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健康理念>>正文内容

一,上医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8日
来源:   作者:五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 录

前       言

一、上医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病

  最高明的医生不仅能治病,更应当教育民众如何不生病。所谓“上医医未病”,因为:

  1、疾病给人们的身心带来极大的痛苦;

  2、治病需要花费大量人力、财力;

  3、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治病打乱了病患正常工作、生活秩序,浪费宝贵的时间;

  4、使病患家属承受经济、体力、精神的压力;

  5、是药三分毒,即使大自然生长的中草药也有偏性,更何况是人工化学合成的西药,往往对治了某个脏器的疾病,却损伤了其它脏器的功能,并留下的诸多后遗症;

  6、现今的病患往往经过多位医生重复诊治,有时多位医生都在袪邪,或都在扶正,矫枉过正的情况时常发生。即使有幸遇到明医,在如今信任危机的时代,病患能否保持足够的信心,在病情起伏中始终配合治疗也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用两个比喻来说明防病的意义远胜于治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当我们有病再治疗已经晚了,预防疾病才是对抗疾病真正积极,行之有效的手段,不要将自己的身体当作药剂的试验品,被动冒险地试用各种手段对治疾病,常常旧病未除,更增新病。以下从身、心、信仰三个角度谈谈如何预防疾病。

 

目 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