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二,百姓日用是圣道,我们为什么继承传统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五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 录

  二,百姓日用是圣道,我们为什么继承传统

  早在公元前2698年,黄帝问他的老师岐伯说:“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天师岐伯回答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先作以下白话翻译:

  “远古时代懂得养生的人,顺应天地阴阳的自然变化,调和各种养生方法。饮食节制,作息规律,不妄作无意义的事,避房事,以免过度劳累,所以能够形体与精神协调统一,活尽天赋的年龄,超过百岁才离开人世。现在的人并非如此,把酒当水滥饮无度,胆大妄为却习以为常,喝醉酒后行房事,恣情纵欲,直到将阴精竭绝,真气耗散,不懂得保持精气的盈满,不时常维护精神,只贪图欲心的快乐,违背先天赋于生命的和谐,起居无规律,所以年到半百就衰老了。”

  我们检视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状态,是否和几千年前,黄帝当时的民众一样,作着同样纵欲的事情,造着同样的病,埋下疾病的患根。如果懂得及时扭转,或许能将疾病消除于未萌芽时。中国传统的养生和治病方法经历了全世界1/4的人口,近五千年没有中断的临床验证,是全世界任何国家地区都不可能拥有的“大样本”临床检验结果,凝练为经典保存下来。这与通过小白鼠实验所提供的统计数据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越来越多的西方国家,如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对中医开始感兴趣,研究围绕临床实效而展开,而中医在我国甚至有人提议取消,这种鲜明的对比不得不令人深思。

  《周易·系辞》中说:“百姓日用而不知。”圣道并非用来谈玄论妙,或者常人高不可攀,在起居,饮食,运动,性等看似平常的生活背后就有“圣道”,换成现代的词叫规律,并非由谁来发明,而是由圣人经过尝试发现出来的。

  离苦得乐是一切生命的愿望,只有附合规律,才能没有过患。因此圣道之乐也可称为安全而长久的快乐。传统经典是祖先慈悲与智慧的结晶,为了让后世子孙能够趋吉避凶,延年益寿,历代贤圣用几千年对生活的观察,点点滴滴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所谓“欲知山上路,需问过来人。”如果我们不认真学习经典,意味着我们要用自己短短的几十年光阴去开辟道路,或者用一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作法当成道路,不要说满足生活的快乐,可能连基本的生命安全都得不到保障。

目 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