。如此瑞相,定当往生极乐国。

  助念期间,瑞相屡次示现,墙壁上新挂的黄布神奇地显现莲花浮雕状的造型。有的像含苞欲放,有的像迎风绽开,重重叠叠,真实不虚。

  初九凌晨,三时四十分,王文廉居士专心念佛时,突然看见一束金光长约三、四米,宽约七、八厘米,从西北方向由窗户直射室内,旋即复出。此时此景,王居士信心倍增,欢喜之情溢于言表,念佛声划破长空。

  初十晚,众人在助念时,看见一尊宽约两点五厘米的肉红色佛像出现于师傅前额,又有陈少英女士一进助念厅,恍惚中看到满地皆是红色莲花。当她助念到凌晨一点时,还与旁边的莲友看到观音菩萨站像现在老师父的太阳穴。

  十一晚,零点十分左右,王居士在拜佛时,又看到莲花显现于老师父额头两侧。时老师父已持续端坐五天五夜,身体柔软如绵,顶门温热。

  十二日下午三时四十分,刚把老师父恭请入黄阁时,天空出现奇妙瑞相:莲花、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弥勒菩萨相继显现空中,祥云涌动,霞光普照。目睹者莫不欢喜赞叹,莫不顶礼膜拜。

  二月十五日,佛涅槃日。清晨六点左右,天洒甘露,气候凉爽,装满鲜花的录柩车,在大众的念佛声中缓缓前行,毗荼时,突然一道如彩虹般透明光柱从火化炉顶部直冲天空。继而,又有蓝光旋绕而上。火光呈现五色,并转化成莲花、佛像。目击者,境界各异。最后,老师父示现不倒金刚像,凛然端坐,殊胜异常。

  毗荼后,舍利、舍利花数量可观,黄、白、赤、青异彩纷呈,形态各异。一共二千余粒。

  仁尊老师父一生行菩萨道,身教重于言教,事事以身作则,堪为人于师表,后世楷模,但愿师父菩提道满,倒驾慈航,乘愿再来,普渡众生!

  南无阿弥陀佛 !

  事事从实的崇慧老法师

  梅州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原灵光寺德高望重,备受崇敬的上崇下慧老法师,于公元二00一年农历辛己岁二月初一晚上十时卅五分圆满了结住世因缘。世寿九十有八,僧腊八十,戒腊七十四年。机缘殊胜,二月初六日,在梅州市梅江区鹤山大觉禅寺为老法师举行封缸仪式,以期成就肉身菩萨。三年后,公元二000四年庚申岁四月二十九日午时开缸,老法师成功示现肉身菩萨瑞相。旷古至今,这在梅州市尚属首尊。

  老法师俗姓王,原系兴宁市长安围人,父志成公,母邓氏,师出生才四月,母即见背,婴失慈护,幼年凄苦,十四岁,随父往江西省信丰县安息地方学制饼食,经两年,转在洋杂货店当学徒。由于夙具善根,在十八岁那年,有缘得读多种道书,又见道长们仪表堂堂,衣履整肃,即生慕道之心,于是离店返家。闻友人言及,谓梅县灵光寺是惭愧祖师应化道场,千年古刹,听后心向往之,在家未满一月,便发愿往阴那山出家。

  师于十九岁时二月初五日,出家于灵光寺, 瑞祥师父座下披剃。廿五岁,在潮州开光寺福来方丈处受具足戒,回灵光寺长住历时二十年。一九四一年,转静室庵住持十年。一九五一年复转灵光寺直住至一九六六年农历九月十六日。时值文革时期,解散僧众,老法师不返俗家居住在南福沙背村的徒弟学风家中,历经艰苦生活一十四年。坚持诵经念佛清修,不为世俗所动,至一九八O年八月,政府落实宗教政策,梅县宗教局邀请他回灵光寺居住。恢复僧众生活,暮鼓晨钟,念佛不辍,自在安养。其德高望重,识者多前往谒拜,因年迈,于一九九三年冬,应师及众佛弟子心愿,由吾出面迎请至普同塔院观音阁驻锡直至圆寂,每天规定七堂功课。十多年拜请为尼僧安居依止师。

  庚辰腊月十六日,崇慧法师自要求要住仙鹤山庄大觉寺男众道场,适逢朱雪云居士回来护送其去。正月廿日后,其示肠胃疾住院,停止饮食,输血即排出,不能接受,如是进出医院三番后,回鹤山寺地藏阁西归堂,由明志法师之徒侍候,且停饮食,其不断排污,而正念分明,不断要求洗手洗脸,临终前头冒香气,且大声念佛号,临终后,三位侍候者见三阵佛光强烈射来。四众弟子闻讯起来轮流助念。待三十多小时后,沐浴更衣时,除脚冷外,被窝尚暖,头放异香,身体尚软,明志法师为其盘腿坐木龛。治丧委员会商量封龛举火一系列仪式。初三日特邀请潮阳灵山寺光辉法师前来举火。初四日八点多,忽接观音庵明英尼电话,云有异梦,要求保留老法师躯体,云其初二日来助念时,是晚梦见老法师坐在半空莲台上与她谈话,她回观音庵求地藏菩萨保留肉身,要吾答应,否则她请肉身回观音庵供奉。我云因治丧委员会已决定荼毗事,我不敢应承。话音刚落,朱雪云居士即来电话,谓将即日赶回,出面要求保留老法师的肉身。当时她正忙,没有计划回来,问其原因,谓初一日忽闻一股浓香冲来,是好预兆,忽悟要赶回出面保留肉身,老法师当成为肉身菩萨,将为梅州佛教增光云云。

  此事告知明英,其喜出望外,因我未答应保留肉身而不甘心,抽签求地藏菩萨成全,手上尚拿着签判,签曰:有贵人帮助,定能保留肉身。果然灵应云云。吾即向众宣告谓遵佛源大和尚电话指示及朱雪云居士要求,要保留崇慧老法师肉身。是日下午,千佛塔尼僧、众居士踊跃前往助念,门外搭竹蓬,壁上挂满挽联,打开木龛,老法师面目如生。初六日八时,全体尼僧包车前往,吾陪朱雪云居士,带上七盆鲜花、种种香、酥油灯七盏。荼毗法会改念佛追悼会,灵山寺光辉法师主法,念佛声中打开龛位,并抬出地藏阁门口,让全体到位的四众弟子瞻仰叩拜。佛事结束后,开追悼会,介绍生平及后事安排,共期梅州出现肉身菩萨,振兴佛法,乃吾梅州佛教界之荣幸!光辉法师谓三年后再来开缸,油漆装金供奉,大众鼓掌,欢喜而去。

  午饭后,主要负责人商量保存肉身方法,朱雪云居士亲力亲为,吾即与熊荣兴居士等,开车到三角市场购两口瓦缸,及购三十多斤上等细香茶,供沉香、檀香、藏香粉、恒河沙、珍珠、真珠砂、三昧圣水、宝物等种种大量香药材供养物。下午五时多,举行肉身装缸仪式,洒净后,荐食,在念佛声中众师父数十人及在场居士虔诚念佛,放入种种香、药、茶叶、檀木、木炭、石灰、香粉铺底,将肉身拾进坐缸后再加石灰块和种种香填满,堆砌用草纸垫起,此时,老法师头昂起尚软,面目如生,手指干枯,肚皮已凹入。将惠州弟子供养的香料堆满,最后封缸。膏糊后封条写上圆寂年月,封后盖上毛毡及陀罗尼被,外围砌砖围起,内再放石灰块等,作一平台,并请一男居士专门看护奉茶水、香灯、打扫灵堂。

  二00四年庚申岁四月二十九日午时,吾等怀着无限敬仰而又不免有点隐忧的心情,到鹤山大觉禅寺地藏阁为崇慧老法师开缸。现场气氛庄严肃穆,人们屏住呼吸,平静而又焦急地等待分晓:崇慧法师能否示现肉身菩萨?庄严殊胜的时刻终于来到,梅州第一尊肉身菩萨成功了!人们激动得热泪盈眶,顶礼膜拜!备受众人敬仰的崇慧法师把最后的肉身奉献于鹤山大觉禅寺,兴隆道场。此时此刻,吾脑海里浮现的是崇慧老法师在观音阁精进修行、老实念佛及护持道场的情景,他每天早上三点多起床念佛,一天到晚念佛不断,不厌其烦为四众弟子开示佛法,身体力行,示范一条念佛成功的道路。

  崇慧老法师一生怀抱自度度人的大乘菩萨行愿,解行并进、严持戒律,谆谆善诱,摄引初机。从不尚空谈,事事从实处做起。自勉身为佛子,当行佛事,当行利生事,要报佛恩、国土恩、众生恩。从不放逸,一心念佛诵经精进修持,绝不涉足于佛事谋利活动。道风严谨,道行高洁,毕生致力修持净土法门,弘扬净土,念佛清修,生活简朴,不藏私蓄,将大众供养都用于供养三宝及弘法利生事业。如救济灾民,资助省内外道场,尤其梅州市市属各县(市)区寺庵、居土林等及社会公益事业都率先为倡。正如市佛协题吊的挽联云:“住世百年一代高僧同仰止,离尘刹那十方贤圣共来迎。”老法师临终顶放毫光,香气漫溢,直至36小时后犹身体柔软,暖气透顶,如此瑞相,具见念佛证果,足资楷模。特别是三年后开缸,法体仍栩栩如生,示现肉身菩萨兴隆道场,这在全国全省佛教界中。亦属罕有。感恩佛源大和尚指示同意保留老法师的肉身,并题写挽联:“十九入灵光解脱俗缘求大觉,百年归极乐毫光瑞相证是非。”但愿老法师在常寂光中,仍不忘沉溺的众生,乘愿再来普渡众生。南无阿弥陀佛!

  (千佛塔寺释明慧谨记)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