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禅宗>>正文内容

宋智明:如何安住本体用功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30日
来源:   作者:宋智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智明:如何安住本体用功

 

  问; 如果安住本体上用功,妄想就没有了?

  师: 是的,那是归到本位的人了,已经明白本位的人就不用这样观。

  插: 全妄即真还要观什么。

  师: 对。在网上有的人问: 有的师父讲看心, 有的时候讲歇心, 歇下来,这两种情况怎么修?是什么情况?

  没有开悟之前要看心, 要看着源头, 不要随着它。那么已经开悟的人妄念起来歇一下就是了,不落在上面就是了。如果彻底的话连歇一下也不需要,比如说我要吃什么东西了,本来觉得定得好好的, 空灵当中起了一个什么念头,歇一下, 也不要源头不源头。但是有的人要歇一下,本来在源头当中就是起了一个念吧,歇下来不要起这个念头它就回来了,这叫歇念。

  插: 不求真不断妄叫息念归真。

  师: 对!歇一下就是了。但是你要跟它跑问题就多了, 很多事,不跟它跑歇一下就回来了。因为他再也没有妄想了,他好不容易打一个妄想,一歇下来就再也没有了。一般的人是不断的, 不断的就要看你,只要看着它不跟它就没事了,歇下来就没事。

  用功口决:

  第一妄念不起时找起处源头。

  第二, 妄想纷飞时去观照寻找源头。

  第三, 观照念空时看平等无住。

  第四, 空观现起时还是看源头.

  问:空观消失安住灵空不动,怎样安住灵空不动?

  师:你本来就是,到了这个地方就可以了,不用别人给你讲明白,自己也不要去明白。到这个地方安住不动就可以了,这个安住就不需要说什么了,就不要解释什么, 理解什么就这样。这个地方不需要东西, 自然安住. 到这里没有二个东西, 也没有一个东西,不要多一点, 也不要少一点。就这样你们也不能真实的体现,不要落在成就或非成就, 觉受和非觉受上,不要立相,你即是佛也是自然的佛,不要觉得佛很高大, 很伟大,不要这样想,也不要说某某人是大成就者, 某某的师父很利害,这个一立对你障碍就很大,佛跟你是一样的,不因为是高大,不是因为佛很了不起,即使这个庄严也是一个名相的说法,正庄严时不觉得庄严,不以为是庄严,就是说庄严心也不可得, 功德心也不可得, 成就心也不可得,这些都要去掉,一个真正成就的人不会觉得自已成就,他很平常、很一般, 不故意说神通,他这个对他自已来讲一点用处都设有,一点起心动念都没有,是别人自然的感应,他根本不会去觉受,这些不会落在这上面的,成就也不可得,只是方便。众生需要什么,他方便什么,用了他都没有。

  如果建立一个东西对将来都是有障碍:

  一, 真正的修行人一方面他要依止这个师父,需要一个明白的师父引导,引导非常重要的,不是看完文字就可以的。

  二, 自已要一步步的走过来,真正的一步步体验过来,体验在哪里不明白再问,脚踏实地的走过来、走到圆满,走一层他要扫荡一层,把下面的执着扫荡棹。但是走的过程中还有东西,还有些执着在,自已不明白在,自已走过了才明白:原来还有这个执着。他一层层化掉,他化的越清净, 就是说越圆明,他的痕迹就越少。是这么个过程。

  他反过来看看那些文字, 那些道理, 那些境界都是哄小孩的,是方便话。文字是不得力的,是人类社会通过大脑概念建立的东西,真正的真境是无法说的,不可能把这个真实体悟完整表达出来。

  憨山大师讲的境界不是道的境界,只是形容他的一种相。很多人不明白,把这个境界当作道就执着了,证到了道出现的景像不一样,这都不是真的,只是一种相而已。真正的道是不可说的,他这个圆明的境界无法说, 表达不出来的。

------------------------------------------------------------------------------------------------------

更多宋智明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