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净界法师:果报种类之结示法要——平等流类,丝毫不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1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果报种类之结示法要——平等流类,丝毫不爽
 
                                        净界法师

       好,这个地方我们讲到这个轻重的问题,业果的轻重,最后我们把因果的道理做一个总结。总共有五段的总结,我们先看第一个,第一个是总相,平等流类,丝毫不爽,先看第一小段。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

  我们把因果的道理做一个复习。首先佛教的因果思想他跟一般的因果思想不一样,它是三世的。也就是说你造的业它不可能马上表现出来,它要有一个酝酿的保存,其实佛教的因果观是很复杂的,不是像儒家思想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没那么简单,它是三世两重因果。过去现在一重,现在未来一重,两重因果,简单的判定,请大家要懂因果的道理,你记住两个字,一个是恒,一个是转,你把这两个字记住起来,你对整个佛教的因果思想就全部掌控。

    什么叫恒?就是你要继承过去。生命是相续的,今天的你一定继承了昨天的你,一定的,昨天的你一定继承了前天的你。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我们今生的果报是继承了过去的业力,所以你今生的果报不能怪你,不能怪现在的你,你今生所有的遭遇跟你没有直接的关系,你今生的行为只是影响来生的你,佛教是隔代受报的。今生你快乐也不是你今生造成的,那你要赞美你的过去;你今生痛苦,那也是你过去造成的。所以因果的思想,第一个它是继承的概念,继承过去,这第一个叫做恒,有恒常相续的功能。

    第二个转。我们是可以开创未来,人生是可以改造的,在你死亡到来之前,你都有机会忏悔业障积集资粮,调整你的未来的相貌,这个就是因果的第一个总说,就是它有继承过去跟开创未来两个相貌同时具足。这个是第一个概念。

  第二个我们看丝毫不爽。前面我们解释平等流类,就是佛教的因果观,这个水流的思想。这以下,讲到它的互相的对应,有五段:

  财富从布施中来,贫穷从悭贪中来。长寿从慈悲中来,短命从杀生中来。尊贵从持戒中来,卑劣从破戒中来。庄严从忍辱中来,丑陋从嗔恚中来。高位从恭敬中来,下位从骄慢中来。

  因果其实它是有它的一个对应的关系,比方说,财富是怎么来的呢?是从布施的心跟布施的行为创造出来的。贫穷是怎么来的呢?是悭贪的心跟悭贪的行为,一个思想跟行为的结合,从这个地方来的。

    这个布施创造财富,这个在唯识学讲了很多,我们简单把它做一个说明,它基本上分成两类。就是说,比方说我们去布施,包括财富,也包括你的身体的义工。做义工也算布施,你布施你的体力,如果你布施财富也好,你做义工也好,你的内心是心甘情愿起大欢喜,这个时候你得果报的时候那个财富是轻松自在,你就生长在一个富贵的家庭,你很自然的得到长辈的加持,得到财富,轻松显现它不带业。如果你在行布施做义工的时候,你是心不甘情不愿,勉勉强强把它做完了,那你也做了,得果报的时候就有问题了,因为你因地夹杂着烦恼,所以你得果报的时候,你也很有钱,但是你是怎么有钱,你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整天被老板骂,但是你也得到了钱,但是你这个钱得的很辛苦,辛苦钱,因为你因地有问题,你这个种子种下去的时候,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布施的业。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你要嘛不做,你既然要做,你既然要做你为什么不快快乐乐的去做?你为了你未来着想,所以这个布施有带业的布施跟不带业的布施。

  长寿从慈悲中来,短命从杀生中来。如果你觉得你今生是健康长寿的,你过去生是喜欢去原谅别人,包容别人的慈悲的。你如果今生容易生病,你过去生可能有杀业,嗔心也比较重,这个跟过去生有关系。

    尊贵从持戒中来,卑劣从破戒中来。有些人他看起来就特别的尊贵,那个气质,贵气,就是他喜欢持戒,反过来如果你的身心世界属于比较卑贱低劣的,过去生是破戒。这个尤其是六根不具,这个跟破戒有关系。

    身相庄严是从过去生忍辱,你遇到逆境冲击的时候,你会选择安忍不动,这个是庄严。如果说,你遇到逆境的时候,你会选择抗拒,产生对立,就会长得丑陋。

    如果你的地位是比较尊高,就是谦卑。如果你是地位比较低下,跟骄慢有关系。

  这个公式,其实可以两说,一个是从今生来推过去,当然你也可以从今生来推未来,这个公式可以推过去,也可以推未来。推未来就看你的因地的内心,比方说,你今生多分来说,你的财富愿意跟人家分享,布施,我们可以预测你来生是有财富的;你今生遇到事情你选择忍辱而不跟人家计较,我们可以合理的推论你来生不管你去哪里,你的身相是相对庄严的。

    所以它这个对应的公式可以从果报来推过去,也可以从你现在的因地的内心来推未来,这两个公式都可以互用的。这个公式到底说了什么事情,说了一个重要的道理,因果不能抵消。有些人以为说,我做了个错事,我拿钱布施三宝我就没事了,这是两码事。你布施有布施的善业,但是你这个过失有过失的罪过,不能抵消的,除非你忏悔。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因果不能抵消。在佛教史上有一个公案叫做赖提公主的业报。赖提公主是波斯匿王的一个女儿。波斯匿王有三个女儿,我们上次讲到一个善光公主,现在讲他另外一个女儿就是赖提。善光公主是很庄严,这个赖提公主是非常丑陋,丑陋到什么程度,丑陋到波斯匿王生下以后,根本不让任何人看。他觉得太丢他的脸,身相也丑陋,那个头发经典上说像草绳一样,非常的粗糙。所以她一出生以后,她的养母就是在一个密闭的房间里面,把所有的窗户都关起来,不准让任何人瞻仰。这个赖提在这个封闭的房间慢慢长大,长大以后总要嫁人的,这波斯匿王就头痛了。你就找这个侍从说,你去找一个年轻人,一个贫穷的人,不能嫁给贵族,因为这贵族这不得了,就传出去了。找一个平民老百姓,长得相对庄严的,就把这个公主嫁给他。嫁给他以后,他跟这个年轻人说,我给你很多钱,给你官做,但是有一个条件,你要把这个公主锁起来,不能让别人看到,这个年轻人就答应了。

  这个年轻人,他本来是一个低下的平民,他得到这么多官位以后,就挤入了上流社会,所以他白天就参加这种上流社会的聚会。当时的上流社会的聚会,多分来说都是要带太太去的,只有他一个人单独赴宴,大家都知道他娶了波斯匿王的公主,他说,你应该把公主也带出来,但是他就是不敢带出来,因为国王有这个要求。大家就想出一个办法说,以后参加这个聚会谁不把太太带来,罚钱。所以第二天,这个年轻人吃早餐的时候就闷闷不乐,赖提公主说,你今天早上好像心情不太好,他说,是啊,如是如是的把这个报告出来。赖提公主听了以后就非常惭愧,她因为自己的身相丑陋在家让父亲蒙羞,嫁出去以后让她的先生蒙羞。

    所以她先生出去以后,她一个人就面对墙壁,就遥念释迦牟尼佛,忆念释迦牟尼佛的名号。就向墙壁忏悔,拜下去,拜到第三拜的时候,她头抬起来看到墙壁的时候,释迦牟尼佛在墙壁里面现他的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放大光明的身相。赖提公主一看了以后赞美佛陀,用种种美好的语言赞美佛陀,她一赞美的时候,她的头发开始改变了,由粗转成柔细,这个时候她继续赞美,她的身相变成一个非常庄严的公主。赞美完以后佛陀就消失了。她先生回来说,你是谁?她说:我是赖提公主,她就如是如是的说,因为忏悔而得到庄严。这时候,这个年轻人就把赖提公主带回到王宫,波斯匿王也很高兴,就带着大家去见佛陀,请示赖提公主过去的业报。

  佛陀说:赖提公主过去生生长在一个大富长者的家庭,那个大富长者的女儿,她非常喜欢布施,尤其是三宝,出家人。但是她要看到出家人威仪不好的时候,她有时候就讥嫌谩骂这个出家众,所以她有布施的善业,也有恶口的口业,所以她得果报的时候,这两个果报两个业都同时出现。她能够衣食无缺享受王宫家庭的这个富贵安乐,但是她因为口业的关系也让她的身体非常不堪,相貌丑陋。所以说这个业,它是很多元化的,它是很复杂的。

    我们今生的果报为什么没有十全十美?因为它是很多很多的业结合起来的,不是单一的业。也就是说这个业是不能抵消,只有透过忏悔才能够改变,断相续心。第一段我们先说明这个一个总相,业果的总相。第一个继承过去,第二个开创未来,第三个它是丝毫不爽,不能抵消。这是第一个总说。

佛法修学概要——112

------------------------------------------------------------------------------------------------------

更多净界法师佛学内容推荐

------------------------------------------------------------------------------------------------------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