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综论>>正文内容

智敏法师:出家在家的比较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来源:   作者:智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智敏法师:出家在家的比较

 

  ——摘自《律海十门讲记》

  下边就是在家出家的问题了。这个我们也要讲一下,因为大家现在都是出家的,要珍惜自己的出家身。有些出家人,在寺庙里待了一阵,碰了很多钉子,最后来一个“出家在家一样修道,倒不如回家去修好了”。有的人回家,家庭里边不要他干事情,也不要工作,有父母养他,好像很安逸,时间也很长,寺庙里的事情都不要干,一天到晚吃饭看书。但是你这样修行会不会成就?这里,我们就把在家出家的分别也稍微讲一下。念了之后也就是激励大家:得到很稀有的出家身,那就要好好行持修行,不要再放逸了。下边就在家出家的比较介绍一下。

  我们要知道,“家是一切众苦发生长养住处”。一切苦,产生、长养、住的地方就是家庭。我们不要以为家庭温暖啊,方便啊,有人体贴照顾啊……要知道一切痛苦就是在家庭里发生的,一切痛苦就是在家庭里长养的,一切痛苦住在哪里?就住在家庭里。

  “若住家中现生不能出离者”,那么现在在家的人,今生不能够马上出家的、出离的,那怎么办呢?——那么痛苦的地方,你待在那里,心里很不舒畅了或者是精神很痛苦了,但也有办法。

  “应当日夜作念,如何乃能成就出离。我愿日夜之中,凡僧百业,布萨自恣,各种羯磨,礼佛诵赞,行住一切威仪,如住僧中,做能成想”。在家人假使因种种因缘羁绊不能马上出离,出家因缘尚未成熟的话(我们这里很多,想出家还是被喊回去了),就日夜都要这么想,这么发愿。就是说自己要发愿,这样能够成就出离、成就出家的事情。发愿日夜之中,僧团里面各式各样的事情——布萨、自恣,各式各样的羯磨,礼佛诵赞念诵,行住威仪一切,“如住僧中”——就跟自己住在僧团里一样,希望都能够成就,这个愿要发。就是说将来要能够跟出家人一模一样地做,这个愿要发。即使你现在不能出家,但是要发这个愿。《五字真言》中初地菩萨“心常欲出家”就是这个意思。初地菩萨尚且要出家,难道我们现在倒不想出家吗?所以现在一时不能出离的人呢,就要发这个愿——希望将来僧团的事情都能够做到。这样生欢喜心。

  现在我们说为什么要发这个愿呢?即使是菩萨(在家的),因为家庭所系缚,不论怎么样努力,无上正等菩提现生是证不到的——佛是出家身。所以我们看到有些人呢,他说他是什么如来。后来有居士(是不是真的居士我不知道)写信来问此事。我问,这如来是怎么样一个人呢?回答说是在家的。这里就说了,在家人无论如何努力,佛的无上正等圆满菩提现生是证不到的。佛出世都是现出家相。如果在家菩萨呢,

  “于现生出离之心,居住净刹之念,于寺致力,恒常依法往还净寺,作于无上正等圆满菩提、现生成就大觉等资粮,正真净洁积集修行也”。在家菩萨怎么样?他这时候一定要发出离心,要发愿——住在净刹(僧团)的念头要生起来;在寺庙里要致力,要努力地培福,依止僧团(有的时候持八关斋戒)。把证得无上菩提、现生成就大觉的资粮积聚起来,就是要把即生成佛的资粮积聚起来。这是对在家的而言。下边就是出家在家的比较。

  出家有五个功德。()“谓聪慧出家具学之士夫”,就是聪明的人。出家都有点聪明的,如果笨的人就不会想走出家的路——再是社会上遭到打击,他情愿自杀或者情愿偷盗,也不会去想到出家的。能够想到出家的总是还有点善根,这个善根就是智慧的善根。所以真正出家的人都有点智慧的——他别的路不选择,就选出家这个道路。真正有智慧的人,就不是受打击来的了,真正有智慧的人出离了,将来能够成就涅槃无上大乐,将来能够度人,产生很多的善法功德。()“将来眷属延绵无绝”。()“自身不离圣哲亲近承事”,自己可以不离开那些圣哲。过去正法住世的时候,很多圣哲都住世,他们的弟子就有机会亲近圣哲。现在是末法时期,当然圣哲不容易亲近,但是你如法地照菩提道次第所说,依止善知识作佛想,就得佛的加持——这是佛的慈悲。即使没有圣哲住世,你只要把善知识当佛想,即使这善知识不是佛,但是你作佛去想的话,佛就会加持你。佛就通过善知识来加持你,得佛的加持,所以我们要认识到这个。这是功德,出家的几种功德。()“无权快愉”。()“成就赞扬”。

----------------------------------------------------------------------------------------------------------------

更多智敏法师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