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三、为自己的生命承担起四分之三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五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 录

 三、为自己的生命承担起四分之三的责任

  印光大师说:“世间人多半疾病,一来自己造病,二来医生造病”。父母在给予孩子生命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第一位老师。孩子在生活中模仿他们的生活模式,作为趋吉避凶的最初教材,但是

  当今父母往往不重视教子女如何正确地生活,及待人接物的礼节规范,而将子女的注意力引向大量与生活无关的知识,而人脑储存不如电脑,甚至身心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污染。

  父母本身因为历史原因,一味抛弃祖先用几千年为我们后世子孙总结出的趋吉避凶的生活传统,跟着感觉走,盲目模仿西方的生活模式,比如大量肉类饮食,坐松软的沙发或站立歪斜,导致脊柱弯曲等,使子女们从小潜移默化地照搬这些不正确的生活模式,长久损伤身心健康。

  3、长期不良生活模式导致的各类病变产生后,成年的孩子不会反思自己需要纠正哪些不良行为,而将责任全部推给医生处理,好比一个漏水的木桶,不将漏洞补上,一味往里填入药水。即使良医也只能解救一时病急,缓和病痛。倘若本人不改变生活中造病因素,便无法根除疾病。

  4、父母将精神的“爱”物化,比如过量的饮食,额外的零食,衣服,金钱等。很多人成年后,遇到逆境不快乐时,就会找食物来安慰自己,结果将身体吃伤掉,在戒除暴饮暴食坏习气时,造成不愉快的心情。可见,父母最好的爱,就是教子女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作人的基本行为准则。

  如果自己懂得并实践养生之道,最高明的医生就是自己。如果自己已经得病,懂得由自己承担四分之三的责任,重新纠正日常生活中造病因素,如饮食,起居,性,运动模式等种种差错,而将四分之一的偏差交由良医调治,也算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仍不愧为上医。倘若自己不愿学习,或是知道却并不真正实践,将生命交由所谓的神医去承担,就离迷信颠倒,受骗上当不远了。

 

目 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