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找自己的问题——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找自己的问题——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

 

  ——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一)

  (2011-09-14)

  天开寺客堂

  ※※:我家庭挺不顺的。我老公外边有别人。

  释宽见:有外遇?

  ※※:对。有时打电话说想离婚。但我们有孩子,结婚都十年了,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释宽见:孩子多大?

  ※※:十岁。

  释宽见:男孩女孩?

  ※※:女孩。

  释宽见:他喜不喜欢孩子?

  ※※:还可以吧,也说不上来,挺爱孩子的,好像方式不对。他只能从钱上面满足。

  释宽见:现在他跟你提离婚,是吧,觉得挺矛盾,想离也不想离,你现在还喜欢他吗?想和他在一起吗?

  ※※:想。

  释宽见:你对他还是挺在乎的?

  ※※:毕竟过了十年。

  释宽见:那你有没有思维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现象出现。有没有自己身上的原因?

  ※※:我俩好像沟通不了。他怕我,好像从心里就感觉对不起我,好像你对他再好,他也接受不了,以至于有时候没说话就吵起来。

  释宽见:如果是你身上的原因,你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

  ※※:我也知道。有时候总爱抓着小辫子不放。

  释宽见:得理不饶人。

  ※※:有时候关心的有点太过头。我就想对他好点,他就把我对他的好当成负担。

  释宽见:你对他怎么个好,他会觉得是负担?

  ※※:他要说身体不舒服,我说你还不看看去,(他说)甭管我。过了十年了吧,我又怕他身体有毛病,我说你去看看吧,他就说:“你别管,跟你没关系。”我心里边就不舒服,不舒服我俩就得吵。那次打电话告诉我说,外边那女的好像是怀孕了,然后让我去离婚,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真离婚吧,对孩子是伤害;不离吧,又挺为难的。

  释宽见:我觉得,你要找到自己的问题。这个不能说是纯粹某一方的错误,你是不是对他比较唠叨,喜欢抱怨他,得理不饶人。

  ※※:他在我耳边提起那女的时候,我心里就更过不去。

  释宽见:我可以理解你。不过,对一个男的来讲,跟他生活在一起的女人,每天老是在抱怨,老是让他觉得低人一等,对于他也是件蛮痛苦的事情。

  ※※:是,我也知道。

  释宽见:可能这也是一个导火索,他不愿意永远这样生活下去,这样过一辈子多痛苦啊!所以,他希望把这样痛苦的生活结束。

  ※※:他也挺矛盾的。

  释宽见:现在不提他。只有从自己身上找问题。你从他身上找问题没用,为啥?你改变不了他。你只有两个方法。第一,改变你现在这种行为,导致让他感到无法接受的行为,他在你面前老是被你抱怨,让他觉得低人一等,很没面子,这样生活下去很痛苦。

  你如果不改变现在这种行为,我想你不管离婚还是不离婚,都无法改变这种痛苦,强扭的瓜不甜呐!就算在一起又怎么样?不还是痛苦。

  你也不要说孩子,就算你俩不离婚,吵架对孩子也是痛苦。我们佛法当中讲,必须要改变自己。他这样其实也有惭愧心,但你要给他一点空间,意思是什么?不要得理不饶人,你要给他一个悔改的余地。你不给他一点空间,他索性破罐子破摔了,所以,要找自己的问题。

  改变自己

  ——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二)

  (2011-09-14)

  天开寺客堂

  ※※:我能怎么做呀?

  ,

  释宽见:改变自己。

  ※※:我改变还能有结果吗?

  释宽见:不管有没有结果,你都得改变,听懂没有。

  ※※:有时就是感觉挺苦恼的。

  释宽见:你感觉苦恼,他一样也感觉苦恼啊!

  ※※:其实我们三个人都烦。

  释宽见:这就是什么?都互相不肯原谅。尤其现在,主动权在你,当然双方都有主动权,你要改变你现在这种行为。你不改变这种行为就会无解。他为什么想要跟你离婚?因为跟你在一起烦呐!

  ※※:是。而且,我要得太多。

  释宽见:是啊。你跟他都要什么?

  ※※:一提离婚的话,我说房是我的,钱是我的,孩子是我的。什么都是我的。我只能拿这个要挟,我只能拿这个当筹码。

  释宽见:结果呢?你这个筹码真起作用了吗?

  ※※:也有一定作用。他也挺为难的。

  释宽见:你们这是死结。就是因为双方都在算计。

  ※※:尤其是他一说这女的怀孕了,我就感觉更没有希望。以前,我感觉有希望,只要我改变就没事。

  释宽见:我跟你讲,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去改变自己,而不是去想结果是什么。听懂没有,不要认为假如我改变了,如果他还是离婚了,我就觉得白改变了,不会的。佛法讲因果,有这个因,必有这个果。打个比方,即使你改变后仍然离婚,你的结果也比不改变且不离婚要好。听得懂吗?佛法讲善因得善果。不原谅的因就会得不原谅的果,嗔恨的因就得嗔恨的果。现在重要的是你要去改变,而不要想结果是什么。

  不要太功利心。比如说,要不要让孩子上学?上学,我先问,将来他能不能养我?要不养我,那我还送他上学干什么?如果这样功利的话,父母对不对?不能这样去对孩子,也不能这样对别人。你只管去做好事,不要老是问结果。我养孩子,我老了,他能养我吗?能孝敬我吗?要不能养我,那不是亏啦。不要什么事情都用交易的心态。

  给他一点空间

  ——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三)

  (2011-09-14)

  天开寺客堂

  ※※:我对他好的时候,真的感觉没要求什么。

  释宽见:没要求什么?你现在就在要求。你说你改了之后,假如说结果,你问结果能不能变,不能变呢,我不白改变了。这个心态不对。重要的是自己要改变,即使提离婚的条件,你得提合理的条件。

  ※※:不是我要求的,是他同意给我的。

  释宽见:那他为什么说你要得太多啊?他为什么同意给?就因为你不依不饶嘛!

  ※※:不不。从一开始他感觉愧对我了,所以说……

  释宽见:那为什么说你要太多了?

  ※※:我又想要他人,又想要心,他就感觉他的心不在我身上,他就感觉我要得太多了。

  释宽见:是啊,你是要太多了。

  ※※:因为孩子的事也能跟他吵一架。

  释宽见:一个男人,他妻子老跟他吵架,这男人的生活也没意思啊。

  ※※:是。有时候干仗以后,知道自己错了。

  释宽见:怎么讲,你要想让他不跟你离婚,你至少要做个温柔贤惠的妻子。

  ※※:我知道。

  释宽见:你光知道有啥用?你做不到。找自己的问题!

  ※※:过后我就后悔。我说这架可以不打,能避免。但当时就是太冲动了。

  释宽见:你不改变,这个结就没法解。

  ※※: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改变。

  释宽见:还怎么改变,我告诉你,你不改变,下场就很惨。就这个样子,你改变,下场就会好。就像有人吃鸦片一样,我不知道怎么样改变。我告你,你不改变,下场就是死啊!

  ※※:但是他不回来,我怎么做,他根本就看不到。

  释宽见:你做什么了?

  ※※:我什么也没做。

  释宽见:对啊,所以说你太功利了。你什么还没有做,就假如说我做了得不到结果怎么办?其实双方都有错,事情走到这一步不能只怪他,你要给他一点空间,你要原谅他,明白没有?只有爱和原谅才能改变一切。抱怨、不原谅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爱和原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听懂没有?你现在没有爱,也没有原谅。但你对自己总是原谅。

  你看没有,你自己做得也不咋样,但你从来不找自己的问题。你老说他改不了,那你自己也没改,你怎么老要求别人改呢?你自己不改,你就没有理由要求别人改,你说话不硬气啊!凭什么就许你不改,不许他不改?

  ※※:反正总是事后就后悔,一到该发生的时候,还是控制不住。从内心就感到他对不起我,老是这种感觉。

  释宽见:你感觉他对不起你,你没有感觉你对不起他?

  ※※:没有,我就感觉我哪样都做得特别好。

  释宽见:是,你做得真太好了。一天到晚抱怨,不原谅他,问他要这要那。以前没有这个因,怎么会有这个果?你真的没有过对不起他的时候吗?你如果没有对不起他,怎么会有这样的结果?要找自己的问题。比如,两个人谈话,过去有冤,怎样才能解决?只有道歉和承认:我错了,我自己也有问题,你才能解决。

  两个人都说:你不对,能解决吗?不是不能解决,我告你怎么解决。你说,这个事我也有错,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不能全怨你,我先跟你道歉,我过去对你太苛刻,给你的空间太少,我这人又爱抱怨,爱唠叨,这个事情不能全怪你。这样,才有可能解决问题。听懂没有?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你不改,这个问题就掰了。

  学会道歉

  ——爱和原谅是最伟大的力量(四)

  (2011-09-14)

  天开寺客堂

  释宽见:两条路,选这条死,选那条活。你说我没有办法,我控制不了就选死路,那有什么办法?我也没招了。我告你一条活路,可是你说控制不了。我告诉你:爱和原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要学会说抱歉,学会说对不起。

  ※※:没听您说时老感觉自己全对,就感觉全世界都对不起我。

  释宽见:看见没有?所以就是这样的结果。怪你自己,这就叫怨天尤人,从来不从自己身上找问题。甚至,你会觉得世界上就只有你对,这样的女人,另外一个男人怎么能够一辈子跟她在一起。一个女人把世界上所有的人当作她的敌人,怎么可能想象另外一个男的愿意永远跟她在一起?就会发生第三者插足啊!

  ※※:我就感觉我爱了,但爱得自私,就想着拥有了。

  释宽见:所以要找自己的问题,然后拿出你的实际行动去。

  ※※:我能跟他说,但是,我怕他不听。

  释宽见:怕他不听?所以你不说?

  ※※:我说过,但是……

  释宽见:你说过什么?

  ※※:我说过我错了,但是,他听不进去。

  释宽见:哪儿听得进去,你没有诚意啊!打个比方来讲,别人打你一巴掌,然后,跟你说道歉,你说我不好意思说,我怕他不接受,别人不接受是应该的,但我不说是不应该的,听懂没有?念这张纸上写的字。

  ※※:爱和原谅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学会道歉,学会说对不起,学会说我错了,请您原谅,好吗?

  释宽见:这张纸永远不要丢掉,你要把它打印出来贴到墙上,懂吗?

  ※※:谢谢师父!

  释宽见:去给佛一百零八拜,然后这样去做,事情就有转机。你不要求结果,允许他不原谅你,允许他不接受,才可以。你不要说,噢,他不接受怎么办?他不接受也是应该的,有这样的心才行。凭什么你给了别人一刀,然后,说一声对不起,别人就必须要接受啊?我不说道歉的话是我不应该,听懂没有?

  ※※:听懂了。我回去可以给他打电话吧?

  释宽见:可以。好好地忏悔,找自己的问题,真诚地向他道歉,我敢说你只要向他道歉,他肯定也会向你道歉,但你不肯道歉,他永远不会道歉。要给他空间。

  就像你,一天到晚怨天尤人,你就想让一个男的永远跟你生活在一起,怎么可能?我告诉你唯一的方法,就是让你自己变得好一些,变成一个宽容、大方、能够原谅的人才行。

  好好到佛前磕一百零八个头,把这个打印出来贴到墙上,照着去做,多感谢佛恩,这样就有转机了。

  (终)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