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傅味琴: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傅味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傅味琴: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1)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智慧力量最大,佛要我们自己解脱自己

  提要:

  ·没有善根,难进佛门,我们佛弟子是一家人

  ·佛法是最圆满、最珍贵的人生智慧

  ·佛门救苦救难,但佛从不说佛是万能的

  ·智慧力量最大,佛要我们自己解脱自己

  ·佛是彻底觉悟的人,我们的智慧太浅薄了,漏洞百出

  ·到神庙去祈祷一百年,比不上到如来那里听一次法

  ·凡事都讲缘,因要变成果,靠的也是缘

  没有善根,难进佛门,我们佛弟子是一家人

  今天我们大家都很欢喜,我们文殊院今天迎来了义乌来小住的三十几位新同学。每个人进佛门都有因缘,假如没有善根福报,是很难进佛门的,拖也拖不进来。佛教是三世因果看问题,今天有缘,也等于我们前世就有缘了;今天进佛门,也等于我们前世已经跟佛有缘了。所以进佛门来学习的,都是我们同学,因为我们佛弟子是一家人。

  佛法是最圆满、最珍贵的人生智慧

  我们文殊院的工作就是继承释迦佛的事业,释迦佛的事业就是教育事业。我们有句话:佛是伟大的教育家,法是众生的智慧藏。佛法里讲的全是最圆满最珍贵的人生智慧。虽然我们文殊院,住的比较挤,但是大家是来求法的,想必不会计较,因为法是最最珍贵的。

  佛门救苦救难,但佛从不说佛是万能的

  有人说佛门是救苦救难,又说救苦救难靠菩萨保佑,所以现在普遍情况进佛门只是烧香拜佛,求菩萨保佑。其实靠菩萨保佑,菩萨有多大的力量啊?信神的人说,神是万能的。我看不见得吧?信神的人不工作他也没饭吃,生了病也要死亡嘛。佛教从不说佛是万能的,如果你说佛是万能的,你就把佛贬低了,佛是非常祟高的,不能把佛贬低成神。

  智慧力量最大,佛要我们自己解脱自己

  只有智慧力量最大,所以叫法力无边。佛法里充满着宇宙人生的智慧,只有智慧才能解决自己的苦难,只有智慧才能解决世间上一切矛盾,只有智慧才能使我们结束生老病死解决生死流转的痛苦,所以佛一再要我们自己解脱自己,这就是佛教。

  佛是彻底觉悟的人,我们的智慧

  太浅薄了,漏洞百出

  当然我们祈求佛菩萨也没错也很好,就好比你们请我老师帮帮忙。我这个老师能帮你多少忙啊?还不如求我讲一点佛法给你听,佛教是用智慧自己解救自己。为什么我们要信佛?因为佛是智慧圆满、彻底觉悟的人。佛不是神,佛是人,跟我们一般人不同之处,就是我们智慧实在太浅薄了,漏洞百出,痛苦无法弥补。而佛是智慧圆满没有漏洞,就是这点区别。

  到神庙去祈祷一百年,比不上

  到如来那里听一次法

  现在普遍都能见到神庙,信神的人也多于信佛的人,有些人说是信佛,实际上他是信神,因为中国长期以来,神跟佛混在一起了。佛讲:你到神庙去祈祷一百年,远远比不上到如来那里听一次佛法。如来就是佛,因为佛有十个称号。

  凡事都讲缘,因要变成果,靠的也是缘

  所以你们今天能够来文殊院听法,你们这个发心非常殊胜非常了不起。凡事都讲缘,没有因缘你们也不可能到这里来,就好比一颗种子开花,也靠因缘。佛教讲因果,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因不会马上变果,这中间有个距离,因要变果要靠缘,所以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世俗上的人只知道缘份,到底缘是什么东西他也搞不清楚。搞不清楚而信就叫迷信,搞得清楚就不叫迷信。种子开花结果要靠缘,阳光、水分、土地,还有人的劳动,这些就是缘。缘就是条件,没有这些缘,种子放在冰箱里会开花结果吗?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2)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

  因为有漏的智慧解决不了人世间的痛苦

  提要: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因为有漏的智慧解决不了人世间的痛苦

  ·不要搞迷信,佛门度众生怎能要钱呢

  ·佛陀的教育,能使你离苦得乐,深入宝山可不要捡两个小铜板就跑了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听法功德,更无法计量

  ·提问解答,能消除心理障碍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因为有漏的智慧解决不了人世间的痛苦

  所以咱们非常欢迎你们来进佛门听法,咱们要重视这个缘,不要辜负了这样殊胜的缘。你们进佛门,那是因,将来能够脱离苦海,真正得到没有痛苦的幸福,乃至将来能够证果成道,这是果。缘靠什么?缘就靠你们来听法,不通过听法,永远没有智慧,能够解决人生的痛苦吗?人生坎坷啊,随便你学问多好,多么会讲,世间的智慧解决不了世间的痛苦。

  台湾有个女作家,小说写得好哇,等她自己有痛苦解决不了,就自杀了。从前还有个电台的主持人,专门解答年轻人的人生痛苦,确实做了很多好事,轮到痛苦在自己身上,也自杀了。而我们有佛法智慧的佛弟子中间,没有人会自杀,这就是区别。人生的矛盾不解决,痛苦是没办法避免的,只有佛的智慧才能解决人生的问题。

  不要搞迷信,佛门度众生怎能要钱呢

  你们到佛门来听一天法,比你经常来烧香拜佛求保佑好得多,更不要说到神庙去。神自己也有生死流转,他能解决你什么问题?说我到神庙去烧烧香、许许愿。即使病好了,这有什么了不起啊?你到医院里去看病,病也会好的。那些信神的人,搞迷信的人,包括巫婆神汉,人们称为仙姑,只会地上滚滚、喊喊、叫叫、唱唱,他们有智慧吗?

  你们都很忙,忙中抽空来听法是好事情,要珍惜你们这三天的时间。我们辛苦一点,你们也辛苦一点,主要目的让你们多学一点东西回去。那么问要多少钱?不要钱。不要钱是真货,佛门是度众生,怎么能要钱呢?

  佛陀的教育,能使你离苦得乐,

  深入宝山可不要捡两个小铜板就跑了

  有个小故事,我负责的几个道场吃饭不要钱,住宿不要钱,什么都不要钱,连烧香也不要钱。有人不信,说:现在还有不要钱的地方吗?所以特地来看看。来了一看,确实不要钱,那么明天走了。

  真使我们失望啊,我们搞弘法事业不要钱,你很受感动,那么你也让我们感动感动,听三天法呢。他是来看稀奇,来核实一下:现在还有不要钱的地方!你不想听法,我们不要钱有什么意义呢?我们不是旅游场所的免费供应站,我们干的是教育事业,这种教育能够使你离苦得乐。咱们这三天里可能排得很紧,目的就是使你们不要深入宝山空手而返,或者黄金珍珠宝贝不拿,捡两个小铜板就跑了,那岂不可惜啊?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听法功德,更无法计量

  你们这次来听法的因缘,听说是由于你们的老董发心,这是菩提心因缘。而且是你们老董和你们一起来,真是功德无量。我们佛门里有句话: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浮屠就是佛塔。你能够听到一次佛法,这个功德也不知道超过造多少浮屠。

  提问解答,能消除心理障碍

  前几天,你们老董跟我们沟通了一下,提了些问题,假如还有其他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专门安排给你们作解答。我是讲佛学的,你们提佛学上问题也可以,你们外面听到什么话想不通,来这儿问问也可以,包括你们生活上、感情上、心理上有什么问题障碍,现在叫心理障碍,也可以问。因为从前在社会上,我是消除人心理障碍的心理医生,那是确确实实解决问题的。

  也许我的解答不大能使你们满意,而且时间比较紧,我有个脾气,如果一个问题要我开口,我可以讲一个小时,那么三个问题一讲,三天就完了。所以只好长话短说,意思意思。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3)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提问解答

  提要:

  ·受恩要报,施恩不求报,这才伟大

  ·在沟通时不要老说自己的理由,应多想想人家的难处

  ·一听佛法,人就谦虚了,傲慢的人,愚痴无知,尽干坏事

  问:“如何学会感恩,善待他人,常带感恩,感恩常乐?”

  受恩要报,施恩不求报,这才伟大

  现在社会上流行“感恩”,这两个字也传到佛门里来了,这不是佛门的话,我们佛教讲“报恩”。一个人受了别人的恩,必须要报恩,别人为你做好事,你去报答别人,你也是在为别人做好事。一个人做好事,心里自然会快乐,每个人都是以做好事为快乐。这叫“行善者常乐”。人的本性就是这样,可用不着说:你做了好事,别苦恼,要快乐啊。

  父母把孩子养大,多么辛苦,全是给孩子做好事,父母就在这中间取得快乐。事上是辛苦,可心里是快乐。所以一个人不想做好事,不想在做好事上取得快乐,这个人是愚蠢的,连人的天性都麻痹掉了,都是因为受了坏朋友的影响,所以你们生活在世间,对周围一切人,眼睛要看看清楚,朋友要交好朋友,千万不要交上了坏朋友。

  如果你不去报答人家,人与人之间的同情互助就自然消失了。有些人更坏,你帮助了他,他反而以怨报德,他利用你好心,利用你老实来欺负你,这种人坏透了。这不是个人跟个人的问题,整个社会变成这样风气了,还有谁肯做好事啊?难免会有这么一句话:好心没好报。

  我们佛门是报恩精神,我们要报国家的恩,要报人民的恩,人民就是众生,要报父母的恩,要报佛的恩。我从前一直在想,社会上一个主义又一个主义,我们佛教到底是什么主义?后来想通了,是报恩主义。

  我们自己受了别人的恩,要报;我们给别人的恩,我们不求报,这才是伟大。因为这是我应该做的,不需要别人的感谢,也不需要别人的报答,这种精神,就叫菩萨精神。菩萨就是一切为众生唯独没有自己,菩萨满胸怀不是装的自己的老婆儿子,满胸怀装的全众生。菩萨的精神是尽我所有作供献,但不希望人家来报答我。

  当然喽,欢迎所有的众生都能够发菩提心,都能够修菩萨行,都能够参加我们菩萨事业。大家一起干,一起为众生解决痛苦,一起给予众生利益,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不是希望你来报答我们,是希望你来支持这个事业,参加这个事业。如果我们的事业越来越扩大,整个的国家整个的社会整个的人间,多么美好啊。我这些仅仅是长话短说,为的是唤醒每个众生心里的良知。

  问:“如何跨越沟通障碍,树立换位思考,能站在对方立场上讲话?”

  在沟通时不要老说自己的理由,

  应多想想人家的难处

  每个人都有难说的苦衷,每个人都有为难的地方,有时候他的难处可以告诉你,有时候他不能告诉你,怕你听了发生误会,你何必怄人家气呢?人光为自己想是自私的,人能够替别人想,将来会有很多朋友帮助他,人能够为大众想,这个人伟大。所以在沟通的时候不要老说自己的理由,你也听听人家的话,想想人家的难处呢。

  问:“受人欢迎的是谦虚而不是傲慢,如何使人谦虚进步呢?”

  一听佛法,人就谦虚了,

  傲慢的人,愚痴无知,尽干坏事

  非常简单,你进佛门听佛法嘛。一听佛法人就谦虚了,就没有傲慢了。从形象上来说,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只要你对佛教有好感,总是认为菩萨是好的,你一进佛门就烧香拜佛,用不着别人教,一拜佛你就对佛谦虚了,不谦虚你会拜吗?一听佛法,佛法这么样伟大,佛法智慧这么样圆满,心里敬佩,谦虚就来了。

  除非是喝醉了酒了或者就是傻瓜。傻瓜也不一定傲慢,只有喝醉了酒的人才非常傲慢,知识分子虽然傲慢,你只要讲得他心服口服,慢慢他也会转成谦虚的。古时候常有这种事情,一个知识分子文化特别好,去见禅师,禅师说了几句话,听得他满背出汗,马上跪下来求忏悔:我太傲慢了。

  喝醉了酒的人从酒馆出来,门口一站,两手一插,表示他是英雄,什么都不怕。过来一个人他就骂,再不对,他就打,傲慢得无法无天了。其实他是利用酒的兴奋,发挥他的极坏的品德,趁此机会干点坏事。平时不敢,这个时候他敢,为什么他敢?因为他心中有数,他朋友在里边,等会儿会出来替他说话的,“算了算了,你看他喝醉了,别跟他计较。”所以他任性放纵,表现自己是天下英雄啊。假如看见警察来了,他就像老鼠看见猫溜走了,这种傲慢的人,无知愚痴,尽干坏事。所以我们居士受了五戒就绝不喝酒,很多闯祸就是从喝酒来的。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4)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提问解答

  提要:

  ·对自己严你进步快,对别人宽,他也高兴了,严师出高徒,你会吃亏吗?

  ·止住自己妄念,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即能出智慧,不背后说人

  闲话,为人光明正大

  问:“如何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对自己严你进步快,对别人宽,他也高兴了,

  严师出高徒,你会吃亏吗?

  每天自己要检查检查,我今天做了什么榜样?我是不是占了别人便宜了?我欺负过人没有?我说话有没有冲犯人?古人常说,要“闭门思过”。但是关门不要关得太久了,我看三天最多了,不要三个月,太长了你犯了自闭症咋办?多少要有一点科学态度吧?

  比如前几天是七月十五,社会上人称为鬼的日子,这是胡说八道。七月十五是佛欢喜日,因为七月十五僧众安居三个月圆满了,这一天要举办法会,叫自恣。自恣就是自我批评自我检查,同时也可以帮助指出别人的错误,称为发露忏悔。忏悔就是我认错,我今后改正,绝不再做。佛最欢喜能够认错,能够改正错误的弟子,所以称为佛欢喜日。

  你们看到我们墙上贴满了红榜黄榜,黄榜是已经亡故的人,红榜是还在世的人,我们文殊院所有大众念经回向给这些名单上的众生,使已经亡故的能够离苦得乐,活着的人健康长寿。

  为什么我们回向的名单这么多?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主要的,因为我们是正法道场,我们这儿是一片净土,咱们这些年轻人全是修行人,这个功德回向起来大,因为本身就有功德。还有一个原因是我们不要钱,哪怕你写十个名字,一百个名字,也不向你要钱。

  有些人总为我们发愁,“老师,你这么多人要吃饭,要修行,你还希望人多,你负担得起吗?”我朝他笑笑,“我妈把我生下来时,我手里有钱吗?”我本来就是个没钱的人,愁什么呀?说起来我开了个赔本公司,全世界我第一家,目的把钱赔光,赔光就解脱。可是赔到今天还没有赔光,怎么赔不光?因为有来合股的呀,你做好事我也来合股做好事啊,那赔得光吗?只有以善法去感动众生才是真正的佛教事业。

  怎么样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你们,在我们这儿的三天也体会体会。人们常说:你想到傅老师那里去啊?那边管得很严的!有人听了心里有点害怕。我说句话,你们放心好了,咱们宽跟严有区别的,对新同学宽,对老同学严,对自己严,对别人宽。说“那样我吃亏了”,你真是大笨蛋了,所以佛说众生颠倒,你对自己严你进步快呀,你对别人宽他高兴了。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严师出高徒嘛,你哪会吃亏呀?

  问:“如何做到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止住自己妄念,观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即能出智慧,

  不背后说人闲话,为人光明正大

  静坐常思自己过,古人也是这么主张的,但是我们这儿学的禅定,可不是这么回事。我们禅定修的是止观,止住自己的妄念,好好去观,观会出智慧。禅定的时候要观,生活中也要观,生活中怎么观?《金刚经》里有四句话,“一切有为法”,世间上都是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不要多贪求,不要太执著,一切都要变,你抓到了还是要变。有人问,明明是真的怎么叫幻呢?明明是白天怎么叫梦呢?你看看仔细呢,前面有个如字呀,如就是好像,像梦幻泡影呀,这是个比喻,叫你看穿一点。

  我们规章制度规定,背后不准说人闲话,假如有同学躲在寮房里背后说人闲话,纠察就要找他谈话:你有什么问题光明正大地讲,拿出来大家讨论,谁是谁非总讲得清楚的,何必背后说人闲话呢?而且我们这儿讲话要讲得别人也听得见,不许交头接耳。打电话要说普通话,让旁边人也听得懂。你们新同学来了,开始不习惯,慢慢适应了就非常自在,非常舒服非常快乐。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5)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提问解答

  提要:

  ·团队精神就是培养有组织、有纪律、不自由散漫,要尊重对方,互相友好

  ·要有凝聚力,凝聚力要靠法,禅定能使心不躁动

  问:“怎样培养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就是培养有组织、有纪律、不自由散漫,

  要尊重对方,互相友好

  团队精神就是培养组织性,遵守纪律,每个人不得自由散漫,自由散漫了还叫团队精神吗?你们是一个厂的,老董发心,亲自陪着你们来,真像妈妈一样。当然老董待你们好,半路里买点巧克力给你们吃吃,(众笑)不关我事。

  从前有这么一个团队,也是老董陪了员工来,有两三个人住了一天就想回去了,老董就说:一个不许回去!这几个员工就不吭声了。所以由老董陪来的团队,咱们就放心了。我们对每个人都是尊重,希望每个人都要对我们尊重,我们辛辛苦苦安排了三天的课程,而你突然走了,咱们心里难受啊。

  所谓团队精神,就是要有组织有纪律有指挥。我们这儿要求不高,从前宜兴有一个公司,厂很大,招来的员工先要培训一下,请了部队里的教练来训练,那可比我们厉害得多了。也请我去讲课,我走过他们宿舍,被子叠得四方形,整整齐齐的,指导员一看见你被子不整齐,马上从窗户里丢下去,野马要变成良马,不训练行吗?

  再讲个例子,去年也来了一个团队,不是一个厂的,是一个公司组织的,谁都可以报名,有大老板有小老板,也有员工,总之社会上的人都来了,仅仅是听说这个地方好,大家想去看看。我们这儿是修行的地方,可不是旅游场所,至于别的地方的寺庙变了旅游场所,不关我事。

  结果上半天来了,下半天就有几个人要走,第二天又有几个也要走,我就找团队的领导讲话,我说“你们有组织吗?说好三天的。”他愁眉苦脸地跟我说:“老师,我们是不敢得罪他们的。”即使你把顾客看成上帝。上帝怎么走到我们这儿来了?我们这儿是佛门,没有上帝。

  说句实在的话,今天听我讲课,我就是老师,你就是学生,名正言顺嘛,否则叫我什么老师?叫我老傅就可以了。(笑声)后来我就不客气了,我非常民主,就算你们开始不了解,现在你们了解了,“能住满三天的举手”(众举手)──不是说你们。(众笑)那么数下来还有十四个。结果怪了,这十四个人回宿舍,受到要走的人影响,他们也想走了。后来总算受到了感动,没走。

  这个团队来文殊院学修禅定,我们准备了三天的欢迎接待工作,食宿都免费招待,也为他们准备好三天的课程,但有些人无组织无纪律,对我们不尊重不友好,傲慢任性,给我们留下了很不友好的印象。学佛就是要改掉自由散漫,因为你们问团队精神,我就讲了这些话,仅供参考。

  问:“怎样静下躁动的心做好长期职业规划?”

  要有凝聚力,凝聚力要靠法,禅定能使心不躁动

  这个我就外行了,这要你们老董动脑筋了,但是我也可以说两句。老董老董,老是尊称,社会上也是这样,“王老,傅老”。从前有一个故事,几个大臣在随便聊聊,看见皇帝来了,一个人说:“小心,老头子来了。”谁知道这话刚好给皇帝听到,皇帝不高兴了,问:“何为老头子?”有个大臣回答:“老是尊称,皇上是一国之头。”“子呢?”“夫子大人也。”皇帝笑笑。老董的老是尊称,董呢?来佛门学学,会使你懂事一点。(笑声)什么地方最懂事?佛门最懂事,因为释迦佛智慧圆满。

  十年来,外面都说我这个老师凝聚力很强,我们这儿全是年轻人,而且大都是高级知识分子,而别的地方佛门老头老太居多,称为菜公菜婆,(众笑)偶尔有年轻人叫菜姑,仅仅是搞搞烧香拜佛。所以有人奇怪,这个老师到底用什么方法把这些知识分子凝聚起来?

  有许多人想不通,你们这些大学毕业生,有的还是博士硕士了,怎么老是跟在傅老师身边不想走了?这也不是一下子能解说清楚的,你们三天体会体会。其实我没有什么秘诀的啦,应该说不是我老师有凝聚力,是佛法有凝聚力,你没有法你能够凝聚得起来吗?要静下躁动的心,要修禅定,禅定能使心不躁动。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6)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提问解答

  提要:

  ·先人后己,管理人自身先要做榜样

  ·依戒就能方,能正而不邪,修禅定就能圆,有智慧就能圆满,如何操作,

  就要学好戒定慧

  ·产品要不害人,说话要不骗人,这就是功德,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

  人生

  问:“企业首先要管理好人,要管理好人首先要修管理好自己,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先人后己,管理人自身先要做榜样

  这话应该是对管人的人讲的吧?如果你是工厂的管理者,应该先管管好自己,管人的人首先要有高尚的品德,要有祟高的精神,素质要好,要懂得替别人着想,要把员工照顾好,自己呢?先人后己。你自己做了榜样,管理人就容易了。

  讲个小故事,因为我有高血压,遵医嘱,每天要出去散步。有人告诉我,今天检查组召集全体常住训话,训得非常厉害,等我回来了,常住同学还排队端端正正站着听训话。我说到底啥事情啊?事后我才了解,有人发现两件新衣服被人丢在垃圾堆里去了,如果不纠正这种风气,能管好人吗?检查组就把我穿的内衣内裤拿出去给大家看:哪,这就是老师穿的,破得全打补丁啊。

  说,“老师,你是不是穷啊?我买两条新裤子。”谢谢,千万别买,因为我新裤子有的是。什么衣服最舒服?旧衣服最舒服。从前做妈、做奶奶的知道,婴儿的尿布千万不要用新的,那很不舒服,都要问人家去讨旧被单做的,软得很。新的、漂亮的、高贵的,全为了虚荣心的满足,根本不切实际。

  附带再启发启发你们,有两三次有人请我到社会上去讲课,我就没去。并不是请不动,无意义的事做它干什么呢?我这么大年纪了,也不想浪费时光。

  他们想请我给家长们讲讲,怎么样教育好儿童,因为我从前是搞儿童心理的。我不去。说“你是不是要报酬?”我不要报酬,如果要报酬你出得起吗?现在价格没有限制,有人给我算过,今天即使以一小时100元一班80名计算,一期课程二十天,我能够赚到一百二十万。今天我一心为教育众生,净化人心而弘扬佛法,名也不要了,利也不要了,因为佛法最伟大。

  为什么我不肯去?只让我讲一天,家长能听懂多少?而且父母自己不像样,再讲也没有用啊。例如父母跟孩子讲:不要骂人,不要赌博,而父母自己在骂人,自己在打牌,这个教育起什么作用?要知道,今天教育好父母比教育好孩子更重要,因为父母教育好了,父母也会把孩子教育好。

  前几年宜兴有家公司的头头就跟我说,为什么要请老师来?因为现在管理学我们学得也很多,但是真正实行起来效果都很苍白,没什么力量。所以说,要想管理好人,首先要管理好你这个管理员。

  问:“人生及工作中无规矩不成方圆,如何做好方与圆?”

  依戒就能方,能正而不邪,修禅定就能圆,

  有智慧就能圆满,如何操作,就要学好戒定慧

  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孟子说的,我只讲佛学。长话短说,怎么做到方?你依戒就能方,因为依戒就能正,就能不邪。怎么做到圆?你修禅定就能做到圆,因为禅定开智慧的,开了智慧就能圆融。怎么操作?你听法你就懂得怎么操作。归纳起来,还是要学戒定慧。

  问:“工作销售生活中如何行善,能够达成功德圆满人生?”

  产品要不害人,说话要不骗人,这就是功德,

  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人生

  行善,各人有各人的观点,最最通俗最最容易接受的,不管是工作也好,生产也好,销售也好,产品不要害人,说话不要骗人,这个就是功德。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人生。你什么产品都好做,不要生产麻将牌,别去开香烟厂,因为吸烟危害健康。

  要求再高一点,供你们参考,不要去制造化妆品,化妆品是骗人的手段,能使黑脸一化妆像美女那样。可是晚上一洗脸,老公新郎就要说:你骗我。(众笑)

  而且现在化妆水平厉害得很,能把雀斑麻子全都遮掉。(众笑)做人光明正大,别掩盖了庐山真面目。男女找对象谈朋友尽管谈,要谈就老老实实谈。你看看清楚,我这儿有几粒麻子,你要就要,不要就拉倒。(众笑)

  今天我已经超时了,所以来不及给大家讲课,就回答这几个问题,明天讲课。(回向)

  佛法给了我们殊胜的缘(6)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讲于开化文殊院 2009.9.7

  提问解答

  提要:

  ·先人后己,管理人自身先要做榜样

  ·依戒就能方,能正而不邪,修禅定就能圆,有智慧就能圆满,如何操作,

  就要学好戒定慧

  ·产品要不害人,说话要不骗人,这就是功德,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

  人生

  问:“企业首先要管理好人,要管理好人首先要修管理好自己,如何做好自我管理?”

  先人后己,管理人自身先要做榜样

  这话应该是对管人的人讲的吧?如果你是工厂的管理者,应该先管管好自己,管人的人首先要有高尚的品德,要有祟高的精神,素质要好,要懂得替别人着想,要把员工照顾好,自己呢?先人后己。你自己做了榜样,管理人就容易了。

  讲个小故事,因为我有高血压,遵医嘱,每天要出去散步。有人告诉我,今天检查组召集全体常住训话,训得非常厉害,等我回来了,常住同学还排队端端正正站着听训话。我说到底啥事情啊?事后我才了解,有人发现两件新衣服被人丢在垃圾堆里去了,如果不纠正这种风气,能管好人吗?检查组就把我穿的内衣内裤拿出去给大家看:哪,这就是老师穿的,破得全打补丁啊。

  说,“老师,你是不是穷啊?我买两条新裤子。”谢谢,千万别买,因为我新裤子有的是。什么衣服最舒服?旧衣服最舒服。从前做妈、做奶奶的知道,婴儿的尿布千万不要用新的,那很不舒服,都要问人家去讨旧被单做的,软得很。新的、漂亮的、高贵的,全为了虚荣心的满足,根本不切实际。

  附带再启发启发你们,有两三次有人请我到社会上去讲课,我就没去。并不是请不动,无意义的事做它干什么呢?我这么大年纪了,也不想浪费时光。

  他们想请我给家长们讲讲,怎么样教育好儿童,因为我从前是搞儿童心理的。我不去。说“你是不是要报酬?”我不要报酬,如果要报酬你出得起吗?现在价格没有限制,有人给我算过,今天即使以一小时100元一班80名计算,一期课程二十天,我能够赚到一百二十万。今天我一心为教育众生,净化人心而弘扬佛法,名也不要了,利也不要了,因为佛法最伟大。

  为什么我不肯去?只让我讲一天,家长能听懂多少?而且父母自己不像样,再讲也没有用啊。例如父母跟孩子讲:不要骂人,不要赌博,而父母自己在骂人,自己在打牌,这个教育起什么作用?要知道,今天教育好父母比教育好孩子更重要,因为父母教育好了,父母也会把孩子教育好。

  前几年宜兴有家公司的头头就跟我说,为什么要请老师来?因为现在管理学我们学得也很多,但是真正实行起来效果都很苍白,没什么力量。所以说,要想管理好人,首先要管理好你这个管理员。

  问:“人生及工作中无规矩不成方圆,如何做好方与圆?”

  依戒就能方,能正而不邪,修禅定就能圆,

  有智慧就能圆满,如何操作,就要学好戒定慧

  不依规矩不能成方圆,这是孟子说的,我只讲佛学。长话短说,怎么做到方?你依戒就能方,因为依戒就能正,就能不邪。怎么做到圆?你修禅定就能做到圆,因为禅定开智慧的,开了智慧就能圆融。怎么操作?你听法你就懂得怎么操作。归纳起来,还是要学戒定慧。

  问:“工作销售生活中如何行善,能够达成功德圆满人生?”

  产品要不害人,说话要不骗人,这就是功德,

  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人生

  行善,各人有各人的观点,最最通俗最最容易接受的,不管是工作也好,生产也好,销售也好,产品不要害人,说话不要骗人,这个就是功德。能见庐山真面目,就能圆满人生。你什么产品都好做,不要生产麻将牌,别去开香烟厂,因为吸烟危害健康。

  要求再高一点,供你们参考,不要去制造化妆品,化妆品是骗人的手段,能使黑脸一化妆像美女那样。可是晚上一洗脸,老公新郎就要说:你骗我。(众笑)

  而且现在化妆水平厉害得很,能把雀斑麻子全都遮掉。(众笑)做人光明正大,别掩盖了庐山真面目。男女找对象谈朋友尽管谈,要谈就老老实实谈。你看看清楚,我这儿有几粒麻子,你要就要,不要就拉倒。(众笑)

  今天我已经超时了,所以来不及给大家讲课,就回答这几个问题,明天讲课。(回向)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7)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我们都有佛性,善人相聚要珍惜珍贵的时光

  提要:

  ·你们也让我笑笑,因为我希望长寿

  ·心的力量最大,事业上的成就靠的是事业心

  ·我们都有佛性,善人相聚要珍惜珍贵的时光

  ·小时家穷,初二都不及格,在家天天放风筝,我就是这样变聪明的

  ·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杀猪也干,我可不干,因为我连蚊子都不杀的

  ·能挡住金融危机的风暴,你们的福报可不小啊

  你们也让我笑笑,因为我希望长寿

  师:今天本来两点半要讲《高洁大行》,他们把时间让了一点给我,你们请我解答的问题,内容跟《高洁大行》也差不多吧?因为我讲话喜欢开玩笑,天气很热,还是听我来解答吧,(众笑)那么笑笑,放松放松,可以凉快一点,看,已经笑了?哈哈哈。(众笑)你们也要让我笑笑,因为我希望长寿哇。

  问题一:“佛法里怎样让我们把平常心跟事业平衡起来?”

  心的力量最大,事业上的成就靠的是事业心

  本来就是平衡的嘛,你们怎么搞成不平衡了呢?这就是你们搞不来呀,(众笑)搞得来就平衡了。

  搞事业要有事业心,你没有事业心搞不成的。一切力量都来自心,佛学讲心为王,什么力量最大?心的力量最大。你们办公司、办事业的,我对你们非常了解,因为我也办事业;你们都很辛苦,我也了解,因为我也很辛苦。(笑声)你们事业上有成就,我事业上也有成就,靠什么?就靠事业心。

  我们都有佛性,善人相聚要珍惜珍贵的时光

  咱们工作岗位虽然不同,可是有一点相同,我们都有佛性,我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假如你们公司是专门搞欺骗搞害人的东西,我看你们也不会到我这儿来听佛法,物以类聚嘛。所以你们搞你们的事业,我们搞我们的事业,只要目标一致,咱们是一家人。你们也不会做强盗,我们也不会做强盗,我们也不来偷你们的钱,你们也不会来偷我们的钱,(笑声)是不是啊?你们来这儿,吃饭不要钱,我假如到你们厂里来吃饭要不要钱啊?(众:不要)一样!(众笑)摆事实讲道理,一家人是吧?所以今天咱们的相聚是善人相聚,这种相聚的时光非常珍贵,要好好的珍惜。

  小时家穷,初二都不及格,在家

  天天放风筝,我就是这样变聪明的

  你们事业上有成就,人们对你们很尊重敬佩。说实在话,我像你们这个年纪,那真是糊里糊涂过日子,什么都搞不清楚的。说,“现在别人说你很聪明嘛。”这不是我的本事,因为我家穷,我妈也不会叫我上大学,我初二考试不及格,读不下去了,我在家就天天放风筝,就是这么聪明的。如果我当年考上大学了,我今天会讲佛法吗?可别小看我这些学生,这些人是博士硕士啊,讲起法来还比不上我。所以心最要紧,脑子、思想最要紧,这一点别疏忽了。

  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杀猪也干,

  我可不干,因为我连蚊子都不杀的

  怎么会有事业心?要有个奋斗的目标,没有奋斗目标,事业心出不来。你们现在事业心很好,因为你们的环境挺好,所以你们的生活充满希望。现在多少人找不到工作,连大学毕业的都说,“我什么事情都干,没有报酬也干。”有个大学生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了,啥个工作?杀猪。哎呀,叫我干我可不干,我连蚊子都不杀的。

  能挡住金融危机的风暴,你们的福报可不小啊

  你们不知道哪一世修来的福报,今世有这么一个好的环境,金融危机中你们很安全吧?且不说你们的能力怎么样,你们的福报就了不起,能够挡得住这样大的风暴。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8)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佛说:“众生无心,由境生心”,

  你要有颗平常心,就得过平常的生活

  提要:

  ·前世心地好,今世心地也好,这种因果叫等流果

  ·我听了佛法以后,事业心就比你们强,可惜就缺乏剃头出家的积极性

  ·我文化低,忘了英语翻词典,奇怪,大家却都待我很好

  ·发菩提心,在菩提心事业上不怕困难不会灰心,希望你们把一颗善心提高到

  菩提心上去

  ·我们开始办佛陀教育事业时,苦到同学们见到菜叶就想抓来吃,这样的生活

  照样不退菩提心

  ·佛说:“众生无心,由境生心”,你要有颗平常心,就得过平常的生活

  前世心地好,今世心地也好,这种因果叫等流果

  佛教讲人的福报很重要,什么叫福报?你银行里的存款很多啊,说“不对啊,我银行里没存款啊。”这个银行你看不见,叫无形银行。你无形银行里没有存款,你今天赚得到钞票吗?两个人做生意,同一个行业、同样的生意、同样的机缘,一个人赚钱一个人赔本,怎么解说?所以要三世因果看问题,要知道前世就看你今世,要知道后世,从你今世也可以推算出来。

  你们前世心地很好,做了很多好事,所以今世心地也好,还想做好事,这种因果就叫等流果,是前世延续下来的。你们有这么好的条件,假如是有为的青年,你们这个事业心马上就升上去了。

  我听了佛法以后,事业心就比你们强,

  可惜就缺乏剃头出家的积极性

  虽然我条件没有你们好,可是我的事业心比你们还强,这怎么解说呢?只有用佛法来解说,佛法对什么都能解说。我当年听了佛法以后,我这个人就改变了,我看过很多的书,一听到佛法,我就一心学佛法了。但是要叫我出家剃头,我却没有这个积极性,上过五台山,想妈妈又回来了。

  我文化低,忘了英语翻词典,

  奇怪,大家却都待我很好

  我只有初中两年级文化,还好我姨父抗战胜利后给我找了个工作,可也苦哇,会计室主任跟我挺好,从不来麻烦我,也没有批评过我。有一次他给了我一个文件,上面写了一张条子,是英文。我虽然小学三年级就学英文,早就忘光了,咋办?抽屉里翻词典,翻出来,“请你放好”,我就是这么过日子的。

  发菩提心,在菩提心事业上不怕困难不会

  灰心,希望你们把一颗善心提高到菩提心上去

  可是当我接受了佛法以后,任何的困难阻挡不了我,任何的失败都不会使我灰心,因为我把我的一生献给了每个众生,用佛门的话讲,就叫发菩提心。所以我在菩提心事业上事业心很强,比你们办公司办工厂还要强。我遭受到多少打击排挤诽谤,我可没有退失菩提心。所以希望你们从一颗善心再提高,提高到菩提心上去。

  你们生产出产品,每个用了你们产品的人,你们是不是跟他结个缘,让他接受接受教育,慢慢你们的顾客都是菩萨,这个功德没办法算啊。而且你发了菩提心:世间上做的工作不过是一座桥梁,我就是一心为众生,一心为社会为全人类创造幸福,我生活可以苦,我事业不会放弃。到那时任何困难都是压不倒你,就有这样力量!

  我们开始办佛陀教育事业时,苦到同学们

  见到菜叶就想抓来吃,这样的生活照样不退菩提心

  说两个小故事,当初我们刚到福鼎的时候,在佛协搞了个文化教育部,苦到怎么样?有个老同学看见地上白菜叶就想抓来吃。还有一个老同学在深圳的时候洗个头七百块,那还是十多年前的价。可是来到我这儿,有一次我走路,一摸,口袋里还有两只干瘪的橄榄,摸出来自己一只,给她一只,她高兴得不得了,真有味道啊,这样的生活照样菩提心不退。所以,遇到困难没有什么关系,只看你心里有没有事业心。

  佛说:“众生无心,由境生心”,

  你要有颗平常心,就得过平常的生活

  那么平常心呢?你的心跟环境有关系,佛说众生无心,由境生心,什么环境就会产生什么心态,境就是环境。平常心也是由境而生,心离不开境。所以你要有颗平常心,就得过平常的生活。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9)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世情复杂多迷茫,多想想,想通了就自在了

  提要:

  ·贪图富贵享受、好话奉承的人,能出平常心吗

  ·佛法叫我们在平凡的生活里完成不平凡的事业,这样就平衡了

  ·“观世音”体现了利他,“观自在”体现了自利,自利上达不到自在,也就

  做不到救苦救难的自在

  ·修行“深般若波罗蜜”能度一切苦厄

  ·想说就说,却偏偏没说错,这也算是个自在

  ·小河的水静静地流,黄河之水一泻千里,都来自功到自然成

  ·文殊菩萨大智慧,具足韵音和雅无碍声

  ·世情复杂多迷茫,多想想,想通了就自在了

  贪图富贵享受、好话奉承的人,能出平常心吗

  你在富贵的生活里,贪图享受,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这么傲慢、神气活现,你能出生平常心吗?你所处的环境没有一个人来骂过你,没有一个人敢批评你,到处听到奉承你的话,你能出平常心吗?因为你过的不是平常的生活。我们过的就是平常生活,有人说我好,也有人说我坏。所以你们要有平常心,不能脱离平常的生活。

  佛法叫我们在平凡的生活里

  完成不平凡的事业,这样就平衡了

  怎么平衡?一句话,事业要做得伟大,生活要平凡,在平凡的生活里完成不平凡的事业,那么就统一就平衡了。我年轻时就说过这个话,我培养学生就是按照这个思想培养的。

  问题二:“释迦太子能逾城出家,我们却很难舍,如何从内心体会观自在?”

  “观世音”体现了利他,“观自在”体现了自利,

  自利上达不到自在,也就做不到救苦救难的自在

  “观世音”三个字怎么解说的?“观”是观听,“世”是世间上,“音”是苦难的音声,这就是观世音菩萨名字含义。他一生都在救苦救难,只要听到哪儿有苦难声,他就去了。观世音菩萨另有一个名字,叫观自在。“观世音”体现了利他,“观自在”体现了自利。自利上达不到自在,你也做不到救苦救难的自在。

  修行“深般若波罗蜜”能度一切苦厄

  《心经》第一句“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经文非常非常好,可是今天抱歉,实在没时间给你们讲,就讲“观自在”三个字,我可以给你们讲一个月。

  想说就说,却偏偏没说错,这也算是个自在

  说老师你有这么多时间备课啊?用不着,你看我现在讲话,不准备材料,我也能滔滔不绝连讲五个小时,这就叫自在。我从前讲心理疗法课,两个字我可以讲一个上午,很自在吧?我想说啥就说啥,从不考虑:这句话该不该说,管它的呢,说了再说。也奇怪,偏偏没说错什么,又是一个自在。

  小河的水静静地流,黄河之水一泻千里,

  都来自功到自然成

  自在从哪里来?功到自然成,勉强不得,强扭的瓜不甜。拿我来说,我讲这句话的时候,下一句已经上来了,那还用想吗?第二句话刚刚在讲,第三句话又上来了,就像泉水那样一直在涌。而且我讲话能快能慢,慢的时候像小河的水静静地流,快的时候像黄河之水一泻千里啊,而且不啰嗦,说得人家喜欢听。

  文殊菩萨大智慧,具足韵音和雅无碍声

  说老师,这个宝贝哪里来的?就在文殊法里。文殊菩萨大智慧,具足韵音和雅无碍声。你说“老师我想学”,下一次再说,因为你们回去还有反复,这是我略微介绍介绍。

  世情复杂多迷茫,多想想,想通了就自在了

  观自在怎么会自在?观就是看,世间上事情多看看,看看穿,哪怕事情非常复杂,非常迷惑,你感到非常迷茫,多看看多想想,想通了你就自在了,哪有不通过多看、多观察、多思惟,就能自在?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0)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释迦太子成佛为了一切众生,

  如今学佛的人却躲在家里

  提要:

  ·想得到一个“有”,必然会紧张,把“有”空了就不会紧张

  ·被境牵着鼻子走的人,得到“中风”就送医院

  ·平等达不到,难题答不出,所以释迦太子逾城出家

  ·痛苦如何解脱?快乐如何保持?出家就是为了做个思想家

  ·有了儿子,可别把伟大的理想障碍住了

  ·释迦太子默默告别了妻儿,马腾空越过城墙

  ·释迦太子成佛为了一切众生,如今学佛的人却躲在家里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有志者事竟成

  想得到一个“有”,必然会紧张,

  把“有”空了就不会紧张

  举个例子,报上报道,有一年春节,南京打牌中风死了六十几个人。你们怎么想?肯定这些人高血压,因为神经太紧张了。我就观了,我不否定这种道理,但是我还有想法:每个人打牌都是想赢,神经就紧张了。你想得到一个“有”,你必然是紧张的,你把“有”空掉,你就不会紧张。

  被境牵着鼻子走的人,得到“中风”就送医院

  他已经紧张了,抓了一只牌,刚好是他盼望的牌,一看,“中风”,马上中风,(众笑)就是这么中风的。(众笑不止)有人到医院里去抢救也来不及,有个名堂,叫“顶上开花”,(众笑)顶上开花还有好结果吗?当然死掉了喽。这是说说风趣话,启发启发你们,人世间的一切看看穿,你才会自在。你看不穿,必然会被境牵着鼻子走,哪会自在呢?

  平等达不到,难题答不出,

  所以释迦太子逾城出家

  释迦太子逾城出家,就是骑上马跳过城墙出家去了。这还有个故事,当初释迦太子要出家,父亲是国王,要他继承王位。他有自己的理想,当国王不能够使所有百姓都得到幸福,每个国家的制度都不可能达到平等,何况有许多人间难题谁也解答不出来,所以他要出家。

  痛苦如何解脱?快乐如何保持?

  出家就是为了做个思想家

  出家就是为了思惟人生、宇宙的真理,拿现在的话叫研究家、思想家。为什么要出家?家里研究不好啊,正在动脑筋,一会儿老婆来了,“亲爱的”,(众笑)一会儿儿子来了,“爸爸!”。这怎么办呢?谁没有感情谁没有父母妻儿,可是为了一切众生的幸福,众生的痛苦如何解脱,快乐如何保持?他要去研究啊。

  有了儿子,可别把伟大的理想障碍住了

  父亲就跟他讲条件,“你生个儿子,我同意你出家去,否则王位我给谁啊?”释迦太子就娶了妻子,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字叫“罗睺罗”。这是印度话,翻译成汉文叫“障碍”,意思就是我不能因为有了儿子把我这个伟大的理想障碍住了。他叫儿子就叫“障碍,你过来”。(笑声)他是提醒自己要摆脱儿子的障碍。

  释迦太子默默告别了妻儿,马腾空越过城墙

  结果生了儿子,父亲反悔了,仍然不让他走。还把城门关起来,装了很大的铃,城门一动,铃声四十里路内都听得到,城门外面都是士兵,你怎么也跑不出去。后来释迦太子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到自己房里去看看妻子,看看儿子,意思向他们告别,人都有感情的呀。然后到马房里牵马,骑到城墙边上,太子拍拍马头,意思你要帮我忙,马腾空越过城墙,这就叫“逾城出家”。

  释迦太子成佛为了一切众生,

  如今学佛的人却躲在家里

  后来太子成功了,在菩提树下成了如来,为什么会成功?你为自己修行,最多证一个阿罗汉果,可是太子成佛了,因为他是为一切众生,因大果也大。

  那么今天你有什么放不下呢?是不是家里有VCD,一放就能听到音乐?释迦太子王宫里,天天有五百个歌女舞女给他唱歌跳舞,你连这一点也放不下,太小家败气了吧?穷得这个样子!说“我家里有电冰箱、电风扇、还有空调”,释迦太子当年有春夏冬三个宫殿,他天热就到夏宫去,天冷就到冬宫去。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有志者事竟成

  区别就在:释迦佛满胸怀全为了一切众生,你只为了一个小家庭,买新房,还有可以睡四个人的一张大床,也不知道你到底要娶几个老婆?(笑声)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就看你是什么志气,有志者事竟成。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1)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佛弟子要有雄心壮志,

  满胸怀装的全众生,唯独没有自己

  提要:

  ·捧人就是害人,人怕出名猪怕壮,要名望干什么呢

  ·佛法都忙不完,哪有时间赚大钱?寸金难买寸光阴

  ·佛弟子要有雄心壮志,满胸怀装的全众生,唯独没有自己

  ·凡夫跟佛相比,释迦佛心无量,我们心量太小了

  ·什么都没有就会什么都有,因为有是从没有中产生的

  ·量大福大,富人从不戴手表

  捧人就是害人,人怕出名猪怕壮,

  要名望干什么呢

  我确实放下了名利,但是远远比不上释迦佛。有人给我算过,现在是价格开放,听说现在社会上办班讲学,稍微有点名望的,讲一个小时,每个人要付一千两千,名望大一点的乃至几千、一万。我嘛心平得很,假如一小时一百元,因为我不是教授,谁把我捧上教授谁就害了我。

  这里也有个故事,从前我去办九华山佛学院,传开去了,来了一个上海的大学教授。天知道,仅仅大学里请我去开开讲座。传开去我也没办法,结果把我搞苦了,后来佛学院要教职人员填登记表:什么文化水平,糟了!(笑声)我填大学教授,我什么证件也没有,我老老实实填初中两年级。人家奇怪:你怎么从前说假话呢?大家都知道你教授。所以做人老实一点,不要夸张,别人拍你马屁,你赶快纠正纠正,人怕出名猪怕壮,要名望干什么呢?

  佛法都忙不完,哪有时间赚大钱?

  寸金难买寸光阴

  回过来讲,现在价格开放,我心平一点,听课的人一百元一小时,过去一天讲八小时,课余辅导也不要钱,二十天一个疗程,每期总要六、七十个人,你给我算算,我二十天能赚多少?我照样放下了,我讲佛学都来不及,还有时间讲心理疗法?时光比金钱宝贵。

  佛弟子要有雄心壮志,满胸怀装的

  全众生,唯独没有自己

  有些人,一个月只有两千元工资,房子小得像鸽子笼,屁股都很难转,他还放不下。释迦太子连王宫都放下了。你放不下,原因就是心量太小。心里只有我、老婆、儿子,三个人;好一点,再加上爸爸妈妈;差一点,爸爸妈妈赶出去。从前学习焦裕禄,满胸怀装的全兰考人民,唯独没有自己。我们佛弟子更要有雄心壮志,满胸怀装的是全众生,唯独没有自己。

  凡夫跟佛相比,释迦佛心无量,我们心量太小了

  说“这样子我会不会饿死吗?”保你不会饿死,我有饿死吗?这就是事实证明。你们还不知道我在这儿是义工。而且你们也会给我保证:假如我有一天没饭吃,到你家里来吃顿饭,你们肯不肯啊?(众点头)是吧,你们都会把我拖到你家,这么多人请我,我还来不及去嘞,要排队啦。做好事的人会饿死?真是杞人忧天了。所以凡夫跟释迦佛的区别就是,释迦佛心无量,我们的心量太小了。

  什么都没有就会什么都有,

  因为有是从没有中产生的

  说实话,我什么也没有,因为什么也没有,所以什么都有,这就叫矛盾的统一,这是最高尚的人生哲学。一个什么也没有的人肯定会什么都有,因为有是从没有中产生的。

  量大福大,富人从不戴手表

  比如你口袋里有钱,你说,“请你送我一张火车票,好吗?”“你自己有钱,为什么叫我给你买啊?”你口袋里没有钱,“你没有钱啊?我帮助你。”所以有从没有来。

  我是彻底的无产阶级,你看我没手表嘛,(众笑)你以为我不知道时间啊?你看时间还要举手,我用不着举手,只要说一句话:现在几点了?(众大笑)富人从来不戴手表的。(众大笑,鼓掌)这启发大家,心量要放大,量大福大!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2)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人们对佛法感兴趣,

  发了菩提心的人,不讲佛法也难过

  提要:

  ·佛也没有使人们都学佛法,因为众生的命运不是一句话能说定的

  ·人们对佛法感兴趣,发了菩提心的人,不讲佛法也难过

  ·信佛的人哪个会饿死?抱着吃饭主义的人却要老头子给他扫地

  ·希望社会进步人类美好,可是带上珠宝项链的人却跳楼了

  ·如果精神生活跟不上,吵架、变坏、忧郁症的人会越来越多

  问题三:“如果都来学佛法了,社会怎么进步?亲友怎么办?”

  佛也没有使人们都学佛法,因为众生的命运不是一句话能说定的

  你有这个本事让每个人都来学佛法吗?我可没这个本事,谁有这个本事?请举手!一个也没有,这叫杞人忧天!释迦佛在人间的时候,也没有做到让所有的人都信佛法啊,这种问题想它干什么呢?(众笑)别浪费时间了,这是不存在的问题。释迦佛涅槃后两千多年来,历史上多少佛弟子自我牺牲,弘扬佛法,非常伟大,现在有全都信佛法吗?众生的命运不是你这句话所能说定的。

  人们对佛法感兴趣,发了菩提心的人,

  不讲佛法也难过

  还有一句话跟这句话意思也差不多。我从前出门有时坐火车,有时坐船,那个时候不大好在外面讲佛法。我自有巧妙,我拿出一本很大的线装书来看,人家问我,“老先生你看的什么书啊?”一看是佛经,他感兴趣了,“佛教里到底讲些啥呀?”这不是我宣传,是你叫我讲的,那我就讲了。(众笑)一个发了菩提心的人不讲佛法他也难过。

  坐火车,布袋拉开来,周围的人每个人一只苹果。他们说:“不要不要,老先生你自己吃。”管你要不要,我就放在你这儿!你以为我真的这么傻吗?(众笑)他拿了我的苹果总要跟我说话,“老先生,你干什么工作?”我是老师。“喔,哪个大学教书?”佛学院。“佛学院学些啥呀?”是你叫我讲的。(众笑)

  信佛的人哪个会饿死?抱着吃

  饭主义的人却要老头子给他扫地

  时代在变迁,最开始都喜欢听我讲,慢慢有的喜欢听,有的不喜欢听,慢慢喜欢听的人减少了,因为大家没心思听了,都在忙发财啊。一次三层铺上坐着一个小青年,我讲佛法他也听得见,一面听一面吃瓜子,吐瓜子壳,呸!呸!(笑声)吐得火车的茶几上、地上都是瓜子壳。等会吃完瓜子,从三层铺上下来时说了一句话,“信佛信佛,饭总要吃的。”噢,他是吃饭主义。

  那么你们在这儿留了两天了,你们看我们这些信佛的人有饿死吗?不检查检查,自己的品德怎么样,只会呸!啵,呸!(众笑)还要我老头子给他扫地。(众笑)

  希望社会进步人类美好,

  可是带上珠宝项链的人却跳楼了

  我们都希望社会进步,都希望人在美好的生活中不断上升,信佛的人更是有这个观念。我们都不希望众生下堕三恶道,我们止恶修善,至少是在人天乘里继续上升吧。人怎么上升?怎么过幸福的生活?怎么进步?要研究研究。

  人是身跟心组成的,所谓生理和心理,你身体上受到痛苦,也是痛苦;心理上受到痛苦,也是痛苦。比如说,冬天你没有衣服穿,冻得你格格抖,这是痛苦。可是有人穿了笔挺的西装,戴上珠宝的项链,却跳楼了,跳楼是进步还是毁灭?要全面看问题啊。

  如果精神生活跟不上,

  吵架、变坏、忧郁症的人会越来越多

  今天究竟是物质生活跟不上精神生活?还是精神生活跟不上物质生活?楼房现在到处都在造,设备都很先进,可精神生活提高了多少?至少来说,每个家庭都吵架吧?父母最操心的就是孩子变坏。得忧郁症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些问题金钱能解决吗?根据我们实际接触的情况,富人的痛苦比穷人多得多,因为富了矛盾多。差不多跳楼自杀的,家境也都很好。没有听到哪个捡垃圾的跳楼自杀了。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3)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精神空虚的人,发了财仍然是空虚

  提要:

  ·为了物质与精神能同时并进,我们要投入到净化人心、发展精神生活的事业

  中去

  ·我讲法无有疲厌,你们心情舒畅了,我也心情舒畅了,这跟钱有关系吗

  ·物质生活困难,还容易得到帮助,精神上的痛苦,有时还帮不进去

  ·促使社会和谐是非常迫切需要的工作,以人为本不要变成拜金主义的物质

  享受

  ·精神空虚的人,发了财仍然是空虚

  ·精神伟大才是伟大,犯罪、车祸造成的死亡,实是精神问题

  ·放下执著,可以使自己使别人透口气,做不到就不勉强

  为了物质与精神能同时并进,我们要

  投入到净化人心、发展精神生活的事业中去

  要社会进步、人类幸福,物质跟精神要同时并进,你不能只照顾到物质生活,而忽略了精神生活上的痛苦。物质的困难容易解决,精神上的痛苦难解决,所以不论从需要上、从解决问题上,究竟哪个重要?从前有句话,做小偷强盗是因为穷,逼得没办法铤而走险。现在小偷是万元户,照样偷,你说人心灵上的美好,究竟重要不重要?至少精神与物质两个都重要,两个都要发展吧。那么哪方面发展得慢,我就应该投到这里边去,让它加快发展,使得精神物质的发展能达到平衡。

  看看现实,创造物质财富的,有多少人?从事净化心灵工作、讲究道德品质教育,或者说使心灵得到安慰、舒畅,为众生心理工作的,有几个人?你要促使社会发展,我双手赞成,现在心灵领域发展得太慢了,跟不上物质生活,如果你真希望社会发展,你赶快投入到心灵工作这个范畴里去啊,这才是全面看问题。

  我讲法无有疲厌,你们心情舒畅了,

  我也心情舒畅了,这跟钱有关系吗

  比如,今天下午事师组怕我太辛苦,不同意我来讲,可是我自己愿意来讲,因为我讲了以后能使你们心情舒畅,那么我也心情舒畅,这跟钱有关系吗?你们可没说:“老师,今天下午你为我们解答问题,我们每人送给你一架电冰箱。”(众笑)所以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更重要。

  物质生活困难,还容易得到帮助,

  精神上的痛苦,有时还帮不进去

  物质生活困难了,还容易得到别人帮助,精神上的痛苦,别人想帮助有时候还帮不进,所以要促使社会发展,精神物质应该同时发展。欢迎你们来发展精神这一部分,人不是木偶,人要靠精神生活的。

  促使社会和谐是非常迫切需要的工作,

  以人为本不要变成拜金主义的物质享受

  我们今天就是在干别人不愿意干,而又是社会非常迫切需要的工作,能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痛苦,这不是促进社会发展吗?今天国家以人为本,要和谐社会,没有精神文明哪能做到以人为本?不要变成机械唯物论,也不要变成拜金主义、物质享受主义。

  精神空虚的人,发了财仍然是空虚

  有些人说的发展,其实是求“发财”。如果你精神空虚,你将来发了财仍然是空虚。从前有个老板,年纪轻轻开了十家服装店,每个指头都是珍宝戒指。可有一天他跟伙计说:没钱的时候想钱,有了钱也不知道做人啥个意义?像这样的空虚、苦闷、彷徨,你光是发财,能解决问题吗?

  精神伟大才是伟大,犯罪、车祸造成的死亡,实是精神问题

  伟大是精神伟大,伟人精神都是伟大的。按照我的看法,精神文明不发展,会给国家、给社会带来麻烦,因为犯罪的人太多。据说高速公路车祸,死亡人数比一次地震死亡人数还要多。酒后驾车惹的祸,是物质问题还是精神问题啊?

  问题四:“佛教说不要执著,但众生在生活中必须去执著,对家庭对事业对爱情不执著与执著,如何理解?”

  放下执著,可以使自己使别人透口气,

  做不到就不勉强

  什么叫执著?你抓住了不肯放。什么叫不执著?你稍微宽容一点放松一点,让人家也透口气,简单的就是这么解说的。如果不给你们讲解清楚,有些佛经上的话,你看了会发生错见。佛经上说菩萨修布施,不光是财物要布施,乃至于要皮,我给皮,要血,我给血,只要能解决你的痛苦就行,乃至于要头给你头。说我不敢,不敢不要勉强,谁也没有逼你。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4)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放得下不等于不要,

  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有什么不可以牺牲的

  提要:

  ·“不执著亦是施”,不要有大丈夫主义,男女也应该平等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执著家庭的人,当国家危急时,肯去参军吗

  ·需要时拿,该放时放,人不是为了一两个人活着的

  ·放得下不等于不要,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有什么不可以牺牲的

  ·母爱有时也带有自私,只顾自己不难受,不顾子女心里会痛苦

  ·支持伟大事业的爱情才叫伟大的爱情,天下只有你们两个人,能叫伟大吗

  “不执著亦是施”,不要有大丈夫主义,

  男女也应该平等

  还有,要老婆,我布施给你老婆。有人一听吓坏了,因为他理解错了。所谓“头目妻财施”,能海上师说:“所宜注意者,妻财不定给与他人为施,但不执著亦是施。”所谓连妻子都可以布施,并不是叫你把老婆送给人家,你应该对老婆尊重,放下执著,不要有大丈夫主义。佛教是讲平等,当然男女也应该平等。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执著

  家庭的人,当国家危急时,肯去参军吗

  对家庭执著厉害,你怎么干伟大的事业呢?古时候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因为把水治好关系到无数老百姓的利益啊。你这么执著家庭,国家危机的时候你肯去参军吗?当你为公司而投入精力的时候,你已经把家庭放下了,否则你怎么会离得开家呢?

  需要时拿,该放时放,

  人不是为了一两个人活着的

  你对自己美貌的妻子执著得厉害,不肯放下,你上厕所可没有把妻子也拖到男厕所里陪你呀。需要的时候要拿,该放的时候就要放,人不是为了一两个人活着的。

  放得下不等于不要,为了更伟大的事业,

  有什么不可以牺牲的

  我现在也是离家的,我的学生一年有十五天探亲假,我一年回家一次,三个小时,吃顿饭我就走了。难道我不要家吗?假如我的家里来个电话,“你怎么好久不回来?你这个家到底要不要?”我肯定回答:“要的要的。”(笑声)放得下不等于不要哇。为了更伟大的事业,有什么不可以牺牲的?!人是为了千千万万的人活着,这句话你们办公司的人肯定想得通,“我不是为了一个人生产产品,我是为千千万万人生产产品的。”如果你为一两个人,可能比夫妻老婆店还要小,夫妻老婆店也要为整个里弄居民服务。

  母爱有时也带有自私,

  只顾自己不难受,不顾子女心里会痛苦

  你再怎么放不下,到时候你仍然得放下,不是真的放不下,仅仅是个感情作用。妈对女儿说:“你学佛我不反对,你可以在家里学嘛。从小到大你都是在我身边,你要到文殊院去学佛法,我很牵挂你呀。把你养得这么大你总要孝顺孝顺,不要使妈太难受了。”这到底是真话还是假话?可以考验考验。

  女儿说:“妈,我知道你的心,文殊院我不去了,我天天陪在你身边,我再也不离开你。”“哎,那才对了,真是我的好女儿好宝贝。”

  “妈,本来再过一个月,我要跟男朋友到美国去结婚,就因为离开了,你要难受,所以我跟男朋友说好了,我不结婚了。”“什么?这么好的机会你不去啊?快去快去快去。”可见前面话是假的。(众笑)

  为什么会这么样?自私啊,只希望自己快乐,不让女儿快乐,也应该想想女儿到文殊院,在她来说也是一件快乐事情。所以母爱是伟大的,可有时候也带有自私,因为都是众生嘛。

  支持伟大事业的爱情才叫伟大的

  爱情,天下只有你们两个人,能叫伟大吗

  什么叫伟大的爱情?马克思的夫人燕妮,她一辈子支持马克思事业,她给马克思多少感情上的温暖,这才叫伟大的爱情。现在人称的伟大的爱情,伟大在哪里?“天下就是我跟你两个人。”(众笑)假如你们的夫人或者丈夫愿意到佛学院来学习,从事伟大的事业,净化人心,使每个众生离苦得乐,提高品德,圆满人格,使社会和谐,你支持他,因为你爱他,这就是伟大爱情。如果你的爱情里只有你们两个人,两个人叫伟大吗?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5)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钱能起坏作用也能起好作用,

  佛法能使钱起好作用,黄金就不是毒蛇

  提要:

  ·把自己的幸福让给人家,渺小的人能干得出来吗

  ·不该拿的你拿了,将来会有恶劣后果,好比被毒蛇咬了,必然死亡

  ·钱能起坏作用也能起好作用,佛法能使钱起好作用,黄金就不是毒蛇了

  ·发财是要把财发出去,发出去了,才会有财来

  ·办佛教事业是为了赔本,吃饭、住宿什么都不要钱,有舍才有得

  把自己的幸福让给人家,渺小的人能干得出来吗

  有部电影,叫《不是为了爱情》,这个女的,丈夫出门好多年没有音信,大家判断他早就死了。邻居男的一直在照顾女的,女的身体不好去看病,男的背着去背回来。男的倒是一片好心,女的感情比较重,就对男的有好感了,就提出要结婚,男的就同意了。可能男的想女的病刚刚好,别让她受刺激了。

  在举行婚礼这一天,原来的丈夫突然回来了,假如是你,你怎么办?抢啊──(众笑)“我是合法的”,另外一个也说:“我也是合法的。”肯定告到法院去,法官也许会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电影里,这个男的悄悄地提着自己的行李箱离去,把已经属于自己的妻子让给了她原来的丈夫。不是为了爱情,才是真正伟大的爱情。把自己的幸福让给人家,渺小的人能干得出来吗?

  问题五:“黄金就是毒蛇,把钱看成毒蛇,那不是失去帮助更多人的机会吗?”

  不该拿的你拿了,将来会有恶劣后果,

  好比被毒蛇咬了,必然死亡

  意思就是说,我多赚一点钱能够帮助更多人,岂不是更好?没错。“黄金是毒蛇”,黄金假如有毒,是毒蛇。可黄金不等于毒蛇,你拿一块黄金到银行去,照样给你换人民币;你拿一条毒蛇送到银行,它会给你换人民币吗?(众笑)黄金是毒蛇怎么解说?不应该拿的你拿了,将来会有恶劣的后果,好比毒蛇咬了你一口,你必然会死亡。

  钱能起坏作用也能起好作用,

  佛法能使钱起好作用,黄金就不是毒蛇了

  我们现在事业发展得很好,这些钱都靠居士们供养,那么你对居士到底讨厌还是感谢?你不会说“就因为你供养了这么多毒蛇,我们快要被你毒死了。”偷来的钱,抢来的钱,骗来的钱,这种钱黄金才是毒蛇。你把合法的收入贡献出来,为众生谋利益,比如说咱们这里天天在净化人心,弘扬佛法,普度众生,这个钱难道是毒蛇?

  我今天给你们讲的就是辩证法,事物要一分为二。钱能够起坏作用,也能起好作用,佛法就叫你起好作用,起了好作用就不是毒蛇。

  发财是要把财发出去,发出去了,才会有财来

  我希望你们发财,年初一都说“恭喜发财”。你们发财发得不大,我教你们一个秘诀,能发得更大,要不要?(众答:要!)(众笑)发在前面,财在后面,有发必有财,不发没得财。(众笑)你们公司里有收发室吧?收是收进来啊,发是发出去啊,(众笑)你们肯不肯发出去啊?你们发出去就有财来。

  办佛教事业是为了赔本,

  吃饭、住宿什么都不要钱,有舍才有得

  我每办一个道场,就是办一个赔本公司,天天发出去啊,吃饭不要钱,住宿不要钱,什么都不要钱,发啊,那么钱就来了。(众笑)有舍才有得,不肯舍就没有得,就看你舍得舍不得。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6)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行善是帮助苦难的人,并不是送钱给人吃喝图享受,

  行善没好结果,你自己也痛苦

  提要:

  ·福气越培越大,支持佛陀的教育事业,将来的福气更大

  ·偷来的抢来的钱,我们不要,佛弟子不收肮脏钱

  ·行善是帮助苦难的人,并不是送钱给人吃喝图享受,行善没好结果,

  你自己也痛苦

  ·借钱给人去赌博,害得别人把命都送上了

  ·行善可不是培养懒汉,也不是给乞者买烟抽

  ·爱就是害,要去雪中送炭,不要去锦上添花

  福气越培越大,支持佛陀的教育事业,

  将来的福气更大

  说“老师你尽讲好话”,我讲的是佛学。凡事都有因果,你们能够把财发出去,到三宝地方来做好事,支持我们的办学,支持我们度众生的事业,你们将来的福气更大,这就叫培福。

  偷来的抢来的钱,我们不要,佛弟子不收肮脏钱

  假如你这个财是正正规规做生意来的,想为佛法事业做点贡献,这我们接受,因为我们也希望你培了福福气大;假如你这个财是偷来的,抢来的,你给我们,我们不要!(众笑)我们佛弟子从来不收肮脏的钱。

  问题六:“钱越多,帮助人越多,岂不更好?”

  行善是帮助苦难的人,并不是送钱给人吃

  喝图享受,行善没好结果,你自己也痛苦

  帮助人是好心,可不要好心办坏事。帮助了以后结果怎么样?你调查过没有?凡事都有反应的,你帮助人家一百元,你就掉在因果里了,善因善果,恶因恶果,发心好还要看结果怎么样。我们佛教讲众善奉行,诸恶莫做,特别主张行善。给谁行善啊?是给真正苦难的人,行善可不是给人吃喝玩乐图享受,那就害了人,行善没有好结果,你自己也痛苦。

  在杭州企业家座谈会上,有人说,“我做了不少好事,每个亲戚朋友我都送钱,希望他们给我点感情上的温暖,反遭他们闲话,我现在痛苦得想自杀。”钱是好东西,也是坏东西,钱能够救人,也能够害人。

  借钱给人去赌博,害得别人把命都送上了

  佛教给你什么好处?就给你这种智慧。举个例子,有人搓麻将输光了,老婆要跟他离婚了,电冰箱也卖掉了,求你帮帮忙借给他两千元钱去翻本。你好心借给他,就害了他,他拿这钱可没去买米,他又去搓麻将打牌了,结果又输光了,有人甚至连命都送上了。你不借他钱,他没钱输什么呀?

  行善可不是培养懒汉,也不是给乞者买烟抽

  你帮人家忙,不看看清楚,结果培养了多少懒汉?助长人家的物质享受、贪得无厌;你帮人家忙,结果他拿了你的钱去干坏事。你这是好心办坏事。

  每逢佛菩萨生日,咱们文殊院门口总有一两个要饭的,别看他们眼睛看不见,他们佛菩萨生日都搞得清楚的。(众笑)最近在盂兰盆会那一天,我出去散步,看到有个瞎子坐在门口地上,不停地喊:烧香拜佛的老太太帮帮忙,帮帮忙。他有人也叫,没人也叫,因为他是眼睛看不见。

  等我散步回来,没什么人了,看到他和另一个乞钱的一面聊天,一面抽香烟,我才明白:帮帮忙,原来是给他钱买香烟。你们做了多少好事,被你做好事的人现在怎么样?你们了解吗?我们信佛的人,只给好人做好事,从不帮坏人做坏事。没有钱他也干不成坏事,有了依靠了,他就不想劳动了,这是在培养懒汉。

  爱就是害,要去雪中送炭,不要去锦上添花

  前两天听到,女众部有个同学,亲戚家有个女孩子,给她找好工作,她不去,天天在家里看电视、吃吃玩玩。为什么不去劳动?因为她妈供给她生活。妈宠爱她,样样都满足她,结果培养了子女的懒惰,从此再也不肯劳动、工作了。所以帮忙要雪中送炭,千万不要锦上添花,锦上添花没有意思的,人家真的要饿死冻死了,那么你救济一下,功德无量。你们亲戚家朋友家哪个人有冻死饿死啊?他请你帮忙,还不是供给他享受、吃喝玩乐。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7)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竞争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

  不要鄙视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工作的子女

  提要:

  ·听了佛法去利益人,才是真利益,忙于赚钱,就没空来听佛法了

  ·给骗子做“好事”,这种“好事”能做吗

  ·不放弃工作事业学佛叫在家学佛,皈依三宝、受持五戒的称居士

  ·竞争为了生存,但也要为竞争失败想跳楼自杀的人考虑一下

  ·竞争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要鄙视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工作的子女

  听了佛法去利益人,才是真利益,

  忙于赚钱,就没空来听佛法了

  从前老板还有一句话:我要做更多的好事,所以我要拼命去赚钱。所以这些老板再也没有空到我这儿来听佛法接受教育了。你听了佛法以后去帮助人,那可是真的利益人呢!佛法会害人吗?有些人不一定是真的困难,你不给人家钱,他也不会饿死冻死。如果是个非常好的人,是个正人君子,他在从事利益众生、教化众生的事业,他有困难那么你应该帮他一把。

  给骗子做“好事”,这种“好事”能做吗

  现在的骗子特别多,有一种利用手机的骗术,叫“你猜猜”,昨天和你们座谈的这个高高的男青年,应该说是中年人,(众笑)他就接到过这种电话,“王辉呀,我今天能够跟你通话,我很高兴啊。”问他:“你是谁呀?”“我是你老朋友,你怎么听不出来呀?”“那么你是谁呀?”“你猜猜。”这个骗术手段非常高妙,你假如说:“是不是黄主任?”“哎,是的是的。”钩子就勾住了。

  开始不会向你拿钱的,他会一点点来。“我在广东,你在文殊院呀,好多年不见,难怪你把我忘了,我来看你好吗?”王辉想:好啊,我倒要看看你到底是谁。再过几天,“非常抱歉,我说好哪一天要来看你,结果没来,因为我出事了。我到酒家去叫了一个小姐,给公安局抓住了,我现在在公安局,需要钱急用,请你帮帮忙,给你一个帐号”,这种“好事”能做吗?

  问题七:是不是学佛法一定要抛弃所有的一切,世俗上的人就不能学佛法了?还是说既能把手头上的事业经营好,又能学佛法?

  不放弃工作事业学佛叫在家学佛,

  皈依三宝、受持五戒的称居士

  你又没有到文殊院来常住,怎么说把事业放弃呢?你把工作放弃,你去要饭啊?当然你们工作要做好,事业要办好,生活有了保障,多余的钱财你修修布施供养,培培福。

  说“我不放弃工作、事业,能学佛法吗?”当然能学喽,叫在家学佛。四众弟子,出家二众,在家两众,皈依三宝、受持五戒的在家学佛的男众叫优婆塞,在家学佛的女众叫优婆夷,又称居士,都是佛弟子,都在学佛修行。

  因为我是个居士,所以说居士的话。假如你碰到的是和尚,他就会叫:赶快出家。(众笑)我是不好意思说,你赶快出家,否则你回我一句话:老师你也没有出家。还是咱们容易沟通,因为同行,(众笑)大家都是居士。

  问题八:“现在最紧张的就是竞争,有许多人竞争失败而破产倒闭,都有这么一个思想,我要生存,不得不竞争,老师,你怎么看待竞争?”

  竞争为了生存,但也要为竞争失败

  想跳楼自杀的人考虑一下

  竞争就要跑在人家前面,人都是一样的,你是这个思想,人家还不是同样思想。可是不可能全都跑第一,总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还有倒数第一名,一个人要为自己考虑,没错,也要为别人考虑。别人竞争失败了,他饿肚子了,他灰心丧志,跳楼自杀了怎么办?当然你不会自杀,因为你竞争胜利。

  竞争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不要

  鄙视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工作的子女

  何况竞争还有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说现在考大学,录取名额少,考生多,总有一批考不上的,并不是子女不用功。那么考上了全家光荣;考不上,灰溜溜的,被父亲母亲骂,被邻居看不起,患了忧郁症,整天想自杀,这种问题考虑过没有?当然喽,假如报考大学的人太少,全部录取,人员还不够,那还要动员分数差一点的也来学。就好像各地办的佛学院,招生简章上说要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哪里哟?因为没有人来,小学两年级来了也收。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8)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把一切利益让给了别人,我保你有书读、

  有工作做,来我们这儿,条件也不差啊

  提要:

  ·竞争能促使发展,可是先人后己、舍己为人更伟大

  ·在竞争路上,别人死活不管,也太不道德了吧

  ·竞争失败不是你的错,要为别人取得胜利而高兴,就能度过由于矛盾而产生

  的痛苦

  ·佛弟子行菩萨道,不要去抽奖抢房子,把头奖让给更困难的人

  ·把一切利益让给别人,我保你有书读、有工作做,来我们这儿,

  条件也不差啊

  竞争能促使发展,

  可是先人后己、舍己为人更伟大

  竞争有竞争的好处,大家都拼命往前跑,都想上升,社会就发展,文化水平能很快提高。可是事物有两面性,我刚才讲的矛盾怎么办?你想吃口饭,人家也想吃口饭,你想考取大学,人家也想考取大学。我们佛教思想是一切为了别人,从古以来精神伟大的人,都是先人后己,把我应得到的利益让给更需要的人。有许多老红军老党员,组织上分配他房子,他不要,宁愿挤在老房子里,其实他的地位很高了,可他说,别的同志比我更加困难。

  在竞争路上,别人死活不管,也太不道德了吧

  竞争促使社会发展,促使人的积极性提高,全都好。但是,不能光想到自己忘了别人。最好的竞争是什么?我走在前面,你差我一步,我帮你一把,拖着你走,那就对了。只顾自己竞争胜利,别人死活不管,可能也不太道德吧?

  竞争失败不是你的错,要为别人取得胜利而高兴,

  就能度过由于矛盾而产生的痛苦

  我说这个话,因为我从前是做心理治疗工作的,我希望你们将来不要得心理病,不要起了矛盾解决不了。精神病怎么得的?矛盾双方力量冲突,在强烈的刺激、长期的刺激下,平衡失调,就得精神病。

  我预先给你们讲一点心理疗法,希望你们身心健康,能够挡得住一切风暴。万一你竞争失败,你要想到这不是失败,你把工作岗位让给别人,这是你精神伟大。别人能够争取到工作,就是我的快乐。你们的孩子考不取大学,不要骂他,这不是孩子错,人多,名额少啊,应该安慰他:你虽然没有考上,但是你把位置让给了其他人了,你有功德。你们能够接受我这个思想,保你不会生忧郁症,不会生精神分裂症,平平安安度过由于矛盾而产生的痛苦。

  佛弟子行菩萨道,不要去抽奖抢房子,

  把头奖让给更困难的人

  讲个小故事,我过去在上海看见一堆人围着抽奖。头奖是一套公寓房子,其他还有电视机、电冰箱、自行车,能摆的都摆出来了,当场抽。一个孩子几次都中了小奖。大家想,这边中奖机会多。反正只要两块钱,两块钱我也有啊,我也想中一套公寓房子,刚刚想摸口袋,后来我就不摸了。是不是舍不得两块钱啊?不是。我想到如果我抽到头奖了,别人就抽不到了,(众笑)人家房子困难的人比我多的是,我何必要抢人家呢?咱们是佛弟子,行的是菩萨道,所以我现在家里的房子仍然是很小的老房子。

  把一切利益让给别人,我保你有书读、

  有工作做,来我们这儿,条件也不差啊

  说“老师,你是精神伟大,不过总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我把一切利益都让给了别人,你能保证我不饿肚子吗?”我保证!我保证你吃饱,我保证你有工作,我保证你有书读,就看你愿意不愿意,不愿意是你的事情。你到我这儿来。(众笑)我这儿条件也不差,有零用金、医疗补助金、堂口津贴、还有养老金,而且从不下岗。(众笑)(摇铃)喔,最后一个问题,(众笑)最后一个问题就圆满了。(掌声)

  问题九:“佛教从汉明帝时传入中国,根据现在情况,佛教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信佛的人数多少,能否作为检查佛教是真理的标准”。

  结个法缘度众生,提把扫帚等你来(19)

  ◎傅味琴为森宇集团小住团队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8下午

  希望来听佛法的越来越多,

  你来了,我拿着扫帚在门口等你

  提要:

  ·假如坏人人数多起来,难道真理也在坏人那里

  ·释迦佛成道只有一个人,所以真理往往在少数人那里

  ·不信佛的人不了解佛教,所以不能算在人数里边

  ·有不信佛的人却信佛讲的道理,岂不是已经信佛了

  ·如果使所有不信佛的人都了解佛,那时再作统计,才是正确

  ·我解答全面才能使你们两方面都满意,所以智慧不等于狡猾

  ·希望来听佛法的越来越多,你来了,我拿着扫帚在门口等你

  假如坏人人数多起来,难道真理也在坏人那里

  这可以分三方面来说明,第一方面,在座谈会上,王老师已经给你解答了:不能根据人数,假如坏人人数多起来,难道真理也在坏人身上?

  释迦佛成道只有一个人,

  所以真理往往在少数人那里

  第二方面,每个人的觉悟水平都有限,所以有句话:真理往往在少数人手里,当初释迦佛菩提树下成道,只有一个人,那是少数。

  不信佛的人不了解佛教,所以不能算在人数里边

  第三方面,根据人数来衡量,也没错。现在信佛的人少,不信佛的人多,那么说起来真理不在佛教喽?不能这么来理解问题,这是因为不信佛的人他不了解佛教,这种人不能算在里边,因为他不懂嘛。

  有不信佛的人却信佛讲的道理,

  岂不是已经信佛了

  今天你们这么多的同学在这里听我讲佛法,多少也听懂一点吧,虽然不是完全懂,我看你们产生信仰的居绝大多数。过去有一个人偏不承认他信佛,别人告诉我,“老师,有个禅定营的营员,他说他喜欢听老师讲法,他相信释迦牟尼佛的道理,可是他说他是不信佛的。”我说:“你跟他说,他是信佛的。”这个营员奇怪,我不信佛,怎么老师说我信佛的?后来想通了:我能接受佛教的道理,不是我已经信佛了吗?悟了。

  如果使所有不信佛的人都了解佛,

  那时再作统计,才是正确

  而且不信佛的人将来肯定会信佛,我就是一个实例。我从前不信佛,现在信佛了。很多人信佛之前都是不信佛的,为什么不信佛?不了解。为什么信佛?了解了。如果使所有的人都能够了解佛法,那个时候你再根据人数统计,到底信的人多还是不信的人多,这才是正确。

  现在佛门里佛法很难听得到啊,不了解佛法的人信佛的也很多,像这样的人都信佛,了解了佛法不是全都信佛了吗?所以我说根据人数来确定,也没错,要根据了解佛法的人数来确定。

  我解答全面才能使你们两方面都满意,

  所以智慧不等于狡猾

  再打一个比方,现在桌子上有一只茶杯,你信不信?大家睁开眼睛看,当然相信喽。有人不相信,谁?瞎子。(众笑)你能叫瞎子来评论吗?从前有个企业家说我:老师回答问题很狡猾。第二天我就回答:智慧不等于狡猾。(众笑)我要讲得你们两方面都满意。(众笑)

  希望来听佛法的越来越多,你来了,

  我拿着扫帚在门口等你

  最后提一个希望,希望你们给我们一点报酬,不能让我们白辛苦,什么报酬?你说给我一千,为什么不给我两千?这么小气啊?你给我两千,为什么不给我二万?你给我二万,为什么不给我五万、十万、一百万?你究竟要多少?我只要人。(下:“哦,人。”)所以希望你们帮帮忙,这是释迦佛叫你们帮帮忙:大家发发菩提心,回去把佛法弘扬开去,希望来听佛法的人一天比一天多,更希望你们回去以后下一次再来。你来了,我拿着扫帚在门口等你,表示我给你扫地。(众笑)(掌声)回向。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0)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

  提要: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

  ·修完禅定骑自行车,轮子自己会滚的

  ·诵经修定,使我生活大变样

  ·修禅定,什么都很顺,回去就签下了合同一个亿

  ·文殊院的三天胜过在家生活十年

  ·相好福大,都是信佛的缘故

  主持人:大家就要离开文殊院了,三天时间里大家有什么感受,有什么体会?记得以前,我跟你们差不多。去看老师的时候,走到那个地方把我吓了一大跳,比这里还要偏僻,走到田埂上,连自行车都开不了。一个老同学叫小林,跟另一个同学来接我,把我接到一个土地庙那样的地方去,我以为我走错地方了,非常不习惯。第二天诵经,诵经的地方也很小,放了很长的凳子,男众坐那边,女众坐这边,那时只有几个人唸经,还敲木鱼。我想糟了,这佛教生活太恐怖了。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

  后来听老师讲法,马上感觉不一样,劲就来了,庙虽小,心不小。当时我很高兴,人一高兴就发心了,我说“老师,过一年我一定过来。”后来过一年,我如期出来,不过换了一个地方,是到了福鼎,开始我的学修生活。当时只想学一学,没想长期学下去,慢慢就发心了,觉得跟老师干这份事业很来劲,一天到晚风风雨雨的,不是里面有事就是外面有事,反正忙得很,我觉得这个日子比社会上还要刺激。

  再加上老师创业的阶段,办佛学苑很忙啊,就把小家庭忘记了,开始大家庭的生活,一生活就是十来年。刚刚带修禅定的小范老师也是听老师讲法,听得不知道回去了。

  修完禅定骑自行车,轮子自己会滚的

  我们那个时候都在社会上听过老师讲禅定课,修过禅定。我在深圳参加过好几期“禅定与心理导引”,老师九天为一期。那时因为没有坐垫,大家高空操作,都坐在课桌上修禅定,哪有现在这么好的环境,还有坐垫,真太舒服了。那时有什么感觉?很欢喜,一修完禅定骑自行车回去的时候,轮子自己会滚的,那个体会很好。

  诵经修定,使我生活大变样

  我这个人特别好动,以前走路蹦蹦跳跳的,现在好像静了一点了。学修完禅定,每天会坚持诵《药师经》,这么坚持下来发现自己生活完全变了个样子。你们回去体会体会,那真是大不一样了。

  修禅定,什么都很顺,回去就签下了合同一个亿

  修禅定后有个特点,福报特别大,前两年,来这学过禅定的企业家禅定营营员打电话给我们卫老师,他说:奇怪啊,我回去很容易签了个单,一亿都签下来了。就通过这种环境的生活、修行,他心态什么都改变了。我回去时也觉得咋搞的,工作这么顺利?什么都很顺,你们回去可以体会体会。

  文殊院的三天胜过在家生活十年

  因为接待你们,很多年前的生活,我忽然之间想起来了。三天呆下来了,虽说觉得有点苦,有点累,但你会觉得三天的修习,就像你们老板说的,胜过十年。

  相好福大,都是信佛的缘故

  大家对我们修禅定学佛的人感觉不一样,你们来,我对你们的体会也不一样。可能你们老板信佛的缘故,还有你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是健康食品的缘故,你们来的人,整体相貌比较善,脸也很善。因为我们看多了,我们同学都说:你们相好肯定福报也很好。大家谈谈你们的体会,再不谈,傅老师也快上来了,老师说他一讲,你们就没机会讲话了。汗出得最多的是你,你有“汗马功劳”,先由你讲。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1)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老师几句话就把我们融合在一起了,这种胸怀

  和智慧,任何时候都有化解任何矛盾的方法

  提要:

  ·社会上所谓的高人,吃饭聊天,嘴动手脚都不动,会有一种近于植物人的

  感觉

  ·这儿的生活,我感悟到吃饭都有味道

  ·对禅定跟智慧从外延到内涵有了理解,我的人生有了新的定位,这个起点

  会指引着我在未来生活中好好实践

  ·老师几句话就把我们融合在一起了,这种胸怀和智慧,任何时候都有化解

  任何矛盾的方法

  社会上所谓的高人,吃饭聊天,

  嘴动手脚都不动,会有一种近于植物人的感觉

  男①:三天的学习一晃就过了,从开始到今天,体会横跨了八个字,第一个体会是悔悟,很后悔,又悟到了东西;第二个字是体悟,身体悟到的东西;第三个悟是心悟,最后还有行悟。

  悔悟呢?当初来,因为我七号晚上从北京回来差不多凌晨一点多,第二天三点钟,董事长他们说要到一个地方去学习。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来了一看,心里在想,哎,这个地方怎么是这样的?就感觉到很后悔,早知道我不来了,我称它悔悟。

  体悟呢?平时我的工作性质是配合集团主席董事长,主要是面对专家与领导,或者是社会所谓的高人,除了吃饭就是聊天,基本就是用嘴巴的,手和脚不动,长期这样就让我变成一种近于植物人的感觉。运动少了对我带来了很多不利因素。

  (下:老师来了,大家起立,向老师问讯)

  主持人:老师,我们正在分享三天的修行体会,刚才这个同学还没讲完,继续讲,讲给老师听听。

  这儿的生活,我感悟到吃饭都有味道

  男①:傅老师好,同学们好,各位老师好,刚才我分享的是八个字,第一是悔悟,后悔的悔,感悟的悟,第二是体悟,第三是心悟,第四是行悟。一开始来后悔,接着就是体悟了,体悟的过程简直很痛苦,腰也拔长了,腿也拔裂了,膝盖好像有一个裂缝出来,特别难受。(众笑)吃饭时,我说吃饭怎么还管头管脚的?一开始真咽不下去。后来就觉得很好吃,非常有味道,此时此刻我嘴巴里好像还在回味那个味道。(众笑)当然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身体上的感悟吧。

  对禅定跟智慧从外延到内涵有了理解,我的人生有了新的定位,

  这个起点会指引着我在未来生活中好好实践

  心悟呢?通过身体的感受,我从内心深深明白了这几天傅老师的一些启迪,我自己对戒律、禅定跟智慧,从外延到内涵也有了理解。原以为自己很聪明,其实那都是小聪明。(众笑)

  通过这次学习,我想我的人生又有重新启迪后的定位。我们从事的是健康事业,是要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健康,这里面有许多共性是相通的,很多时候观念和智慧决定了你的思路,也决定了你的心胸,决定了你的气量,决定了你的能量。从心去体会以后,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我相信,未来的历程肯定会跟老师跟在坐的同学分享的。

  最后是行悟,我把烙印在心海里的这么一个学习阶段,当成是一种零的冲破,未来道路中的一个起点。这个起点会指引着我在未来生活中好好实践。特别深刻的一点是傅老师讲到辩证的观点,让我感受最深,做任何事情都需要辩证。时间关系,就把我这个非常粗浅的感悟跟大家分享,但我已经把它当成新的启航的开始。谢谢啊。(掌声)

  老师几句话就把我们融合在一起了,这种胸怀和智慧,

  任何时候都有化解任何矛盾的方法

  男②:其实我们跟叶总一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这个大门的。特别是那天晚上大家座谈以后,我感到是矛盾四起。第二天傅老师给我们几句话,就把我们完全融合在一起了,好像大家从此变成一体了。我看到傅老师这种胸怀、这种智慧,任何时候都有化解任何矛盾的方法。我就讲这么多。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2)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佛法把我们已经忘记的根本挖掘出来了

  提要:

  ·我惊喜地发现,我来过这里,是梦中来过

  ·没有空调,却睡得安心,吃得舒服,佛法把我们已经忘记的根本挖掘出来了

  ·小聪明与智慧相差太远了,量大的人智慧才会大

  ·佛法是一种大智慧,是对待生活,解决生活难题的方法

  ·接触了三天佛法,整个身心都被净化了,好像一下子就能融入这个大家庭

  ·不结婚算不算违背自然规律?

  我惊喜地发现,我来过这里,是梦中来过

  男③:傅老师好,其实我刚刚一进门,就被文殊院的对联吸引了。

  我是最后一班车到的,前面有一辆车子在导引我们走,开到前面一条路口,导引的车还没有转弯,我老远就看到我们文殊院挂了国旗,虽然我不知道这是文殊院,但我就跟司机讲,这就是文殊院。后来那个导引车就拐上来了,开上来了以后,我回头一望,看到这个村落,我惊喜地发现,我来过这里,是梦中来过。(众笑)这是第一。

  没有空调,却睡得安心,吃得舒服,

  佛法把我们已经忘记的根本挖掘出来了

  第二,说到这个对联,我越琢磨这两句越有感觉,“现童真相出灵鹫山,开智慧门入文殊院”,的确,这两天使我回到了以前小孩子的年代,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照样睡得安心,吃得舒服,睡硬板床,摇着蒲扇,就像童年在我外婆家的时候。我们这时候也不分什么老总,老董,都好像伙伴一样。包括我们早上去到后山,看到很清澈的山泉、 丛林,都是我们儿童时代才能看到的。

  这样的环境使我们内心回到了最难得的童真。佛法也讲我们要回归要放下,从前把自己最根本的东西忘记了,现在都挖掘出来了。

  小聪明与智慧相差太远了,

  量大的人智慧才会大

  第二就是讲“开智慧门”,我不敢说自己有智慧,自己原先有点小聪明,但我觉得跟智慧相差太远了,还是傅老师您这句话好,叫量大福大。同时我认为量大的人智慧才会大,这是我的感悟。谢谢傅老师。(掌声)

  主持人:你们俞董第一句话咱们是同学了。还有一位同学以前失眠的,到这里也不失眠了,睡得挺好,是你吧?你给大家分享一下。

  佛法是一种大智慧,是对待生活,

  解决生活难题的方法

  男④:傅老师好,我首先感谢文殊院所有的老师。以前我们对佛法应该说没有太多的关注,来了之后,我们才真正领悟到佛法是一种大智慧,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对待生活的态度,解决生活难题的方法。所以在这三天中我们都是非常认真的学习,收获也很多,我们都希望傅老师能够健康长寿。谢谢大家。(掌声)

  主持人:接下来吴平谈,吴平最关心的《人生八苦》。

  接触了三天佛法,整个身心都被净化了,

  好像一下子就能融入这个大家庭

  吴平:傅老师好,各位同学好,我来到这里也是第一次接触佛法,这三天我有明显的感觉,觉得整个身心都被净化了,整个人都很清新。从我第一天来,看到各位老师还有各位同学,大家的微笑特别善意,感觉整个心都融化了,好像一下子就能够融入这个大家庭。这三天也受到各位老师特别是傅老师的熏陶。

  问题:老师说,不要违背自然规律。《人生八苦》里说了结婚很多的痛苦,看完觉得佛教是提倡不要结婚,不知是否应该这样理解?

  不结婚算不算违背自然规律?

  我在这里想提一个问题,我有一个非常大的疑惑,就是这几天一直在看《人生八苦》,这是咱们傅老师的杰作。看完之后,再联系傅老师昨天跟我们分享的一些智慧,其中谈到不能违背自然规律。结婚生孩子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自然规律,但是《人生八苦》当中谈的是婚姻带来的痛苦,男女的感情会给彼此造成伤害,如果看完这本书不结婚了,算不算是违背自然规律?我很疑惑。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3)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弘扬佛法要重视大众功德,突出个人是渺小的,

  即使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提要:

  ·弘扬佛法要重视大众功德,突出个人是渺小的,即使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大家心情舒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结婚只是满足自己男女性欲上的追求,是人死后再投生的规律

  ·有了男女相伴,就会昏头昏脑,有了家庭,智慧就放在床底下了

  ·有了家,就有私有财产,楼板下养豕,岂不臭气冲天

  弘扬佛法要重视大众功德,突出个人是渺小的,

  即使成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傅老师:我故意来晚半个小时,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我来了全是我说话了。今天大家在一起,每个同学都是主人,因为我们佛弟子一家人。虽然你们要回去了,但是你们没有离开佛教的大家庭,你们将来还要担负起弘扬佛法度众生的责任,所以尽量让同学们之间互相交流,我们佛教最重视的就是大众的功德。

  如果是突出个人的功德,假如是一位大菩萨,那倒还是可以,但是我今天连个小菩萨都不够。所以要投入到群众中去,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不要阻碍群众之间的交流,这是佛法的精神、菩萨的精神,也是我学到的毛泽东思想。个人是渺小的,群众是伟大的,光数量就大了,要干伟大的事业就要让群众一起来干,千万不要个人英雄主义。你个人英雄主义,最多拿到一点名吧,这有什么意义呢?

  大家心情舒畅,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咱们今天不算是聚餐,算是聚聚我们的情谊吧。新同学们要回去了,临别大家总有点话说说。我们今天这个形式好像有点刻板,我是喜欢活跃的,因为地方小,也只能够这样坐。其实我应该走到你们群众中来,因为这是法座,法座只能讲法的时候坐的。现在地方小,天又热,我再挤进来,怕你们热上加热。

  同学都想看看我,虽然每天都看见,临别时候最好再看看,那我稍微坐得高一点,大家都看得见。其实老头子有什么好看的?这是表达一种感情罢了。心里要舒畅,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你们既然有提问我就得解说了。

  结婚只是满足自己男女性欲上的追求,

  是人死后再投生的规律

  结婚不是自然的规律,我们人要生存,要为后代子孙造福,这才是我们人应有的规律。结婚是使你死了以后再投生的规律。说到底,结婚并不高尚。说白一点,只是满足自己男女性欲上的要求,佛法里称为“淫欲”。淫欲都是卑鄙的。

  结婚什么意思?结是结合,夫妻称为“结发夫妻”。从前都是长头发,并头睡在一张床上,两个人头发都打了结结起来了。(众笑)等到大家觉得:我的头发给你拉疼了,那不吵架才怪呢!

  有了男女相伴,就会昏头昏脑,

  有了家庭,智慧就放在床底下了

  婚字怎么写?“女”字旁边一个昏头昏脑的“昏”。(众笑)旁边有个女的陪着,或者女的有男的陪着,肯定昏头昏脑。这是古人的智慧,也是生活经验。

  再说“昏”字上面一个“氏”,“氏”就是家族、家庭,下面一个“日”,表智慧,一结婚你的智慧就放在家族的床底下,不能发扬光大了。这是我学会一点测字先生的方法,“婚”拆开来解说,就是这么回事。

  有了家,就有私有财产,

  楼板下养豕,岂不臭气冲天

  要解说家,你们请大学教授来讲,从家族起源、家族成员、家的发展,一大套啊。我是土里土气,我解说起来没几句话。什么叫家?臭气冲天,这就是家。现实都是这样,一到家就感觉到臭气冲天,因为在家庭里的表现都不好。

  “家”字上面有个宝盖头,就像房子那样,中间一横,下面是豕,就是猪,这种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还能够看到。中间是木板,一般都是毛竹编的,上面睡人,下面是养猪,猪拉屎臭气冲上来,就等于睡在猪窝的上面,这就是家,猪就是私有财产。你们说现在不养猪了,没猪臭也有铜臭,同样臭。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4)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爱情是自私的,由爱情结合的家也是自私的

  提要:

  ·爱情是自私的,由爱情结合而成的家也是自私的

  ·在家庭里,一句纯洁的童话也会闹翻天

  ·家是牢狱,是旅馆,出门非但要批准,还会遭到跟踪追击

  ·素质不好的人,即使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后也会出轨

  ·精神上的爱比肉体的结婚高尚得多,结婚是恋爱的坟墓

  爱情是自私的,由爱情

  结合而成的家也是自私的

  没有一个家庭不是自私的,因为爱情就是自私的,爱情越自私越迷惑人。一有了爱情,爱只能两个人,所以叫双喜。其实两个喜字并列,本来没这个字,也是后人创造出来的。办喜事有喜,我们不办喜事也有喜,今天我们不是欢喜吗?而且喜得还大一点,可能有几十个喜吧?

  在家庭里,一句纯洁的童话也会闹翻天

  家里只有两个人喜,如果有第三个喜就不得了!有一幅漫画,第一幅,小孩子回来诉苦,跟妈说:阿丽不跟我好了。阿丽是他的小朋友。第二幅漫画,小孩子又说:我也不跟阿丽好了。第三幅小孩子又说了:阿丽还叫她妈妈不要跟我爸爸好。(众笑)第四幅漫画,妈在厨房里一只高跟鞋踢出来,爸爸吓得连忙逃走。这是小孩子的天真话呀,事情还没有弄清楚,这么一句话已经是不得了啦,要闹翻天了。

  家是牢狱,是旅馆,

  出门非但要批准,还会遭到跟踪追击

  家是牢狱,家是旅馆。你们都很幸福,你们厂里的老董可能也是信佛的吧?否则没有这样一颗菩提心,能陪你们来听三天佛法,这个因缘不来自家。你从家里来听法,你还要请三天假,如果不批准,你还来不了,这叫家庭管制。你真的来了,假如家里人对你比较信任,知道你是信佛的,你不打妄语,那还放心。要不然的话,你刚刚到,一只电话就来了,“这个人是不是在你们那里?”跟踪追击,就怕你跑到别的地方去了。这是我介绍介绍,什么叫家。

  从前在一个地方,我照佛经讲,“家是牢狱,家是旅馆”,有人听了大起反感,本来夫妻两个人都来听佛法,后来他就不许老婆来听法,他自己也不来了,因为他不同意我讲的“家是牢狱”。你们想想看,我讲错了没有啊?他不许他老婆来听法,自身的行动就证明了家是牢狱,(众笑)这种人、这种做法真是好笑,到底是愚蠢还是智慧?

  素质不好的人,即使男大当婚

  女大当嫁,婚后也会出轨

  为什么古时候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因为每个人到了青春发育期间,对异性会产生爱慕心,随着爱慕而去追求,这个欲望非常强盛。有许多人素质好一点,比较守规矩;有许多人素质不好,明的被压下去,他搞暗的,那就更加不好了。那么干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太平一点,别越出了范围,这个道理就在这里。

  因为我是讲佛法的人,讲来讲去不离佛法。到了年龄,男的找不到女的,会到妓院里去嫖妓女,女的找不到男的也会去偷汉子,干种种不道德的行为,因为你有需要嘛。你既然需要,你就规规矩矩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其实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也解决不了问题,婚后出轨,造成对方精神上痛苦的事,现在越来越多了。你不是这号人,你结婚干吗?这不是很简单。

  精神上的爱比肉体的结婚高尚得多,

  结婚是恋爱的坟墓

  说我没这个需要,但是我也有爱慕心,这个小伙子、这个女孩子实在好,那么你们就精神结婚吧,那还高尚一点呢。你可以长期关心他(她)照顾他(她),互相鼓励互相照顾,满足你的爱慕心。我看呢,精神上的爱心比肉体上的婚姻高尚得多,痛苦也会无形中少得多吧?我不是信口胡说,恋爱的时候就是精神,成婚的时候是肉体。外国人有句话:结婚是恋爱的坟墓。我这都是从全世界人的人生经验中体会出来的话。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5)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我们需要的是幸福而不是痛苦,

  在婚姻上,可别相信介绍人的鬼话,

  因为谁也不会给你一个没有痛苦的婚姻

  提要:

  ·强迫子女不结婚是不对的,强迫子女结婚也是不对的,直到今天,强迫子女

  结婚的多的是

  ·结婚要正当,二奶是见不得阳光的女人

  ·淫爱是流转生死的规律,并不是人类的需要,是想再进入生老病死的众生的

  需要

  ·让孩子放下有危险的玩具,换个没有危险的玩具,这是聪明妈妈的智慧

  ·我们需要的是幸福而不是痛苦,在婚姻上,可别相信介绍人的鬼话,因为

  谁也不会给你一个没有痛苦的婚姻

  强迫子女不结婚是不对的,强迫子女结婚也是不对的,

  直到今天,强迫子女结婚的多的是

  是不是你们看了《人生八苦》后,好像是叫大家都别结婚了?这个我不好说,因为我自己也结婚的,我没有资格说这个话,何况还有婚姻法,婚姻自由,谁也不能干涉。强迫人家不结婚是不对的,换句话:强迫人家结婚也不对的。(众笑)可是今天,强迫人家不结婚的很少,爸爸是和尚,他也不会强迫儿子不结婚。可是强迫人家结婚的倒多得是,你们去看看《人生八苦》,全是事实喔。

  结婚要正当,二奶是见不得阳光的女人

  你们纸条上也提到“老师说,不要违背自然规律。《人生八苦》里说了结婚很多的痛苦,看完觉得佛教是提倡不要结婚,不知是否应该这样理解?”佛教不提倡给众生受苦,也不提倡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佛教要你自己发心。你发心结婚,佛也不会说你错,居士结婚是正当的,是佛允许的。佛教只反对邪淫,邪淫就是去乱爱、性开放、嫖妓,或者是非正式婚姻的包二奶,这些都是见不得阳光的女人,(众笑)所以一般二奶都是天黑再出来。(众笑)

  淫爱是流转生死的规律,并不是人类的需要,

  是想再进入生老病死的众生的需要

  如果你想死了以后重新再进入生老病死,这也是一个规律,不能算是自然规律,这是流转生死的规律;如果你想切断这个规律,那么不要有淫爱的行为。

  结婚是人类的需要,我说的人类是指众生。人世间的菩萨,他就没有这种需要。比如说,同样是人,有些人不需要香烟,有些人很需要香烟,你不给他抽烟,他很痛苦,为了不使他太痛苦了,就只能给他抽烟。可是,吸烟危害了健康,怎么办?就要提倡教育,要推行戒烟运动,提高香烟价格,使他买不起,这样的做法,完全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所以我这个《人生八苦》这么说那么说,目的就是保护人民的健康,保护人民心理不要再受痛苦和压力。

  让孩子放下有危险的玩具,

  换个没有危险的玩具,这是聪明妈妈的智慧

  你说“那样做人啥意思啊?”佛并不是叫你做人没有意思啊,你一点没有意思,一点没有兴趣、没有爱好、没有快乐,当然会苦恼,不哭才怪咧。小孩儿不知道危险,把爸爸桌上的钢笔抓来手里玩。妈妈说,“你这样危险,不小心要戳瞎眼睛的”。小孩儿不懂,他也不听你的。妈妈着急了,小孩儿正在高兴的时候,她硬是用暴力把钢笔夺下来,小孩儿“哇”哭起来了。(众笑)

  佛是最聪明的妈妈,佛不会让孩子哭,他抓起一个摇鼓, “孩子,你看这个多好啊。”小孩看见这个好,他就去抓摇鼓,手一放,笔就掉下来了。所以你们拿了摇鼓比拿笔更幸福更快乐,何不换一换呢?摇鼓是佛法呀,(众笑)你们今天已经尝到味道了吧,所以笑嘻嘻笑嘻嘻。人家说笑嘻嘻笑嘻嘻,不是好东西,(众笑)这是佛门外面的话,为什么不是好东西?迷惑人啊。佛教可不迷惑人,你进了佛门笑嘻嘻笑嘻嘻,就是好东西。所以我不劝大家不结婚,自己结婚不许你结婚,我不是这样的人。(众笑)

  我们需要的是幸福而不是痛苦,在婚姻上,可别相信介绍人的鬼话,

  因为谁也不会给你一个没有痛苦的婚姻

  老人总说老人话,因为生活经验丰富,我们佛弟子只希望众生快乐,不希望众生痛苦。如果结婚能够使你一辈子快乐,你尽管结婚。即使切不断生死流转,痛苦还在后面,至少你今世是快乐的,只要你有这个本事。你没这个本事,何必往痛苦里钻?痛苦今天不来明天也会来呀。假如你找不到对象,实在痛苦,求我老师给你介绍一个对象,我不介绍,(众笑)因为我只给众生做好事,不给众生做坏事。我介绍了,我不能保证你幸福,如果你们有一天吵架了,我岂不害了你们。所以在婚姻上,可别相信介绍人的鬼话,因为谁也不会给你一个没有痛苦的婚姻。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6)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以法为妻”才是只有幸福没有痛苦的终身伴侣

  提要:

  ·如果有不变的心,就没有离婚的人,信了骗婚人的甜言蜜语,会带来无穷的

  痛苦

  ·跟小鸟结婚,一不高兴它就飞走了,有了智慧再结婚,谁也不愿去倒这个霉

  ·“以法为妻”才是只有幸福没有痛苦的终身伴侣

  ·把快乐送给别人,帮助别人解除痛苦,是我们应追求的人生意义和价值

  如果有不变的心,就没有离婚的人,

  信了骗婚人的甜言蜜语,会带来无穷的痛苦

  我希望你们婚姻幸福,幸福的生活能使你非常安详自在,能使你好好学佛法,如果你们夫妻一起学,这多好哇啊。不幸福的婚姻你们别上当,即使男朋友给你写张保证书,保证你一辈子幸福,你不要相信他,要相信佛,佛说心要变的,所谓不变的心全是假的。如果有不变的心,世界就没有离婚的人,结婚的时候哪个不说:我的心永远不变。就因为信了这样的甜言蜜语,招来了无穷的痛苦,实在说没有结婚的快乐哪有离婚的痛苦!

  你假如问我,“老师,我又想结婚又怕痛苦,有什么办法能使我结婚以后再也不痛苦,老师你教我点本事。”可以,你来这儿学佛法。(笑声)要学多少时候?十年。因为不到十年功夫培养不出这种才能来。

  跟小鸟结婚,一不高兴它就飞走了,

  有了智慧再结婚,谁也不愿去倒这个霉

  说“我学了佛法再出去找不到年轻的了”,找年老的比年轻的好,(众笑)因为年轻的不管是小伙子小姑娘,全像一只鸟儿,飞到你身上,停一会儿就要飞走的。(众笑)即使不飞走,也不会像“依人小鸟”那样依你了。

  那么你说“我这个水平提高了,再去找朋友,即使能够找得到,可是人家喜欢我,我不喜欢他,因为差距太远了,这些人世俗气这么重,我嫁给这种人倒霉了。”那么你再找!如果找不到,老师又不给我介绍,又不肯出家,那怎么办?(众笑)那我介绍你一条路,你去找一位菩萨,菩萨不会给你痛苦的。

  “以法为妻”才是只有幸福没有痛苦的终身伴侣

  有一个姑娘也是信佛的,她说:“我将来就要嫁给一位菩萨。”后来她真的出嫁了,至于她嫁的是不是菩萨,我可不知道。(众笑)

  你一定要我给你介绍一个,我就破例给你介绍一下。我是平等的,没有结过婚的我给你介绍一个妻子,已经有了妻子,我也再给你介绍一个,好不好?这个妻子永远不会给你痛苦,永远帮助你照顾你,提高你的智慧觉悟,使你人生不再坎坷,永远幸福,是谁?就是佛法。(众笑)经书上有句话:以法为妻。这样一位妻子再好不过了。所以你自己的命运你自己掌握,我仅仅是一位老师,不是掌握你命运的神。

  问题:“帮助亲人解脱痛苦,自己身心也投入进去也痛苦起来了,该如何面对亲人所承受的痛苦?”

  把快乐送给别人,帮助别人解除痛苦,

  是我们应追求的人生意义和价值

  我年轻时就开始讲课,那个时代不能讲佛法,我自有巧妙。比如我讲,你们年轻人应该要追求人生意义和价值,只要做到这两句话,你的人生就有意义和价值,第一句,你有快乐的时候把快乐送给人家,第二句,别人痛苦的时候你帮他解决一下。结果院长表扬我:我们医院傅医生“五讲四美”讲得最好。其实我就是讲佛法,在佛法里给人家快乐就是慈,帮人家解决痛苦就是悲,我不过不用慈悲的名词罢了。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7)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当你不能给人愉快时,

  也不要让自己苦恼

  提要:

  ·当你不能给人愉快的时候,你自己千万不要苦恼

  ·人应该为千万人活着,不要为一个人作无谓的牺牲

  ·痛苦的感情不会给别人换来快乐

  ·菩萨的感情用得好,感情用不好会受苦受难

  ·人的感情不可能一个模样,情越重,苦越多

  ·人们往往只会取笑而不会去理解感情重的人的痛苦

  ·感情往往会成为杀人的软刀子,死后还会去找他算帐

  当你不能给人愉快的时候,你自己千万不要苦恼

  我年轻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可能对这个问题有帮助,“当你不能给人家愉快的时候,也不要让自己苦恼”。痛苦对人对己都有损伤,你有能力,帮人家解决了痛苦,你心里也会非常高兴;如果你没有这个能力,一卷进去,你自己也痛苦了,这是愚人干的事情。比如你会游泳,可以跳到河里去救落水的人,你不会游泳,何必死两个?

  人应该为千万人活着,

  不要为一个人作无谓的牺牲

  我最反对梁山伯祝英台的故事,梁山伯死了,祝英台就别死了吧,偏偏到梁山伯的墓前一头撞死,那可惜不可惜啊?死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就好好的活下去,你活着能给多少众生谋利益啊,何必为了一个人去死呢?

  现在社会上称之为“对爱情的忠贞”,这种忠贞远远比不上从前有句话:生得伟大死得光荣。为一切众生而生,为一切众生而死,这才是伟大光荣。

  为一个人有好结果吗?又说梁山伯的坟墓自己会裂开,祝英台就跳进坟墓,这有点神话了,坟墓又合起来,从坟墓里飞出一对蝴蝶。蝴蝶非常亲热地双双起飞,这是下畜生道啦。好好的活着做人不做,偏要去变一只蝴蝶,真是的。(众笑)蝴蝶只知道采花,从来不知道给人类谋利益。

  痛苦的感情不会给别人换来快乐

  说“傅老师你怎么这么没感情,你从前不是有感情吗?”因为我感情用光了,用到这么多众生里去,还轮得着你一个人吗?(众笑)贡献完了。所以你们好心帮助亲人,千万不要卷到他的痛苦里去,那是没有价值的。如果卷到痛苦里去,亲人绝不会说,“你痛苦我倒不痛苦了。”

  菩萨的感情用得好,感情用不好会受苦受难

  众生往往走错了路,因为只有感情没有智慧。人的一生犯错误,以及愚痴颠倒,遭受痛苦,全是因为感情,所以感情是最害人的事。感情用得好,像菩萨那样,功德无量;感情用不好,受苦受难。佛说过,众生受苦受难全是自己找来的,众生又称有情,因为有感情啊。

  人的感情不可能一个模样,情越重,苦越多

  谁有感情谁就离不开苦,谁感情重谁苦难重。你们生活中去观察观察,感情越重的人苦难越重。两个人都有感情,一个说,我对你感情是百分之百,另外一个也说,我对你感情也是百分之百。十个手指出来还有长短,人的感情怎么可能一模一样。

  人的感情不可能相等的,因为个性关系、情绪关系、小时候所培养起来的人格关系。他认为自己是百分之百,他讲得没错,你认为你对他是百分之百,也没有错,两个百分之百一比较就出现差距了。跟他一比,你只有百分之八十,因为你这么多就到顶了。

  结果闹了矛盾之后,感情百分之百的人痛苦也是百分之百,感情是百分之八十的人痛苦也是百分之八十,如果你感情只有百分之五十,你是百分之五十痛苦。

  人们往往只会取笑而不会去理解

  感情重的人的痛苦

  而且你对人家不理解,还会取笑人家,“这有什么关系呢?痛苦得这样子,真是怪了!”那么越增加感情,有了矛盾,感情重的人越倒霉。从前戏里常说:活着的时候要棒打无情郎,死了以后要活捉张三郎!死了还不肯罢休,因为感情重。爱不着就恨,恨不着也不放你过门。

  感情往往会成为杀人的软刀子,

  死后还会去找他算帐

  一个人到了临终,本想快快往生极乐世界,突然想起,“这个人太坏了,我活着没办法找他算账,死了先找他算账,算完账我再到极乐世界。”临终一动瞋恨心,你就去不了极乐世界啦。人在活着的时候,感情也往往会成为杀人的软刀子啊。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8)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真理总在平常里,

  要学佛法智慧才能悟

  提要:

  ·菩萨的感情像太阳,给人光明、温暖,而不执著某一个人

  ·学好了是不够的,要做到了,才是成功

  ·修行要到达没有烦恼的彼岸

  ·我们手拉手,走在没有砂子的琉璃地上,进了佛门不可虚度一生

  ·连初果都证不到,只能进幼儿园去吃牛奶苹果

  ·真理总在平常里,要学佛法智慧才能悟

  菩萨的感情像太阳,给人光明、温暖,

  而不执著某一个人

  对感情要一分为二,不要有愚痴的感情,应该有理智的感情;不要有凡夫的感情,应该有菩萨的感情。菩萨的感情对众生犹如天空的太阳,不管你什么人,它都是给你光明,给你温暖,从不执著某一个人。

  问题:“有这么多东西要学,今天学了明天又忘了,又去学,是不是一定要学到成功,才算学到?”

  学好了是不够的,要做到了,才是成功

  即使不到成功,你也学到了一点,不能否定这里面的利益:至少能增加你一点常识。不过真正要派用场的时候,可能这点常识不顶事,因为你没有能力。一个人熟读兵书,敌人来了,他也会抖三抖。那怎么办呢?要去实践,成功从实践来。佛法的功德就是教证二德,教就是学,证就是做到,你即使学到了,学得很好,这是你学的成功,而不是做的成功,要做到了才叫成功。

  修行要到达没有烦恼的彼岸

  我们修行,要了脱生死、成就阿罗汉、到达没有烦恼没有痛苦没有生死的彼岸,那你首先要证初果,再进一步二果、三果、四果,证到四果就是阿罗汉,什么烦恼都没有,没有烦恼就没有痛苦。

  我们手拉手,走在没有砂子的琉璃地上,

  进了佛门不可虚度一生

  你们会想,我们也去过不少寺院,你们这儿跟别的地方好像不同嘛。是不同,我们有我们的立场,我们走我们的路。十多年前,我们发出一封信,信里有句话,“我们手拉手共同走在没有砂子的琉璃地上”,没有砂子的琉璃地就是证果成道的路啊。凡是在这儿学法修行的,我们的目的,我们走的路就是证初果,否则虚度人生,白进佛门啊。

  这不是我说的话,这是能海上师说的话。我二十四岁上五台山,能海上师讲话非常风趣:“你们都已经出家喽,还打什么妄想,难道你们还想娶一个二夫人吗?”四川话把女的称为“二”,说得出家弟子哈哈大笑。

  连初果都证不到,

  只能进幼儿园去吃牛奶苹果

  还有一句话,“就算现在末法时期喽,即身成佛你们认为没有这个条件,那么证个阿罗汉果怎么样?”已经降低要求了。“证不到阿罗汉果,证个三果怎么样?证不到三果,证个二果怎么样?证不到二果,初果总要证吧?”要求低到初级班了。你连初果也不证,下面没得班了。(众笑)要么进幼儿园去,天天吃苹果牛奶。(众笑)我们就是在朝向证初果的方向前进,所以我们这儿要求高。

  你们别看这三天对你们要求不高,这是外松内紧,要不然你们三天怎么会变得这么快?那么说“老师你这套本事教教我”,我讲出来一点都不稀奇,因为你悟不到才觉得稀奇。你看我现在讲的还不是普普通通的话?我照样一句话能使你笑,一句话能使你哭。真的!(众笑)从前有人反映,他抄了我年轻时写的一首诗,叫《愉快》,每天早晨拿出来朗诵一遍,一整天愉快!有这么大的力量。

  真理总在平常里,要学佛法智慧才能悟

  《愉快》里面都是普普通通的话,其中一句“愉快就是良药”,这谁不知道?(笑声)最后一句 “看我脸上的微笑,放出了多么美丽的心花”,你们不是都微笑了吗?这些话力量很大,其实最大的力量全都在普普通通的话里,就是你不重视不注意,不认真地思考,所以听到了也悟不了。真理总在平常里,怎么才能悟?你要学佛法智慧才能悟啊。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29)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销售要赚钱,这工作难做,

  度众生不赚钱,这工作好做

  提要:

  ·巧从熟来,不走弯路就叫捷径

  ·销售要赚钱,这工作难做,度众生不赚钱,这工作好做

  ·怎样对付骗子:你给我钱,不要;你向我, 要钱,没有。

  ·抓顾客,不要带有强迫和欺骗,否则你抓了一次,抓不到第二次

  巧从熟来,不走弯路就叫捷径

  “学了又忘,忘了又去学”,忘了是应该去学啊。说这多麻烦,谁叫你忘记的啦?(众笑)那么只有笨鸟先飞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做。所以要在佛法里滚啊滚啊,滚得滚瓜烂熟,才能熟能生巧,没有特别的捷径,不走弯路就叫捷径。

  还有两个问题我非常抱歉,因为我没经验,我只能从佛法方面做一点开导。

  问题:“我们对顾客有时像父母一样,甚至比父母的照顾更要细致,顾客有时候反而怀疑我们的目的动机,怎么从佛学上去开导他们?”

  “老师讲他在火车上度众生的事,先给他一个苹果等等,但是现在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越来越难,我们做销售的怎么样去拉近顾客之间的距离?”

  销售要赚钱,这工作难做,

  度众生不赚钱,这工作好做

  哎呀,我一辈子没做过销售,将来做销售我拜你为师。(众笑)有人说“老师讲佛法度众生不是销售吗?”这不一样,佛法度众生不要钱,销售要赚钱,区别就在这儿。看样子你们销售要做成功,不容易,你换一个工作做做,去弘法度众生,可能比你销售还要容易得多啊。(众笑)你讲佛法,大家都知道这是大慈大悲弘扬佛法度众生,不是要赚他的钱。你去销售,他马上第一个观念,要赚我的钱了,人家不得不小心啊。

  现在社会上都懂得一句话:不说假话不能干大事,所以他们提心吊胆:你是大企业,可能是假话连篇吧?(众笑)其实你是一个好人,你们做好事,被人家怀疑,真是冤枉啊。这要怪那些社会上的骗子,实在不道德,败坏社会风气,好人也会挨怀疑。

  怎样对付骗子:你给我钱,不要;

  你向我要钱,没有。

  我再提醒你们,现在假和尚很多,假和尚就是骗子。现在连手机短信都有骗子,什么你中奖,叫你去领奖。你接受我两句话,再也不会受骗上当:你给我钱,我不要;你向我要钱,没有。(众笑)(鼓掌)这不是很干脆吗?这个真理就在平凡的话里。

  你们遭遇到的困惑,我在休息的半个小时里动脑筋,实在没经验。(众笑)也得感谢你们,我才知道外面赚一点钱这么难啊。(众笑)还不如到文殊院来,米也吃不光,衣服也穿不光,什么都不要钱,钱会从天上掉下来,所以我看还是一辈子在文殊院好了,别动其他脑筋了。

  抓顾客,不要带有强迫和欺骗,

  否则你抓了一次,抓不到第二次

  一句不讲也不太好,那么讲几句仅供参考。看到顾客不要把顾客抓住,如果你真的把他抓住了,带了三分强迫和欺骗。被你抓一次,他不可能被你抓两次。虽然我不做销售,这种生活经验还是有的。刚解放的时候,因为姨妈在北京,有一次陪我妈妈去,那是挺可怜的,妈妈年纪老了,我又要扶她,又夹着一个旅行包。有一个好心人上来了,说“我来帮你拿吧。”我马上:“不要不要不要。”他说:没关系。你越说没关系我夹得越紧,(众笑)怕他抢我包啊。顾客的心理我也懂啊,现在骗子实在太多了,有位法师说:人的脸上又不贴字的──好人、坏人。(众笑)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30)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介绍佛教心理学能保护心理健康,

  更契合于社会

  提要:

  ·何必先成功后倒闭,要先赔本后赚钱

  ·母爱的伟大就在于对孩子的免费供应

  ·社会上一套学得太多了,也厌了,外国的传统可能在中国行不通

  ·介绍佛教心理学能保护心理健康,更契合于社会

  ·弘扬佛法、诵经回向有功德,还能得加持

  何必先成功后倒闭,要先赔本后赚钱

  所以你不要去抓,你要欢迎他们来参观,不一定做买卖,先交一个朋友,不要一有关系就想赚他的钱。(众笑)开始成功了最后要倒闭的,朋友越多,事业办得越大,要赚钱首先要赔本。(男:知道了)

  上海当初装了自来水,居民都不用。那时上海也很小,到河塘里去打水又不要钱,自来水虽然方便可是要收水费呀,自来水公司就免费供应。到后来大家用自来水很方便,习惯了,就稍微收一点钱,慢慢再加一点,到后来,自来水公司发财了。(众笑)

  所以赚钱的心不要太迫切,即使你赔本了,也是赔给人民,赔了你也有功德啊。我是不当老板,我不说老板的话。

  母爱的伟大就在于对孩子的免费供应

  别的问题你提出来,我马上给你解答,但是做生意的问题真是伤脑筋,我是不会做生意的人。小时候很苦,六岁死了父亲,妈小脚又不识字,要拉扯大四个孩子,不容易啊。妈就去买一点饼、瓜子叫我去卖,总想赚一点钱。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油坊,农民常在榨油坊前面的凉亭坐坐,我拿着篮子,坐在他们旁边,一句话也不说,(众笑)当然也没人来买,一分钱也没赚到,拎着篮子原样回去了。妈拿我实在没有办法,卖不掉,你就吃吧,(众笑)也没批评我。所以母爱伟大,免费供应。真理就在生活里,气量要大一点噢。

  社会上一套学得太多了,也厌了,

  外国的传统可能在中国行不通

  我来之前半个小时,特地把你们老董送我的两本书拿过来看。我提个看法,你们社会一套学得太多了,人家看厌了,现在场面大的往往都是空架子。

  但是现在社会风气就是这样,怪不了你们。旧社会上海都很穷的,但是上海人写字间先生都是西装笔挺,皮鞋雪亮,人家觉得,这个人是大先生。可到他家里去看看,小小的房间像个狗窝。现在外国特别讲究这一套,你丝袜有条缝,人家就看不起你。外国有外国的传统,外国的传统可能在中国行不通吧?

  你们是不是搞一点实在的东西?顾客并不考虑你的厂多么华丽,多么了不起,他讲究实际,我买了你的东西,我究竟能得到多少利益?

  介绍佛教心理学能保护心理健康,更契合于社会

  我只是提供你们一个参考:你们既然是搞保健品,刚才你们讲到要保护大家的健康,当然讲一讲你单位有名望有规模,这也可以,你们何不突出健康?谁不想健康,谁不想长寿啊?健康对每个人切身有关啊。

  我看了你们两本书,只是小小一段提到健康,还有一张照片,练太极拳的,太极拳我不反对,但我摆佛教摊就卖佛教货。你们可以介绍一些佛教心理学,更契合于社会。佛教是高级心理学,身体的健康跟心理健康有密切关系。

  那么“怎么样与顾客从佛法中去沟通”,可以从佛法方面介绍,人类怎么样保护生理心理健康,佛陀主张每个人都应该长寿。

  弘扬佛法、诵经回向有功德,还能得加持

  现在虽然懂佛法的很少,但是一般民间都知道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无论什么人到庙里来都要烧香磕头,即使不磕头,看见弥勒菩萨,看见释迦佛,总要打个招呼。他初来参观,不知道合掌,也不会顶礼,也会朝弥勒菩萨举举手打招呼:“哎,嘿嘿。”(众笑)我看这种对佛教没有反感的人,可能占百分之八十吧?你们要争取这些人,一方面弘扬佛法有功德,一方面推销保健品,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只要不骗人,也有功德,一举两得。

  再给你们提个建议,你们既然信佛,可以天天为大家念《药师经》,求药师佛加被,我是信佛的人当然说信佛的话。比如有些人生病了,拿着一杯水,求师父加持。师父就拿过来唸药师咒一百零八遍,不会不起作用的,信不信由你。

  我年轻时候在上海,大家一起供佛,唸完经,供品都平分给大家,特地叫大家带一点回去,老年人吃了健康长寿,有病的人吃了病好得快,小孩子吃了聪明,这就叫得加持。有人回来说:“老师啊,我妈身体不好,心里闷气,我只给她吃了一点供品,她没有多少时候就通气了,舒服了。”这是我临时想起来随便说说,如果再要我讲嘛,等我到你厂里参观参观,实地体会以后再给你们动动脑筋。(掌声)

  一听佛法就很高兴,

  一从事佛教事业就来劲(31)

  ◎与森宇集团小住团队座谈和提问解答 开化文殊院 2009.9.9

  老师一席话让我更坚信了

  我们今后要走的路

  提要:

  ·对客人的热情要有限度,过于亲热会使人很不自在

  ·福颠倒岂不是祸?把福字倒贴是现时代的迷信

  ·念珠虽为念佛时所用,也有念无常的意义,要爱惜自己的生命时光

  ·老师一席话让我更坚信了我们今后要走的路

  ·这三天的智慧抵过十年所得,深情地向老师说声谢谢

  ·有佛法的地方才有甘露水,能适应修行就会有修行的愉快

  ·讲来讲去,都讲佛法好,佛陀的智慧语言要永远留在心里

  ·念珠不必挂在颈上,随身带着有加持力

  ·要把佛法发扬光大

  对客人的热情要有限度,

  过于亲热会使人很不自在

  还讲一个启发,因为我住在楼上,有一天看到楼下来了两个烧香的。办公室人因为发菩提心,非常欢迎他们,那可真热情啊,一下车就陪着他,好像陪首长一样,陪着他东参观西参观,连烧香也陪着他。事后我就跟大家说,亲热要有限度,你太亲热人家不自在。

  我到商店里去,售货员太亲热我就害怕,看这样子非买不可,我只是来看看呀,弄得我下一次连看都不敢去看。所以一切自然,让人家心里有感受,不要做得太亲热,不要太把顾客当上帝。

  福颠倒岂不是祸?把福字倒贴是现时代的迷信

  其实把顾客当上帝的酒家,还不是倒闭了?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关系,因为他贴在门上的福字倒贴了,福字颠倒岂不是祸吗?有些人还解说,“老师,这个意思就是福来到了。”颠倒的“倒”跟来到的“到”是两个字啊,(众笑)真是现时代的迷信。我们佛法就是破除迷信,迷信是害人的。真是抱歉,话都给我讲了。(掌声)

  念珠虽为念佛时所用,也有念无常的意义,

  要爱惜自己的生命时光

  那么送你们每位一串念珠,(掌声)念珠是什么意思?说:“念珠就是念佛,念一声佛拨一粒。”还有一层意义,是念无常。修行人讲修行话,生命宝贵,人生无常,念念放在心里,不要浪费生命时光。修行第一步就是念无常,要爱惜自己生命时光。(掌声)那么大家还有话随便聊聊。

  老师一席话让我更坚信了我们今后要走的路

  俞巧仙:尊敬的傅老师,文殊院的所有师父、老师们,三天短暂的时间就过去了,但是我们永远会记牢傅老师的对我们森宇人的期待。傅老师在这边几十年如一日,为广大众生服务,我们森宇一贯以来,也是为大众健康服务。今天傅老师一番话,让我更坚信了我们今后要走的路,非常感谢傅老师的点拨。

  这三天的智慧抵过十年所得,

  深情地向老师说声谢谢

  在这山青水秀的开化,在美丽而有智慧的文殊院,我们走过了三天。昨天我整整用五十分钟写了我的心得,这三天的智慧抵过十年所得。我从九七年起就上普陀山,一直对普陀山有一个情结。今天我们来到了文殊院,也跟文殊院跟我们傅老师结了缘,我深信我今年还会有很多时间在一起,我们森宇人最深情地给傅老师说一声──感谢。(掌声)

  有佛法的地方才有甘露水,

  能适应修行就会有修行的愉快

  傅老师:坐吧坐吧。你们回去,路上容易口渴,矿泉水桔子水柠檬水都没什么意思,最有意思的是甘露水,所以送你们每人一瓶甘露水,让你们在车子上喝喝。是不是真的甘露水?(众笑)我们文殊院什么水都是甘露水,因为通过佛法的加工。

  你们这三天,第一天觉得陌生,第二天可以,第三天才适应,适应了就愉快,走遍天涯海角我们心都在一起。

  讲来讲去,都讲佛法好,

  佛陀的智慧语言要永远留在心里

  我从前在内蒙古呼和浩特讲学,最后一天开联欢会,大家叫我表演节目,像我这样不会唱歌不会跳,咋表演?我就写了几句话:“乐呀乐呀天天乐”,你们不是每天高兴吗?“乐到今天个个乐”,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个别人还在不快乐,“老师讲来讲去佛法好佛法好,难道儒教道教不好吗?”请原谅,我只卖这个货,(众笑)因为我是专卖商店,你要买别的货到杂货铺去,说到底你来了也是认可佛教不错啊。

  “心中明月永永圆”,心里要亮堂堂,非常清凉,因为那一天恰好是八月十五中秋节;“智慧语言久久留”,佛法里每句话都是智慧的语言,心里要永远留着啊;“老师同学恩情重,乐园就在我心中”,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你只要一念回想起来文殊院的快乐,你就会变得年轻。所以念珠念珠,要念念不忘在文殊院快乐的日子。大丈夫四海为家,无论你走到哪里,乐园就在你心中。

  念珠不必挂在颈上,随身带着有加持力

  这个念珠你们请回去了,什么地方都可以放,不必太拘束了,但是肮脏的地方不要放,裤子袋里不要放,上衣袋里可以放,因为这些念珠都是经过加持的。不需要挂在头颈里,因为佛也没有把念珠挂在头颈里。头颈挂念珠是中国人的新发明。(众笑)

  有了这串念珠不必花钱去买护身符,因为这念珠是加持过的,放在身上就有加持的力量。

  要把佛法发扬光大

  听说你们四点钟开车,已经超过了。(众笑)你们假如没什么话要按时回去嘛,咱们文殊院的老师也不远送了,就送到门口哦,因为腿没有汽车轮子快,(众笑)跟不上。

  主持人:等一下老师有甘露分给大家,每人一瓶。

  傅老师:你们各位同学多带一点书回去,给亲戚朋友邻居好朋友送送。你们送就带着你们亲戚朋友的感情,比我们好得多,也是在把佛法事业发扬光大。下面你们要求合一个影是吧?就抓紧时间吧。

----------------------------------------------------------------------------------------------------------------

更多傅味琴居士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