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1、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五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 录

  1、厌离娑婆,欣求极乐

  我们在佛堂中念佛,但是一离开佛堂,看到美好的眷属、广大的财产,会产生爱取的烦恼,这些都是“生死的业力”。从佛法的因缘观观察,福报越大的人修学净土的障碍越大,眷属特别孝顺,财富特别多,临命终时心中有两种力量,一种是佛号的力量,一个是对三界爱取的力量,如果断不了爱取,爱取是熟境界,具有极大的势力,佛号就会被爱取烦恼所取代。这是我们要修“观”的理由,我们不能低估了烦恼的势力,我们没有证得空性,就不要高估自己。

  既然要了生脱死,就要知道生死的根源在哪里,否则你根本不知道如何了生脱死!生死的根源有两种,一种是业力,业力是生死的主要因缘,叫“亲因缘”;但是只有业力是不能招感生死的,还有临命终对三界的果报有一种深深的爱取,爱取就扮演一种“增上缘”,滋润业力就得果报了。从净土的角度,我们讲带业往生,我们重点不在把所有的业忏除干净,这是不可能的!从净土的角度偏重在断爱取,就是心念的正念。虽然我们阿赖耶识有很多的业力,但是我们临命终时不生起对三界的爱取,我们就不会去碰触这个业力,这时候这些业力都在种子位。仰仗临命终时正念分明跟弥陀感应道交,到净土去消除这些业力。

  修净土的人临命终保持正念是何等的重要,你可以带业往生,但是临终的时候你不能起颠倒!

  “欣厌心”是否升起,决定了信愿是否坚固。自有生死以来,我们生生世世都随爱欲流转。生死的业力还不是得果报的因缘,我们对三界的果报生起爱取,老是怀念过去生命当中美妙的境界,这种对三界的爱取就会去触动生死业力,我们临终保持正念就非常困难了。我们念佛的时候,不能只是把佛号放在心中,调伏昏沉、掉举,把心静一静。念佛还要修“观”,来断除内心深处对三界爱取的烦恼,不解开生死的捆邦,欣求极乐就很难了,这是个双向操作。我们念佛修“止”,还要修“观”,来对治心中的爱取,破除心中的障碍,观察娑婆世界的过失,产生厌离。多听闻极乐世界的广大功德,升起真实的法喜。念佛不是为了身体健康,也不是为了感应神通,我们的目的是了生脱死,成就究竟永恒的安乐,是为一种远大的目标来念佛。
 

目 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