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一代尼圣通愿尼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释相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一代尼圣通愿尼师

 

  ——通历艰辛心不悔   愿在人间弘正法

  通愿尼师,俗姓翟,名尧臣,原籍山东,自祖父那一代移民关东,落籍于吉林省伊通县,而通愿则于1931年农历9月6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双城市,当时她父亲在黑龙江当官。

  通愿尼师出生之后,其父官运亨通,自然过着官家小姐的生活。其母亲李淑华,毕业于双城县立师范学校,从事教育工作,曾创办林甸地区的第一所女子小学,自任校长。通愿尼师自幼被母亲视为掌上明珠,随着母亲在林甸女子小学循序就学。十四岁,举家迁居沈阳,她进入沈阳女子师范附属中学读初中;17岁,她到北平,就读北平女师高中部。1933年,她考入北京大学文理学院经济系,循序就读四年,于1937年日寇发动侵略战争之前毕业。

  日寇侵华战争不久,平津沦陷。当时她们住在北京,战乱年代,她根本不能出外就职,就留在家中陪伴母亲。

  当时,湖北籍的慈舟老法师任北京净莲寺住持,寺中设有佛学院。这所佛学院原是老法师在福州法海寺所办的“法界学院”,以老法师受请到北京任住持后,就不能两地兼顾,就把福州的佛学院迁到北京,在净莲寺继续授课。1937年2月开始,慈舟老法师在净莲寺开讲《华严经》。通愿尼师的父亲翟文选本是佛教居士,曾皈依于谛闲大师。1928年,她父亲在奉天省长任内,曾聘请上海的持松法师,到沈阳主持“仁王护国法会”,他还请当时的东三省保安总司令张学良将军到法会上拈香礼佛。通愿尼师的母亲李淑华,也是一位虔诚的佛教信徒,常年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在种种因缘的促成下,翟先生和李淑华居士就带着女儿,风雨无阻的到净莲寺听经。

  慈舟老法师的一部《华严经》一直讲到1939年秋天才圆满结束。听了两年佛经,通师脱胎换骨似的变成另一个人。她感悟到万法无常,人世间功名利禄,一切皆是镜花水月,虚幻不实。她皈依于慈舟老法师座下,以后即摒却铅华,摘下头上的珠玉装饰,成为一名朴素无华的优婆夷。1940年,因缘成熟,通愿尼师在征得父母同意下,依慈舟老法师剃度出家,法名通愿。由一位富贵的官家小姐,走在时代尖端的高级知识分子,若非具有善根夙慧,岂能有此彻悟、看破、放下?

  是年,北京名刹弘慈广济寺,传授三坛大戒,通愿尼师报名参加。与她同戒的戒兄弟,还包括有后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住持湛山精舍的性空老法师,在美国旧金山住持智藏寺的衍慈舟老法师尼师。通愿尼师受戒后,慈舟老法师介绍她到北平通教寺依止于开慧老尼师座下,研究经教,学习佛门轨仪。当时,开慧老尼师办有一所“八敬学院”,命通愿尼师在学院任监学之职;两年之后,又命通愿尼师在学院讲课,同时负责在通教寺升座讲经,弘化一方。

  通愿尼师在通教寺驻锡十年的过程中,许多受过教育的知识女性及一般信女,都因通愿尼师的度化因缘,而皈依佛门,成为虔诚的信徒。

  在通愿尼师在通教寺弘化的十年之间,世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八年抗战获得胜利,日寇的侵略战争失败,无条件投降,沦陷区光复;在举国庆祝胜利的欢呼还没有落下时,国共内战又打了起来。烽火一直持续到一九四九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但当时,宗教被人误解,男众寺院被迫改为工厂做工(连佛教高僧巨赞法师,也在寺院中开办了大雄麻袋厂)。女众寺院组织“缝纫社”缝制衣服。通教寺也改为缝衣厂,通愿尼师担任第十八缝纫社主任。当时要求所有僧尼都要参加劳动生产。

  1956年,因环境的变化,通愿尼师和开慧老尼师感到在北京住不下去了,就报准宗教主管部门,移居于五台山,驻锡在小茅棚。通愿尼师的母亲李淑华老居士,在通愿尼师出家后不久也出了家,同住在通教寺。听说通愿尼师和开慧老尼师要移居五台山,当时已七十多岁李淑华一同到了五台山。1963年,通愿尼师在五台山的五郎庙任监院——当家师。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太原的大批红卫兵小将串联到了五台山,整个五台山的僧侣都受到批斗。当时驻锡五台山善财洞的能海法师,因被批斗凌辱不久即坐化;广济茅棚(又名碧山寺)住持净如和尚,也被返回原籍,无数僧侣受到拘押拷打,通愿尼师自然也逃不过这场劫难。她被“造反有理”的红卫兵小将们劫持到太原,长期关押,受尽常人所不能容忍的折磨与侮辱。当时已五十四岁的她在狱中度过苦难的十年。在1993年的《法音》杂志上,有一篇德智师所撰写悼念老尼师的文章写到通愿尼师被红卫兵押走时的情形∶“……再说五台山虽是名山古刹,但当地的群众信佛的不多。其中的一些人只是吃寺庙、偷寺庙,并不护持三宝。然而在‘文革’中,当太原的红卫兵到五台山用汽车载你时,五台山的群众却义愤填膺,搬起大石头来阻拦汽车的运行,这是多么大的威德所化呀!……”

  十年浩劫过后,通愿尼师又回到了五台山,驻锡于南山寺。直到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实行落实宗教政策,寺院才允许恢复正常的宗教活动。1981年底,通愿尼师南赴四川,与四川的大德隆莲老尼师合作,于1982年1月在四川传授二部僧戒。这是寺院恢复活动后,最早的一次传戒。通愿尼师在四川居留数月,返回到五台山结夏安居。通愿尼师为了维持僧伽传统,培育尼众学律持戒,克服重重困难,在五台山开班授课,以后每年结夏安居都开办,对尼众学僧讲授戒律,以《四分律比丘尼戒相表记》为课本,吸引了全国各地学僧前来听课,当时学僧经常多达五、六十人。海外的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也有学僧前来听课。

  通愿尼师还外出四处弘法。1985年,她游化陕西,驻锡终南山大元寺。1986年,通愿尼师游化辽宁丹东,驻锡于其弟子能济的栖莲精舍,在此传授了一场在家二众的菩萨戒;下半年,通愿尼师再度游化陕西,驻锡乾县吉祥精舍。由于通愿尼师的入驻,吉祥精舍成为一所略具规模的弘戒道场。1990年,她到四川朝礼峨眉山,与法侣隆莲尼师相会,之后回到山西太原。到了年底,因当地的人民政府规定不准集众讲经,且不许没有户口的人长期居住,无奈之下,通愿尼师又回到五台山。

  通愿尼师一生戒行精严,一丝不苟,曾在大陆有“四大尼师”之称。她持过午不食戒,终生不犯。某年,通愿尼师在五台山病咳,一天下午,一个弟子以一枚梨子供养她,请她吃下去以止咳,老尼师拒绝不吃,弟子固请,老尼师说:“我现在接受你一个梨子,将来会有人效法我接受人家一个馒头,这样我岂不成为一个败坏佛法的罪人了吗?”

  通愿尼师平常开示信众,皆以持戒念佛、求生净土为开导。她常说“一心念佛,此是出苦的正因,若能生西,一切事办。否则,无始业因,果熟难逃。生死轮回,可畏可怖。我现一心专念,虽事多打闲岔,但内心只此一念是唯一目标。”

  这种行持,正是通愿尼师继承自慈舟老法师的教诲的结果。慈舟老法师一生“教弘贤首,律持《四分》,行在净土。”教弘贤首这一点,老尼师没有做,那是各人的因缘际遇不同。而“律持《四分》,行在净土”,通愿尼师在实际生活中都力行实践,不负慈舟老法师教诲。

  通愿尼师晚年因肝病在身,带病弘化。1991年春节过后,腹部出现积水,她自知世缘将尽,嘱咐常随弟子为她安置后事。她自己也万缘放下,一心念佛。至3月6日(辛未岁正月二十日),在太原崇善寺,她自行沐浴更衣后,卧床头西脚东,环示周围弟子示意告别。然后闭目正卧,一心念佛。至当日晚间九点四十分,在念佛声中安详往生。世寿78岁,僧腊、戒腊皆51年。

  老尼师圆寂后,很多单位都派人协助料理丧事。七日荼毗,检获五彩舍利不计其数。生前老尼师遗嘱,将其骨灰分为三份,一份撒在五台山大道上,一份在五台山供养,一份送往灵岩山寺供养,弟子遵照遗嘱办理,悉皆如愿。

  自从十年浩劫过后,通愿尼师重回五台山一直视弘法为己任,因为对佛教劳苦功高。在以后十多年间,她先后曾任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西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

更多近现代百年高僧事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