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智敏法师:清净的传承就会起保证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   作者:智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敏法师:清净的传承就会起保证的作用

 

  ……这些知识,我们是不是自己看看经书,能够得到的?有位居士就告诉我,他看经书看了很多,但是呢无从下手,这个我们这样说的,根据我们的格鲁的传承来说,经书固然你有文化可以看,但是你自己看的是不是符合佛的意思的,不敢说。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我们汉人有这个话嘛,同样的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个看起的不一样的,那么我们自己的充满烦恼的第六意识,在我们看佛经的时候,反映到我们脑筋里的,是不是真正佛的原意?这个,就不敢说啦。戴着有色眼镜的话,看的东西,就要变形的……小孩子…照哈哈镜,那简直不象,一个人这个镜子一照的话,一会儿变成又胖又矮的人,一会成了又瘦又长的人,原来的样子全部变掉了,那么我们自己看经书,是不是能够保证佛的原意呢?谁也不敢说的,而根据我们西藏的格鲁的传承呢,就是这么说的,自己看的经书是不起作用的,都是第六意识的虚妄分别,那怎么办呢?一定要从善知识那里得到传承的教授教诫,这个传承的教授教诫是哪里来的呢?是师傅教的,师傅由哪里来的呢?他的师傅教的。他的师傅由哪里来的呢,是他的师傅教的,最高的师傅是哪里的呢,释迦牟尼佛,那么这么一层一层教下来的传承,如果法流清净,没有断的话,这个法是可靠的。

  海公上师曾经打过比喻,有位钦差大臣,他到昆明去办事情,但是他到那里呢,水土不服,尽害病,那么怎么办?有个医生就告诉他,你要吃家乡的水,家乡的水过去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运过来都臭了,怎么吃呢?他说有办法,那时候呢,赶路的乘马的啦,到一定的多少路呢一个站口,那么就叫他本乡的水用马运过来,到站口的时候,那里有井嘛,把水倒进井里面,第二天要起程的时候,把井里的水打一口袋,背起走,每到一个站口,就倒在井里面,然后第二天把井水拿起来走,这样的话,我们想一想,家乡的水,一口袋没有好多,再从他的家乡,假如说北京的话,一直到云南的昆明,要走多少的站口的,那么水几乎已经换掉,原来的水恐怕都没有啦,但是有作用,水里的细菌,蔓延在整口井里,整个井都有原来井的气氛,那么虽然经过那么多站口,运到昆明,一吃就好,那就是传承。虽然经过很多的祖师,每一个祖师的修证也不一样,但是原来的气味没有丧失的,我们吃了呢,那些水土不服的病都会治好的,那么就是说传承的…是必要的,自己看的书呢,是不起作用的,是不能依止来修行的,如果你依它来修行呢,可能会出毛病。

  所以一定要传承,清净的传承就会起保证的作用,海公上师打这个比喻,很恰当的,那就是说,自己看书是不行的嘛。该怎么办,根据菩提道次第呢,第一步要亲近善知识,亲近善知识之后,然后听闻正法,经常讲啊,教授教诫,这就是有传承的,然后,听了之后,如理思维,听了之后……听了之后,变成了认识,这个认识要跟我们的思想,合在一起,那经过了思维的,考虑,把自己的如何把自己的心,跟身口的距离拉拢来,合而为一,要多多思维,这就是修,思维修。那么这样子的修要定中,定中的把这些道理贯彻修之后,那么带来的果呢那就是能产生一定的正信,也能断烦恼。那么所以说呢,真正的下手呢,要从依止善知识、听闻正法下手。那么我们今天呢我想还是从这方面讲起。

----------------------------------------------------------------------------------------------------------------

更多智敏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