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万佛城首座化来老和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万佛城首座化来老和尚

 

  化来老和尚昔日在大悲寺弘法

  化来和尚,江苏江阴人,1933年生,禅宗沩仰宗第10代祖师,万佛城首座,大悲寺首座和尚。

  法师出生于佛法胜地的江苏省,因家贫,小学没有读,小学未上,稍年长,就读中学,因此跟不上进度,后来又读了年把私塾,打下古文学的底子。法师年幼时,即负出世之志,十七岁时,父母双亡,身为长子,只好将出家的梦想,搁置一旁,挑起一家生计的担子,全心全意照顾三个年幼的妹妹。一个身无长技的少年,要担负家,可真是走投无路。幸好,有人借了几把刻字刀,便习雕印章,赖以为生。后来,手工业社成立,招募为营业员,收入较多,从此生活有了保障,抚养妹妹们至长大成人,直至五十岁退休。这三十多年间,中国发生了不少变数,也吃了不少苦头。然老法师不改初衷,渡过时代的惊涛骇浪,安忍人事间的种种折磨与考验,依法而修,一如僧人坚守梵行,不愿随俗结婚生子。从事雕刻金石,一刀一琢,慢工出细活,全神贯注中,倒也磨出了心念专一的功夫。而看经书,全靠自己,不懂,多看几次,也能开得点智慧。年轻时,仰慕虚云老和尚之道风,曾欲追随虚公舍俗出家,奈何虚公不久辞世,而中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只好秉志随缘度日。

  三十多年晃眼即过,法师也由青年中年而壮年,出家之志,经过了这么长久时间的磨练与考验,尚不退转,终于在五十岁那年(1982年),依止圆霖老和尚,于江浦狮子岭兜率寺剃度,夙愿得偿。回首前尘,能坚守初志,这都是虚公的精神,在支撑着他,一路引导着他。青年时代即慕道向佛,求教于著名高僧虚云老和尚。蒙虚老慈悲关怀,数数书信教诲。“努力今生须了却,莫教累世受余殃。”即是当年虚公亲笔给化来法师信中的诗句。

  五十二岁,师于江西石城,如日山普照寺,受了大戒。即至五台山,知客安单方了,顿息万缘,二六时中,明明历历,不昧本来面目。因此作了一首“五台山安单之誓”,为当时心境写照,其文如下:

  遁念出家旨 着意在修持

  转换法王家 俗心无由辞

  因此来五台 顶礼诸佛师

  知客安单毕 万缘随念息

  起倒二六时 坐卧水清澈

  凉风飘柏子 寒鸦坠黄叶

  境界本来空 成败何欣戚

  但愿春与秋 旌旗振关隘

  塞外有消息 湫池映鸿雁

  未证菩提果 先发菩提誓

  不透祖师关 誓不出户限

  学佛十多年 故我未曾昧

  不进亦不退 得体诗无言

  1989年去美国万佛城。深得宣化上人称赞,宣化上人说:“化来,化来,他方菩萨终于化来。”任命化来法师为万佛城首座。化来法师修学精进,持戒谨严,谦下慈和,质朴敦厚,心地明悟,品德高尚,为众人所钦敬。

  1997年化来法师从美国万佛城返回大陆,为辽宁通海大悲寺首座和尚。

  上化下来法师在美国万佛圣城所发之十二大愿:

  一、愿毕生奉行宣公上人家风,六大宗旨,不争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语,如有违背,甘堕地狱。

  二、毕生遵照上人一脉真传,不生轻慢心,若不如是,定堕地狱。

  三、愿善和同类,共同修行,必无贡高我慢,如有一丝贡高我慢,欺凌骂誉,必堕地狱。

  四、愿珍惜常住财物,没有浪费,或用于私人,如有违反必堕地狱。

  五、誓愿终身为佛法,竭尽心力,必使佛法普及全世界。愿全世界众生明白佛法,精进修行,证无为法。

  六、愿明白佛理,行解相应,悟无生忍,大弘佛法,普利有情,并且此生能证五眼六通,飞行自在,以利弘法事业。

  七、愿临终时,身无病苦,预知时至,佛来接引,上品上生,往生西方。

  八、愿今生父母、累世父母,早日往生西方。

  九、愿凡与我有缘,若顺若逆,皆种善根,生生增上,往生西方不退转,直至菩提。

  十、愿以佛的智慧为自己的智慧,以佛的言行为自己的言行,清净三业,言行一致, 弘法利生普利有情。

  十一、愿学普贤十大愿王,朝暮鉴戒,行解相应,修菩萨道。

  十二、愿学习观世音菩萨之大慈大悲,勉励自己,普利有情,巧说诸法,言辞柔软,人和事和,严以责己,慈悲一切。

  【七十口占】

  吾年七十一  于世无所求

  行作归家计  心念一束休

  奉劝诸弟子  人生如幻楼

  虚度空后悔  早早觅归舟

  化来法师在万佛城持银钱戒,手无分文。为大家写字,用了不少宣纸。几位居士欲供养化来法师。即托我寄去三百元钱。化来法师收到后,立即复信。现将原信贴出,恐大家识不清,特转写如下: 本大贤者:  寄来信及叁佰元收讫。接奉之下,惭愧无已!既为人师,而又收供养,简直变为金钱师父,无德无能,真叫人笑话。希望以后不要寄钱。钱使人造罪,使人堕落,使人沦落众人所不齿的下流丕子。所以不要用钱来使师父受污染,自师父以至各位,均要居身质朴,廉洁奉公,养成不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嗔,不打妄语的好习惯。这是美国宣公上人的六条标准。我是上人的弟子,焉能不奉行。修行只有平等无求,身心清白的情况下,才能更好的用功办道。希望各位一定要以修行为主,不要在金钱上下功夫。心中均平,自然与道相应。心中杂念纷绯,如何能为道呢?人生无常,世事如幻。各人努力,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有钱多多布施,放生,与供养师父功德一样。我一无所求,要钱何用。书法并非佳品,众位过奖,自觉惭愧耳! 化来   七月初拾日

  化来老和尚部分墨宝

  行脚途中的过斋(日中一食) 左一:化来老和尚、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