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宋智明:从有相到无相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来源:   作者:宋智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智明:从有相到无相

 

  问:没证到前在修上先要从有相、有心, 有功用道上去修行,然后才转到无相?

  师: 比如说大圆满前行就是五加行,他们这里面都有表示,我们都传过这个法很多次了,也修过,修到观相的时侯,譬如说观上师或观曼扎,他有三个层次的:

  第一步, 一般人知道是相上的.

  第二步, 他在观相时要化显, 在虚空里面化显这个境界, 化显光明,化显开来不是实物了. 进一步了.

  第三步、他说你要和法性相应, 要归到空性中,在本性中去用,他都有这个提示在里面,这个我们这里资料都有的,但是不是说每个人都要这样,看你什么程度,你能做什么程度,文本里面就有说。

  比如供曼扎,说依世间法建立的化身供,还有依相建立庄严的报身供,还有三身同时供都有的。 三身供据我的理解不一定要很多动作了,供在那里,念三身的偈颂就是供养三身佛,这在偈子里体现出来怎么样供养法身沸, 怎么样供养报身佛, 怎么样供养化身。祖师们很方便的, 很善巧的,他在一个法里面可以具足很多法,许多层次。在祖师来讲, 一就是一切。他为了方便,给弟子先讲浅的事相,再给你指出来里面的内在,这里面的根本是什么? 叫你深入。都包括的, 非常善巧的。这个没有灌过顶, 没有传过法就不知道,看外面那些杂书会看错,一定要亲自得过法才知道他里面这么深奥,和禅宗的根本是一致的。但是有很多方便,这个方便禅宗里是没有的。禅宗里有另外的方便,他的机锋公案,很多手段也是很高明,但是比较简单直接。密宗里方便很多很多, 很善巧,但是你要会用, 虽然给你传很多很多,但是指导你的时候,他又指出关键怎么用,又没有那么复杂的,这个是很微妙的,不同的师父们也不同,证量高的师父知道怎么把你带进来,甚至他和你在一起的时候,就把你带到那个地方,就进入了. 这不可思议的。

  真正的禅通过放, 他不让你建立角度,不让你建立感受,不让你建立次第,真正的禅他不让你“有”的,稍微讲一点点层次的功夫方便,也有的,但真正的祖师他连这些都不给你讲。

  问: 不是去找妄念意根的源头?

  师: 不是的,他不说什么,叫你看念头的是谁? 他什么都不给你说,只要让你看,看到一定的时候,那根源就看到了,那个能念所念有一定的脱落了。如果从理论上分析,他当时看的时候意识也在, 根也在, 妄想也在, 境界也在,什么都有,但是他不跟你说这些。他只叫你看,看看久而久之识降伏了, 根也忘记了,境界也消失了。还继续去看,看看看到空了,还叫你看,他是这样的一个方法。他不建立一个东西让你执着他、让你在看的时候多一个心,我是什么在看呀?我是识还是根?我们说差别就在这里。

  你如果执着我在根上用功,让你住在根上,你就过不了这一关, 透不过去。如果你有耳根在闻性的时候,如果有个耳棂在闻,你这一关就过不去。如果你没有能闻所闻,不在这个地方,不在那个地方,那你才能深入了。不要你建立这个。所以禅宗的修行要你体悟到,如痴如呆什么都不分别,只管用功。

  插说: 我是这个体会,就是原汁原味。

  师: (笑)对!对!原汁原味,就是自然、就是真实的,不加点任何东西的。

------------------------------------------------------------------------------------------------------

更多宋智明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