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正确看待婚外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正确看待婚外恋

 

  (弟子根据录音整理)

  回归有如莲花般的清净无染

  --从染污回归清净

  --从愚迷回归觉悟

  --从贡高我慢回归平等

  --从自私自利回归无缘的大慈,同体的大悲

  弟子:有一位和我同在建材城不同公司工作的男员工,比我小,我们俩各自都结婚了,他说看我有感觉,我的答复很含糊,因为我不能一下拒绝他,怕这样伤害他。我来请教一下师父,看如何答复他好些?

  释宽见法师:你们认识多久了?

  弟子:二个月。

  释宽见:我给你提一些建议:首先,感谢他!谢谢你高看我,不过我之所以这样,应该感谢佛菩萨,是因为我在学佛的原因。至于这件事情,如果你喜欢我,事实上我们都希望双方都能幸福,对不对?但如果我们这样去做不会幸福的,你也有家庭,我也有家庭,如果我们俩产生这种不正当的关系,会伤害两个家庭,包括孩子,而且还有很多人,我们还有父母,都会受到伤害。而且我们的父母会因为我们而蒙羞,对不对?

  再换一个角度来讲,比如说现在你看见我有感觉,如果我们在一起了,将来你又看到另外一个人又有感觉,那你又会再次伤害我,事实上我们不能因为看见一个人有感觉,就想跟他好,那我们如果同时看到很多人都有感觉呢?这样是不道德的,事实上也会伤害我们同时伤害大家。怎么样让我们才能获得幸福?就是我们去珍惜现在的家庭,或者说要有伦理道德观念、家庭观念,我们把自己的家庭守护好,我们能够做一个很本色、很本份的人,而且也会互相帮助,也会帮助到大家,这样的话我们都会获得幸福,我们都会很健康地成长。

  两个角度,首先是伤害彼此的家庭,伤害很多人。第二个我们在一起将来我们仍然会互相伤害,比如说你现在看我有感觉了,第二天你又看见另外一个人有感觉了呢?反过来也是一样,假如说你今天看见我有感觉了,有一天我又看见另外一个人有感觉了呢?那我又把你甩掉了,是不是啊?我们要有伦理道德,不能说看见谁有感觉了就要跟谁好。

  第三个角度,我是学佛人啊,这样做是叫邪淫啊,后果是很不好的,邪淫破坏别人的家庭,将来的果报就是自己的家庭也会被破坏。你看《三世因果文》了吗?你破坏别人家庭,互相破坏家庭,果报就是自己将来的家庭都会受到破坏,说得不好听点就是将来自己的儿女都会男盗女娼,家庭都会受到破坏,自己的家庭也不会长久,这就是邪淫的果报,杀盗淫妄酒,不杀、不盗、不邪淫,邪淫就是除了正常夫妻以外的男女关系,现在这个社会邪淫很厉害。从这三个角度就已经足够了,将心比心啊。

  我在简单说一遍。

  首先,感谢他高看你。

  第二,坚决拒绝,这是不可能的。什么原因呢?第一我们这样做会伤害、破坏两个家庭,还不止,至少破坏两个家庭,会伤害很多人。想想看,我们都有另外一半,有儿女,上有父母,全都会被伤害,我们的老人会因为我们而蒙羞,我们的另外一半都会受到深深的伤害,我们的儿女也会因为我们而抬不起头来,他们会恨我们,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啊。事实上很多都是这样的,小孩子受到这种伤害啊,一时的快乐会带来永久的伤害。第二个原因是,如果今天你对我有感觉,然后你想和我好,那第二天你要是对另外一个人有感觉呢,你又跟另外一个人好,第三天又跟第三个有感觉了,又跟第三个人好,那么这样子的话呢,我会受到伤害,你不踏实,因为这说明你本身对感情就不珍惜,不重视,那么对我来讲这样的人不是我的选择。第三个原因,我也是一样,今天你看见我有感觉,第二天我要是看见另外一个人有感觉呢?如果这样的话,说明我们都是很薄情寡义之人,这样的人跟畜生没有两样啊。

  第三点,你说传统,是的,我这个人是讲传统的人,事实上我认为传统文化、传统道德观念非常重要,现在这个社会之所以这么乱,包括有这么多的灾难,都是因为传统道德观念失去的原因,我是信佛的,我对佛菩萨非常尊重,佛菩萨讲的话我都完全相信,佛菩萨讲绝对不可以邪淫,夫妻关系以外的叫做邪淫。因为这样的话,佛法讲因果,什么因就有什么样的果,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得恶果,邪淫的果报是很可怕的,我们破坏了别人的家庭,将来我们的家庭一定会被破坏,我们不可能有好的家庭生活,一定会,你想想看,你说不破坏,假如有一天我的丈夫知道了我这样子,那不用说我的家庭肯定就爆炸了,肯定我的生活完全就被打破了。你把我的家庭会完全破坏掉,如果说将来你的妻子知道了,一样也绝对破坏掉了,对不对?

  我不能做一个自私的人,我也不会对一个自私的人有好的感觉。所以,基于这几点原因,绝对不可以,如果你能同意我的观点,那我们将来还是好朋友,如果不同意的话,那抱歉,我们缺乏一种沟通的基础。

  释宽见:你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他:我认为,人不可以自私,人不可以只为自己而活着,这样自私的人不是我所欣赏的,我欣赏能够善于替别人着想的人,而不是只考虑自己想法的人。我喜欢这种有传统这种观念的人,我不喜欢那种自私的人,不喜欢那种只为自己考虑,只想到自己痛快的人。

  弟子:我家那位他就很传统。

  释宽见:这就是果报,如果你们两个都很传统,你们就能走到一块。这就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所以佛法讲的非常重要,三世因果,什么因得什么果。做好事得好报,做恶事得恶报。好好念佛,好好学佛,慢慢都可以转变我们的命运,你看《了凡四训》,《三世因果文》送给你,也可以给他看。

  弟子: 我喜欢看玄的东西。

  释宽见:其实越平常之中才能学到真正的法,贪着玄的东西反而容易走入迷信。LHZ就很玄,FLG就很玄,很玄的东西往往就容易让你走入迷信。佛法讲的东西会让你觉得很平实,为什么?其实佛法里也有许多非常玄妙的,不会讲给你听,为什么?因为你没到那个程度会误导你,你看,骗子他要骗你,肯定要讲一翻非常玄的话,听得懂吗?骗子要是不讲玄的话怎么能提起你的兴趣呢?我们一般人都爱玄的东西,比较爱听到一些不一般的话,其实这些很容易上当受骗,所以,这就是个误区。

  真正的高人往往都非常平实,表现出来也都很平实,为什么?藏而不露,高手高人都往往是不露相的,露相往往都不是高人,一眼就让你看出来是高人的人往往不是真的高人。你看骗子啊,名片一看啊,哪位中央领导是我大舅,我是上将,或者说我是导演,我是名记者,或者说我是什么什么,你一看就得小心点,把自己吹得越玄乎的人你越要小心他点。真是这样身份的人都不会见人就说啊,他绝对不会随便说的,说这些的都是,你一听,哟,那位中央领导他大舅,眼睛就亮了。然后,你有什么需要效劳的?什么什么,一说二说,马上人就转晕了。

  不过喜欢玄,也说明你还是有向道之心,但是喜欢玄容易走入迷信,真正的高人往往都不露相。打扮得特别不一样,穿一个特别别致的衣服,一个特别不一样的装扮,像这种人往往都是骗子居多。

  弟子:有一点我特别迷茫,我到寺院还好,但拜佛的时候就不行了,就开始哇哇地哭,情不自禁的,没有任何原因。

  释宽见:这不叫不行啊,这叫行啊.就好像你跟妈妈失散了很多年,突然见到了妈妈会怎么样?

  弟子:会哭。

  释宽见:那叫行呢还是不行呢?懂了吗?就像你离家已经很久很久,很久没有回过家了,突然有一天来到了家门口,你会怎么样?那叫行还叫不行呢,那叫行。

  弟子:有时候有种找不到方向、找不到目标的那种感觉。

  释宽见:好好学佛就能找到方向,找到目标,佛法就是给我们方向和目标的。我们现在就像一个很迷茫的人,走在森林里,分不清东南西北,天又是乌蒙蒙的,不知道何处是家乡,感觉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哪个方向看起来都差不多,哪个方向背后还有什么东西不知道,就是这样。所以你好好学佛,这一切都会云开日出。

  弟子:以前工作原因一直没和师兄们共修啊,放生啊,现在做管理了,时间自己可以控制一下了。

  释宽见:过去缘份没到,现在缘份到了。

  弟子:我在江苏时,那里有一个南山寺在山顶,我跟一个朋友买好多香上去,到了地方我们以为到山顶了,供完香就下来了,结果听说,那上面有个亭子,过了亭子有个台子进去之后才是那个庙。

  释宽见:你虽然没进那个庙,但今天进天开寺了。好好学佛,你们都有善根,先看这些基础的,过去缘份没到,今天缘份到了,缘份没到的时候,也没有时间,也没有感觉,缘份到了,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