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梦参老和尚谈善用其心(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6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梦参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等会儿我们有些个道友要受三皈,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宝,你完了你学“善用其心”,把你的心用到跟佛一样,就是佛宝。你的心跟佛所说的教法,跟法一样,就是法宝。

善用其心 自身即是具足三宝

“心即是法,法即是心”,一切法皆是心,心跟法和合的,寄托在僧人身上,就是僧宝。还你自己自性,本来具足三宝,你的本体的体性,就是佛宝;你所有的知识应用,就是法宝;你身体的形相就是僧宝。但是我们受的呢?是依他受,依师而传,受的事相三宝,一切跟着佛相,根据你受三皈的戒经,皈依佛、皈依法的戒本,皈依本,那就是法宝。完了师父传,那就是僧宝。依着事体的三宝,你能够“善用其心”,把它变为自体三宝,三宝即是自身,自身即是具足三宝,那这个就比较深入一点。

念任何经 开始都是要皈依三宝

你每天在行的时候,不论念任何经,开始都是要皈依三宝,那就说明了我们皈依三宝不是一次、两次、无量次,时时念念,皈依三宝,这个是不具足功德相,不具足利益相,又把你自己所受的,所得到的,把它布施出来,布施给谁呢?布施没有受三皈的,那一类众生,让他们都能得到三宝的加持,都能够皈依三宝,这就是“善用其心”,这又是一种“善用其心”的作法。

“善用其心”的方法包括无量无边,看你怎么想。我经常问我们作贸易的弟子,我说你假三宝加持,你作贸易一定有收获,得到利益,得到了作什么?正确的答复,第一个念头供养三宝,大的供养没有,起码你要烧上几只香,磕上几个头,或者初一、十五,你吃饭的时候,想到佛菩萨,先供养佛而后再自己用,这就叫“善用其心”。

这个“善用其心”的范围,非常广阔。你的一举一念,你都把它用到,得到龙天拥护三宝加持,你自然吉祥啊。我每逢哪个地区的灾难,或者有些个灾害、战争,那个地区有我的道友,有我皈依弟子啊,我一定打电话问问他,我说我们这三宝弟子的,受害的多不多,你去考察一下,他后来答复我,三宝弟子没有。为什么我要去了解这些个?我也想证明一下,三宝加持力究竟有多大,但是这个是双方的,双方的不是单方的。“天宇虽宽,不润无根之草”,没有根的他加持不到他。这个地方恶人很多、恶业很重,那个地方就降雨量很少,这是事实,可以调查去研究的。

现在这个社会上的灾难频繁,不论哪个国家,都出现异常,异常者就是跟平常不一样就叫灾难。有的地方跟本没有佛弟子,没有三宝,这个我们道友都能理解,在全球跑的道友不少,全球各地,就是灾难频繁的弟子、地区,三宝弟子受害的比较少。但是你受了三宝皈依之后,若是真正的去作、去行,那个加持力就不是你平安的问题了,是你成道的问题了。

“善用其心”这句话,若分别开来分析,太多了、太多了,任何事物都包括了。

让一切众生怎么样幸福 是真正善用其心

我再重复一下子,最大的“善用其心”是什么?你怎么样用才算是“善用其心”?你想到的尽是别人的幸福,你的心念就是让一切众生怎么样幸福。这个地方很穷苦、很贫乏,灾难很多,我怎么样这一切众生都能幸福,没得灾难,就没想到自己,这样是真正叫“善用其心”。

我们在座都是佛弟子,都应当想到一切众生的痛苦,不要为自己求安乐,你念经也好、无论你干什么事都好,想到一切众生的痛苦,想到众生的灾难,那么这个样子就是“善用其心”。

现在今天供养大家的、贡献给大家的,就是希望诸位道友,都能够“善用其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不退心
下一篇:行为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