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陈兵:性是否妨碍禅定?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陈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陈兵:性是否妨碍禅定?

 

  性是否妨碍禅定?

  答:按照佛法,如果你要进入四禅八定,肯定是妨碍的。因为进入四禅八定的前提就是要严守比丘戒。比丘戒,具足戒的第一条就是不淫,甚至在梦里也不淫。在密教就是不漏精(明点),甚至念头都不动。如果不具备这个条件,不能进入初禅。为什么要出家?应该说主要就是因为这一点(不淫戒)。因为由戒生定,因定发慧。

  但是,是不是所有的禅定都必须这样呢?也未必。以获得般若、或者获得明心见性为宗旨的禅定,跟性有关系,但不是太大。有禅师专门讲过这个问题,白衣当然也可以开悟。开悟以后夫妻生活怎么办呢?有个禅师讲:任其自然。可以进入一行三昧(编者注:《六祖坛经》曰“若于一切处,行住坐卧,纯一直心,不动道场,直成净土,此名一行三昧。”)但是入四禅八定还是会形成障碍的,但这是对一般人来讲。如果你的禅定功夫很高,那不但没有障碍,而且有好处。但这样的人很少很少,一般是达不到的。

  如果要修密教的双运道,性还是必要的。即使不修业印,格鲁派的出家人也都观想智印。我觉得这种修法是符合显教的,因为不这样修的话,性能量不能转化。一味地回避,最后就形成性压抑。按照弗洛依德的学说,这对身心是非常有害的。你可以专门去研究这个问题,凡是这样做的出家人和在家人,都是对身心形成很大的障碍,最后都因为这个问题不能解脱。你要回避是不可能的,回避的话最后都吃亏了。在临终那一念,大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出家人修得好的,被压抑的性欲现前,他就看见这个现象。那个时候意识是不能自主的。修不净观也不行,有的人修观修到不净以后,他就喜欢那个不净,“纵是白骨也风流”。还是没办法,这个问题大概把各个宗教的修行人都折磨了好多劫,大部分都是因为这个问题栽跟斗。

  性的问题是达到解脱不可回避的一个关,就看你在这个问题上怎么过去了。显教有显教的方法,显教的方法实际上跟密教的方法在原则上一模一样,只不过中国人没有读懂。《阿含经》里面讲见了道以后,就要“取心相”,“取心相”是什么意思呢?就跟做白日梦一样。然后马上要运用见到的“道”,去把它转化。一转化马上就成为般若了,而且马上就炼精化气。当然你不具备这个力量,那是有害的。

-----------------------------------------------------------------------------------------------------------------

更多陈兵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