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宽见法师:对父母是孝还是怨?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   作者:宽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宽见法师:对父母是孝还是怨?

 

  (2009-11-28)

  ※※:师父,您说过: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弟子观察自己有时候抱怨父母,父母的确会改变,是不是说明父母太爱我。这样看,抱怨他们,暂时是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因为我没有改变自己,所以遇到类似的事情仍然会烦恼,从根本上说,还是没解决问题。

  释宽见:确实是这样的。我在网上看过一个视频,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小孩子,他先是“嗷”地一声摔倒了,在地上哭,大人就走到另外一个房间去。这小孩子过一会走过来,在大人可以看见的视线范围,“嗷”一声又倒了,还在地上滚。大人换到其它房间,他不哭了,又走到大人能看见的地方,“嗷”一声倒地……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吸引父母的关注,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其实这跟你的情况近似,跟父母一抱怨,可能父母就满足了你的要求。往往我们会形成恶习:只要我一抱怨,就能达到目的。结果怎么样?见到外人我也抱怨,达到目的了么,能达到吗?谁理你啊,你是谁家的孩子,没人理你,所以这个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我们对父母应该什么态度?从伦常道德上讲,应该是父慈子孝。

  我们对父母应该是孝还是怨?父母是福田,而不是取款机。但是,我们很多人把父母当成取款机啊,没钱了,找父母。没住了,找谁啊?生了孩子没时间照顾,找谁啊?把父母当长工,这样会有福报吗?我看够呛。

  这个世界伦常乱了,就要出问题的。

----------------------------------------------------------------------------------------------------------------

更多宽见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