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智海法师:利器之轮 讲记(中)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来源:   作者:智海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海法师:利器之轮 讲记(中)

 

  2002年·四川省内江市圣水寺

  学习《利器之轮》它的重心所在。我们在生活当中方方面面的生活态度,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态度?我们总结了,在生活当中的所有痛苦,都来源于我的执着。由于我的执着,显现出来的就是对众生的伤害。伤害众生最后的结果呢?又返还到我们自己的果报上。所以说,我们现在承受的结果非常痛苦,没有一点点安乐的本质。我们在生活当中点点滴滴、方方面面,似乎所承受的只有痛苦。所以说它的根本原因,来源于自我的执着,自私自利心。那么我们现在呢?学了佛,懂了这一层道理了,在生活当中方方面面,就是要下定决心,认清自私自利心是冤家对头,发猛烈心、迫切心来对治这种自私自利。在生活当中,学习菩萨精神,起心动念都是利益众生,都是帮助众生。这是《利器之轮》的重心所在。

  那么,第四段专门给我们说,我们现在的身体因疾病而痛苦,或者说是感觉到我们的身体非常累了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现实呢?在现在的人生过程当中,生老病死,时时刻刻纠缠着我们。我们就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能吃、能睡、能耍、能享乐。那么,在人生的现实过程当中,疾病的纠缠让我们苦恼不已。病来了,我们想吃吃不得,想睡睡不得。一辈子辛辛苦苦挣的钱,全部泡到药汤里面了,全部送到医院里去了。有了钱,正想享受的时候,身体承受不了,身体很虚弱,这样病,那样病。这样的现象是由什么引起的呢?我们要觉悟。这样的现象就是我们在今生,或者说是过去世的时候,曾经在多个方面去伤害众生。所以说伤害众生是因,我们现在的身体为疾病所缠绕,身体虚弱而十分痛苦,这是一种结果。要认识这一层因果。

  为什么我们现在身体不健康?为什么现在我们的身体非常虚弱?来源于这一辈子方方面面伤害众生,来源于过去世方方面面对众生的伤害。我们现在,正在遭受疾病的,身体非常虚弱的,那就是要从这层因果关系上来反省,来忏悔!反省我们在这一辈子当中,对众生做了什么样的伤害;反省我们在过去世,曾经造过什么样的伤害众生的业。来忏悔!忏悔这些对众生的伤害,忏悔我们现在世内心的烦恼。由于我们过去世对众生有这样那样的伤害,现在我们正在承受这种伤害众生的结果,我们正在还债。还什么债?还伤害众生的债。往往不懂这层因果道理的时候,我们身体正在遭受疾病,我们的身体非常虚弱,我们的心也就不安稳。我们就报怨,没有以一种欢喜心来对待。

  在座的他都会问:“疾病我们怎么高兴得起来嘛?身体虚弱,身体有病了,它怎么样高兴得起来嘛?你要叫我在疾病当中高兴起来,这有点难了。”由于你不高兴,那么我们现在身体本身已经很苦了,在疾病的缠绕过程当中,在虚弱的缠绕过程当中,本身已经很苦了,你再不高兴,感受到的还是一种苦。在佛法上就叫做什么?苦上加苦,就叫做苦苦。要转变一种心态。像有疾病的时候,身体虚弱的时候,“哎呀,我这个心,好像也生病了。”不仅仅是身体上生病了,我们内心也好像生病了。对这个生病的身体,成天就帮着它呻吟,成天就帮助它叫苦。好多同修都说:“师父,我病了,我请了假了。”我说:“你请假做什么呢?”“我回去睡一会儿。”睡了你的病就好些了吗?没有好,还是在痛。那既然是这样,你睡觉对你有什么好处呢?没有什么好处。睡着你在痛,坐着也在痛,为什么你非要跑回去睡,而躲避听经呢?要痛我就痛得舒服点。

  痛,既然已经是在承受的一种结果,现在来说是一种不可以改变的现实,那没有关系,我偏偏不将就你,我不回去睡,我就是痛着也要听经。这种心态,马上就转变过来了嘛!所以观想我们现在的结果,都是我们现在应该承受的。为什么应该呢?因为你过去伤害了众生嘛。你要伤害众生,现在众生对你的一种伤害那是一种了报,偿宿债。那么,在这个还债的时候,应该以欢欢喜喜的心态来还。我们观想,尽十方、遍法界一切有情众生的痛苦,我现在就在这个病苦当中全部承受了,替众生担当所有的痛苦;让世间上所有众生的病,都在我这种病痛当中全部消除。所以说观想,以我现在受苦的过程,变成代众生受苦的过程;以这样受苦的过程,来了解过去世错误的行为所欠的债。我以欢喜心代众生受苦,观想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的痛苦,都在我的痛苦当中解决了。这是一种心态,一种生活的态度。

  我过去世有错误的行为,我现在来承受这种结果,敢做敢为,不躲债,不做懦夫,而要做一种坚强者。该我承受的,我一定承受。而且承受的时候,我要以欢喜的心态来承受。不仅仅是承受我自己的痛苦,而且我要承受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的疾病之苦,我都承受了。愿以我受苦的过程,替众生消除所有的疾病,替众生消除所有的不快。以这样的心态来承受身体的疾病。所以,这一种心情,你要懂这个道理,才能把这层心情发得起来。要是不懂道理,这个心它说:“我是傻子,我是愚痴,我是白痴,你叫我这样想,我怎么想得起来呢?”要懂道理。懂什么道理?懂偿还业报的道理。

  我为什么受到今天身体的疾病与疲累之苦呢?来源于我对众生的伤害。要体认这层因果关系。把这层因果关系体认在心了之后,你想,既然是我们伤害众生而来的结果,想躲躲得了吗?躲不了;想不承受这种结果,办得到吗?办不到。定业已经显现了。既然办不到,我为什么不能换一种心情来承受它呢?非得要以受苦的心态来承受它呀?当你以受苦的心情去受,痛苦的心情去顺从这个病,我们就苦上加苦。现在懂了这层道理,我能够以苦为乐,以一种快乐的心情去承受它的时候,那种病好像在当下它就可以减少几分。而且,学佛人的心态顺从这种病苦,承受一种痛苦,来消除往昔时候伤害众生的业报,来消除现在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的病苦。这样子的心情,是大菩萨的心情。以苦为乐,以这种快乐的心情来转变现实的环境。它可以转变的。所以说,我们这种过去世伤害众生的种种恶业,现在已经回转到我们自己身上了。

  那么,我们得到了伤害众生的利器,现在也正在扼杀我们自己的幸福。所以说,我们现在要承担这种痛苦。我们就观想尽虚空、遍法界无量无边的佛法僧三宝,观想我们自己的师父,就在我们跟前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我们像三宝请求,向自己的师父请求能够来加被我,加被我有能力,有智慧,能够承担这种结果。在三宝地加被过程当中,该我们承受的,我们心甘情愿地去承受,乃至一些不该我们承受的。现在,在众生身上显现的疾病与痛苦,我们都以菩萨的精神,利他的精神来发心代众生承受。就在我们出气入气的时候,我们都在三宝的加被过程当中。当我们要吸进一口气的时候,这一口气不仅仅是外部的空气,而是尽虚空、遍法界、佛法僧三宝功德智慧的加被。当这一口气吸进我们的内脏,充斥我们身体,那么三宝的功德宝藏、神通自在、智慧宝藏也就充斥我们自己的内心,充斥我们自己身口意三业。

  当三宝的功德、神通、智慧的加被充斥我们身心的时候,我们自己的疾病,乃至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的疾病都化为乌有。以祈祷三宝的加被,以祈祷老师的加被来消除这种痛苦,来消除这种现实。不仅仅是消除自己的痛苦,就是我这一口气吐出去的时候,那都不仅仅是吐出去的二氧化碳。而是通过我自己的大慈悲心、大菩提心,通过诸佛的加被,有这种功德、神通、自在,出去加被众生。就像无量的光明云,无量的功德宝藏,无量的神通宝藏,通过你出这口气,你的菩提心,诸佛菩萨的加被能力,就由这一口气当中,就像光明遍照一样,充斥世间。加被世间上尽虚空、遍法界的众生有情,让他们现在正在承受的一种身体疾病,能够化为乌有;让他们现在的业障,能够转化为修行道业的菩提心。所以说,在我们遭受世间上疾病的时候,你看你平时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承受呢?

  那么,这一段就专门给我们讲:学佛的人深信因果,以自己的信心来改变自己现在的正在承受的结果,正在承受的疾病与痛苦;来改变现在众生世界,正在承受的疾病与痛苦这种心态。它能够在我们自己身体痛苦的时候,能够把目标摆正。就在我们自己身体痛苦的时候,因这种痛苦来消除自私自利的想法,来消除自我的执着,来消除自己对身体的执着。进一步,能够因自己的痛苦而来消受众生的痛苦,发大菩提心,发大愿心。你看你平时生病的时候,把这个方法学到没有?没有学到,那么你修行很久很久都见不到功效,就是没掌握这种利器,没掌握这种对治我执烦恼的这样一个好的方法。这是这一段,在我们身体受到痛苦的时候。

  下面一段,当我们在精神上受到干扰的时候。前面一段是身体上受到干扰,有疾病了,这一段是我们精神上受到干扰了。精神上受到干扰是什么?烦恼、痛苦、不满意。世间上这样那样,你看不惯。看不惯这个,看不惯那个;对这个有意见,对那个有意见。好像这个世间都在跟我过不去,好像整个世间都与我为敌。我走到哪里,哪里就要障碍我;我走到哪里,哪里就要诽谤我。精神上受到伤害了,精神上受到干扰了。当在现实的人生过程当中,我们正在承受这样的结果。要考察它的原因啊!我们的精神受到干扰,原因何在?原因就是我们多生累世,曾经扰乱自己的师父,扰乱我们自己的父母,扰乱我们的同参道友。在这一生、这一世过程当中,我们曾经对师父、对父母、对三宝、对同参道友有过障碍,有过扰乱,乃至过去世多生累劫。我们在与善知识相处的时候,在与父母相处的时候,在与同参道友相处的时候,因为愚痴,因为无明烦恼,因为执着而去干扰这些人,跟他们形成障碍。于是今天,这种结果它是必然会出现的。为什么呢?业的利器之轮已经返还到我们自己身上了。就正因为伤害父母,伤害老师,伤害同参道友,这一辈子这个结果是理所应当的。还报在我们自己身上,这叫自作自受。它是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结果。

  所以说,我们一旦明了了这层因果关系,我们毅然、绝然地承受来自现实世界的干扰,来自于现实世界这个众生、那个众生对我们的诽谤、侮辱、损伤,我们自己承担。我们来乞求三宝:“以大光明云、大功德云、大神通云加被我,让我现在开始发菩提心,觉悟这层因果关系。让我现在发起大愿之心,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就从现在开始,发心来改转自己。从现在开始,我再也不伤害父母,再也不伤害同学道友,再也不干扰我们自己的老师,再也不干扰其他学佛的人,包括一切学法修善的这些人。我们都不干扰!”“宁动千江水,不扰道人心”,以这样的发愿,来承受这种结果;以这样的愿心,来感得佛菩萨的加持,以佛菩萨的加被,来改转我们现在的现实,来训练我们现在的内心。

  怎么训练呢?我们现在的精神受到干扰,我们就在这种现实中如理地认识它。要明白这是因果的利器之轮,还报到我们自己身上。我们往昔时候因为自私自利,而伤害众生;就是因为愚痴无明,而干扰佛法僧三宝,干扰修学的同道。我们现在,再也不要把自私自利作为伤害众生的根源,再也不要把自私自利的心放在首位,再也不要把伤害别人作为建立自己幸福的基础。伤害别人,只能带来对我们自己加倍的伤害。我们现在呢?就要开始发愿。把这一切精神上的干扰、伤害归咎于自己。对所有众生都能生起一种大慈悲心,愿意救度众生、利益众生、成就众生。不管他学不学佛,我能够成就他的善事的,我一定要去成就他。世间上的人乃至学佛的人,我们都发愿饶益尽虚空、遍法界无量无边的众生。那就是“众生无边誓愿度”,这种誓愿之心要发起来。

  那么我们现在的身心痛苦呢?来自于先前扰乱他人的身心,以及我们毁犯我们自己所受的戒律而导致的结果。所以说,对于现在相信因果,承受因果,发大愿心建立心的因果,来忏悔自己往昔时候错误的因所造成的痛苦的结果。把这个教法在自己内心里深思熟虑,来启发我们自己的慈悲心、菩提心。正当我们身心受到干扰的时候,能够用这样一种方法来启发我们的大慈悲心、大菩提心。你不要说真正地能够把大菩提心发起来,就是有一念一刻,有救度众生的心,有帮助众生的心,这个功德都是无量无边。利用这一次又一次的思维,利用这一次又一次的如理作意。我们缘于自己精神受到干扰,我们愿所有的众生都能够像我现前的发心一样,解决这种精神的干扰。忏悔往昔时候干扰师父,干扰父母,干扰同参道友的罪孽。我们现在愿意忏悔它!愿意把自己的菩提心、大悲心能够启发出来。所以说,这种相似的菩提心就经过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如理作意,它能够启发起来。但是,启发起来的时候,这种功德是无量无边的,是世间上计算不清楚的。

  所以说,你看你平时当精神受到干扰的时候,你烦恼不堪,你痛苦不堪,不去反省原因,“哦,我找到了!”找到了什么?“找到了那个时候我对众生有点不好,他对我不高兴。”对嘛,这也是你找到的一个原因。是你对众生的伤害,引起了众生对我自己的伤害。这个没有道理可讲,你伤害了别人,别人就要伤害你。这层因果你必须承担!“那么现在我就不该了。”不该就好。只要你知道不该,你就在忏悔自己的业障。不仅仅是现在这一层行为,我们反应到:“哦,现在我伤害了他,我们对自己要求得矮,对别人要求很高。”很多同修就说:“我对你的伤害,我是不得以嘛,你就应该大人大量嘛,你就不应该记住我对你的伤害嘛!”你怎么不换过来想呢?人家对你的伤害,你也就大人大量嘛,你就不要去计较它,你知道是自己的伤害所引起的结果嘛。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这样要求自己,而且反过来要求众生:“我对你的伤害不应该,那么你学佛学得好,你就不应该跟我计较嘛!你就不应该拿这个结果来还报于我嘛!”那你这种要求对众生来说,是一种非理的要求。你要是对自己是这样的话,它就如理;你要以这样的方式来要求别人,那就不如理。所以说,学佛始终要掌握好方向,始终要对治来源于自我的错误,来源于自我的自私自利,就要对治。

  所以说,世间上那些挣钱的也好,官场当中拼搏的也好,乃至在农村当中受苦受难,在社会最底层受苦受难的人,他们的身心从早到晚、从小到老时时刻刻都在承受这样的身心地干扰。那么,为了生存他们还不得不承受这种干扰。我们现在学佛的人呢?世间上的人为了一点点生存的权利,他可以忍受这些;我们现在为了成就自己的大菩提心功德,来成就利益众生的大功德,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承受来自于自私自利心的这种结果呢?为什么不能够承受来自于众生方方面面的干扰和伤害呢?所以说,我们现在不要受点苦你就叫苦连天:“哦,这个世界五浊恶世,算了,算了,我不来了,我不来了!”自己赶紧就退缩了“你不要我来,就算了嘛;你看不惯我,我就躲你远一点嘛!”这儿躲得掉吗?你躲掉这个小的痛苦,你在那边去以为是躲掉了,结果又遭遇更大的痛苦。往往就是这样。所以说,我们现在学佛的人就是要有承担之心。当这种苦向你逼迫而来的时候,你能够应难而上,以一种正确的心情来对待他,以一种高兴的心情来承担它。往往承担了,你就能够解决它!你就再也不遭遇更大的痛苦,乃至多生累世痛苦的结果。身心受到干扰的严重后果,我们现在都能够重罪轻受。以现在的正知正见心、菩提心来把这往昔时候非常严重的结果,在现在一瞬间承受消化了。这种方法好不好?

  ……这是一种现实。对现实如饥似渴,想求世间上的快乐,世间上的快乐偏偏得不到。想当个官,是官运不佳;挣了两个钱,钱运并没有发达;想世间上的男欢女爱,得不到,如饥似渴;想学佛,听佛法,但是始终听不到;想遇善知识,善知识怎么就那么稀少。如饥似渴啊!现在这种结果来源于哪里?来源于过去世的吝啬!不布施,不供养,来源于自私自利的心,来自于悭贪不舍。不仅仅是自己贪,由自己的悭贪,他还要掠夺别人的财产。对这种自私自利,也因悭贪而伤害众生,杀害众生。这种种的行为,必然引起我们今天想什么得不到什么,如饥似渴。必然导致这种现实。乃至于在佛法当中给我们讲的,遇不到佛法,原因何在?原因就来自于我们自己的悭贪不舍。这种悭贪不舍,当面对善知识,我们不做布施,不能够做供养,不能够做恭敬,不能够做礼拜。让自私自利心生起,偏偏还要干扰佛法,还要阻碍佛法。在讲经说法过程当中,我们不来成就这种大法会,反过来还要拆散这样的善缘,阻碍众生来成就。原因?就在于这样的东西。

  我们在世间上遇不到佛法的结果,遇不到善知识的结果,得不到三宝的加被。因果,我们过去世,一直到现在生生世世不供养。还要报怨:“三宝为什么不慈悲呢?”“为什么不派大法师来给我们讲经说法呢?”我们总在报怨我们生的地方不好,这个内江没有多少善知识。为什么不生在更好的地方呢?为什么不是在藏地呢?要是生在印度呢?你就是不安于内江的这种现实。为什么你出生在内江这个地方?它有道理的!你必然生在这个地方,这是你过去世的因果所决定的。你为什么出生于那个家庭呢?它有它的因果。你为什么遇不到善知识呢?那都是我们往昔时候贡高我慢、自私自利、悭贪不舍乃至障碍他人破坏法会。

  以愉悦的心情来承受结果,以智慧的心情来发大愿心,来改正这种结果。所以说,要改换一种心态,来面对即刻的困扰。那么,我们这种即刻的痛苦,是因为我们往昔时候错误的态度以及吝啬,所导致的结果。因此,我们将来堕落到饿鬼或者是贫穷的一种必然原因。那么,我们现在要想富有,那就要布施。不愿意承担这种贫苦的结果,就要对治悭贪不舍的烦恼。只有把悭贪不舍的烦恼对治了,我们才会富裕。如果我们的心始终是悭贪不舍的,我们在世间上想要求得大福报,那不大可能。要有布施之心,要有供养之心,要有付出之心。那就是要以我现在所有的长处,来利益众生。我能够讲经说法,我就给大家讲经说法;我能够扫扫地,我就帮众生扫扫地;我能够种点菜,我就种点菜给众生;我能够织布,我织点布给众生。乃至世间上我有什么样的长处,我有知识、有文化,我可以以我的长处来布施。乃至我现在的心情非常欢喜,我就以这种欢喜的心情布施众生。现在有点智慧,有点福德,就让自己把智慧和福德布施给众生。这是求什么?求富贵的一个捷径。

  所以说,这些吝啬导致贫穷,它不会得到一种富有的果报。布施,能够导致富有,绝对不会说是遭受贫穷的果报。这是一条不变的法则。所以说我们现在就要能够祈求三宝,祈求老师的加被。让我自己能够承受因为悭贪,因为掠夺众生的资产,现在遭受病苦的这种恶报,我愿意承受,乞求三宝赋予我力量,乞求师父赋予我力量。我能够有智慧、有能力承担这种苦果。那么,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由于悭贪而来的结果,我都愿意承受。能够从因果上去对治悭贪不舍的烦恼,让我们这颗心赋予布施。把我现在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众生,让他们都能够富足,让他们都能够所求如意,让他们都能够离开贫穷困苦。把我现在这一片善良的心,回向给尽虚空、遍法界的众生。这是什么?这是善根回向,也就是善根布施。以这样的善心,来回向给众生。

  那么,在这样的回向观想的时候,来节欲,来受持八关斋戒。一天一夜,过午不食,乃至减少自己现实生活过程当中的需求。这在国外做得很好,日本的佛教徒有很多联合起来过午不食,把晚上节约的这一顿全部捐献出来。把晚上节约的这一顿捐献出来做什么呢?利益众生,积少成多。把这些力量组织起来,去布施给众生。我们现在可以照这样去做。一天当中我只吃一顿,晚上不吃。晚上不吃的这一顿它值多少钱,我们就捐献给众生。捐献到一个机构,搞一个慈善。发愿:“以我捐献出来的这一顿粮食来利益众生。”所以说,在现实的生活当中,你可以做下去。那么,要抽烟的,有很多一包一包地去抽。你平时一天抽一包的,我不说叫你彻底把它杜绝了,你一天抽半包,节约半包拿出来,捐献出来行不行?要是你爱买化妆品的,买时装的,看到我有衣服,我这件时装不买了,捐献出来。乃至你在家庭生活过程中,本来今天想要吃点肉的,我今天节省这一顿,把这个吃肉的钱节省起来,捐献出来。乃至今天你要想出去游山玩水的,把游山玩水的东西节省下来,把它捐献出来。

  在现实的生活当中,节约、惜福,然后布施、捐献。你自己生活当中的点点滴滴,你都能够奉献给众生,这就是对治这种悭贪不舍的烦恼,这就是改转那种自私自利的心。所以说,你那种豪华地享受,可以减少到中等的享受;中等的享受,你可以减少到基本的需求。这就可以了。把这些节约下来做什么?布施、捐献、利益众生。所以说,像这样我们来承受由于悭贪不舍,所带来的如饥似渴的痛苦,然后来布施。把我现在的长处能够知足、少欲、节约、惜福,来布施给众生。这是改转多生累世我们的贫穷之命、困苦之命、如饥似渴之命,都可以改转。你的心发得越猛烈,你改转这种痛苦的时间就缩得越短;你自己布施做得越好,供养做得越好,节约、知足、少欲、奉献做得更好,那么我们现在来改变这种贫苦的命,它也就改变得非常快。

  老法师不是前几天给大家讲过,在佛经当中,有一对夫妻贫穷得只剩一条围裙了,两个人都没有衣服穿了。要出去乞讨的时候,都是换着穿。你出去的时候,你就穿上这条围裙出去乞讨;我出去的时候,我也穿上这条围裙出去乞讨。已经到这种时候了,非常痛苦!遇上一个大阿罗汉,想去度他们,就要买贫,希望他们可以卖贫。怎样卖呢?“把你这条围裙拿给我,供养给我。”这两夫妻就犯难了,最后的一条围裙,我供养出去,布施出去了,怎么办?这两口子想过去,想过来;商量过去,商量过来:“往昔时候,我们就是因为悭贪不舍,所以才落得这样的贫穷困苦。我们现在正在承受这种结果,我们非常想改变这种贫穷困苦的结果,但是苦于没有办法。现在有办法了,有人来买贫,我们还舍不得卖吗?”这两口子商量定了:“卖!哪怕就是不出去了,不出去化缘,承受这种生命危险,我都要把这条围裙布施出去。卖贫,决定卖贫!”当他们把围裙布施出去了,富贵立马就来了!所以,他拿着出去,国王说:“你穿这么一条脏兮兮的围裙干什么?”他就给国王开示:“你不要小看这条围裙。这条围裙是两夫妻以他们的性命作为赌注布施出来的。这条围裙一布施出来,他们怕羞耻,他们就不再出来化缘了,两口子准备饿死。用两条生命的代价,来布施这一条围裙,你说它的功德小还是大?”国王听了感动得不得了,王后听了也感动得不得了:“有这么虔诚的人呀?有这样敢舍生命而布施的人吗?在哪里?我一定要见一见,我要供养这两个人。”王后把自己身上所穿的高档的衣服解下来,要送给这一对夫妻。国王一看到这么虔诚而信佛的人,要帮助他。富贵立马就来了!贫穷马上就卖掉了!

  那么我们这些人呢?麻烦。他说:“我现在都贫穷得不得了,我饭都要吃不起了,现在仅仅吃一口红薯饭。你怎么能把这一口红薯饭给我抓走呢?”他舍不得了。就因为你的舍不得,我们的贫穷困苦始终解决不掉。所以说,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遇上这些如饥似渴的贫苦,贫穷、困苦,你是什么样的心态?你平时是什么样的心态?今天,就把佛法的心态教给你了。当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物质上不满意的时候,现实的物质上感到缺乏的时候,追求官位追求不到,追求财富追求不到,追求佛法追求不到,非常贫穷困苦。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生活?这就教给你了。所以说,这是第十二段。就是要祈祷现实生活赐予我们的这一种贫穷困苦,把这种贫穷困苦作为对自己修道的增上缘。把这种贫穷困苦,作为我们觉悟这种业力因缘的无上法宝。感谢生活的赐予,感谢艰难困苦对我的一种提示。祈祷三宝,祈祷善知识。

  现在,就利益这种对即刻的承受变为修道的增上能力。这就是世间上像莲花一样的,能够把污泥作为养料。我们现在把世间上的贫穷困苦,作为修道的帮助条件。在现世的痛苦当中,越痛苦,越得发出离心;越不满意,你越能够发出离心。你自己是这样,众生也是这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我们在遭受这样痛苦的时候,众生也在遭受这样的痛苦。我们发愿能够救度所有尽虚空、遍法界的这些众生的痛苦,贫穷的困苦。这个大愿心、大菩提心,也就可以启发出来。这样的功德那是非常殊胜的。

  下面一段。当我们在现实生活过程当中被囚禁了,失去自由了,被关起来了,这种时候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生活?你犯了法了,关进监狱里去了,行动有限制。乃至有些人没犯法,但是你还是被关起来了。为什么被关起来了?被家庭关起来了。那个家是什么?房子顶盖下面有一只猪。我们现在自己的感觉是什么?就相当于这样。钻进那个圈子里就跳不出来了,不自由了。今天想吃素,对不起,爱人要阻碍:“你吃素对身体不好。你身体不好,我怎么能快乐?”那你就麻烦了。非得要你去吃肉,非得要把你养的身强力壮。把你养的身强力壮之后干吗?她才快乐。这个世间上的痛苦,我们现在的身体不是我们自己的,转过来为对方所拥有,为对方所制约。你说现在是不是这样?我们已经钻进这种牢笼了。所以说家就是一只牢笼,钻进去了很不容易钻出来。现在有机会你可以跳出来了,你心里都还有点恐惧:“我跳出来之后,怎么办呀?我离了婚之后,怎么办呀?没有这个人之后,我怎么办呀!?”你心里还在恐惧。乃至你没有跳进家庭的牢笼,现在你已经跑出来了,你是单身汉,乃至你已经出家了。一个人的队伍,拉着可以到处跑。但是,你还是钻进牢笼了。钻进了什么样的牢笼?钻进自己烦恼的牢笼。烦恼把你制约了,你错误的知见把你圈起来了。

  所以,家有很多层面。有些是名缰利锁,为挣名,为挣利。它像一根绳索一样的,把自己栓住了,把自己锁住了。为成家立业,追求男欢女爱。好像是我占有了对方,其实你也被对方所占有了,把你栓住了。好像我们得到一个家庭了,其实我们被家庭奴役了。乃至你现在跳出来了,我们还跳不出自我的一种思想的范畴,知见的范畴,烦恼的范畴。烦恼,又紧紧地把我们栓住。我们内心喜欢这样,又不喜欢那样。你有你的条条框框,有你的模式,有你的程序,这往往就是你的思想把你栓得牢牢的。你喜欢这样不喜欢那样,对不起,它就制约你了。所以,我们很不容易跳出这些条条框框,很不容易跳出牢笼。我们的心不自在、不自由、不自主。我们现在感觉到哪怕就是我一个人,我的心也为其它的烦恼所约束的。始终离不开欲望的享乐,离不开世间上这样那样的舒服,我们失去自由了!找不回自己!自己在哪里呢?

  这就是我们现在生活当中的一种现实。这种现实是怎样引起的?要从业果关系上去认识。我们受制于人,受制于家庭,受制于名缰利锁,乃至于受制于自己的错误思想。它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轻视其他人,卑贱其他人,驱使其他人,做他们不愉快的事。就是对别人的一种武力、胁迫、占有,让别人不自在。把别人生活的方式给夺去了,非得要以自己的方式强加于人。你看看,来自于这样的。轻视人,卑贱人,驱使人,要想让天下所有的众生都为我服务。算计来,算计去,都要使天下的众生为我服务。由于你这样发心的错误,由于我们多生累劫都是这样自私自利的心,为了我一个人的自由,而不惜驱使众生,而不惜奴役众生。所以说,我们今天遭受的结果就是失去自由,就是自己不能够自主,就是跳入牢笼过程当中。这是必然的结果,躲也躲不掉。

  你思想的条条框框,那是你自己造成的,你习惯于这样的东西,养成了这样的模式,你必然受制于它。表面上看,你贪取男女的身体,执取男女的这种身体,因为你的贪得无厌,为了你自己的享受,你想把别人占有。在你占有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就同时占有了你,这也就是一种必然的结果。想跑你都跑不掉。乃至我们过去世、现在世夺取众生的自由,现在我们的自由也必然被夺取。这是一报还一报。天理之公道,丝毫不爽。我们现在明白了这层因果关系了之后,我们要以大无畏的心情,来承受这种结果。祈祷三宝,祈祷我自性的觉悟,祈祷善知识的加被,让我能够明了这层因果关系。让我能够从现在开始,还众生自由。为了成就众生的自由,让自己的身心世界都可以奉献给众生。决心把自己奉献给众生,为众生奉献自己的生命。

  不管现在众生对我如何处置,鞭打,辱骂,囚禁,我都任其处置。发心什么?发心能够承受这种苦难的结果,发心能够承受这种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不自由的众生的苦难。然后,从业果上去忏悔往昔时候掠夺别人的自由,奴役别人,轻视别人,让别人从事卑贱职业的,这样一种错误行为。来忏悔,来发愿,来改转。怎么改转?最有利的改转就是把我们现在奉献给众生,让众生能够得到真正的离苦得乐。我们现在不自由的时候,你种种的不自由,你平时是怎么生活的?今天学了《利器之轮》,你知道这些种种的不自由,都是我自己往昔时候所做的业,现在还报到我们自己身上了。自己能够心甘情愿地还债,债要还了你才轻松,躲是躲不掉的。

  要想赖账,你赖到哪里人家追到哪里。你说:“我跑到这儿来了,他怎么会找得到呢?”没有找不到你的时候,如影随形。为什么如影随形?它不是外在的,而是内在的。是因为我们的业,做了错误的行为,我们自己的生命它就必然显现这样的境界。不是外在的,你以为它到处找得到你吗?不是它找你,而是你找它。你以为你躲过了,结果你躲的过程刚好躲到那里去了,它就等着你的。你看,世间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巧妙。你明明算计过来,算计过去,“嘿,我躲过去了嘛!”不是冤家不聚头,做冤家你就躲不过,冤家路窄嘛。为什么冤家路窄呢?世间上的人经常都在说这句话,但是很少有人把这句话弄懂的。冤家为什么路窄?你不愿意看到他,但是偏偏走到那里要碰上,走到这里也要碰上。什么原因嘛你告诉我?佛法上说,它不是来自于外在的冤家,而是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在的冤家。内在的冤家是什么?自私自利的心。当你这种自私自利的心侵损了众生的自由,伤害了众生的自在,对不起,如影随形。这个业的道理,它非常善巧,非常公道。你躲到哪里,哪里就给你安排好了。那是躲不掉的。不从根本上下手,你是永远也解决不掉这种结果。所以说,这是当我们失去自由受制于人的时候,应该怎么样去生活。这个偈语就给大家说得清清楚楚。

  第十四段,当我们在现实的过程当中,无法免于那些恶毒地辱骂,乃至经常听到那些贬低我们的,威胁我们的,刺激我们心脏与耳朵的种种咒骂,尖酸刻薄的语言。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我们经常受到这样的待遇,于是我们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好像如坐针毡。走到哪里去都受到刺激,走到哪里去都受到侮辱,走到哪里去人家都要诽谤你,都要侮辱你,都要挖苦你。让你心里不好受,让你的耳根不自在。所以说,这样的现实我们遭遇得太多太多。那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遭遇这样的辱骂,为什么遭遇这样的诽谤,为什么经常听到这些刺激人的,贬低我们的,威胁性的,咒骂性的语言。为什么?那就是因为我们往昔时候多生累劫,论人长短,挑人的鼻子,挑人的耳朵,挑人的眼睛。你看我们现在也就是这样子的。我们现在是不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就习惯于这样嘛。走到那里去了,一个毫不相关的众生他看了不顺眼。说:“为什么不顺眼呢?”“他那个鼻子长得歪的。”人家鼻子长得歪跟你有什么关系嘛?他就看不惯。眉毛上长了一个痣,他说:“这个眉毛上长了一个痣凶得很。”他老是去挑别人的。乃至生活当中,经常苛刻地要求比人。你看我们在家庭里,要求父母:“你都是做父母的人了,几十年的经历你都过来了,你应该比我的水平更高嘛!”他就去挑剔父母的过错。来亲近老师皈依三宝,他还挑老师的过错;来皈依三宝了,他还挑三宝的过错。“佛法僧三宝,虽然说我是一个皈依弟子,但是我这个人是认道不认师父的。你错了就错了,我就要批评。你一个泥塑木雕能够度人啊?”他说。他来挑剔三宝的过错。乃至在社会上,受别人地领导,自己不甘心,他还挑领导的过错:“你有什么水平?还来领导我。”夫妻之间,挑别人:“这样就是你不对嘛,那样就是你不对嘛。”从来没有检查过自己的不对。教儿女的时候,总是教不过来:“你这个孩子没有善根,这样教,那样教,教不过来。”他没检查自己。你只是在言语上教,你行为上教了吗?不知不觉地你在教孩子打牌,不知不觉你在教孩子东整西整的。你不孝敬父母,儿女就从你的身上看到影子,他也不孝敬你,于是你觉得教不过来。教不过来是什么原因?教不过来是因为你言语上一套,行为上一套。我们总是习惯于去挑剔别人,整个世界的漏眼我都知道,但是从来没有挑剔过自己。骂别人的时候,尖酸刻薄。不伤到你的心,不让你痛三天三夜我就骂得没有水平,非得要骂到人家内心里面去,“我要让你刻骨铭心地!”你看看,这个歹毒的心,我们时时刻刻都在发起这样的心。在现实的生活当中我们就是这样。

  那么,当这种业的利器之轮,因果的报应显现在我们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偏偏不愿意了。“我为什么要受到这么不公平的待遇?”“你为什么要这样苛刻地要求我?”当我们受到这种不公证的待遇的时候,我们不愿意了。对不起,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必然要受到这种结果,必然要受到这种待遇。为什么呢?因为你曾经这样对待过别人。为了要让你知道你不能够这样对待别人,于是乎这个世间上的因果就给你显现了,这个大菩萨就给你显现了。让你知道,苛刻地对待别人,挑别人的眼,挑别人的鼻子,去辱骂别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结果。让你明白了这种结果了之后,你才会觉悟,你才会不再这样去对待众生。所以说,我们现在要知道,我们现在所受到的这种待遇是必然的,跑也跑不掉。必然把你逮住。不是谁把你逮住,是你自己把自己逮住了。所以说害人终归害己,算计别人终归要算到自己身上。所以说轮回、轮回,什么叫轮回?你曾经伤害过别人的,对不起,你必然受到伤害;你曾经帮助过别人的,你很好,终究要受到别人的帮助。世间上的道理就是这样简单,没有多复杂。你只有把这层道理听懂了,那你才知道这个世间是怎么回事,那你才知道我们今天受到别人的侮辱,受到别人的谩骂那是因为什么样的结果。那是因为我们挑拨离间,那就是因为我们经常说长道短,那就是因为我们经常传播这些是非,所以说这种结果它就会出现了。

  因为我们曾经恶毒地辱骂别人,现在这种结果又还到自己身上了,自己也遭到恶毒地辱骂了,你才知道我当初骂得别人这么样地惨,心里受到的伤害是这么样地厉害,你才知道。我们曾经造谣中伤别人,乃至瞧不起别人,而如今这些相同的果报又轮回到自己身上来了,这个业就是这样的。从今以后,我们要放弃这种对众生的伤害,要能够发起大菩萨的觉悟心,自觉觉他;发起利益众生,说饶益众生语,说成就众生语,说宽和语,说忍辱语,不要再去传播别人的是非,不要再去造谣中伤别人,不要再去尖酸刻薄地辱骂别人,乃至不要再去瞧不起别人。我们现在要谦虚、卑下,要有一种宽大的心量。见到众生烦恼的时候,我们能够安慰他,宽慰他;当众生自觉不自觉犯错的时候,我们要有宽容心、包容心,以善巧的智慧来帮助众生。始终要把自我放下,始终要把利益众生提到哪里?提到当前的生活当中来。以谦虚的心态来为人处世,不再去出言不逊,不再去贬低别人。以这样的为人处世,来承受我们往昔时候错误的言行所带来的结果,受到伤害的结果。乃至我们从现在开始,养成一种忠厚的心,不再去攻击别人。我们现在语言非常柔和,说出来的话不说就算了,一说出来就是理解包容的话,一说出来就是宽容安慰的话。

  在家庭生活当中,不要去指责对方,首先检查自我。你发脾气,是因为我没把你照顾好;你不回来,是因我这个家里没给你温馨;乃至你的钱用到外面去了,是因为我把自己的魅力减少了。你要是这样检查的话,你那个家庭生活迅速就能够改变。世间上受到别人的挑剔了,“值得挑剔,你在帮助我,感谢你对我的挑剔。”别人辱骂你,“我辱骂了你,你该还我。”乃至别人瞧不起你,“是的,往昔时候我曾经瞧不起你,你现在该瞧不起我,我算什么嘛。”时时刻刻以这样一种安详的生活心态,你在现实的生活当中,虽然说你最谦卑,但是你最受人恭敬;虽然说你时时刻刻把自己摆得很低下,但是你最伟大,人家就会把你抬高。人家抬高你不要上当,你今天说:“师父说,把自己放得越矮,人家就会把我抬得越高。”你就为了想站得更高,所以你故意要把自己放得更矮,那你就是功利心。人家就是要来抬你,但是抬不上去,我始终要站在最低处,那你就算成功了。

  所以说,我们要以这样的行为来改变自己多生累世因为轻视众生,瞧不起众生,谩骂众生,挑剔众生,尖酸刻薄地辱骂众生,来把自己错误的言行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来发愿改正。不仅仅是发愿,落实到自己为人处世的生活过程中去,那才是切实的忏悔。而且,不仅仅是一点点力量,要发一种最勇猛的心、迫切心,要发大心、强烈心来照这样去做。

  这一方山水,让我们不能安身立命,我们总是希望还有更好的地方。在现实的过程当中,是不是?每家人都在往外面跑。有了几个钱了,“哎,在内江这个鬼地方不要住了,我到成都去买一栋房子,我到重庆买一栋房子。”一旦跳出去了,好高兴:“哎呀呀,终于跑到成都来了!终于离开内江那个小地方了!”我们出生在内江,我们对内江呢?没有感情。这片山水,滋养不了我们;这片山水,时时刻刻我们觉得它肮脏、不卫生、治安环境不好、人文环境不好。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心态?为什么我们在某一个地方出现这种相应的心态呢?现在你到世间上去接触一下,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心态。有几个在享受内江这个环境?我看没有几个;有几个在说“我们内江真是好,内江是个好地方!”有几个在唱这样的赞歌的?基本上没有多少。我看除了那些诗人,除了报章杂志上它能够吹一些之外,现实的民众当中大多数不满意。为什么不满意?这种不满意的心,那是有原因的,有结果的。

  原因是什么?原因就是我们对佛法缺少正知正见。现在是我们对佛法缺少正知正见,我们认为现在的世间都不干不净,现在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娑婆世界这样的苦,那样的苦,不知道现在其实是由于我们一颗不干净的心所造成的。没有明了这种道理。佛法上的依正不二这层道理,没有懂。什么是“依”?依是依报。什么叫“正”?正报。正报是什么?就是有情的生命。什么叫依报?是人所生存的环境。它就是依报。依正不二是什么道理?就是说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生存空间。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只能够得到什么样的生存空间。就是这样的。佛法就给你揭示这个道理,景物唯心造。外在的环境看似客观,其实是由这个主观的世界所显现的,是由这个主观的世界所造成的。

  我们没有这样的正知正见,于是在这个世间上我们的态度就不正确。反正这个世间都这么脏了,我再丢几个垃圾算什么。你看内江人,一跨进他房子的时候,地板擦得非常干净,一尘不染。他的家里非常豪华,就像西方极乐世界一样。但是,一跨出他的大门,他的楼梯间你再看一下,哦哟,灰尘堆了那么厚。一跨出门,他就不愿打扫,“公共领域,凭什么该我打扫。”乃至自己房间里的东西,他可以随便往外面扔。窗子一开,从楼上一直丢下去:“管它的,反正不是我扫,我只要丢出我这个空间就是了。”任何人都打这样的算盘。不要说我们的火车站了,火车站我去看过,越看越邋遢,走到哪里,哪里都是垃圾。就是市中区比较文明的场所,你去看一下,还是一样的。人居环境改变不了。为什么改变不了?因为我们这颗心非常肮脏,非常自私,我们自己把自己生活的环境破坏了。谁给你破坏了?我们自己破坏的。所有内江人的屎尿都在往沱江里排放,垃圾污水都在往沱江排放,但是我们现在吃的水又仅仅只能从沱江抽起来吃。我们自己排放进去的屎尿,现在又把它抽回来自己再饮用,你说是谁造成了这种恶劣的环境?在座的每一位都要承担责任。我们在说现实的环境不美观、不好,而偏偏造成现实的环境,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要承担责任。

  大环境是这样的,小环境是不是这样的?照样是这样的。一个家庭,认为这个家庭不温馨,环境不具备。对不起,家庭的温馨环境哪个破坏的?有你,有他。你们一家人都要负责任。就由于你那一颗心肮脏,所以说环境也就肮脏;就由于你那一颗心歹毒,所以内江的社会也就歹毒无比。正因为我们这颗心,不安分守纪,内江的整个社会看起来也就不安分守纪。为什么我们这个地方多少年一个想法,一次又一次地错失良机,一次又一次地落后于别人?为什么迟迟发展不起来?那不仅仅是几个领导的事情,那不仅仅是体制的问题,那是我们这地方人的素质问题所决定的。所以说,我们自己不从自己身上来改变,终究这个地方绝难改变。我们寄希望于派一个好的领导来,倒是派过去派过来,派不到好的领导。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命运,我们的福报决定了。我们的民众只能够有这种福报。为什么我们不从自己来改正呢?

  出家也讲环保的,出家也讲开放的,出家也讲进化的。要怎样才能环保呢?从自心的环保开始做起。把自心打扫干净,身口意三业打扫干净。当我们自心的环境改变了,外在的环境就改变了。当我们自身的素质提高了,那么整个内江民众的素质,人人都这样做他才能够提高。当我们大家的素质都提高了,内江的社会环境就会改变。到那个时候,自然而然地它会出现一个相应的领导。相应的领导,这个领导不是谁派来的,不是哪个专运过来的,而是大家同齐相求所感得的结果。有这样的东西,我们大家有什么样的福分,现在有个什么样的领导。这样一讲,很多人又要说:“你讲的这个有点悬哦!”是不是悬?不悬。非常现实。

  所以说,我们这一辈子,遇到这些不如意的环境,要知道那是我们对佛法缺少正见,我们不能够把这些依正二报的道理明白。万事万物本来一尘不染的这种真实状况,你不知道。以前不是给大家说过嘛,释迦牟尼佛成佛了,在这个娑婆五浊恶世当中,有些弟子就很不理解:“佛,人家成了佛,人家的国土就非常干净,非常庄严。你老人家成了佛,为什么这个世间是这样的五浊恶世呢?” 释迦牟尼佛说:“这是你们的业力,不是我的国土。我的国土是什么?马上显现给你看。”他脚大拇指一踩着地的时候,整个大地变得非常祥和、庄严、富足。这才是他的报身国土。那就感到不能理解了:“既然你的报土这么样的庄严,你为什么不让我们住在你的报土当中呢?你为什么要让我们住在五浊恶世当中呢?” 释迦牟尼佛说:“这是方便。”什么叫方便?就是对治我们这些人的方法。什么叫方法?释迦牟尼佛说刚强众生,难调难化,但是给你讲经说法,你认为有佛在那里,有什么在那里,你有依赖心。不知道这个世界因于自心而显现,不知道佛法的整体从自心而显现。所以说,给你讲经说法你能够听,那就给你讲经说法。讲经说法你听不到心里去,怎么办?用现实来教化你。现实说法。你不是喜欢伤害别人吗?好嘛,让你去伤害。当你伤害别人的结果回返到自身的时候,你又再受到伤害的时候,让你看清楚这种现实。伤害你的是哪个,伤害你的正是你往昔时候伤害过的敌人。冤冤相报,何时了。时时都在点你一句。你能够觉悟这层道理了,你就知道如果我往昔时候不结这个冤家,他又怎么可能来害我呢!我往昔时候不伤害别人,他现在又怎么可能伤害到我呢?用现实来说法,你最容易接受。

  那么现在,我们自心不干净,外在的环境也就不干净。所以说知道境由心造,我们现在能够从佛法的正知正见学起,观想世出世间都是洁净无瑕的。我们不再非难他人,我们不再挑现实世界的缺失,我们把这些现实观想成佛菩萨的化身。佛菩萨为什么要变化成这样的身体呢?教化我们。那你得到教化没有?你没有得到教化的时候,那你要反省,你这种智慧还不具备。这种正确的认识,就是菩萨的化身。以这样正确的认知,来消除我们的恶业之果。把现在世间上这样那样的事情,都能与佛法结合在一起;把我们所遭所遇的一切现象,都能够与佛法结合在一起。以前我所说的,有些同修要去渡化众生,这个渡化不了,那个渡化不了,他就说:“哎哟,这个众生刚强难化呀!”我说,是因为我们自己刚强难化的缘故。如果你转换一个方向,不是我渡众生,而是众生渡我。众生都是诸佛菩萨的化身,他来点化我的。作恶的,以他那种恶的行为,恶的结果来点化我。你觉悟没有?如果你觉悟了,它就切切实实在给你说法。做善事的,以他善的结果来点化我们,你看我现在得到这种好处,都是从善法当中得来的。它在给你讲经说法,现身说法。你觉不觉悟?现在往生的,以他往生的结果来给你昭示,以信愿行三资粮念佛就有这样的好处。乃至那些当官受贿的,以他被铐起来,名利被剥夺,以这样的现实来点化你,“你看我落得这么一个下场,无非不过是贪人家几个钱啊!”它在给你现身说法。两夫妻在打架,它在给你说法的。你看我们打起来了,为什么打起来了?因为彼此之间不尊重,彼此之间不协调。你挑我的鼻子,我挑你的鼻子;你出去找感觉,我也出去找感觉,于是就打起来了。都在给你现身说法呀!你听懂没有呢?很多人听不懂。很多人只把世间上一切一切的现象没当回事,“哎哟,你看他们又打起来了。”你还在幸灾乐祸。你不知道那是菩萨在点化你,智慧眼你就把它障碍住了。像这样学佛,那就很不具足。

  所以说,我们现在就要从自己的起心动念开始做起。观想现在一切不圆满的现实,其实它是非常圆满的。现在不圆满的一种现实,是诸佛菩萨的一种化身,方便的显现。以现身说法来让我们认识自心的不圆满,来认识我们自己福报的欠缺。所以说,我们修极乐世界的也好,修药师琉璃光世界的也好,它的修法都不离现实的修法。就是要把这个娑婆的五浊恶世,从现在开始,它已经不是娑婆世界的五浊恶世了,是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世界。每一个众生都坐在莲花当中,每一朵莲花所生存的环境,那都是它应该得到养料的地方。但是它得到养料没有呢?得到养料,这朵莲花它就开得非常姿盛;如果没有得到养料,莲花没有吸取现世的养料。我们修东方琉璃光世界的,药师琉璃光世界的,那么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呢?也不离琉璃世界而有。所以,我们要用自心的关照能力,起心动念来改变世界,来转化这个世界。学佛人的心,要有这么大。不是听之任之,不是得过且过,而是从现在我们内心里,从我们能做到的一点一滴来开始改变这个现实的世界。所以说,我们这些同修,要把这个方法学到。这是第十五段。

  第十六段。我们在现实的生活当中,经常毫无选择地被迫与我们最亲密的朋友分离。在佛法上说,就是一种苦。什么苦?爱别离苦。我们最喜欢的人,我们希望和他朝夕相处,但是对不起,往往生离死别经常现前。从小到大给予我们安慰的父母亲,我们希望时时刻刻和他在一起,永永远远都能够得到父母的爱护,但是对不起,生离死别来了。父母亲,一天一天年纪大了,乃至现在世的时候也不能够照顾我们了,换过来还要我们照顾他。乃至无常到来了,一口气不来,这样放不下,那样放不下,千叮咛、万嘱咐,毕竟还是要撒手而去。我们在这个世间上非常孤独,非常凄惨,不能够长时间地得到父母的呵护与关照,与这些最亲爱的人分离了。夫妻非常恩爱,但是世间上有一句话:“老天啊……”往往在这些婚姻非常美满的人,不是这个生病,就是那个生病;不是这个走了,就是那个走了。“哎呀,这两夫妻关系这么好,为什么这个得了癌症他先走了?那个得了癌症她又先走了?”往往吵吵闹闹的夫妻,他还健健康康的,长相思守。这个世间上是不是这个道理?很多就是这样的道理。

  你不知道为什么导致这样一种现实。什么样的一种现实呢?当我们在爱当中相互尊重,我们由爱而成熟了我们双方,于是我们双方的使命也就完成了,彼此之间的粘着也就可以解除了。从此,从生至此你不纠缠我,我不纠缠你,是双方的一种解脱。往往我们在爱当中不能够成熟自己,要想无限度地,贪婪地榨取对方,占有对方,以一种自私自利心,还要冠以一种冠冕堂皇的爱的理由。但是对不起,你们两个就吵吵闹闹,烦烦恼恼,始终成熟不了,始终没有明白婚姻与爱它给予我们的提示是什么,你没有完成这种作业。当你没有完成这种作业的时候,对不起,老师要留你下来,对方要留下你,不准让你走回去。所以说,吵吵闹闹的夫妻,往往能够长相思守。原因何在?你的任务没有完成。往往相亲相爱的人,不是这一方早走,就是那一方早走。原因何在?可以说,通过爱它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解决相互之间的粘着。从生致死,你再不纠缠我,我再不纠缠你。乃至你吵吵闹闹到最后,你还没解决,还没通过婚姻把你应该有的任务完成,这一辈子你临死他都不放过你的。他说:“我觉得我们俩的缘分还没有尽,下辈子我还要找你,生生世世我要追着你不放。”你跑不掉的,是什么?那就是世间上所说的冤家路窄。你们俩是冤家,他就把你抓住了。我们现在称夫妻双方,那叫什么?冤家。什么叫冤家?就是这个冤家。这一辈子要碰到你,下一辈子要碰到你,再下辈子还要碰到你。因为什么呢?结了冤了。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你把我拽着,我把你拽着,甩不掉。原因就在这个地方。

  所以说,要觉悟这种因果。我们在现实的生活当中,与自己所爱的人分别了,与朋友们常常之间经受这种生离死别。原因是什么?原因是我们这一辈子,乃至过去世当中常常把师父的侍者,父母的眷属等等占为己有,把朋友的眷属、好处占为己有。那么现在,由于我们不知道伤害上师,伤害师父,伤害父母,伤害朋友的这样一种结果,当你伤害了,你让别人的朋友离开了他,那么我们的朋友必然离开我们。你以贪心、嗔恨心、愚痴心让师父的徒弟、眷属离开师父,让这个道场的同学伴侣四分五裂,那么在现在我们就必然遭到这种结果的回报。我们自己的家庭呢?它就会分崩离体。我们自己喜欢的人,所爱的人呢?常常就不能够在一起,常常要经受这种生离死别。这是来自于业的利剑。往昔时候,我们这种行为伤害了朋友,伤害了老师,伤害了道学。我们现在呢?这种行为又反过来伤害到我们自己了。它是一种业的回报。要觉悟这层因果关系了,我们看到世间上的生离死别,乃至我们自己在经历这种生离死别的时候,我们都能够从因果正见上去体认它。都能够发菩提心、觉悟心来体认这层真理。看到别人在生离死别的过程当中,我们能够发起一种慈悲心,发起一种大愿心。能够方便善巧,以一切善法的功德利益,回向给众生;以尽虚空遍法界,佛法僧三宝的加被来成就众生。他们的眷属能够团结互助,能够相亲相爱,能够举案齐眉。

  那么,我们现在呢?从这样的同情心上开始修。当我们经历到这种生离死别的时候,我们能够借这样一种现实的点化,来觉悟这层道理。感谢现实生活给予我这样一种机缘,让我认识到世间上的不圆满;感谢现实给予我这次机会,让我承受这种生离死别,来偿还我过去世的业报。感谢菩萨的慈悲,让我有这种机会,借我现在承受生离死别来代众生,来代天下的有情人,来忏悔这种离间师父,离间三宝的罪过。让我从现在开始,起心动念,出气入气,都能够从三宝的加被再来加被众生。要有这样的一种心情,来发愿替众生消业。替众生消业,落实在自我烦恼的对治,落实在自己言行举止、起心动念不圆满的一种消业。这样子,一点一滴地去做。切切实实地把这样一种慈悲心情修起来,如理如法的心情能够修起来。

  所以说,我们现在要发愿:从今以后永不拆散手足知己,从今以后永不离间师徒之间的关系,从今以后永不再以恶劣的态度来对付师父的侍者,乃至师父的眷属朋友。不再做这样离间的事情了,不再以恶劣的态度来对待他们了,发这样的愿望。忏悔往昔时候,你以恶劣的态度来对待师父的眷属、朋友,来离间这个道场,那个道场的不如理的行为。我们现在要忏悔。在现实的生活当中,家庭里两夫妻有了毛病了,今天别人跑到你跟前来:“哎哟,我们家那口子简直不是人,出去之后怎样怎样……”你不能够乘火打劫,你能够以一种和合心来劝他:“你现在是在气头上说这样的话,不应该,千万不要这么想,多生累世有这种机缘你们才能够在一起。暂时的错误,估计众生也有愚痴无明,犯了这样的错误你要理解,你要原谅。然后,还要从自己身上多找原因,加强培养双方的感情,加强联系双方,加强交流。这样,尊敬彼此之间的纽带,这种感情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你不再去乘火打劫,不再去离间别人,不再去破坏别人良好的人际关系。在左右邻居过程当中,你能够这样为人处世,调解纷争。在单位上,你不妒忌同事与领导之间的良好关系;不在没有领导之前,揭别人的小事,说别人的是非;不再在朋友的面前说他朋友的过错。老是以利益众生的心态,成就众生的心态,包容众生的心态来为人处世。

  你有这样的心态处事的时候,那就是真真实实来改变自我的妒忌之心,改变自己离间老师,离间朋友,离间道场,离间同事与领导之间的良好关系。这些都能够改正,够能够忏悔。真真实实的一种善心,一旦发起来的时候,命运的改变也就在当前。每个同修,自己检查自己。别人在对你说:“张居士修行得好。”你就把嘴一憋:“修行得好?我不知道。”这还是比较保守一点的态度。再不保守一点的态度呢?他就会进一步挑拨离间:“你认为他好啊?这个人怪得很,表面上看着是修行,其实恶劣得很。”这样的是非,那样的是非,讲了一大串。人家一看:“哦,是你说的吗?真的?”“真的,我亲眼看到的!”你还讲得有鼻子有眼睛的,于是乎听见了以后:“算了,算了,你这个修行是假的。”你就经常干这样的事情,离间人家的关系。人家说到这个道场:“这个道场好,那个道场好。”“这个道场好,那个道场好,你不了解才说好!你了解了就会说不好!”他说:“我确实没有了解,你了解了多少?”“我了解得多了,我天天去那儿,我清楚。”这样的事情,那样的事情,这个传播是非的心就开始出现了。是不是?就开始出现了。乃至别人两夫妻非常好,你看见简直嫉妒得要命:“这两夫妻,怎么会这么好?其实这个男的在外面很乱。”你没事的时候,好不容易逮住一个机会:“张大姐,你知不知道你家男人在外面搞什么?”就开始了。“李哥,你知不知道你家张二嫂在外面搞些什么?”老讲坏话,挑拨离间,马上就开始了。乃至你们几个姊妹在父母面前争宠,你在父母面前还要打小报告。“妈,你以为我二姐很好吗?我二姐在外面乱搞你不知道。”告别人的状。领导面前,你经常打这样的小报告:“那个人表现得很积极,你要小心点哦!这个人,背地里说你的坏话,拆你的台你不知道。”你看看,经常你都在干这样的事情。拆台的事情你经常干。你说,我们以这样的态度来为人处世,多生累世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你给我说,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的亲戚朋友眷属怎么不会离我们而去!那是业果报应,现在还到我们身上来了。

  大体上,你遭受了这种结果的,一般你好好检查一下,与现在的结果它能看得出来。因为你就喜欢干这样的事情,所以在我们的结果上,经常就承受这样的结果。没有什么好报怨的,要报怨只能报怨你这种错误的行为导致了这样的结果。那么,我们现在要想改变它,不想承受这种生离死别的痛苦,我们就要发心好好地为人处世。不要去挑拨离间,不要去搞分离,不要去破坏别人的良好关系。那就可以改变。

  好,今天我们的时间就到了。阿弥陀佛。

-----------------------------------------------------------------------------------------------------------------

更多智海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