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动机决定施舍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动机决定施舍

 

  (2009-11-28)

  ※※:曾经在路上遇到过一母女,向我讨要饭钱,我当时想她们虽然可怜,但可以自食其力,又因为担心她们是骗钱的,所以没有给。请问法师,这样思维可以吗?

  宽见法师:取决于你的动机,两者皆可。

  因为你无法确定她是真是假,如果施舍给她,就不要再担心到底是真还是假。如果你怀疑她是骗子,不施舍也可以,这个时候也不要再去担心什么。完全取决于你的动机,两种动机都是为利益她。

  第一种动机是为了救济她的困难,是为了帮助她。第二种动机是为了使她不因为欺骗而造下罪业,还是为了帮助她。

  这两种动机皆可,当然取决于你的观察力,但是做了就不要后悔。有时候无法确定,跟你的智慧和人生阅历有关系,但也不是说那就不管她了,要用你的观察力。

  ※※:我收到过某某“佛教协会”的一个募捐短信,说让汇款,然后我叫他把汇款账号发来,发现是个人账号,就觉得很纳闷,怀疑是骗人的,没理他。短信或网络布施,如何分辨真假?

  宽见法师:识别真假很简单,你不已经识别了嘛。这种是很典型的网络诈骗,现在非常流行的一种行骗方式,已经不容易骗到人了。

  我们要对照学的知识观察,是不是清净的受施者。若不是,不能给他,这个很简单。

  利用人的信仰做网络诈骗,果报很大。就像刚才讲,穿着僧衣去行骗,果报是很大的一样。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