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密宗>> 藏秘>>正文内容

达真堪布:逆境中消业 顺境中积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达真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达真堪布:逆境中消业 顺境中积福

 

  现在我们都在享受着非常优越的物质条件。享受是一种消福,但我们通过修行,可以不消耗福报,在享受福报的同时积累福报。比如说我们吃穿,都可以是一种修行,给自己培福报。

  在顺境中积福。从密宗的角度讲,自心就是佛性,自身就是坛城,自身就是净土。我们吃也好,穿也好,这一切都是供养坛城,都是积福。即使你没有这么高的见解,也应该知道佛菩萨功德无量,应该生起恭敬心,吃的、穿的可以先做供养。心里不能贪着,提起一个善念、正念,供养诸佛菩萨;然后把这些吃的、穿的当加持品。这样佛菩萨的加持可以融入你的饮食当中,你就不用到处去求加持品了,你吃的饭就是加持品。你这样吃饭,不仅能吃饱,还能消业、驱魔。穿衣服也是如此,先供养诸佛菩萨,然后再穿。这样衣服就变成了金刚铠甲,能保护你,外在任何的鬼神、恶魔,都侵害不了你,这都是佛菩萨的加持。你这样恭敬供养诸佛菩萨,不贪执,就是积福。时时刻刻能提起正念,保持善念,这就是修行。

  走路的时候,把佛菩萨观想在自己的右肩,这样走路,就是绕佛。吃饭的时候,把佛菩萨观想在喉咙间,这样吃饭,就是供养。安坐的时候,把佛菩萨观想在头顶,这样安坐,就是领受加持。睡觉的时候,把佛菩萨观想在心间,这样睡觉,就是在增长智慧。行住坐卧都这样转念,这就是修大圆满;你当下就圆满了,当下就解脱了。大圆满就是这样,处处转念,处处观清净圆满,一切转为道用。

  在逆境中消业。所有的逆境,以及对我们的伤害,都是最殊胜、最好的消业方法。我们为什么要逃避呢?为什么不敢面对呢?还是没有明白道理!有人批评你,说你的过失,对一个真正的修行者来说,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真正能指出你的毛病、缺点,才是你真正的善知识。能改正你的这些错误、过失、习气,这是佛法,也是窍诀。

  我们在有磨难、坎坷、挫折的时候,心里就烦恼。其实这都是好事。按世间的角度来说,这是你成功的一些基础和助缘;按照修行的角度来讲,这也是帮你消业、还债的机会。他欺骗了你,这是因果。你可以行善断恶,转变这些恶因。恶因、恶果可以转为善业。逆境顺境、恶缘善缘都是好事。显宗里讲,处处都是好处,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密宗里更是强调五种圆满,处处都是净土,人人都是佛菩萨,事事都是清净、吉祥的。你有这样高的见解和智慧,就可以在顺境中积福,在逆境中消业。

-----------------------------------------------------------------------------------------------------------------

更多达真堪布佛学内容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