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传道法师:「百家佛字榜书展」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传道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道法师:「百家佛字榜书展」序

 

  佛,是佛陀(Buddha)一词的略称,古代又作浮屠或浮图,意为「觉悟的人」、「觉者」;在与声闻、缘觉(辟支佛)作区别时,则称为阿耨多罗三藐三佛陀(Anuttara-samyak-sambuddha),即「无上正等正觉者」、「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者」之意。佛与声闻阿罗汉(自觉、随缘度他)及辟支佛(独觉、不化他)不同的是:佛不但自己开悟证真理,还度化他人,使他人也能开悟解脱。这种自觉觉他的觉行是完全圆满的,因此用「无上正等正觉者」来形容佛。

  佛陀的正觉,是无贪、无瞋、无痴的完满开展、究竟圆成,然声闻弟子的正觉,却只偏于无贪、无痴。佛是智慧中心,而又能从身心净化、自他和乐中得究竟自在的;但若就无漏慧证法性空来说,则与声闻无有差别。声闻、缘觉、菩萨──三乘圣者,不是神,而是智证空寂、离欲解脱的自由人;不过,重智慧而偏于消极不害他的,是声闻;悲心殷切而积极救护他的,即修菩萨行而成佛。

  一般人提到佛陀(Buddha),多半是指二千六百余年前,历史上的释迦牟尼佛。释迦佛陀之所以被称为佛,并不因他是王子出家,修苦行或说法,而是因为他体悟了人生的真谛──缘起正法。缘起的本质是说:凡是存在,没有无因而自然的;没有常恒、独立的;一切的一切,是关系的存在──因关系的和合而现在,也因关系的分离而转化。释尊即在定慧的实践中,观缘起的如幻而悟证缘起的寂灭,所以唯有证见此正觉的内容,才堪称为佛。

  释尊更进一步垂示我们:佛弟子或一切众生,凡能在听闻思惟中正见缘起的,就是信解见佛;能在定慧的实践中通达缘起的,就是证悟见佛。究竟圆满的佛陀,即是如此,不外乎净化人性,扩展人的德能而达到恰好处,这才是即人成佛的佛陀,实现在人间的佛陀!

  这一次,「百家佛字榜书展」能于佛历二五五二年(二○○八)七月廿日(星期日)至八月十七日(星期日),假妙心寺文教大楼展览室展出,是饶富意义的。首先该感谢总策画:「双清文献研究学会」创办人陈进干先生,他多年来不辞舟车劳顿,默默奔走于台湾、中国各地,才能够邀集到涵盖十二岁到一百零八岁的现代名书家与艺术家一百零八人参展。与展作品丰富多元、书风各异,有端严庄重者,有龙飞凤舞者,也有磅礡厚重者,可谓多采多姿!感谢这些热忱参展人士提供作品,以及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单位暨林胜益执行秘书等人鼎力支持,才得成就此一佛历史上的佛字首展。

  犹记得与收藏家陈进干先生结缘,是在他所主办的「台湾书画三百年」展场,陈先生不但收藏丰富,熟谙作者生平,而且对文物保存深负使命感,期能藉由书艺展览的举办,启迪今人认识过往,进而共同维护文史。二年前,他着手筹备「百家佛字榜书展」,如今一切就绪,遂在展出前邀我作序,介绍佛义,共结佛缘,我也就略述数语,以此预祝本展览圆满成功,是为序。

  佛历二五五二年四月初八传道书于妙心寺

-----------------------------------------------------------------------------------------------------------------

更多传道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