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一)

  (2012-08-23)

  亲近自然,心无阻隔

  释宽见:今天是我们第一次在大雄宝殿前,在月牙下也是月光下座谈。你看那里有个月牙,这叫月下一席谈,别有一番感受在其中,像当年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我们现在这样看,离天地更近,没有房顶的阻碍。

  很久没有在外面了,在室外感受一下,跟大自然亲近许多,是吧,我想下一次,我们的复讲也可以改到寺外哪个树底下。

  泰国,那里的出家人都是在树下面生活。02年12月底到03年1月初,我们送八大处佛牙舍利到泰国供奉,哎呀,那个人山人海呐,都来朝拜。有很多比丘,也过来朝拜,是几百人的僧团,当时给我的印象挺深。他们这个僧团有老比丘,也有年轻的比丘,还有小沙弥,几岁的、十几岁的都有。

  记得有一次(我是听别人说,因为我们当时在泰国。)据说来了一个500人的僧团,住在我们附近的丛林里。我们当时是在泰国有一个省的佛教图书馆里(泰国是不是有一个省,他们说是佛省,是不是有这个省我也没问过,我听他们翻译讲有一个佛省),这个佛教图书馆坐落在丛林当中,周围都是丛林。在这个丛林里,有很多的河,小河道,人也可以过去,河道大概有10米那么宽,很长,里面满满的都是鲶鱼。有买鱼丸的(去喂),那个鲶鱼有多大?哇!大的有这么大(用手比划了一下鲶鱼的大小),要是在中国,指甲大的我看都逮完了。当时就有一种震撼,真不愧是佛教国家。来的游客很多,都来朝拜佛牙,朝拜之余有很多喂鱼的。你想想看,那么多的鱼,而且河道很长,到哪儿都那么多鱼。这些鱼不怕人,一撒鱼丸只见波浪翻滚,几百条鱼在抢食吃,鱼还都长的很胖说明什么?喂鱼的人多,是不是。

  这个丛林里,比较有名的是几位比丘。很有名的一位禅师的僧团在我们佛教图书馆附近安营扎寨,大概几里之外。他们出家人的设备都很齐全,因为他们就住在丛林下、有帐篷,反正一应俱全。当时,我们轮班去护持佛牙舍利。哎呀,真是托佛陀的福,太威武了,所到之处都是仗佛的威神加持,比皇帝老爷还气派,这些官员们老百姓都非常地尊重客气。那个王子还有副首相,不管是达官贵族还是平民老百姓,都来参拜,络绎不绝。我们是换班,佛牙两边各两个比丘,大概一次两个小时还是四个小时不断地轮班换,所以有些空闲,除了跟佛牙在一起的时候,平时有空闲时间。

  我们也好奇,没见过泰国的比丘什么样,就走几里地,每天早上遛弯儿,遛过去。有一次,看到泰国的比丘们像上课一样,大概就这样子(今日在殿前开示的样子)树底下、草丛上,底下是不是垫着东西我记不起来了,可能有垫子。一堆一堆的,这一群那一群,我们就加入一群,有一个年纪大一些的比丘在跟他们讲,其他的比丘坐着听。一个人在讲,好多人在听,大概也就是这样子,好多人围着。这一堆那一堆,也许讲课的内容不一样吧,等我往那一坐听不懂,怎么办呢?用有限的英语跟他们沟通一下。沟通的也挺吃力,但是那个感受确实不一样,与大自然很亲近。今天往这儿一坐,感觉你的心没有阻隔对不对,如果在房子里面,我们说万法唯心造,有感觉吗?说句老实话,有感觉吗?

  ※※:没有。

  释宽见:说“万法唯心造”,到处都是阻隔,都是遮拦,墙、柱子把我们的视野全遮住了。现在往这儿一坐,还真有点“万法唯心造”的感觉,实际上,也就是学佛。我们中国的文化,儒家讲究“天人合一”,道家讲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听说过这些话吗?它都是与自然相融,那佛法更不得了,一切法唯心造,这个大自然跟我是不二的,这个宇宙、法界是我一心所造,有什么样的心就现什么样的法界。

  你是人,就现人的法界;你要是畜生,就现畜生的法界;你要是饿鬼,就现饿鬼的法界。据说,在有的道,是饿鬼道还是什么,我记不起来了,看不见月亮,他们的世界里没有月亮,其实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但是各自显示着各自的法界。

  所以今天呐,我觉得还好,再晚两个月就呆不住了,估计就冷了,是不是,要再早一点也好,再早两个月也可以,但是我们因缘到现在才成熟,蛮有意思。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二)

  (2012-08-23)

  万法皆空

  释宽见:下一次,我们把后面整理整理,整理出一个地方,让大家可以在树下跟大自然更近地交融,否则都是水泥,水泥建筑全给挡住了。

  在树下可以听经,或者是复讲、交流,我想大家的心情会更舒畅,心里更不用有障碍,也不容易怯场。为什么心里有障碍?因为现实有障碍。现实就被一堵墙挡着,你说有没有障碍。空间一大,是不我们就自由了,是不是,所以有些人烦恼了,人烦了之后会怎么样,一般人的选择,你们烦恼之后有什么选择?

  ※※:出去散散心。

  释宽见:散散心,到哪儿去散散心?到房间里散散心?

  ※※:海边。

  释宽见:海边那是有海的地方,没海的地方呢?哪怕出出门,公园里头。我们这里到处都是公园(天开寺附近),用北方话叫转转,出去转转,散散心属于比较文雅的词了,用北方话讲叫出去转转,遛弯儿。

  ※※:微服巡访。

  释宽见:微服巡访,那是皇帝可能也有点闷了。为什么一遛弯、一转,你的烦恼就少了呢,什么原因,讲的神秘一点,那是什么?气场。我们讲神秘一点,气场比较好,我们这个大自然有负离子,气场比较好。我们要讲朴实一点,讲大白话,就是我们眼界宽了,心胸宽了,自然就什么都能够包容。当然,你要是像老子就无所谓了,你看老子,《道德经》里讲一句话:“不出门,知天下。”为什么,不出门知天下,大家想象一下什么原因,为什么老子不出门知天下啊?

  ※※:天人合一了。

  释宽见:天人合一就知天下啦,这个有道理,还有谁有其他答案?

  ※※:心清净,得道了。

  释宽见:有人说的好:那是因为老子有互联网(众笑)。网上百度一查啥都知道,是不是这原因,是吗?显然不是因为他有互联网,又可以说他有互联网。Internet这个词从哪儿来的知道吗?

  ※※:因陀罗网,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释宽见:什么是因陀罗网?诸位,就是老子有因陀罗网啦(笑),那什么叫因陀罗网知道吗?

  ※※:不知道。

  释宽见:想知道吗?

  ※※:想知道。

  释宽见:去查百度。《华严经》中说:忉利天王的宫殿里,有一种用宝珠结成的网,一颗颗宝珠的光,互相辉映,一重一重,无有穷尽,这种由宝珠所结成的网,就叫做因陀罗网,也叫做帝网。忉利天又称三十三天,处在须弥山顶,中央为帝释天所居,四面各有八天,总共三十三天。

  也就是说,因陀罗网是帝释天的一种宝物,即挂在帝释天宫殿上用于装饰的宝网。它有种什么功能呢?在因陀罗网上任何一个节点都附有宝珠,光明赫赫,每个宝珠都能反射出自他一切宝珠的影子,而每个宝珠的影子又现出其他所有宝珠的影子。宫殿网珠,珠珠如此,互相影现,重重无尽。也就是说这些珠子是全息的,这个全息是现代的词儿,但这个因陀罗网是我们帝释天的宝物,它是镇天之宝,还不是一般的天,是帝释天,也就是忉利天。

  所以,说老子有因特网我觉得也说的过去,或者说我们实际地讲一讲,老子怎么就不出门知天下,这个因陀罗网是怎么布置的?我们有没有这个因陀罗网,有没有,咱支一个。

  ※※:是不是有人去告诉他的。

  释宽见:有没有人去告诉他,我们也可以说有,为什么?因为一切唯心造,每个人都是他造出来的,要说白一点,也可以说神秘一点,说的很神秘。说简单一点,说大白话一点,因为在他的心中,这些“房子”都不是障碍,没有人能够障碍他,这些“房子”都是空的。用佛教来讲就好解释了:万法皆空。

  所以,你看武侠小说,那个高手的眼神,怎么写的?他看你一眼的眼神,就好像把你看穿了,好像你根本不存在。他一眼就把你看透了,他的眼神在你身上完全没有一点障碍。

  那老子也是如此,因为老子的心与大自然完全合一。《道德经》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只要有自然的地方他就在,因为人和自然已经合一。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这个词从哪儿来的我也不知道,也许是武侠小说里的,叫做“大道合鸣”,又有文学作品叫做“天籁”,“天籁”是什么?诸位,什么是“天籁”?

  ※※:唱歌好听形容天籁之音。

  释宽见:天籁是天地的声音,是天地在唱的歌,是天地间万事万物没有任何造作,自然发出的声音。诸位听得见吗?你听得见天地的声音吗?现在有没有天籁?

  ※※:有。

  释宽见:有,你听见了吗?我们平常听到什么,谁谁谁又说我了,他是不是又再说我什么,嗯,听听,打听打听,是不是。发现了没有,你看不见花在开放,你看不见春天来了,那个树叶、树枝都开始变绿了;你看不见秋天快要到了,树叶开始有一点点泛黄,注意到了吗?

  哎呀,哪有心去管那些,现在生意不好,儿女不听话,谁有闲心管那些,是不是,每天都为别人在说我什么而烦恼,每天都在猜疑别人而烦恼,小肚鸡肠,你已经完全跟大自然脱离了,所以说我们不健康啊。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三)

  (2012-08-23)

  身心健康是一体

  释宽见:怎么样才能保持健康?健康有身心,对不对诸位,那么我们身体健不健康?我倍儿棒!

  ※※:健康。

  ※※:不健康。

  释宽见:我们的心健不健康?我从来不干坏事,心地倍儿好,从不害人,都是别人害我来着。我们心健康吗?

  ※※:不健康。

  释宽见:这不健康嘛,应该是大实话。说我特健康,谁敢说我不健康我跟谁急,谁说我心灵不健康啊,是不是,说不健康说明是实话,那我再问一下:你想不想健康?

  ※※:想。

  释宽见:那怎样才能健康?比如说,我身体不健康,怎样才能健康?

  ※※:顺应自然。

  释宽见:哎,这个说的好,你说顺应自然才能健康,那什么叫顺应自然?

  ※※:饿了吃饭,困了睡觉,呵呵。

  释宽见:呵呵,牛啊,呵呵!你咋说的这么实在,你们满意吗?那这样我们就都健康了,我困了就想睡觉,别人不让我睡;饿了就想吃饭,就是没人做。呵呵,谁还有答案?

  ※※:因果。

  释宽见:哦,相信因果,这个是有道理的,我不敢否定,因为这是佛陀说的。但是,这个有没有启发呢?启发大不大,谁还有其他答案,什么叫顺应自然?

  ※※:包容万物。

  释宽见:包容万物,说得好,这个显然是对的,但是这个跟顺应自然是差不多的话,怎样才能包容万物?什么叫包容万物?

  ※※:天人合一。

  释宽见:什么叫天人合一?你这不是又倒过来了吗?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释宽见:哟,高!这是高!(师笑)对,就这么简单,所以我是最不健康的。古人就是这样,古人哪儿有电灯啊,是吗?你说有油灯,你以为油灯谁都用得起啊,有油也悠着点花啊。日出而作,什么时候起来?闻鸡起舞。你看,鸡也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什么时候鸡会叫?日快要出的时候鸡就叫了,鸡叫我们就起来。

  有人说,我们没养鸡(师笑)。日出而作,太阳出来了,我们起床,为啥?没有夜生活,没有卡拉OK,只能是日落而息,太阳出来自然就起来。天黑了,夏天黑得晚一些,冬天黑得早一些,不管黑得早或晚,啥时天黑啥时候安歇。

  当然,这个“息”不一定是马上就睡觉,是说你该“消停”了,你不能说晚上还干活,大概九点钟左右就入睡,早上四点钟左右起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看,这个就是顺应自然,所以我们现在在寺院里,基本上是顺应自然的。你是不是觉得身体会好啊,有没有觉得好,但是一回去,又颠倒了,那身体还会继续好吗?就不一定了。好,这是身体!

  那我们的心不健康怎么办,我们的心健康吗?

  ※※:不健康。

  释宽见:不健康。那么,诸位,想不想健康?

  ※※:想!

  释宽见:那怎样才能健康,我们的心怎样才能健康?

  ※※:去掉贪嗔痴,包容。

  释宽见:那怎样才能做到啊?当然这个答案肯定是对的。还有没有其他的答案?

  ※※:随遇而安。

  释宽见:就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饿了吃饭,渴了喝水?什么叫做随遇而安?你要再解释一下,那个懒汉也会说随遇而安,我是随遇而安,大饼吃到哪算哪!所以我觉得,随遇而安还不够准确嘛。

  ※※:回到当下。

  释宽见:回到当下。当然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拿出一个答案来。

  ※※:静下来。

  ※※:放下。

  释宽见:这些答案都是对的。那么我也说一个:顺应自然。好,这个还是刚刚那句话,是吧?那什么叫顺应自然啊?

  ※※:莫强求。

  释宽见:也对。我用一句佛教的词,法随法行,如实知、如实见、如实行。就是法尔如是,法尔如是的真理!什么叫法尔如是啊?这个万法本来如此,它应该如此就如此就好了!那么什么是法尔如是的这种顺应自然啊?顺应自然就是法尔如是!那么什么是法尔如是?就是我们要洞见诸法实相,符合诸法实相!所以我们要开、示、悟、入那个缘起性空的真理!这就是顺应自然。

  什么是自然?你说自然灾害,是这个自然吗?顺应自然这个自然就是诸法空相,缘起性空。因为诸法空相,所以不落我法二执。因为不落我法二执,所以万物不能伤我,万物不能让我烦恼。我们现在为什么心理不健康?因为没有顺应自然。你不明白诸法实相,不明白诸法空相的道理。

  因为不明白诸法空相,所以生起我法二执,处处以我来评判,来操纵我们的身口意。因为不符合诸法实相,不符合这个自然,于是就颠倒就生病。身体的颠倒就是日出而息,日落而作。身体的颠倒就是什么?诸法空相他不空,当真。诸法本来空相,当真。本来没有自性,误认为有自性。把假当真,反客为主,把强盗请到家里来供起来。把主人当奴隶,反客为主,就是客大欺主,被欺负了。可不是嘛?所以这身心的健康是一体的。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四)

  (2012-08-23)

  闻思生慧

  释宽见:你看,过去的祖师大德,声闻辟支佛,怎么觉悟的啊?大家说说看,我听听。

  ※※:观察自然。

  释宽见:嗯,很好。还有没有?

  ※※:看一朵花就开悟了。

  释宽见:那也是观察自然。呵,看一朵花,那明天给你一朵花,你看去吧。(师与众人笑。)大家想不想开悟啊?

  ※※:想。

  释宽见:那怎么样开悟,说说看,你准备怎么开悟啊?埋头肯干,天天看书,看光盘?是不是这样子?

  ※※:不是。

  释宽见:过去祖师大德哪来的光盘啊,书也不多。好不容易有本书,还是竹箋,后来有造纸印刷术,唐代应该有了。有本书,当宝贝看。那个时候,一本书不得了,跟我们现在可不同。是不是埋头光看书,白天黑夜的看书,是不是这样就开悟啦?不是,书本上告诉我们的道理属于闻所生慧。这个闻所生慧,只是最浅层的,就好像什么,你看这张桌子放在这里,如果放三天,会发生什么?

  ※※:落一层灰。

  释宽见:有一层灰。这层灰就好比闻所生慧,这个灰,固定不固定?

  ※※:不固定。

  释宽见:来一位勤快的师父,沾水一擦,怎么样?没了!好不容易积点智慧,一擦没了。这是闻所生慧。闻所生慧只是浅层的智慧。我们进一步要思所生慧,要思考。能正确的听闻其实已经不容易了,大多数人如法听闻都没有,你这一层灰都不太容易著。著不住,你这个灰东蹭蹭、西蹭蹭,早蹭没了,如法听闻已经不容易,这是另外一件事了。大多数人不是如法听闻,为什么?是带有不正确的心态去听闻,带有我慢,带有染污的心,带有求过的心等等,带着三过六垢的心去听。能闻到真正的佛法吗?

  ※※:不能。

  释宽见: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人,打着※※法师的旗号说:※※法师说,2012年是末日,大家赶紧囤点粮食吧!或者说,佛法讲什么什么,你看你违反了戒律,违反了什么等。其实,这都不是真正的闻所生慧。

  真正的闻所生慧也不容易,跟大家讲,避免三过六垢,依止四想,这个以前讲过,这里不再多说。光有闻所生慧也不够,比如,有时候你会发觉,看了光盘或听了法师讲法,法喜充满,是吧,然后一出门,刚才讲啥来着,就感觉特别好,好什么,好在哪里,都说什么了,还记得起来吗?一出门,不能说全都记不起来吧,至少一半就已经没了。你再出去溜个弯,看个电影,看个爱情剧,还剩下多少啊?基本上全没了,是不是,所以闻所生慧就像灰尘一样,即使你生慧了,它也不牢靠。

  下面,你就要有思所生慧,要把闻到的东西消化、巩固住,要咀嚼。说这个缘起性空,什么叫缘起性空,这个缘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这个缘一起就空了。嗯,看经论,咀嚼,慢慢咀嚼。

  有一天,一看,噢,花开了,春天花开了,很美丽呀,什么玉兰花、海棠花、丁香,次第开放,是吧,但是怎么样,好景长不长啊?

  ※※:不长。

  释宽见:它次第开,过一段时间又逐渐枯萎落下,当花开的时候你觉得特别美,是吧。当花谢时,你有什么感觉?有一点失落。唉,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

  为什么这个美丽的花朵,不能多停留一段时间呢?为什么我昨天做的好梦,今天怎么就不延续了呢?这就是人世间的真相,人世间的真相就是如此,花开美丽不长久。花谢了,落下一地的花瓣,有些人失落,有些人觉得花落到地上挺美,也还不错。可是怎么样,大煞风景,又来了一个非常勤快的人,一扫,扫没了。扫没了不要紧,有的就埋到土里去了,再一看枝头上,一朵花都没有,只剩下那个杆,是不是。再看看地上残留的花瓣,很快也将没有踪迹。

  夏天一过,到了秋天,啊,真是物是人非。树叶就像人进入老年一样,如何啊?人老叶黄,是不是,曾经那么嫩绿的叶子也成了枯枝败叶。再到冬天,败叶都没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这时心里有什么感受?我才想对这种感觉多停留一下都不可得。

  春天的花开,夏天的花落。从叶子的繁盛,一直到从绿色变黄,乃至全部的枯萎。你看,有一样东西可得吗?有没有,所以有一样东西可得吗?我们的心里正在失落,可是一不小心,有一首歌说: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浓厚的冬天已经透露出春天的消息,是不是,冬天又蕴育着春天的希望。又一轮的花开花落,反反复复,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五)

  (2012-08-23)

  因缘生法

  释宽见:诸位,二十几,三十几,四十几,五十几,六十几岁,都有吧?

  ※※:有。

  释宽见:跟你讲:七十几也有少年时。还记得吗?宛然昨天。就像昨天一样,可是转眼间,别人都喊我奶奶了。有人说:我几十年前,就有人喊我奶奶了,是吗?孙子都上班了。你看,这一茬一茬,花开花落是一年。人也是,二十年就是一代,一茬一茬地换。我们的祖先一直到现在,一茬一茬地换。终究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祖先,谈起某某某,是我们的某某祖,你也会成为祖先的,会不会啊?

  ※※:会的!

  释宽见:你说,地球会爆炸的。有一天你也会成为祖先,也会成为被别人追亿的对象,或者根本就想不起来了,是不是,这个就是人世间的真相!缘起性空,不管是花开花落,还是少年老年,都是因缘所生法。真不真实?

  ※※:真实。

  释宽见:有人说,二十年后,我又是一条好汉。脑袋掉了,碗大个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呵,还真是!请问,一百年前,你是谁?一百年后,你是谁?有人在这里比资历说:看你才多大,才二十岁,我都七十了,我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还多。这一个年轻人学过佛法,他说:未必,没准二十年前我八十岁。是不是,这话有没有道理?二十年前,我看你还是小姑娘呢!是不是这样啊?

  ※※:是。

  释宽见:你说到底谁资历更老,到底谁资历更深,这都是什么?都是因缘所生。我们现在所喜欢的,所执著的一切,能执著一百年吗?能执著两辈子吗?能吗?

  ※※:不能。

  释宽见:你再执著的东西,到两腿一蹬的时候,快要蹬的时候,得不得放下。你再舍不得,也得离开,是不是。所以这个人世间,你说你喜欢的那一样东西,真实不真实?

  ※※:不真实。

  释宽见:假如说,我现在喜欢这个手机,再过两年你还喜欢它吗?过时了,或者被倫了,或者摔坏了,对吧,那你说喜欢它真不真实呢?我老喜欢它了,忒喜欢它,真实不真实啊?

  ※※:不真实。

  释宽见:你说,这只是个手机,我喜欢一个人。有没有啊?

  ※※:有。

  释宽见:比如说,你喜欢不喜欢你的儿女?

  ※※:喜欢。

  释宽见:好,你喜欢你的儿女,那下一辈子还喜不喜欢你的儿女?

  ※※:下辈子不知怎么着呢。

  释宽见:对。不但不喜欢,你都不知道他是谁!对不对,你说你喜欢他吗?假的,虚假。为什么?你喜欢他最多八十年,你说你喜欢你的儿女,能超过八十年吗?你说我活一千岁,那个就不说了。你能喜欢你的儿女超过八十年吗?超得过吗?

  ※※:不可能。

  释宽见:所以说,你再喜欢你的儿女,也是虚假的。一场空啊,今年你七十岁,你八十年前的儿女你还喜欢他吗?

  ※※:不知道了。

  释宽见:对啊,爱咋地咋地,在伊拉克也无所谓啊!有没有所谓,所以现在你所执著喜欢的一切都是虚假的,哪一样真实?

  ※※:没有真实的。

  释宽见:你现在烦恼的东西真不真实?比如说,我现在很烦,我这个手机太落后了,或者说我没有手机,你说你烦,再过两年你还烦这些吗?

  ※※:不烦了。

  释宽见:对,每天都有新的烦心事,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烦恼后浪推前浪,前浪早就已经赶到记忆深处去了。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六)

  (2012-08-23)

  顺应自然

  释宽见:有的人非常固执,“你化成灰,我也记得你”,这得另外说。即使记得,也超不过一百年。你记他能超过一百年,超得过吗?上一辈子的仇人,你还恨他吗?

  ※※:不知道是谁了。

  释宽见:对啊,爱谁谁,说不定他就是你的亲人,说不定就是你的儿女,信吗?这些在祖师的故事里有记载。人生就是这么荒诞,你上辈子的亲人可能是你这辈子的仇人,你这辈子的仇人可能是你上辈子的亲人,你现在为这个烦恼。我小时候有很多的烦恼,太多了,心眼小,爱生气,铅笔掉了,找不到,也会烦。但你要问我曾经的烦恼还记得不,一大半都不记得了。你还记得吗?我们现在有没有烦恼啊?

  ※※:有。

  释宽见:好,现在有烦恼,是吧,假如明天要地震,你还烦吗?

  ※※:不烦了。

  ※※:一地震就死人,还烦什么呢?

  释宽见:对啊,比如现在谁欠我一万块钱,谁骂我一句,假如明天就大地震,还烦这个吗?一万块钱,全给你吧,为啥?有了你也享受不了多久。后来,没地震,不给了。所以,你的烦恼也是假的,也是空的,你喜欢的东西也是空的,讨厌的东西也是空的,都是因缘所生法。

  因缘所生法,我说即是空,是名为假名,亦名中道义,这就是《中论》当中所讲的。舍利佛一听马胜比丘说的四句偈,立马就皈依佛门,哪四句偈?“诸法因缘生,缘灭法还灭,我佛大沙门,常做如是说。”诸位开悟了没有,舍利佛已经开悟了,马上把拜火教的扔到河里去。

  佛陀是新生代,舍利佛比佛陀资历老,成名比佛陀早,带着五百弟子皈依佛陀。很快,他的好朋友目犍连也带着五百弟子皈依佛陀,千二百五十人俱都是有来历的,舍利佛和目犍连就占了一千,佛陀厉害啊,他把头领一收就全收了。

  舍利佛一听就开悟,诸法空相,这就是顺应自然。你顺应自然,自然没有烦恼,自然包容一切,不管是顺境、逆境。你骂我,你夸我,你毁我,诸法空相,你烦不烦恼,抱不抱怨,健不健康啊?

  ※※:健康。

  释宽见:我们现在为什么烦恼、抱怨、小鸡肚肠、嫉妒、不开心、怀疑、猜忌。“师父,那个谁是不又说我什么啦?我不是这样子的。为什么他有我就没有。”我告诉你:“你现在烦恼,再过一百年,你怎么也不会问这事了。”所以,要顺应自然。

  你看大自然,每天太阳升起来落下去,给我们带来太阳能,孕育万物,我们说太阳是像父亲一样,大地像母亲,为什么?能生长万物。

  可是,太阳、大地,我们的“父亲”、“母亲”,有没有烦恼啊?有没有抱怨,说:“你看我每天绕着地球转啊转,我累不累”。我给你这么多的能量,你们有没有谢过我,除了有拜太阳神教的,你们有几个谢过我,谁谢过我呀,我划算不划算,我值当不值当,有没有这个烦恼?照样还是利益我们没商量,是不是。给我们温暖阳光没商量,是不是。什么原因?因为它就是自然,它就是道的体现。

  2012夏·天开·月下一席谈(七)

  (2012-08-23)

  大自然在讲法

  释宽见:过去祖师大德,有观花开花谢而悟道的,有看日出日落而悟道的,有很多都是观大自然而悟道,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给你讲佛法。《阿弥陀经》,“彼佛国土,微风吹动,诸宝行树及宝罗网,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种乐,同时俱作。”你听到了吗?听到这棵树在说法吗?听到了吗?你听到了就没烦恼。祖师大德是听到了。你说:“我听到那个知了在叫。”是知了吗?这个大自然时时刻刻在讲法,为什么说大自然在讲法呀?你们相信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讲法吗?相信吗?

  ※※:相信。

  释宽见:那你听到了没有,如果你听到大自然在讲法,为什么说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讲法?有不同意大自然在讲法的举手。

  ※※:也没有怎么讲。

  释宽见:没怎么讲,那你就不能因自然而悟道了,你说:“我不是自然外道”。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说法,你如果明白这个道理,此土即是极乐世界,此土不异极乐世界。再问一次,认为“大自然没有时时刻刻在讲法的”举手?认为“大自然不应该时时刻刻在讲法的”举手?

  ※※:我认为自然的法不是讲出来的,是有人悟道后讲给我们听的。

  释宽见:那不就是讲法嘛。他没有讲,怎么会悟道。换一种说法,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表法,跟讲法是一样的嘛。讲跟表是一样的意思,你们其他人都认为是吧,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说法,是吗?

  ※※:是。

  释宽见:那谁能告诉我为什么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说法?

  ※※:因为大自然时时刻刻都在示现缘生缘灭。

  释宽见:咋说的这么标准呢,那还有没有更加通俗一点的说法。

  ※※:无常,大自然就是法。

  释宽见:是啊,刚才我们讲:“怎么样才能心灵健康啊?”顺应自然,这个自然就是诸法实相,也就是诸法空相,也就是缘起性空,所以大自然本身就是法,道法自然,这个道还要法自然,说明什么?他自然是道的源头,这是道家的说法。

  佛家的说法比这个更加深刻,内涵也是一样。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最广博、最深奥、最朴实、最贴近我们的一本经书。大自然就是一本经书,但我们会不会读。有人说:“我要到终南山闭关”,你到终南山闭的什么关。想不想闭关,这个大自然时时刻刻在给我们说法,不但大自然时时刻刻在给我们说法,还有没有其他也在给我们说法?

  ※※:有。

  释宽见:还有什么?

  ※※:我们生活中的人和事。

  释宽见:那你讨厌的人会给你说法吗?

  ※※:会。

  释宽见:能悟到这一点就不得了。那你还讨厌他吗?不相信“你讨厌的人会给你说法”的举手。如果你真的能悟到了“你讨厌的人也在给你说法”,你就没有敌人,你的菩萨戒不舍众生戒就守住了,就不会犯。

  为什么有敌人呢?就是因为我们不认为“我们讨厌的人会给我们说法”。还有,观大自然而悟道,在人群当中悟道。济公怎么悟道的?过去的祖师里头,二祖慧可大师也是在人群当中悟道的,为什么?每个人都在跟他说法,你夸他,在给他说法;你骂他,还在跟他说法;你诽谤他、侮辱他,还是在给他说法。

  实际上,每一个人都在给我们说法,但是我们听不到,为什么?根太钝,心太小。小鸡肚肠、猜疑、嫉妒、没事找事、头上安头,把自己看的太重,把自己太当回事,太当真。我在这里确实有这个感觉,如果在教室里,要说大自然在给我们说法,可能就没那么相信啦。为什么?因为(此处)感到特惬意,感到和大自然有一种融合的感觉。当然了,这是在晚上,要是大中午的也没什么感觉了。其实,大中午也应该有感觉,时时刻刻都在跟我们说法,只是我们不会意而已。

  我们要身心健康,怎样才能身心健康?你只要回家,回到我们真正的家。(师父哼唱)“回来吧,回来吧,浪迹天涯的游子。”回来吧,我们已经流浪天涯太久了,都忘记自己还有个家。这个家是哪儿啊?不生不灭的家。

  今天讲的很重要,你要烦恼,就想一想:“你为什么烦恼?”因为你不健康。为什么不健康,怎样才能健康。我有时候会收到短信,就是说委屈了,痛苦了。你为什么委屈,为什么痛苦,为什么不健康,(问一问自己。)

  (终)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