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四, 日常起居顺从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五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 录

  四, 日常起居顺从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岐伯曰:“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皆谓之虚邪贼风,避之有时。”(《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 一年四季是万物生命的根本,人生存于天地之间,起居应当顺从生命发展的根本规律,就能与万物一样,在生、长、收、藏的生命过程中延年益寿。对于养生之道,圣人能够加以实行,愚人则时常有所违背,其后果在《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提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春伤于风,夏生飧泄。夏伤于暑,秋必痎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我们要跟随季节变动,养成“生、长、收、藏”的生活习惯,一天中也有春夏秋冬的律动,凌晨三至九点是一天中的春季,九点至下午三点是一天中的夏季,下午三点至晚九点是一天中的秋季,晚九点至第二天凌晨三点是一天中的冬季。晚上九至十一点睡,相当于冬藏,损伤元气最快速的方式是熬夜,凌晨三至五点起,相当于春天的生发,一棵大树没有经历春天嫩芽的生发,到了夏天怎么可能枝繁叶茂。同样的,现代人爱睡懒觉,体内阳气没有经历生发的过程,越睡越懒,更严重的是“人无阳则死”,加上过度思虑,暴饮暴食,后天的脾气严重损伤,食物无法运化成精华滋养肾脏,肾精不足又导致五脏得不到能量补给,慢慢衰竭。中午小睡半小时,补充体力。以下表格列出春夏秋冬四时养生的要点,出自《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
 

 

季节

     

  

      

违伤脏器

违逆所引发病变

发陈:万物推陈出新,生命萌发

晚睡早起

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

夏季发生寒性病变

蕃秀:自然界万物繁茂秀美

晚睡早起

无厌于日,使志勿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

秋天容易发生疟疾

容平:万物成熟而平定收敛

早睡早起

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

冬天就要发生飧泄病

闭藏生机潜伏,万物蛰藏

早睡晚起必待日光

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

春天会发生痿厥

 

目 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